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品
漫话星空
简介梗概

当我们仰望星空,可曾想过,关于宇宙的探索从古代就已经萌芽,一直贯穿在人类文明史中。那就让我们跨越历史纬度,从古巴比伦开始,看看那些哲学家、科学家是怎样认识宇宙星辰的。

作者自述

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科普协会的一名大四小学生,喜欢科学史,有着两年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

穿越时空,前往泰勒斯、毕达哥拉斯、张衡、伽利略、哈勃的年代寻找智慧。

介绍古代巴比伦、埃及、希腊关于时间和空间测量的主要贡献,兼有关于索特周期的思考。

万物的本原是什么?这是个自古希腊时代千年来人类一直在不断思考着的问题。在本章最后,笔者就这个问题试着做出了回答,并且就科学与哲学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对于宇宙图景的认识,中国古代形成了“谈天三说”。另外,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注重实用,缺乏理论,也导致了浑天说与盖天说的千年之争。

地心说和日心说两大宇宙学说都是从古希腊的宇宙学说中演化而来的。另外,笔者就宗教与科学的关系以及科学的评价标准两大问题进行了探讨。

近代科学革命时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以及有突出性贡献的科学成就。科学革命是从哥白尼天文学革命开始的,其后,伽利略、开普勒、牛顿等人完善了整个科学革命的过程,本章就他们的天文学成就进行介绍。

宇宙及恒星的演化过程是怎样的,宇宙的尺度有多大。从近代到现代,人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又是如何变化的呢。

读到这里,本文基本就结束了。但历史并未结束,还在前进。如果累了,就放下手机,去看会儿星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