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秒幻象
穆权   
得票 1 阅读 1875 评论 0
先看评语
· 作者文笔尚可。但是希望能在扩写时,尽可能解释清楚关于这南柯一梦的变化。 · “突然,响起电话铃声,他听到就去隔壁房间接电话去了。 春生回来了,没有说什么。” 这样的文字描述不要有,既包含病句,又琐碎,完全可以一句带过。 “激动的眼泪溢出来,像一条条小河。”几条?类似的描述逻辑不当,建议都修改掉。 本以为是主人公一家签署合同去另一个地方生活20年,然后回地球,没想到却是主人公的南柯一梦,结局结得太生硬了。 即使这样,对那梦中的经历的设计和描写,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别气馁,加油,写作就是要愈挫愈勇。 · 能明显看出压缩的痕迹。文笔质朴中透出力量,能够在不经意间把深沉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虽说如此,但是把故事压缩到剧情与创意都变得模糊,便显得有些遗憾了。 · 小说并没有明确的侧重点。如果主题是后来的重返家园,但新世界的描写几乎没有,而把重点放在前期,似乎想营造一种神秘的的氛围,行文到最后却没有一点解释,使人看了不知所云。 · 二十年来如一梦。作者的文笔透着平实的力度和味道,一直看到结局,才细想来才发现其创意所在。文中构造了一个机器构成的“新世界”和最终化为幻象的儿子,借由新世界的机械化,来追念旧世界的自然之美,但略有不足是构造比较简略和直接,没有充足的情节支撑。仍为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故事。

桌上摆着红烧肉,饺子,酒豆子,拌黄瓜,和许多许多其他好吃的。春生背靠行李,看着妻子进来出去忙活着。他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想起这一切。

妻子进来了,看到春生一直看着手中的酒杯,好像在找漏洞一样,拿起来又放下。她坐了下来,拿起筷子。饭桌上没有了说话的声音,只有吃饭的声音,妻子吃一口,悄悄咽下,抬头看丈夫,他还在那里发呆,转着杯子……

突然,响起电话铃声,他听到就去隔壁房间接电话去了。

春生回来了,没有说什么。

“是谁?”

寂静中果子听到,似乎这不是她说出的一样。

“是不是这几天就得走?”

屋里静得可以听到外面世界所有的吵闹声,还有春生轻轻的叹息声。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墙上,照在妻子美丽的脸上。

饭后她去收拾饭桌,站在水池边开始像以前一样,洗碗洗盘子。

“老婆,咱们一会儿出去走走,好不好?”

春生从后面抱住老婆,把脸埋进她的头发里,吻她的脖子,脸颊。妻子害羞的轻轻推了他一下,说

“好了,别闹,院子里其他人家会看见的。”

然后笑着看着他,继续洗盘子。

“ 怎么啦?他们看见又怎么样?”

春生又抱住她,亲她。

妻子调过来,拦腰抱住她,像不认识他一样推开,然后,仰起头看看他的脸,听见他坏坏的笑声,就紧紧的把他抱住,

“无论怎样我都听你的,”

“好,那你留下吧。”

春生摸着妻子长长的头发,看着外面高大的树被风吹得摇来摇去。

妻子抬起头,

“ 什么?”

“ 你留下吧。”

“不行!”

妻子抱紧他。一会儿,她转过来,拿起丈夫搭在她腰上的手,看着他手上的戒指,拿近了看看,又拿远了看,然后把自己的手拿出来和他比,亮亮的一对戒指,真好看! 丈夫任她像摆弄自己心爱的鞋子一样,把自己的手翻来翻去。另一只手抱着她,看着外面。

那个高大的树被风吹来吹去,摇来摇去。


湖面波光闪闪,远处可以看见有人在湖边拍照,回头看看妻子,她身穿粉色连衣裙,微微一笑,简直要迷死个人。没忍住,他又偷偷亲了她一下。

“不知道那里到底怎么样啊”

“ 不知道啊。”

丈夫叹了一口气,双臂伸开,放到背后长椅上,妻子看着他,没说什么,慢慢的她把头靠在他胸前,用手拨弄着他的扣子。

“ 无论怎样,都一定带上我。”

这次,妻子近似哭着求他。听到声音中带着请求,春生马上抱住她,用手安慰她。

“ 我早就告诉你了,带你,一定带着你!”

