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嗅 无界征途》
无界
宓泽璇

“嗅嗅你快跟我走。”奇怪地生物再一次呼喊道。嗅嗅一下子跑进奇怪的生物飞船里。“地球是不是毁灭了?人类呢?我的子子孙孙啊!”嗅嗅发疯似的叫着。

“地球还没毁灭,无界的引力目前还无法完全吞噬掉地球,但地球已经进入加速灭亡。”奇怪地生物答。

“到底你们无界是好是坏,你们为什么要让地球灭亡。”嗅嗅问。

“无界没有好也没有坏,这一切都是自然的选择,有了黑洞就有白洞,宇宙无时无刻都在变化,总有星球灭亡,总有星球诞生,宇宙不仅仅只有一个,黑洞之外还有新的宇宙,至于人类会不会灭亡就得看他们自己的觉悟了。”奇怪的生物面无表情地回答,似乎地球的死亡是一件很平常地事情。

“我要见统治者,他那么善良,那么温暖,我要告诉他更多关于地球的事。”嗅嗅说完再次哀求奇怪的生物。

奇怪的生物这次没有拒绝嗅嗅,嗅嗅又缩小了,统治者面带微笑的看着嗅嗅说:“怎么?你想不想去一个新的星球做统治者?”

“你为什么要吞噬地球,地球也有非常多善良的人类,再说我们老鼠是无辜的!”嗅嗅大声地说道。

“那又有谁来可怜火星?他们曾经也跟地球一样拥有自己文明的社会,发达的科技。火星生物的统治者基因比人类还强悍,那时候他们不满足只拥有火星,开始进行星际屠杀,制造出黑洞武器,当时他们希望利用黑洞武器吸收太阳能量,他们制造出炙热的火球,火球是利用原子撞击原理制造出来的,而那个火球对火星生物没有危害。但最终的结果是,火星人自食毒果,导致自己的星球灭亡了。你可否知道,地球已经有人在做人工黑洞,他们的火星探测器已经登陆火星,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不知道未来他们会不会有第三次星际大战?天体黑洞是由自然选择出来的,由质量巨大的恒星组成的,自身内部不断崩塌毁灭,依靠巨大的重力将周围物质吸入自己“体”内。我们不断的吞噬不受星际规则约束的恒星,我们叫无界其实比任何星球都遵循自然规则。宇宙中有非常多的恒星,恒星寿命到了就会变成白矮星,到那个时候不受控制的白矮星疯狂吞噬其他恒星,我们目击了一颗恒星壮观和延长的死亡过程,那都是给不受控制的白矮星吞噬的。我们曾经吞噬过一颗等同于太阳质量的恒星,但是如果我们不吞噬那颗恒星,你们地球说不定早就灭亡了。再者你们过度依赖机械,就算没有第三次星际大战,地球的人类也有可能爆发第三次机械大战。”无界统治者回答。

“可是地球也有善良的人类,也有动物保护组织,尽管他们不保护我们老鼠。”嗅嗅说到老鼠两个字有点愤愤不平。

“地球已经违反星际法则了,从他们开始研究人工黑洞,探索火星那一刻起,他们贪婪的本性已经伸向太空。只有毁灭才能有新的宇宙出现。一个星球毁灭变成黑洞,另一个面就是一个新的宇宙出现。”无界统治者略带激动地回答。

“再给地球一个机会吧,再给地球人一个机会吧。很感谢你们给我智慧,给我尊严,我在无界得到了在地球一辈子都无法得到的尊严。我见过纯真的小男孩死在我面前;我见过单纯的小女孩在流言蜚语中挣扎而死去;我见过被人歧视的同性恋依然乐观面对生活;像我这种出生带着标签的老鼠又有什么好抱怨?曾经我恨我自己的出身,恨地球的一切,但比起那些善良的地球人我觉得地球还不至于必须毁灭。”嗅嗅带着哀求的语气说。

