作者 / 潘晓曦
· 作品简介 ·

800万年前,人类文明因为一次小行星的撞击而覆灭;800万年后,母星帝国在地球上建立了殖民地,并复原了部分地球人的基因,制造了地球人克隆体,但这些克隆体仅作为科研或展览目的,不具有公民身份。小布鲁斯便是其中一个被母星帝国科学家任意制造和实验克隆体,饱受命运折磨的他决定要改变这一局面……

· 专家点评 ·

整个故事能够自圆其说,然而情节还显得有些稚嫩。尤其是后半部,给人的感觉像是在看机器猫动画。这样的故事主题完全能够写出更强的史诗感,而不是游戏感。

—— 评委 江波

小说的设定非常有趣,人物塑造也比较丰满,作者能够用叙事语言推进故事,并且用故事道出对“平等”、“自由”等主题的探讨。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在小说中部读者容易猜到作者埋下的伏笔,以至于后文揭晓答案时惊艳感略有欠缺。

—— 评委 吴岩

小说中末日博物馆、多重人格等设定还是比较有创意,可惜完成度不高。大部分情节和末日博物馆无关,附在小布鲁斯体内的其他人格也没显现其作用。后半段回归到传统的阴谋与反阴谋,反抗与镇压的套路中。

—— 评委 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