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嗅
宓泽璇
先看评语
· 曾经看过一些通过“非人”的种族的视角看人类的文章,当时觉得针砭时弊,看得简直不要太赞。事实上,在看到这篇小说的时候,在那短暂的一瞬间,我也获得了差不多的感受。 问题在于同样的语言,无论它代表讽刺还是褒奖,在说出第一遍的时候,它是黄金,是盛开的鲜花;而当它被重复,千遍一律地重复,它的价值就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文中“嗅嗅”对人类的观感让我回忆起过去曾经读过类似的讽刺,而此番再看,不免少了很多新奇的感觉。作者在后半段中作为“补救”,又借主角的视角阐述了失去“界限”所带来的可怕后果,但毁灭说到底来得太突然,使得表现效果仍被拉低了许多。 · 选取老鼠作为科幻作品的主角,别具创意,趣味十足。但可能是碍于字数的限制,很多东西并没有阐述清楚。希望第二轮加油! · 很精彩的寓言,很难有从小人物的角度讲述的科幻作品,也很难得整个作品有清晰的思路。结局并没有太看懂,作者没有解释毁灭原因的话,读者有很多解释的方式,这样会不会太开放了? · 被作者独特的视角创意震撼了一下,尤其是从奇怪生物入手的科幻部分写的很好,老鼠嗅嗅的内心独白也很描写的不错。抨击讽刺人类(以及外星统治者)的贪婪物欲出发点很好,也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思想,但是表达上不够有力,批判不够力度而侧重于叙述式的批判。 最后在文学性和故事性略感不足,嗅嗅的思维转换也显得有点突然而不够流畅,全文吸引人的情节还没有构架出来希望第二轮得以改善。

嗅嗅是地球上最低等的生物,它是一只老鼠,一家大小挤在城市中最肮脏的地方。从它出生那一刻,就决定了它悲惨的命运,有的动物它叫熊猫,从出生那一刻就赋予了尊贵的身份,为什么老鼠从生下来那一刻就只能让人厌恶?

17年前嗅嗅并没有名字,某一天下水道出现一个奇怪的生物,他们抓走了嗅嗅,并赋予了高于人类的智慧,他们希望嗅嗅记录这个国家的生活。实验结束以后他们又把嗅嗅变成普通的老鼠,但经过基因改造的嗅嗅拥有与人类一样的寿命。

12年前嗅嗅被关在捕鼠笼里,它无助的哀叫。奇怪的生物又出现了,解救了嗅嗅,并给予它人类的智慧以及命名——嗅嗅。从那个时候开始人类总对老鼠议论纷纷,有的人说,老鼠特别精明能从笼子里挣脱出来,太狡猾了。有的人说,老鼠可能听得懂人话,不然怎么不吃老鼠药呢?人类说它们是撒旦,传播瘟疫,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恶的东西。可老鼠并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命运。

2017年,嗅嗅就像普通老鼠一样流窜于街头,它的兄弟姐妹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它外表是一只老鼠,但绝对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老鼠。

这天一个酒鬼又打骂着他的妻子,妻子独自躲在厨房里哭泣。当嗅嗅在厨房偷吃时,这个女人拿着扫帚狂打嗅嗅。嗅嗅内心很气愤,女人的老公无理取闹家暴她,她既不敢发怒更不敢动手,但对于嗅嗅这种弱小的动物,女人表现得异常凶狠,人类真是一种奇怪的生物,面对比自己强大的人无能又窝囊,她们只会欺负底层中的弱者。嗅嗅内心暗骂道:“这个女人在家里就跟我嗅嗅一样懦弱!”

嗅嗅随着火车逃到了某个国家,火车上的难民开始谋划如何侵占这个国家。嗅嗅暗骂道:“这些难民就跟我鼠辈一样龌龊!”

