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物馆
潘晓曦

来雪山朝拜的人并没有像旅行团描述的那样多,在列车窗外遥远的雪地上,匍匐前行的朝拜者就像十来只奶油蛋糕上色彩鲜艳的蚂蚁,缓缓地去往珠穆朗玛峰那巨大的山体。旅行团却告诉莉莉丝有上万人前来朝圣。
不止如此,同行的乘客也远远少于预期。莉莉丝牵着四岁儿子的手,打量光洁的车厢内除了她和小布鲁斯以外的仅有的另外两名乘客。

方杰,是那个年轻的长发小伙,带着耳机,一直跟着音乐陶醉地左摇右摆,有时情不自禁地唱出走调的歌声来,还穿着一双粉色的运动鞋。运动鞋看起来有一点小,但方杰一点儿也不在意,止不住地用脚打着拍子。

穿着太女气,莉莉丝想,可不能让小布鲁斯这样打扮;随即一个哀伤的念头打断了她:也没有机会给小布鲁斯这样打扮了。
另一位段先生又高又胖,穿着质量上乘的毛皮长袍,亮泽的裘皮将他的脖子到脚跟都裹得结结实实的,戴着光泽度一流的裘皮帽,他怀抱着一只小白猫,身边蹲坐着一只乖巧的拉布拉多犬。

有钱人,不像我,花了一生的积蓄买到的这两张票;但是,在这样的末日时刻,大家又有什么区别呢。莉莉丝捏了捏小布鲁斯的小手。

列车平稳地停在珠穆朗玛峰旁边的一座小山峰顶上,四千多米海拔的地方。四名乘客下了车。
莉莉丝注意到,列车开到了铁轨的尽头,这里没有车站、没有列车员或导游接应,列车放下他们便顺着原轨道像退却的水蛇那样滑回去了。

不需接乘客回去很好理解,来这的人就是笃定了要在这里度过生命的最后一天。但是不需要给其他列车让道,这意味着没有更多游客了。

正在下雪,莉莉丝抬头看着,天空灰蒙蒙的,厚实的雪花静静地落着。

“在月亮上焚烧的飞蛾纷纷落下,他们的翅膀是永恒的坟场……”抱着猫咪、牵着狗的段先生吟起一句诗,狗冻得直往他那昂贵的长袍底下钻。

“呜呼!这广阔的天地啊”方杰取下耳机,“除了我们就没有别人了,不取下耳机真担心自己放屁会被你们听见。我去探索探索。”说完他哈哈笑着往远处奔去。

珠穆朗玛峰,地球上海拔最高峰就在面前,它像肃穆的远古巨神端坐在这最高处,接受世界的瞩目。

莉莉丝蹲下身整理了下小布鲁斯的长袍,擦擦他冻得红扑扑的小脸蛋,温柔地说:“宝贝,你看,那边是世界最高峰了”,并把后面那句“我们将埋在这里”咽进心里。

莉莉丝也整了整自己的长袍,她和小布鲁斯穿的是能买得起的最好的衣服。她的小布鲁斯有自闭症,几乎不会说话,他此时被眼前壮观的自然景象震撼了,两颗黑宝石似的眼睛瞪着,一眨一眨的。

“你知道吗,我有一个奇怪的感觉”,段先生看着小布鲁斯半响后突然对莉莉丝说,“我认为我不应该带着宠物来这里,你知道,这样重要的时刻,我应当是和最重要的亲人在一起才对,而不是猫和狗。”

“呜!要说奇怪的感觉,我说我也有”,方杰正好结束了小小探索,听了段先生的话后也露出困惑的神色,“我说,我觉得这双粉色的跑鞋以及我正在用耳机听的这些歌,并不是我的。”

两个男人相互看着,却没有在看对方,并突然分别想起一些似乎很遥远的事物。

“我认为我抱着、拉着的应该是我女儿!”

“我认为这些东西应该属于我女朋友!”

两个男人同时喊出这样的话来,这样仿佛刺探到了一些真相的话。

“快看呐,那颗小行星来了!”

