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孤独患者
陈佩洵   
得票 320 阅读 1898 评论 0
先看评语
· 本文的描写十分生活化,仿佛就是在写作者日常生活中的朋友,而且写得也十分细致。但艺术来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写作也是一样,因此在正式的写作中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表达。文章的主题比较浅显,总体来说四平八稳,没有出彩之处。 · 虽然时间来回重复这一点不是很刺激读者的神经,但是本文不论是从友情这个主题,还是从个人执念与解脱,事物好坏的转变,都拿捏的很好,最后的自我释怀是正常结局。总体来说跟科幻关系不大,但行文主旨良好。 · 生活不断循环于同一天的设定并不新鲜,在柳公子的《一日囚》中就有这样一个经典设定。而本文则以一个普通人的角度重复一日囚的故事,在看似开心的生活中隐隐藏着深深的孤独感,尽管故事完整,但是本文文笔很一般,比较通俗化,也没有在这个设定中写出更出色的创意,仅仅强调这种故事有单调感,主题性比较明确。 · 与《四畳半神话大系》高度重叠的内核,主要区别仅在于陷入循环的不是空间而是时间。不过本文把大量的篇幅用在了堆砌琐碎的细节上,导致后面情感的转化变得单调而刻意。希望作者在叙述时能够抓住重点。 · 难得的生活化叙事,虽然在科幻读者眼里这并不讨喜,但对抒写内心是有益的。如果作者有意模仿《一日囚》的话,应删去细枝末节,集中矛盾为好。

2017年2月1日,是我在新的一年玩得最开心的一天!借着大姨家的姐姐结婚的机会,正赶上每个人都放年假,我们几个儿时的玩儿伴终于聚在了一起!郭子、小林、小花、安东尼,还有我。

自从我们上了高中,我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平均一年都见不到一次。并且每次都无法凑齐五人。郭子、小花、安东尼的家都各自搬去了不同的城市,每年的年假回家,只有我和小林能小聚一下。而近几年小林又结婚了,结了婚的人,一到过年总是婆家娘家的两处跑,不敢怠慢了哪一方更不能与朋友相聚大玩一场。

而其他的几人,郭子前年刚刚考进公务员,本以为有了衣食无忧的工作可以放松一下,没想到工作起来更累。作为一个普通民警,民众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都要由他来出面解决,就连给我打电话的时间都窝在警车里吃泡面。小花在一家4S店里卖车,对客户低三下四了好几年,多年的媳妇终于熬成婆,成了店里的销售经理,4S店里其他都好,就是假太少了,年假才七天,小花说他们店里把这七天假叫做“过年七天乐”。为了姐姐的婚礼,她又多请了两天假。安东尼原来并不叫这个名字。“安东尼”这三个字是他小时候在一本童话书上看到的,觉得很好听就让所有人这样叫他。大家也玩笑一般的去叫,当时没人想到这个世界上叫安东尼人的很多,更不知道叫安东尼的名人同样很多。然而就在大家的呼唤中,也可能是这小子的名字起的实在是好,他幸得一家体面的外企工作,是我们五个中混得最好的。

我们1月31号晚才在姐姐家汇合,亲密的小伙伴彼此寒暄到了半夜才各自睡去。

第二天我们都睡过了,是妈妈叫我们起床的。然而我们兴奋的情绪并没有因为困意而消散,反而更加浓烈,这可是我们期待了小半年才到来的欢快日子!

我们首先在姐姐家玩了麻将,我赢光了安东尼所有的零钱。然后我们去吃火锅,去喝酒,身材苗条的小花不愧是销售出身,竟然喝倒了我们四个大老爷们!看她平坦的小腹一点都没有隆起,不知她在工作时因为酒遭受了多少的苦。然而大家都非常开心,亲密的朋友几年没有聚在一起,彼此都有说不完的话。

吃完火锅,我们照例去KTV一展歌喉。我们唱着曾经一起听的流行歌曲,怀念当初一起追的歌手明星。趁着别人不注意,我又一次偷偷问小花:“做我女朋友好吗?”小花的回答依然是拒绝。

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我喜欢小花,想拉拉她的手,吻吻她。然而梦就是梦,即使我做了千百遍,表白了好几次。还是没有任何改变。

虽然中间的我有点小插曲,但大家玩的依旧开心。也知道美好的时光非常短暂,都很珍惜这仅有的一天。因为第二天姐姐的婚礼仪式结束之后我们就又要各奔东西,为了自己的前程奋斗了。