“我不能因为一部分人而害了其他星球,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无界统治者说。

嗅嗅难过地返回太空舱,奇怪的生物抱着嗅嗅说:“统治者变了,他以前不是这样的。他痴迷于大自然给予他的权利,为了壮大无界,开始任意吞噬。他总在吞噬一个星球前选取这个星球最底层的生物做该星球新的统治者。而他一贯地做法就是在这个生物面前塑造他仁慈善良的一面,这一切只为了伪装他贪婪的本性。任何生物在强大权利面前都会变得自私贪婪。最初的无界是有界限的,我们是这个宇宙中最善良的生物,我们遵循星际法则,清理一切不遵守星际法则的星球。我曾以为把你带到统治者面前,就能唤醒统治者曾有的善良,可惜他已经被贪欲吞噬了。我们曾经的星球也像地球那么美,统治者坚信最大程度的吞噬可以让这个星球发展更好,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崇尚没有界限,没有边际,更不需要所谓的阶级。也正是没有边界,导致我们无止尽的开辟,最终整个星球变成一个无底洞,现在的无界能量非常巨大,整个太阳系都可以被他吞噬掉。”

“就没有办法阻止统治者?火星曾经有过生物?”

“是的,火星是被一种类似于你们地球一种叫章鱼那类的生物灭绝的。火星统治者也是一种类似地球人类的高智慧生物。当时我们也选取了当地最底层的一种生物进行改造。现在这种生物跟地球人的相似性在于两者都进化出意识。”

“你是说章鱼它已经进化出意识?”

“是的,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人类与章鱼有相同的历史,也不是因为血缘,而是因为大自然进化出了两种意识。所以这一切都是自然的选择。不过地球还不至于这么快被自然选择毁灭,那都是无界统治者的私心。”

“你有感知吗?你有家人吗?你痛苦,绝望过吗?我有,我的感知是你赐予的,我的痛苦与绝望也是你带来的。”

“抱歉,嗅嗅,我不知道你说的感知是什么意思,无界星人就是宇宙中的审判者,我们负责清理破坏大自然法制的星球,我们没有痛苦,也没有绝望。”

“那我再问你,有人要毁灭你们无界,你该怎么办?”

“如果是自然选择,我也没有办法。我遵循大自然的选择。”

嗅嗅已经没有心思听奇怪的生物的说话,它开始在这个星球中寻找,它相信总有办法阻止吞噬。

无界星的构造非常奇怪,抬头看周围都是一片耀眼的光芒,越往星球中心走越黑,嗅嗅身体越受不住,星球中心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洞。奇怪的生物出现,阻止嗅嗅往前走。“这是我们星球的禁地,只有统治者可以进去,因为我们再往里面走也会被吸进去吞噬掉。”嗅嗅不听劝阻一直往前走,在某一刻嗅嗅感觉自己化成一个个粒子,但它的思维还是清晰的。它感知到它处于一个全新的空间里,这个空间跟无界相反,周围一片泛白。

“莫非这里是白洞?这个空间并不吸收任何物质相反还源源不断的发射出各种能量。这里就是一个巨大的能量源啊。”嗅嗅说。

嗅嗅游离在这个空间,这个空间具有很强的引力场,它把周围的各种宇宙尘埃、气体和辐射都吸引到无界上来,并产生很高的加速度。

“这个空间内部高速向外喷射的物质微粒进行了碰撞,产生巨大的能量。但奇怪的是这个空间似乎已经膨胀到一个临界点,如果这个空间爆炸了是否整个无界也毁灭了?”嗅嗅不解的反问着自己。

“嗅嗅,你不应该来这里!”无界统治者不知几时出现在这个空间并对嗅嗅呵斥道。

嗅嗅看见无界统治者,只见无界统治者张开全部洞口,他正在吸收白洞的能量。

“这个空间我快控制不住了,它的能量太过于强大,它不断的放射出能量,而无界必须大量的吞噬才能与它达到一个平衡。大家都觉得我一直贪婪的吞噬其他星体,其实我只不过想保护无界星。每个星体都有它的寿命,我们必须遵循星际法则,清理吞噬一切不遵守星际法则跟自然死亡的星球,但同时白洞也制约着我们,如果一旦白洞爆炸了,不仅仅是无界毁灭,整个宇宙都会毁灭,这时新的宇宙将涌出。”无界统治者急促地说道。

“你想过吗?地球也是我的家,它还不至于坏到要毁灭掉。”嗅嗅语气愤怒地回答。

“可是,嗅嗅,再不吞噬就阻止不了新的一轮宇宙大爆炸,如果我不大量吞噬,当白洞膨胀到一个临界点那时候全宇宙都毁灭了,其他比地球更好的星球岂不是更无辜?”

