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基因库
宓泽璇   
得票 13 阅读 1530 评论 1

“泽,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这样是违法《人类优生优育守则》,泽,就当妈妈求求你了!”

泽,今年26岁,属于D级基因,没有携带任何遗传疾病,携带的优质基因有善良,开朗,勇敢,携带的劣质基因有固执,守旧,急躁。她已经到了法定的基因捐赠年龄,但她一直都没去基因库捐卵。

22世纪,完全实现男女平等,性别已经模糊化,生育并不是妇女唯一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去基因库挑选自己喜欢的基因匹配出一个受精卵,通过人造子宫孕育下一代。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基因库匹配基因,穷人是不具备养育权利的,甚至他们也不允许参与基因捐赠。这个社会有完善的基因等级,分别为A,B,C,D,E,穷人并不在等级范围里,穷人存在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基因库里的BUG。因为并不是每一组优秀的基因配对都能孕育出优质的人类。

泽,喜欢一个A级男孩—祖,男孩也喜欢泽,但泽只能跟男孩结婚,并不能选择给男孩生孩子。因为他俩基因不匹配。如果泽私底下怀有男孩的孩子,那她就会违法《人类优生优育守则》最终这个孩子也会被人道毁灭。

泽骨子里带着固执,守旧,一百多年前的女性觉得能怀有心爱男人的孩子那是做女人最幸福的事情。

泽的母亲是B级基因,父亲也是B级基因,但不知道为什么基因库配对出的是D级的基因,毕竟基因库也有出现BUG的时候,也有B级夫妇配对出A级的基因,但也有两个C级夫妇配对出没有等级的基因,他们称这为生物技术开的玩笑。有些人并没有放弃这些没有等级基因的孩子,通过后天的培养,这些孩子有的逆袭为D或者E级别,但大多数人都是直接放任不管,因此穷人阶级就这样出现了。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法律上所认可的夫妻,这三年里如果你们没有违法婚姻法就可以选择续签婚姻。”泽路过婚管所,看着又一对新人结婚了。泽很羡慕,但是她爱的男人是A级基因跟泽的基因一点儿都不配,他俩的婚姻很难被周围的人祝福,哪怕法律上认可他俩是夫妻,他们也无法拥有自己的孩子,22世纪婚姻制度越来越微弱,只有极少数的人选择结婚,哪怕结婚也可以选择婚姻的有效期,在有效期内的婚姻才被法律所认可,所保护。

22世纪人类基本都是以个体为单位,很少出现以家为单位。在一百年前,一间100平的房子住着一个家庭,甚至是两个家庭,五口之家,现在大多数人都是个体,很多人都居住在一个不足20平的小屋子里,一个屋住一个人,整个城市密密麻麻都是各种小蚁屋。

医学技术已经非常发达,女性不再饱受月经的困扰。女孩可在捐卵后选择做手术不再有生理期,也可以选择吃药调节控制生理期。怀孕也不再是女人唯一的权利,女人更在意的是精神上的爱情,而不是为了物质而去追求婚姻。曾经有一段时间大家都不爱去基因库了,政府担心人口老龄化,强制要求所有的适龄青年必须去基因库配对,孕育出超出自己等级的基因还有奖金拿。

“你为什么喜欢我?”
“因为你脑子里总有奇怪的念头,我从来没被D级基因的女孩追求过。你说咋俩生的孩子会是什么级别的呢?”

“嘘,祖别乱说,犯法的!我就只想跟你结婚,度过几年开心的日子就够了。”

“泽,要不,你去基因库配对一个D级基因,我去基因库配对一个A级基因,咱俩一起把孩子养大?”