深夜回到大姨家。在睡觉前,我躺在床上想:真的是开心痛快的一天啊!虽然有一点不尽我意,但大体上还是非常完美的。只是时间太短,才一天!真的好想再玩几天。我记得小时候的我们约定:等以后有了钱一定要在一起狂欢七天!但是真正聚在一起了我们却因为没有时间,而放肆的挥霍这短短的一天。

然而第二天一早,当我睁开眼睛准备送姐姐出嫁的时候,诡异的事情发生了!这一天,依旧是妈妈叫我们起床。所有的亲戚都没有了那种正常的婚礼紧张感,而我,穿衣洗漱之后,发现厨房里饭桌上放着的还是同昨天一模一样的早餐。鸡蛋、包子、油条,按习俗说今天是要吃面的呀!而亲戚们在饭桌旁吃饭的位置,也和前一天没有丝毫改变。几个舅舅们坐在饭桌旁,三姨因为匆忙收拾早餐端着碗站在一旁吃。一切都没有改变!

“小辉,昨晚睡得好吗?你们好像聊天聊了好久,后来我都睡着了。”

小花昨天早上也是这样对我打招呼的!一字不差。我迟疑的看了她两秒,轻轻地点了点头。

“可能昨天发生的一切都是我在做梦吧!”我想。昨晚确实睡得不太好,加上坐了一天的车,很累。只是这个梦实在是太真实了,而且梦中的场景,竟然和现实一模一样!

就当是一场梦吧,即使是梦,我也想再来一次这样的狂欢。昨天实在是玩的太高兴了,再来一次,我实在是愿意!即使是重复千次万次我也不会满足。

然而这一天的发展,竟然和我昨晚的梦完全相同,我打麻将赢了安东尼的138元钱,我们吃火锅喝的勇闯天涯,还有在KTV唱着我们小时候流行的《西海情歌》《冲动的惩罚》。甚至是小花对我的拒绝。都让我有种自己是先知的感觉。

这一天依旧让我很开心。睡觉时我想:或许是老天眷顾我,让我又过了一次这一天。真的很好。

然而第二天的早晨,确切的说应该是第三天的早晨,当我睁开眼睛我发现,我又回到了第一天。熟悉的早餐、长辈们的状态、还有小花的那个同样的问候语。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有谁在搞鬼?让我穿越时空了?我看过、也写过很多的穿越小说。作为创造者,我伸直穿越到底有多假。然而有一天,穿越竟然发生在了我身上!

这天晚上,我不让自己睡觉,想一探究竟。然而,不知不觉中,我还是闭上了眼睛,恍惚睡去。

等我睁开眼睛,又是同样的一天!每天醒来,没有刮的胡子不会长长,无论前一天花了多少钱,第二天钱还是会一分不少的躺在我的钱包里。我试图改变我们的行程,然而第二天的早上,当我睁开眼睛,我还是在过着同一天。

我甚至知道我每次打麻将手里会有什么牌,下一张牌会抓到什么牌,这次谁会赢;在火锅饭桌上,我们每个人喝了几杯酒,说了什么话,小林说出一句话,我就知道他下一句该说什么;我知道在KTV我们点歌的顺序,五音不怎么全的我,每日都在KTV中度过,甚至连歌声都变得好很多了。就连小花都说:“小辉,你唱歌什么时候变得这样好了?”而我对小花的询问,也从没变过。她对我的答案也是如此。

只有我知道是,我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吃同样的东西,过同样的一天!原来之前以为很美好的事情,也有令人无比讨厌的时候!

我开始试图慢慢向别人透漏我的情况,当然没人相信。这知道他们不会相信的,但在她们的眼神中,从没抱希望的我还会一次次的绝望。他们多数人都以为我写了太多的玄幻小说,正在构思作品,还有的说我产生了幻觉,要把我送进医院。

我自己已经去过心理医院了,还有精神医院,甚至是自杀。可是无论我到了哪,做了什么。第二天,我依然在同一个地方醒来,面对同样的人吃同样的早餐。

一天,在一次打牌自摸后,我终于爆发了。

“每天在都重复这同一天的事情,究竟有什么意思!”我怒吼道。

而我的亲戚朋友们,都以为我每天写了太多的玄幻小说而产生了幻觉。他们一边谈论一边嚷着要把我送到医院。他们找人守着我,他们怕我做出可怕的事情。能多可怕呢?做什么事能让我感到可怕呢?我真的很想知道。

我彻彻底底的讨厌了这一天!