“我的无界统治者,一定会有更好的办法的。一定会有的,我看过地球的资料,虫洞可以解救我们,我们可以顺利迁移到另一个宇宙去,只要在爆炸前我们找到通往虫洞的方法。”

“你就是一只低等的地球生物。”无界统治者轻蔑地说。

此时的无界统治者就像个疯子,在他心中,只有吞噬才能救自己的星球,只有不断吞噬才能保全自己。嗅嗅想起地球上的人类,人类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自己的种族,互相残杀,争夺地盘,历年来的战争无非就是为了争抢土地资源,说的是为了自家家园,其实就是贪婪!

宓泽璇 2018-01-25 18:23
感谢评委与各个小伙伴的评论,我可以说嗅嗅代表一部分的我,语言成熟问题包括杨枫同学提出的关于“界”的思考也是我这二十几年来在思考的东西,在我前二十年里我感觉我身上罩着一个玻璃罩子,后来我终于打破这个罩子去看外面的世界,我看到我以为的阶层,(实际上还是非常小的范围)23岁时我一下子接触到最顶端的资源,后来我又回到我的那个阶层,我才发现当年我根本没打破那个玻璃罩子,我只是带着玻璃罩子移动而已。
杨枫 2018-01-19 00:14
可以从叙事风格上感受到作者对《小王子》的模仿,但是在这篇扩写后的作品里,第一轮我曾经指出的过于发散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收敛,反而更加发散,以至于“界”这个内核在愈发不知所云的冒险过程里逐步失去它的意义。走马灯般过场的角色显得扁平化,而且虽然科幻作品并不追求幻想层面上的严格科学性,但是已知内容的科学性至少也应该得到保证。提一个作为学编程的极度无法容忍的错误——千年虫(Y2K)不是计算机病毒,是计算机在时间戳设计上存在的既有缺陷。
宓泽璇 回复 宓泽璇 补充:我并没有说千年虫是计算机病毒啊!
2018-01-19 14:35 回复
宓泽璇 回复 杨枫 哈哈哈千年虫这个我认了,写成病毒是当时大家的认知是千年虫病毒(后来才确定是时间上设计的缺陷,以至于电脑出现蓝屏)当时也思考了一番到底要不要写成设计缺陷。对于这个界的把握,自己当时想了很久,这正是我本篇文章最缺少的地方,我至今还在思考,这个问题思考了二十几年,如果能很好的写出有禅意的故事估计这篇会不错,关于对《小王子》模仿,哎,真的就是随意想到的。最后感谢你的严谨的评语^_^
2018-01-19 13:46 回复
2018-01-05 10:52
行文略显平淡,人物形象有些苍白,前面两章内容过多反而铺设不开,让人顿觉仓促。细节上不细致,环境描写不够立体。倒是名字取得不错,“嗅嗅”别有滋味。想反映的东西可以轻易获知,却似乎少了些更深层的涵义,缺了点惊喜。
西莫 2018-01-05 10:48
从老鼠的角度讲故事,新奇有趣
嗅嗅 无界征途
| 目录  (共6章)

这篇小说,让我想起民国的作家张天翼写的《大林与小林》,很有些复古的意味。有自己的风格,也能感受到作者强烈的表达欲望——小说中列举出很多现实中曾经发生过的事件,通过一只老鼠的视角,这些事件看起来更加科幻,甚至说看起来更加“魔幻”,这是充满讽刺的,也让这篇作品的思想性有了一些高度。不足处在于,作者语言不够成熟,对上述那些事件的驾驭能力有限,虽然是科幻小说,如能表达或提炼出有态度有思考的观点,会使你的故事看起来更有力度和厚度。

2018-01-25 17:44 匿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