“可是这样咱俩会很苦,养两个不同级别的孩子会特别吃力。”

就像所有恋爱中的男女那样甜蜜,他俩想象着未来美好的婚姻生活。祖的父母都是研究员,祖高大帅气,长得很像一百多年前的艺人吴彦祖,泽总是觉得拥有祖是世界上最幸福美好的事情。

夜空下,一对甜蜜男女偎依着,一个黑影打破这种甜蜜的氛围,一个蒙面男人拿着电磁炮对准祖,把泽挟持走了。

男人对着祖说:“你个混蛋!”随即给泽与祖注射了麻醉剂。

泽就这样失踪了,祖报警,警察就当一般失踪人口处理,毕竟泽只是一个普通的D级基因。

某天,祖路过跟泽相遇的云吧,那里是一个数据更新库,每个人需要获取最新资讯都需要去云吧更新升级自己的资料。

祖坐在吧台发呆,想起六年前,一个固执的女孩对着云吧管理员说:“为什么这里缺失2000年之前的数据,纸质数据也没有?”管理员们都觉得这是一个疯子。马路上都是虚拟景观,这个女孩居然要寻找纸质数据。那个女孩就是泽,泽奇怪的行为吸引祖的注意,她总喜欢翻看历史,羡慕以前的生活。

正当祖发着呆,有个男人对祖说:“你似乎有心事?”

“我未婚妻失踪了,可是至今3个月过去了,我一丁点她的消息都没有。”

“或许你可以去黑市找找,大多数D,E级的失踪人口可能会被贩卖到那里。”

“那里都是穷人,还存在不法交易。泽怎么会去那里?”

“如果你想救回你的未婚妻,你就跟我走。”

祖跟着男人去黑市,男人说:“我曾经过着普通的生活直到某一天我加入基因库BUG清除计划,我的一切就改变了。这个计划就是慢慢清除基因库配对技术上出现BUG的基因人群。”

“泽,她就是基因库的BUG,她的父母都是B级基因。”

黑市里就像外面城市一样安静,并没有传说中那样存在罪恶与黑暗。男人叫祖跟随他回到2110年,那一年基因库正式投入使用,第一个使用人造子宫出生的孩子年满87岁自然死亡。人类的文明程度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此时整个社会进入自由婚配,自由生育的状态,人工智能的普及,导致许多人寻找机械伴侣,只有机器才是最忠诚的伴侣,可惜2100年黑客危机爆发,机械伴侣杀死大量人类主人,国家下令建立基因库,强行使用基因等级配对,人类又恢复一百年前的婚育状态,只不过更加不自由了,只有等级匹配的基因才能结合成受精卵。

男人需要祖寻找在2110年后没有等级的婴儿并进行人道毁灭,祖不愿意,他觉得这太残忍了,但他想念泽。祖不得不参与进整个计划,此时的祖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让泽回来,只要我努力工作,我就可以进入时间隧道回到2156年那一晚救回我心爱的泽。

祖每天跟着男人清除基因库BUG,这些生命就像数据一样无意义,慢慢的祖习惯了自己的工作。

某天,祖像往常一样跟随着男人进入时间隧道。时间隧道在黑市一个很隐秘的地方,祖来到2130年,原来2130年黑市的前身是一个废弃工厂。这天,祖发现工厂里有一个流氓欺负着一个毁容女孩,毁容女孩怀里还有一个女婴。祖赶跑了流氓,女孩看见祖哭着说:“救救我孩子。”随后失血过多而死亡。

进入时间隧道的唯一准则是不可以改变这个空间里的一切事情,这个孩子原本就不能活着,但祖救了她。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混入产房,打听到一对C级夫妇基因配对不成功,人造子宫孕育出的是死胎。祖静悄悄的把女婴放入人造子宫里,并把死胎处理了。

某一天,祖想念泽,偷偷来到2150年,他看见六年前的自己与泽相遇,看着俩人有说有笑的度过愉快的午后。

祖感觉时机快成熟了,“我要回到2156年那个晚上,我必须带着电磁炮救了泽,这样泽就不会离我而去了。”祖偷偷跑去时间隧道,男人出现了。

“祖,你不可以这样做,你会害了她!”