而下一天,还是重复。我完全习以为常了。我没有打麻将,而是出门,独自默默地蹲在院子里,在一簇簇姨夫种的、不知名的花朵前。这些花都快凋谢了,然而在我的世界里,它们永远都是老样子。不会凋谢,没有人会老去死去,每天都只是一天。

曾经的我以为,如果人能突破时间的囚禁,突破死亡突破老去,就能做能懂得更多的东西,就会快乐。而现在的我才知道,也许一个人不懂得这么多,会更快乐。再有趣的话题,重复多了也是一种受罪。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陷入坑中,也猜不出到底怎样才能逃出这个梗。

前面的花儿再也不会凋谢,而我的第二天,也永远走不出今天。没人能懂,也没人相信。

安东尼从屋里出来,走到我面前,坐下来,也盯着那些即将老去却从不凋零的花儿。轻声问我:“怎么了?”

“没什么,昨晚没睡好。”

“哦,小辉你知道吗?从小我就觉得你有些不一样。我们小时候一起玩耍的时候,你经常会一个人突然间的离开,独自在某个地方发呆,我们猜不到你在想什么。然而后来我们分开了,总是你先联系我们,给我们打电话、写信,找我们出来玩。你是那个最恋世的人,总是怀念以从前。咱们五个人中,你虽然不是那个最优秀的,但你才是这个小团队的核心。如果没有你,我觉得我与郭子他们也不会有这么深的交集。”

我呆呆的看着安东尼,盯了他两秒。然后就像在叙述一件很普通的事,我说道:“其实我的每一天,都在重复的过着这一天。”

“什么意思?”安东尼显然没有明白我的意思。

“我每天都在重复今天,重复着与你们打麻将,然后是喝酒、吃火锅,最后咱们去KTV唱歌。每天都是这样的。一直在重复,永远不变。”

“哈哈,你小子脑袋坏掉了吧?不过你这样安排真不错,一会咱们喝酒去,我好久都没吃火锅了……”

“我说的是真的,我没开玩笑。”我盯着他的眼睛,打断他的话。

在安东尼的眼神中,我甚至看到了一丝紧张。他没有继续往下说,呆呆的停了一会儿。

“可能真的像你说的那样,你永远都过着同一天。而我们永远也感觉不到,猜不出。”

是的,我每天都要面对相同的你们,而你们,每天都在认识不同的我。

我点了点头。“谢谢你能理解我,这次你没有把我当成傻子。我已经是第五次对你说这件事了,这次,你终于相信了。”

“你可能猜不到,我是有多么的厌倦这一天。我觉得每一天都很累,我不想做任何。在这一天里,我去过医院、警局、也自杀过。但第二天早上,我依旧会完好无损的醒来,活蹦乱跳的出现在你们面前。”

“安东尼,你有办法吗?你能帮我想一想办法吗?一种也行,我从没试过的!请让我试一试。即使是让我死也没关系,反正第二天,我还会出现在你们面前。”我越说越激动,忽然抓住他的肩膀,很急切的问,很用力,就像是抓着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

“我能有什么办法?你身上发生的事,是我闻所未闻的。”安东尼摇了摇头。

我一屁股坐在地上,低下头。那种绝望的心情铺天盖地涌来。泪水毫无掩饰的流淌。我不惜一切代价去逃出这一天,但一切却都于事无补。小时候的我遇见一些事情总是装作一种很绝望的样子,觉得很酷,后来我写小说,也总是在想到底什么事能够让一个人如何的绝望。

然而真正令人难受的事竟发生在了我的身上,以一种想不到的方式,没有人会相信,没任何人能理解,就连死都不是我能左右的。这种绝望,才是真的绝望啊!