他吻着她的头发,心中带着仍然存在的不确定。他知道过两天要去的那里,谁以前也没去过。那里的情况,无从打听。一些人说那里简直就像天堂,有人说那里就是地狱。听说要去的那里是在地下几千米,也听说那里是在地球之外。

人们众说纷纭,但那里到底怎样谁也不知道。


“ 听说一共可以报好几个地方。”

“ 一共几个?”

“ 一共好像五个”

春生抱着妻子,在黑暗中,悄声聊天。

“都什么呀?”

“ 一个是完全没有重力,另一个好像是,咱们现在的十倍,还有几个有一些重力。”

“ 其他呢?”

“ 其他是时间上有些差别。”

“ 什么差别?”

“ 就是有的地方一年500多天,一天50多个小时。”

“ 真的吗?”

“ 介绍单上这样写。”

“ 真的是孩子出生后二十年才能再回来吗?”

“ 我也不知道,也许是真的吧。”

黑夜中,伸手不见五指。

“ 那你报了哪个?”

“ 就乱报的。”

“ 乱报的?”

“ 嗯。”

“ 人家从中选一个地方?”

“ 嗯。”

“ 都一样,咱都不知道。”

“ 嗯……”

正当他们准备睡觉时,住在同一院子里的另一户人家打开了灯,听到外面大门被打开,然后关上。

“ 已经3点半了。”

“ 睡吧……”


妻子醒来发现,身边的被子已经叠的整整齐齐,放在脚边。她反应过来时,急忙穿起长长的睡衣,大声叫着,

“ 春生,春生!”

没有任何回答。她也顾不上洗没洗脸,头发怎样,随便穿上拖鞋就跑出门外,院子里没有人,她仍是大声喊了几声,

“ 春生,春生!”

没有回答,只是对面一户人家的孩子出来,看着她,

“ 果子阿姨,怎么了?”

“ 有没有看见你春生叔叔?”

她仍然很大声,丝毫不顾站在自己面前的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女孩。小孩子也许被她吓着了,摇摇头就跑回去了,然后是一声上门锁的声音。

果子冲出大门向外面跑去,差点撞到正在进来的隔壁大妈。街上车辆来往,人们纷纷坐在大门口。有的大门口人多,有的门口只是坐着一个老人。这时人们看到一个疯了一样的女人,只穿睡衣在大街上乱跑并且叫喊着,

“春生,春生!”

果子清醒了一些后,一步步向家里走去。

“ 不可能,这不可能……他答应过我的……”

她边走边安慰自己,

“ 他还没去开会呢,应该是七点才走啊……难道他骗我啊?”想到丈夫可能为了让她留下骗她,她不禁害怕起来,一边向好的方向想,

“ 说不定他只是出去锻炼身体了……”

是的,春生有这个习惯。他们结婚不到一年,认识也不到两年,但果子已经很好的了解他。他是一个作息规律的人,尤其自从认识她之后,绝对过得健康规律的生活。他每天早上起来会刷牙,如果她醒着,不管她愿不愿意,春生都会过去吻她一下,然后叫她起床。春生散步回来之后,一般她已做好早餐,而且早已洗漱完毕。因为春生说过不喜欢不打扮,但是也不喜欢浓妆的女人。记得,那还是他俩初次见面春生说过的话。

果子打开家门,发现丈夫正在忙活着准备碗和筷子。她冲上去紧紧地把他抱住!激动的眼泪溢出来,像一条条小河。

“ 我出去买了一点儿菜……好了,好了……”