莉莉丝指着上前方七十度的上空,一颗橙黄色的球体出现了,她紧张极了,把小布鲁斯紧紧抱紧怀里。

小行星似冷酷的巨鹰的眼睛,越行越近,它无情而咄咄逼人的气势足以打垮在场的每个生命。
远处,朝圣者们拼命地叩拜和祈求,一些妇女在哭喊,她们的哭喊声夹杂着大气燃烧的滋滋声、耳膜振动的嗡鸣声让恐惧的莉莉丝几乎失去意识。

大地在颤抖,小行星在他们头顶上,天空烧起了火。段先生的狗开始在狂吠,接着在哀号,猫钻进了狗的肚子下哀叫。

胖男人和年轻男人抱在一起。段先生紧缩眉头、紧闭双眼,脸色煞白;方杰睁着流泪的眼睛看了一眼这末日景象,随即闭上了。

莉莉丝紧抱着儿子,她突然想起来,便用手遮住儿子的眼睛,小布鲁斯却将她的手拿了下来。燃烧的星体映在他漆黑的眼珠上,看起来像两颗烧灼着的黑葡萄。她只得闭上眼,更紧地抱住儿子小小的身躯。

“啊!”

莉莉丝长长的尖叫淹没在巨型铅球似的小行星着落在珠穆朗玛峰上的瞬间……

“孩子们,你们刚刚看到的便是原地球最高智慧生物人类的灭绝时刻,3017年7月13日,当在小行星撞击后,地球上的生物灭绝率达到99%。我们来到时,这颗星球距离大灭绝已有八百万年,它正在恢复生命,形成了一颗由植物主宰的星球。于是很自然地,我们便在这上帝的馈赠上建立了殖民地……”

末日博物馆的馆长平稳而优雅地对从母星及其他殖民星球来的孩子介绍到,地球夏令营对他们来说是比较特别的,地球是殖民星球中唯一经历了天灾而导致文明殆尽的星球。

如果要从地球的古老语言中来找个比方,可以说这些孩子刚刚看完一场巨幕的4D电影,虽然时长不过四十分钟,场景只有一幕已不复存在的地球山脉,但地球人的模样打扮、奇怪的语言、史前地球的地貌及小行星撞击的时刻仍让他们印象十分深刻;因为这不是电影,而是真的发生在一处封闭的展馆中。展馆外的观众对展馆内的动静十分清楚,而展馆里的人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发生这样的灭顶之灾,地球史学家们认为,是因为人类没有对宇宙的探索有足够的重视,人类的政府也没有足够支持宇宙科学的发展;虽然地球的史前人类科学家有能力探测到小行星的撞击,但却没有能力在地外星系建立避难所或是殖民地,也缺乏像我们伟大的母星享有的改变小行星轨道的技术……”

孩子们从馆长的表情可以看出,馆长为母星的伟大很自豪,大多数孩子也领略到了这个情绪,母星是伟大的这个认知在他们心里又加重了一分,虽然对很多事实他们都还很模糊。

一个粉皮肤的小女孩怯生生地伸出触手,好奇地问:“展馆里的四个人,还有朝拜者,他们是活的吗?”

馆长对这可爱的小女孩报以微笑,颇为开心地说,“远处的朝拜者只是机器人,但莉莉丝、小布鲁斯、段先生和方杰,是的,他们是活生生的、真实的人类。我们的考古学家在陨石坑周围找到了很多人类的化石,数以几十万计,可以推测当时很多人类在这避不开末日当天,选择用最接近死神的方式结束生命。可能是因为在陨落直接发生的地带,地壳受到的撞击最为巨大,这里的一些DNA和其他物质保存良好,才使得我们的地球史前生物学家从化石中提取了一些DNA,复原了大概一百二十多个人类。四个真正的人类啊,他们是我们末日博物馆的宝贵财产。”

馆长说的愈发高兴,他很感谢这些科学家,因为他们的技术,他才能来到神秘荒蛮的星球做馆长。他深红而粗糙的皮肤泛起光泽,孩子们都觉得馆长看起来真像地球上的一道小吃:水熟龙虾。

“那其他人呢?”一个绿皮肤少数裔男孩问到,这群孩子中唯一的一个被殖民者的孩子。看他的模样便知道来自仙女星系第89号殖民地星球,他有两张脸,前面的一张脸永远很平静,而后脑勺的那张脸才展示他真实的心情——这一种族特性在战争中起了很多正面作用,但落后的科技仍敌不过先进的科技,高明的战术也敌不过正确的战略。