这个国家的人正在抗议,一群女人光着身子喊:“拒绝皮草,我们是动物保护协会。”嗅嗅听见动物保护四个字,开心的跑向这群人。一声惊叫,人群四散,有的人拿起抗议的牌子往嗅嗅身上砸,嗅嗅差点被砸死了。嗅嗅不明白,我就是动物,为什么你们都讨厌我?是我从生下来那一刻就已经被人打上标签了吗?你们保护动物,而像我这种带着标签有污点的物种就意味着一辈子被人厌恶?

嗅嗅很委屈,想起12年前它恳求奇怪的生物带它回他们星球。奇怪生物说:“我不能带你去我的星球,因为我的星球没有界限,你过去会被吞噬的!”

“那你们星球是怎么样的?”嗅嗅问。我们的星球叫无界,任何生物从生下来那一刻就没有固定的含义,我们没有阶级,没有战争更没有界限。”它想念奇怪的生物,因为在奇怪的生物眼中嗅嗅就是一只很普通的生物,他们给予嗅嗅平等与尊重。嗅嗅特别希望地球也能像无界星球那样就好了。

但嗅嗅不知道,假如地球也没有界限,那地球很可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黑洞,黑洞的内部属于负压,内部的压强和压力与黑洞的时间形成反比。这个黑洞会逐渐吞噬物质慢慢弥补内部的空间,这样内部的负压逐渐减小,最后黑洞就毁灭了。

嗅嗅曾经想过这个大宇宙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当我逃出大宇宙的时候是否又回到这个宇宙?这个宇宙是否就来源于另一个黑洞?

深夜,嗅嗅望着星空,无界星的人是不是每天都幸福的生活着?它渴望改变现状,却发现无论如何努力,它永远摆脱不了老鼠的身份,哪怕再聪明也是一只老鼠。

嗅嗅溜进了一间温暖的卧室,它又看了它的同门脊索动物门—仓鼠。这家伙不就是有副好皮相么~吃得好住得好。“要不,我去整个容说不定人类就喜欢我了。但是无论我怎么整容我的出生代表着我的悲剧。”嗅嗅自言自语的望着漂亮的仓鼠屋。现在的人类非常好玩,之前在农村我看见一个叫花花的姑娘跑到城里整容,回村里时带着大把金钱,但花花也没嫁人,后来村里的人说,花花认识一个富二代,但富二代最后娶了市长的女儿。“花花还是那个花花,所以整容有什么用,还不是得看出身。”嗅嗅暗骂道。

就在嗅嗅匆匆忙忙跑向厨房时,从厨房里窜出一只猫,嗅嗅吓得丢下口中的蛋糕。“这个世界越来越无法理解,“猫居然跟鼠类住在一起,但又无法容纳我这个鼠类。

哪怕你不属于这个阶层,只要你搭上其中一层人脉,瞬间猫都都跟鼠类做朋友,真恶心!”嗅嗅再次暗骂道。

嗅嗅从出生那一刻就带着负能量与戾气,因为它从来没被尊重过。

嗅嗅再次望着星空,它想念奇怪生物。“嘿,亲爱的嗅嗅,我又过来了。”嗅嗅发现说话的正是奇怪生物,他深深地拥抱着奇怪生物。

“这十几年里你有什么看法吗?”奇怪生物问嗅嗅。

“我不喜欢这里,我希望这里变得没有界限,人类非常奇怪,有各种鄙视链,各种阶层。”嗅嗅把这12年来发生的事情告诉奇怪生物。

奇怪生物的表情很凝重。“嗅嗅你不开心吗?你的星球这么美。”

“我讨厌我自己,讨厌这个星球,这里的一切都非常丑陋,根本没有人尊重我,从出生那一刻就注定我的悲剧!我要去你的星球!”嗅嗅很愤怒。

“你根本不知道你有多幸福!,这个星球很多物种都灭绝了,而你们还活着!五千万年前你们的祖先出现,凭借优秀的基因一直生存下来。你知道人类为什么总拿你们做实验?因为你们和人类99%骨骼结构相同。在病理上,你们和人类的骨细胞也有很多的共同之处。你们是这个星球上与人类基因密码链最相似的物种。或许人类灭绝了你们将会统治这个星球。”奇怪生物脸上的神情越来越严肃,它没想过老鼠嗅嗅这么讨厌自己。地球因为有界限而世代繁衍生生不息,老鼠能生存五千年就是因为自然规律与这个星球存在的界限。”无界星球就是一个无底黑洞!