丈夫抱着她拍了拍,他像哄小孩一样,把她抱到桌边。


午饭后,春生和妻子一起去参加“行前指导大会”。

看看周围,人们有的在交头接耳,有的只是在那里坐着。而春生和妻子,手拉着手,心中充满了对未知的好奇。

但更多的是,担忧。

“ ……就我们这个计划已经着手工作了将近20年,现在一切工程都已经完成。大家会体会到绝对意想不到的感觉。这我们可以保证!你们将被载入史册!你们将有机会站在人类科技最前沿,体会科技的强大和先进……”

断断续续,春生握着妻子的手出了许多汗,他抽出手来,把汗擦干,然后又抓住妻子的手。

这次会议看起来真的非常重要,先是国家级领导,在屏幕上发言讲话,然后又是省领导,又是市领导,春生所在的小县城的领导最后发言讲话。后来他才知道,原来这次大屏幕会议是全国同时进行的。因为他总是说“那次大屏幕会议”,妻子后来也称这次会议为“大屏幕会议”!

“ 大家好。”

一个瘦瘦高高的中年人,坐下来,大屏幕上看得很清楚。他大约就是50多岁,穿得普通随意。他只是穿着牛仔裤,一个淡绿色的半袖衫。坐下后,他没有立刻讲什么,而是看了看下面一大片人。屏幕上的镜头,此时似乎也听他指挥,显示出在各个省市办公大厅开会的人们。这时,春生所在的小县城这个大会议厅也变的安静下来。周围一切不约而同的停止。大家不再交头接耳,所有人都盯着大屏幕。

“ 我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我叫贺安。从大学毕业就加入这个项目,从最初的数据处理助手,到现在的总负责人。从最初只是兴趣爱好,到现在的担忧谨慎。我们十几万工作人员做了这个项目有三十多年。你们是幸运的!”

他似乎很激动,

“你们将有机会体验我们十几万人,三十多年日夜奋斗的科研成果……”

会议快结束时,他感到闷的慌,就自己跑出来了。

一会儿,妻子也随着人群出来了。她走过来,说,

“ 下午3点在这里集合,然后就要离开这里了,这是咱俩的合同书。”

妻子递过来两份光滑的白皮书,A4纸那么大的纸有十多页。春生翻看了几下,引起他注意的是有几个数字的条款。

一. 甲方提供所有乙方在新区生活所需的物质,包括衣食住行均免费提供,提供期限为十年。即签合同之日起。

……

五. 甲方提供所有乙方在新区抚养孩子所需的物质,并提供免费教育和书籍,电子产品。提供期限为二十年。即签合同之日起。

六.乙方二十年内不得离开新区,特殊情况除外。

……


二十年后。

根据合同上所写,二十年后的出入通道会首次被打开。上面写的是很准确的时间,甚至精确到了秒,但是并没有具体写什么时间会关上。看到儿子在家里飘来飘去,春生决定给他讲讲地球上的情况,尽管玉城小的时候,爸爸已经被他讲过好多次。

“ 地球和我们所现在所处的环境很多地方不一样,地球上有重力,所有物体都有重量,人站着行走。但是最漂亮的是地球上有成千上万种植物,如美丽的向日葵,有红色的玫瑰花,粉桃色的杏花,有喇叭状的葫芦花。除了迷人的植物,还有生机勃勃的动物世界,有奔驰的骏马,角马大迁徙的壮观,有大象,有狮子……多美丽的动物……”

看着爸爸在那里自言自语似的回想着,玉城的大脑中却什么也没有。对于一个从未见过这些东西的人这绝对是难以想象的。玉城认识那些电视上网络上爸爸称之为怪物的东西,但是从来没有爸爸所说的那些,什么蜘蛛啊,什么蛇呀的。难道真的存在那些东西?这就像玉城的妈妈总是说关于基督教的神和魔鬼一样。他不知道到底爸爸和妈妈哪个人说的是真的!但是他们经常说,

“ 你是我亲生的儿子我骗你干什么!!!”