“其他的人类,在其他博物馆的展厅中,或是在科学家的实验室,我们还有很多未解之谜,复活的人类是宝贵的研究对象。”

“那么莉莉丝他们每天都要重复这一幕吗?每天都要把末日地球末日过上一遍?”绿男孩继续发问。

“恐怕是这样。”

“这真的太不人道了。”绿男孩后脑勺的脸紧皱眉头,面色不悦。

“孩子,”馆长身体紧绷着,他尽可能地解释,希望自己说的逻辑不出问题,“我想你应该知道母星的殖民政策之一就是,尊重殖民地的传统与文化。我们的考古学家、地球古文化学家研究结果显示,地球的远古人类在他们的历史上都有在各国建立动物园、进行动物表演的传统,人类一直习惯于用他们认为聪明而可爱的动物来取悦自己,并认为这些表演可以激发更多人对动物的爱。我们现在所做的,也就是在地球人的身上实施他们自己的传统罢了。我相信他们会理解的。”

“可是他们每天都要感受这样的痛苦和恐惧,他们还会想活下去吗?”

“这早熟的殖民地小孩!”馆长暗想着,接着继续他的说教:

“我们的做法其实有对人类的做法进行了人道改良,史前被人类囚禁的动物会对曾经的自由生活和囚禁的痛苦铭记于心,而末日博物馆里的人类不会。每天,莉莉丝和她的小布鲁斯、方先生、段先生都会完好无损地醒来,而且完全不记得这末日的遭遇。相反,他们会记得自己曾经有过的快乐,比如段先生的两个女儿,方杰与女友炙热的恋爱,这些对他们来说类似神秘命运的召唤的幸福感会给他们很大的安慰,莉莉丝不用说了,小布鲁斯结结实实地就在身边。我很遗憾,段先生的女儿和方杰的女友的基因无法复原,我们只能用一些特殊的方式提醒他们……”

“可是”,绿男孩打断了馆长,“所谓的每天,就是四十分钟而已,这样一直囚禁下去,剥夺了他们的记忆、意志与选择,却保持着他们的智慧,按照被强加的方式活下去、死亡、再复活,这样对吗?”

“太早熟了,不像一个孩子。”馆长心想,“可惜是被殖民者的孩子。”

“好了。”馆长红皮肤上透了浅浅的黑,触手也卷了起来,虽然有些烦躁,但他仍语气平稳,“我们一直以来的殖民政策就是这样的,柔和而有效。而且,我们已经将他们的痛苦降到最低了。当这样的展览换来你们这些孩子发光的眼神、激起孩子对未知的兴趣和求知欲,我相信,也希望你们相信我,这都是值得的。”

“真的值得吗?这是唯一的教育方式?还是有其他选择?”

馆长忽略了绿男孩的话,微笑着招呼这群面面相觑的孩子们往下一个展馆去。

没有人看见,留在原地的绿男孩平静的正脸背后那张因为屈辱、同情、悲伤及委屈的情绪夹夹杂在一起而扭曲着流泪的脸。

小三八婆潘晓曦 2018-04-04 15:59
还是写写你是怎样做人家小三,破坏人家家庭,步步逼宫想要谋财害命的个人经历吧,我对你的这个经历要感兴趣多一点
末日博物馆

很有趣的末日和很有趣的被殖民小孩。被殖民的命运和完全违背伦理道德的不公正对待让整篇文章压抑无比。但是无论同理心在哪里,光芒就在那里闪烁。

2017-11-02 20:02 匿名 ——

深刻而完整的故事。重复的末日,重复的恐惧。在下一次“表演”的开始前又被强制洗去记忆回到原点。这带给我们的,不是西西弗斯式的悲壮,而是《遗落战境》式的绝望和细思恐极。汤姆克鲁斯饰演的杰克·哈伯最终发现了自己的循环并用单体的生命进行反抗,而文中的四个人只能重复着恐惧,唯一的只有另一个殖民地的小孩徒劳而无奈的质问。

2017-10-14 20:37 匿名 ——

情节完整,以情动人的作品。一个不断重复的40分钟噩梦,一个被当做展览品的人类,这样的对比非常有力。

2017-10-14 00:28 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