“不,我爱泽,我喜欢那个单纯善良的姑娘。”

“那好吧,你知道你2130年救的那个婴儿是谁吗?”那个孩子就是泽,泽的母亲违法了《人类优生优育守则》可你却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救了本该由我们基因库BUG清除员清除掉的泽。还把她送给一对C级夫妇抚养,其实基因库的匹配已经相对完善,偶尔出现一两个基因BUG,但部分清除员的善举导致越来越多高等级夫妇匹配出低等级的婴儿,你知道你给泽的养父母带来多少麻烦吗? ”

“那个婴儿就是泽?以泽的性格她一定会偷偷跟我生孩子,是不是到时候你们也会清除掉我和泽的孩子?”

“是的!”男人不假思索的回答,冷漠的声音刺痛了祖。

“如果你爱泽,就应该去阻止泽,并把她带走。千万不要违法《人类优生优育守则》。”

男人再次发出严厉的警告,

祖再次进入时间隧道,这时候他来到2156年,夜晚下他带着电磁炮对准自己并把泽带走了。”

他把泽带到了2017年这时候并没有什么《人类优生优育守则》祖抱着泽说:“你刚才睡着了,我觉得很辛苦,不如我们在这个新的城市开始我们新的生活吧。”

泽并不知道他俩已经回到过去,她的心里只有祖。

只有祖知道,从今天开始要跟基因库清除员不断的斗智斗勇。

2018年,泽生下祖的孩子,祖把泽带到南方一个小镇过着简单的日子。当祖带着食物回到家里时,他发现泽跟女儿都不见了。他发疯似的寻找泽。就这样泽再次失踪了。祖又踏上时间隧道,这时他一定要阻止2130年的自己救那个毁容的女人跟女婴,这样泽就不会出现了,现在的祖已经精神错乱,红着眼,由于计算错时间,祖推前几小时到了。他在废弃的工厂蹲点,他居然发现了囚禁在工厂的泽。祖一想到泽悲惨的命运,他蒙着脸拿着锤子砸向了泽,她的脸被砸毁容,她抱着孩子拼命的跑,祖一路的追打,忽然间有个男人出现了,祖看见那个时刻的自己仓惶的逃跑了。

直到这一刻祖明白了,所有人都逃不过命运的折磨,无论自己想怎么改变,他始终没有办法救泽,时间会不断的折磨泽,唯一能救泽,就是不能让泽怀上自己的孩子。

祖精神已经接近崩溃,男人又出现了。祖,这个世界需要遵循规则,一切违法规则逆反而行只会进入一个死循环。

祖最后一次走进时间隧道,这次他的选择是杀死每一个空间的自己,想让泽开开心心的生活,就让祖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吧。

“我喜欢2017年,那个年代总有人说,未来婚姻制度会瓦解,那么当婚姻制度真正瓦解的那一刻,你们会开心吗?”祖说完带着电磁炮开始追杀自己。

-完-
我要评论
好个秋 2017-10-12 15:20
其实泽才是清除员,她牺牲自己的过往,将祖拯救在闭环中。剧透完毕。
科幻作品
基因库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由试图打破规律所造成的蝴蝶效应,最终导致了时空对主人公来说变得千疮百孔,这深切地告诉了我们想要改变命运是多么困难,其结果又有多么不可预料。受篇幅所限,主人公的意志和反应没能得到非常好的展示与渲染,如果作者能够做到,那么或许可以让本文的感染力变得更加强。

2017-11-07 10:35 凉猫 ——

有性生殖是人类基因多样性的最重要的原因。且不论大脑如何做到没有了欲望,基因的遗传定律还有基因突变概率没有先进的科技又是怎么样打破的?剧情也似曾相识,如果在情节上做一些突破,相信作者的写作功底还是能让文章更上一层楼。

2017-11-02 20:07 匿名 ——

不考虑孟德尔定律的bug,感染力不强,小说主人公祖的很多选择也显得苍白无力难以服众。

2017-10-18 09:21 匿名 ——

情节略微局促了些,情节上能够看出与《前目的地》的自我循环悖论如出一辙,如果能够扩充一下,把设定与电影和原作小说做一些变动,相信尚有潜力可挖掘。

2017-10-14 00:33 张旭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