玉城还是飘来飘去,他每飘到家门,用脚稍用力,他就会弹回来,足够再飘上一会儿。

“肯定是那堵神秘的墙专门隔开了这两个世界……那些人确实做的太绝了,他妈的,”

听到很少说脏话的爸爸竟然在那儿讲起脏话,玉城飘到一边停了下来。

“ 肯定是他们专门做的……他妈的,哎,孩子们连想象一下都成问题了,这是什么熟悉的动植物也没有!只有一些机器人似的东西,可以让孩子解闷。有时倒是会碰到一些看上去像是植物的东西,但这也太难以相信了,一块绿色金属板上长出一朵红的像血的花!不知道那是不是植物……但地球比这好上一千倍,一万倍,孩子,真的,老爸不骗你,是那些人骗了老爸……骗了我们……”

爸爸激动地说着,这么多年头一次见他如此这般模样,他红了眼眶,眼泪也不再认识他的眼,飘了出来,一滴滴晶亮透明,有的眼泪飘到爸爸的额头上,有的,就那样,飘在空中。

“ 真他妈的不是人,哎……他们做的太绝了!哎……他妈的……不是人啊!”

春生难以抑制自己内心多年积下的怨言,在这时它们像洪水一样冲破一切阻碍,直奔那更加广阔的地方。他心里难过,他怨恨,为什么当时那么傻?!他后悔了,太想回到老家,回到那个有山有水,有重力的地方!

“ 终于可以回家啦,”

春生就像服满刑期的罪犯,难过,高兴,激动。他为儿子这么多年都未曾见过那么无比壮丽的地球而自责。他拿起合同,泛黄的纸上仍写着当初那些一模一样的合同条款。


当他们全家人飞出蜂窝状居住区时,他看到非常多的人和他们一样,正在赶往同一个地方。这景观实在稀少,人们的居住带就像一条条绳子,把所有的居住区连在一起,那一条条直线上的居住区,个个都是蜂窝状,只不过比真正的蜂窝大上几十万倍!每个细小的管道里住着一户人家。这景象就像所有蜜蜂都飞了出来,朝一朵花飞去。

春生想应该以最快速度前行,但显然所有人又都这么想!这也没办法,人们顾不上交通事故,也不担心被撞出好远,都在以最大速度前行。

渐渐的人们都慢了下来,因为前面已经黑压压围成一个球。飞近些就会看到球体的上下左右到处都是人。有人在外面躺着,有人趴在球上,想找到入口。有人绕着球体飞来飞去。有些人的行李是用绳子连在一起的,现在好啦,许多人的行李纠缠在一起,难以分开。在昏暗的空间里,人们向鸟儿一样叽叽喳喳吵个不停。

突然间从人群中发出巨大的白光,那个球体打开,发出打雷一样的响声。人们纷纷散开,只见球体变得透明,里面闪电一样的光撞击的球壁,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玉城说那是等离子体在作怪,这并没有把人们吓着,只是可以听到小孩的哭声,叫喊着,

“ 回家……回家……”

球体变得越来越亮,把周围的一切都照得明亮。球体发出的光从人群中射出来,人们不得不背对这个像太阳一样发出巨大光亮的物体。这时人们才发现,远处的居住带长久不灭的监控灯,和指示灯都灭掉,陷入一片黑暗中。

突然球亮度暗了许多,就像晚上公共汽车上的灯一样。而此时远处可以清晰的看到那一排排整齐的居住带,红灯闪烁。甚是美丽。

球体从多个方向展开,就像正在被扒皮的橘子。人们有的随着球面展开的平面向后退去,有的飞到上方,有的在下方,看着就像有人在铺地毯一样展开的球面。慢慢的,球面竟然展成了一个巨大的平面,正当人们惊讶并好奇接下来会有什么变化时,球体慢慢停止了展开伸长。位于球面正上方的人重重的摔到了这个巨大的平面上,包括春生和他的家人。春生和果子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熟悉感,并高兴大叫,

“这就是那个站点……这就是那个站点!”