“你知道吗?在夜里我总是在做一个梦。”安东尼说。

“什么梦?”我没有抬头,依旧颓废的坐在院子里,泪水浇灌着黑色的土壤,滴在了面前的花朵上。

“你也知道我的小时候吧,我小的时候贪玩,不爱学习,读过两个初中,学习最好的时候就是小学和第二个初中。”安东尼自顾自的说着,像是在为自己说,也像是在给我听。

“但你知道吗,我每次做梦,都是梦到了我回到了高中,或者是第一个初中。那是我最贪玩的时候!而在梦中,每每回去,我都信誓旦旦的发誓要好好学习。”

安东尼忽然抬起头看向我,他发现我也在看着他。“你知道吗?这是我在上学期间,从来都没想过的事!我只想着怎么玩儿才能更开心。而潜意识里的我,却想让我自己的成绩更出色。”

“兄弟,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更不知道会怎样去解决。不过我觉得那句老话很适合你,‘解铃还须系铃人’。你每天都重复着这一天,在你眼里,这一天中的我们你都在熟悉不过了。而在我的眼里,你永远都是那个最新鲜的、充满期待的你。”

安东尼拍拍我的肩膀,站起来离开了。

“走啊!进屋陪我打会儿麻将,好久没玩了,今天我要赢的你小子内裤都穿不上!”安东尼一边说着大话一边往屋里走。

我被他逗笑了,擦了擦眼泪,也随后进了屋。是啊!我每天都重复这样的生活早已厌倦,而他们还是那个最初的他们,怀着无比的兴奋,想大玩一场的人。

这次,我很认真的与他们打麻将,熟悉的局面,还是赢光了安东尼所有的零钱,吃火锅时,还是被小花喝倒了我们四个大男生。在KTV里,我认真、且好听的唱了每一首歌。在陈奕迅的“我不要声嘶力竭的情歌,来提示我需要你的时刻”中,我第一次没有乞求小花的吻。我反而玩的更开心,比每一天都开心。开心连我都无法确定,这是我一直在重复的一天。就好像这是我从未经历过的,是彻彻底底崭新的一天!

两天后,我早上醒来。见到的终于不是叫我起床的妈妈,而是穿好了嫁衣、盘好了头发,一脸幸福的姐姐。

“请问一下,今天是几月几号?”我低着头小声去问身边的小花。

“二月二号啊,你怎么了?”小花满脸疑惑的看着我。

“没事,我很好。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我一边说,脸上的笑容一边荡漾开来。一整天都无法收回。

姐姐的结婚典礼上,我看着站在姐姐身后,当伴娘的小花。她已经完全不同于小时候的模样了,高高的高跟鞋衬托出她高贵的气质,亭亭玉立的站在那里甚至有种职业病的感觉。

我突然发现在我反复重复的日子中,什么事情都做过了,就是从来没有强拉过她的手,更没有借着酒劲强吻过她。在我心里,她是那么的珍贵,不容我亵渎。

我想起小花小的时候,扎着两个辫子,小脸红扑扑的。手里总是拿着一根木棍当魔法棒,假装自己是女王一般指挥我们去做这儿做那儿。

那些我们都是孩子的岁月,还有那个我一直重复的一天。我过去了,就再也回不去。我不知道这些天究竟有什么分别,但我知道我们永远不会真正分别。

-完-
科幻作品
孤独患者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本文的描写十分生活化,仿佛就是在写作者日常生活中的朋友,而且写得也十分细致。但艺术来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写作也是一样,因此在正式的写作中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表达。文章的主题比较浅显,总体来说四平八稳,没有出彩之处。

2017-11-01 15:30 蒋冰清 ——

虽然时间来回重复这一点不是很刺激读者的神经,但是本文不论是从友情这个主题,还是从个人执念与解脱,事物好坏的转变,都拿捏的很好,最后的自我释怀是正常结局。总体来说跟科幻关系不大,但行文主旨良好。

2017-10-23 17:49 匿名 ——

生活不断循环于同一天的设定并不新鲜,在柳公子的《一日囚》中就有这样一个经典设定。而本文则以一个普通人的角度重复一日囚的故事,在看似开心的生活中隐隐藏着深深的孤独感,尽管故事完整,但是本文文笔很一般,比较通俗化,也没有在这个设定中写出更出色的创意,仅仅强调这种故事有单调感,主题性比较明确。

2017-10-12 17:05 匿名 ——

与《四畳半神话大系》高度重叠的内核,主要区别仅在于陷入循环的不是空间而是时间。不过本文把大量的篇幅用在了堆砌琐碎的细节上,导致后面情感的转化变得单调而刻意。希望作者在叙述时能够抓住重点。

2017-09-01 17:51 匿名 ——

难得的生活化叙事,虽然在科幻读者眼里这并不讨喜,但对抒写内心是有益的。如果作者有意模仿《一日囚》的话,应删去细枝末节,集中矛盾为好。

2017-08-27 13:12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