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
得票 58 阅读 2093 评论 1
简介梗概

一个山村的旧俗被多少人注视?

一个疯子的研究到底牵扯了多少秘密?

谁是实验对象?谁又是实验者?

科幻设定

人体细胞各司其职彼此联系,形成稳定的生物体,要实现这些联系,需要复杂的调控机制,而这一机制的起始来自于细胞与信号分子的结合,正常情况下,细胞接受信号,并按照信号所带有的调控信息执行特定的功能,在功能完成后,信号被灭活。但是,也有信号持续激活的情况,那么细胞就会持续地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地工作。如果把人类看成实验对象,每个人类都是细胞,当人类接受到无法被灭活信号时,人体也会朝着不可遏制的方向去执行调控信息。

实验者在做细胞实验的过程中,由于实验对象不能很直观地观察到,所以需要标记物,那么标记物应该有的特点是,不能产生新的变量 也就是不会对实验对象产生影响。

人物介绍

何舟:拥有敏锐洞察力的警察。

程铠:苦难中成长出的孩子,冷漠,多面。

石澜秋:渴望长生的疯子天才。

长寿村隐藏着的秘密流传多年的吃人习俗暗潮汹涌各怀鬼胎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恶贯满盈的疯子天才揭开巨大的宝库被颠覆的世界观伦理与真相的碰撞穿越记忆的故人在向你招手

最后的秘密被揭开你是谁?我又是谁?不存在绝对客观的记录者也不存在对实验对象绝对没有影响的标记物主宰之上仍有主宰

一个偏远地区的山村,也会成为一个封闭的小世界。如果能在这个点上发挥,把矛盾集中在村民和警察之间的对立冲突上,封闭的村子和外界“入侵”的力量之间的较量,会让故事更有意思。就科幻设定上来说,是个不错的点子,遗憾的是,作者并没有很好的发挥,越往后越发力不从心。

2018-01-25 18:06 匿名 ——

作品的题材和主题能一致,虽然只是一般的创作要求,但在科幻小说里还不多见。作者讨论了生命科学中的伦理问题,也是现实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作者从公安侦察角度描述整个事件,在侦探与科幻两种类型的结合上作了尝试,丰富了科幻小说的表达方式。不过对于侦探类型的作品来说,本篇比较散乱,闲笔过多。另外,本篇设置了不少恐怖场景,描写时却都一带而过,不做必要的渲染,浪费了这些设置。

2018-01-27 08:44 匿名 ——

读来有种民俗与科幻的碰撞感,第一章颇有些乡土小说的笔法,但是到后来感觉作者没有把这个很好的设定融入故事中,小说的情节冲突还不够强,以至于中后部分显得比较平了,希望能够改进。总的来说还是一篇不错的小说。

2018-01-31 16:04 匿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