当初选择老鼠为考察目标,是因为奇怪生物坚信老鼠未来会统治这个星球,他害怕完美的地球变得跟无界星球那样,最后慢慢走向灭亡。这个世界总要有一些界限,不然整个世界都会乱套了。一个星球总有它的规则与规律,有阶级有界限,这样才能生生不息,我们我们无界就是因为没有准确的界限现在慢慢走向灭亡。这次我过来是希望你可以救救我们。”奇怪生物说完留下了眼泪。

“你们这么善良,科技这么发达,我此等鼠辈又能帮到你什么?你不是说我过去会被吞噬么?”嗅嗅内心暗骂并用懦弱的语气回答。”

12年里嗅嗅生存在不被尊重,挨饿受冻,担惊受怕的环境里,嗅嗅变得既懦弱又自私。它忘记奇怪生物曾经给予它的尊重与关爱。

奇怪生物说:“这一次不仅仅是救我们,很可能也救了地球。” 现在的人类自私,贪婪,或许人类将在两百年内灭绝。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基因中携带自私的遗传密码,所以人天生就自私,无限制的攫取地球资源,照目前的速度,人类很可能将在两百年后消失。人类消失,而地球仍然存在于这个宇宙当中,说不定什么时候碰到黑洞,地球也就灭亡了。”

“我就是渺小而普通的老鼠,两百年后我都死掉了。”嗅嗅说出死掉两字时神情有点紧张。

“如果你愿意进行第三次改造跟我们去一趟无界星球的话,或许地球…….”奇怪生物还没说完,嗅嗅就打断了它的话。

“改造改造,能让人类尊重我吗?我不想做老鼠!你看那些猫大爷,公元前10世纪前后,埃及法老们特别尊崇巴斯特女神,为什么猫这个物种在古代就可以做女神,现代还能当猫主子?”

奇怪生物若有所思说:“如果你能跟我去一趟无界星,并告诉我们统治者地球的生活,我让你变成你喜欢的物种!”

“我要做一只猫,最尊贵的猫!“嗅嗅抓住奇怪生物兴奋地说。

“你不想做地球的统治者,人类吗?”奇怪的生物不理解的问嗅嗅。

“不!他们太复杂了,也太奇怪了!”嗅嗅说。

奇怪的生物把嗅嗅抱入一个太空舱中,使用γ射线照射在嗅嗅身上,并把它放入一个冷冻仓中。

“这是哪儿?我为什么变得这么小?我的脑袋好重。”嗅嗅惊恐的望着四周。

“这里是无界星,这里密度很大,你的身体缩小了。只剩下一个大脑袋。我们只需要大脑不需要其它。我们曾经的星球也像地球那么美,后来过度开发,我们星球的统治者坚信最大程度的开发可以让这个星球发展更好,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崇尚没有界限,没有边际,更不需要所谓的阶级。也正是没有边界,导致我们无止尽的开辟,最终整个星球变成一个无底洞。我带你来这里就是希望你能救救这个星球,我希望你能把你的遭遇说给他们听。”奇怪的生物说。

嗅嗅觉得这并不是难事,这个星球没有白天黑夜,星球上的生物用吞噬代表时间,无界里的时间和空间的作用会互换,每吞噬一道光就代表一天也代表空间的无限扩大。 嗅嗅用了四个吞噬完成了这次传播。嗅嗅说:“我来自于地球,那里人类是我们星球上最高统治者,但他们基因很差,最害怕我们老鼠了,只要我们传播一场瘟疫,他们必定走向灭亡。”无界星统治者问:“那你们鼠族为什么甘愿被他们统治?”嗅嗅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它顿了顿说:“因为界限吧,其实我也不明白人类的界限在哪里,地球上的环境保护者苦苦哀求开拓者不要再伤害地球了,开拓者为了个人利益无止尽的向地球索取,但又有相关的法律去制止这种行为。人与人之间的界限也很清晰,但他们与机器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人类越来越依赖机器,人类经过从单细胞生物逐渐进化为如今的智能生物,他们希望下一步的进化是与机器融合。他们热衷各种机械改造,在自己的身体上装上机械义肢,并在心脏做上支架,甚至把情感寄托于机器人身上,这多可笑!未来人与机器的界限将逐渐模糊。”