而此时的儿子玉城感觉却不是很好。他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春生和妻子虽然也遥遥晃晃,但他们两人相互扶着能站起来,甚至可以走动。

突然春生感到自己身体像海带一样开始周期性的波动起来,看看妻子,她像一条美人鱼。玉城看到妈妈正在像三角函数图像一样在波动,低头才发现自己似乎波动的更快!

这时四周响起钟声,人们安静了下来。

“ 所有人请注意,所有人请注意,打算返回地球的,请马上到绿色区域。其他人请速离开此处。”

语音播放三次以后,巨大的平面在春生他们这面变成绿色,而在边界和反面变成了红色。人们纷纷来到绿色区域后,同样的语音又播放了一次。

此时下面显示出一个个长方形,一闪一闪。

“ 请面朝上,躺在绿色区域内。请面朝上,躺在绿色区域内。”

春生把玉城抱起放在他和妻子中间。不一会儿,绿色区域伸出一个个约束带。春生用手指摸了摸,感觉像妻子丝滑的睡衣。

“ 请插入约束带。”

大约半小时后,整个平面像海面一样开始波动,犹如风吹海面一样。慢慢地,波浪越来越大,人们起起伏伏。此时周围,尖叫声不断,有人是因为难受,有人是因为害怕,而有人是因为高兴,因为刺激而大声尖叫。春生感觉此刻就像世人的命运一样,每个人都不同的经历着人生的大浪。

渐渐地,人们发现平面正在收缩。像有人在桌布正中间提起一样,巨大的平面,从中心开始有方向的旋转,慢慢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就像海螺贝壳一样!人们被卷入里面。漩涡越转越大,越转越高,越转越快。忽然人们的旋转停了下来,春生和妻子位于偏中间的地方,朝上望去,人们像比萨斜塔的支柱一样,一层一层,但是感觉越往上越少,而越往下人越多。此时以为整个平面已停止旋转的他们发现,这个巨大螺旋体好像已经分层,里面的已经停止不动,而外面可以看到仍然在急速旋转。

玉城仍是一动不动,他的身体像一条鱼那样软,甚至比鱼还软,更像是一条海带。

在旋转的时候,春生晕了过去……

在迷糊中他醒来,看到妻子,笑着给他递过碗和筷子,说,

“别发呆了,吃饭吧……”

-完-
科幻作品
一秒幻象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作者文笔尚可。但是希望能在扩写时,尽可能解释清楚关于这南柯一梦的变化。

2017-11-05 20:45 匿名 ——

“突然,响起电话铃声,他听到就去隔壁房间接电话去了。 春生回来了,没有说什么。” 这样的文字描述不要有,既包含病句,又琐碎,完全可以一句带过。 “激动的眼泪溢出来,像一条条小河。”几条?类似的描述逻辑不当,建议都修改掉。 本以为是主人公一家签署合同去另一个地方生活20年,然后回地球,没想到却是主人公的南柯一梦,结局结得太生硬了。 即使这样,对那梦中的经历的设计和描写,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别气馁,加油,写作就是要愈挫愈勇。

2017-11-04 20:23 匿名 ——

能明显看出压缩的痕迹。文笔质朴中透出力量,能够在不经意间把深沉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虽说如此,但是把故事压缩到剧情与创意都变得模糊,便显得有些遗憾了。

2017-10-19 22:25 匿名 ——

小说并没有明确的侧重点。如果主题是后来的重返家园,但新世界的描写几乎没有,而把重点放在前期,似乎想营造一种神秘的的氛围,行文到最后却没有一点解释,使人看了不知所云。

2017-10-08 14:37 匿名 ——

二十年来如一梦。作者的文笔透着平实的力度和味道,一直看到结局,才细想来才发现其创意所在。文中构造了一个机器构成的“新世界”和最终化为幻象的儿子,借由新世界的机械化,来追念旧世界的自然之美,但略有不足是构造比较简略和直接,没有充足的情节支撑。仍为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故事。

2017-09-14 20:22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