无界星统治者微笑的抱着嗅嗅,并下令无界星上的一切生物开始停止吞噬,统治者非常感谢嗅嗅,并再次给予它最深的拥抱,嗅嗅从未感到如此温暖的拥抱。奇怪生物把嗅嗅送回了地球。

“我还是想做老鼠,我觉得我习惯这种生活了。人类不喜欢我们,但我也不喜欢猫,我可不想被我的子子孙孙讨厌!”嗅嗅笑了笑说。

“谢谢你,嗅嗅,我又要离开了。”奇怪生物吻别了嗅嗅。

嗅嗅依旧流窜于下水道,它讨厌猫,但又渴望成为一只猫,但它又不希望变成猫去伤害它的子孙们。

嗅嗅又像往常一样望着星空,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又出现了。“嗅嗅,地球快毁灭了。你快跟我走,统治者它要吞噬地球。”奇怪的生物又出现了。

“这?我,这么回事?是我害了地球吗?”嗅嗅自言自语。

嗅嗅想起了挤在下水道的一家老小。“我的子子孙孙都在这个地球上,我不能让它们生活的地方被吞噬掉。”嗅嗅想保护地球。但它只是一只老鼠,夜晚的天空发生了微妙变化。无界引力将扭曲地球的轨道。无界星慢慢逼近太阳系并且向地球进攻,地球将冲出它的轨道脱离太阳系,致命的高温将地球上的一切生灵化为灰烬。在黑洞与地球的较量中,地球注定要失败,人类最终走向了灭亡。

追星逐月 2017-11-17 18:46
不知道是我的理解问题还是什么,没看太懂作者大大的界限和阶级的区分,能看出作者站在生物的层面对自由平等的思考(新颖),对打破界限内在渴望,但在心里深处是认同界限的,认为其界限是有必要的(但是看不出作者要表达的),不知道是否有隐射人类的阶级,看结尾就更加纠结,把界限和虚无化相关起来,看不出内在逻辑,而且和生物层面的自由平等的思考有点相冲。愚见愚见,可能真的没读懂
好个秋 2017-09-26 20:43
界限是个很好的主题!如果能把主题包得更紧,挖得更深,定能够更上层楼。 性别的、物种的、观念的、文明的、时间的、空间的界限文中都有展现。如何将它们进一步整合,共同作用于主题,或许是个棘手的问题,不过一个对自己作品精益求精的作者一定会找到适合的方法。
杨枫 2017-09-26 19:39
文中刻画了一只想要跳出阶级困局的小老鼠和代表一种乌托邦的外星文明间的交互,借以表现作者的某种理想,但是后半篇却又用无关的东西把主线冲淡,因此显得十分不明所以。批评显得很弱,更令人感到扼腕的反而是当外星人问嗅嗅想要变成什么时老鼠的回答。从根本上讲,变成猫并不是在打破阶级矛盾,只是从一个阶级跳到另一个阶级而已。如果能从这点出发继续挖掘,应该要比单纯地进行批评要更加含蓄,也更加深刻而有感染力。
宓泽璇 2017-09-13 21:54
工作比较忙,又在准备考研,所以这篇文章写完就急急忙忙提交了。讲一下这篇文章的主角是我从10岁就开始构思出来的。希望大家期待我的第二轮完整版小说。 我是一个纯工科妹子,我希望我的作品不仅仅有人文,历史,科普,科幻还有对这个社会的批评。
嗅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