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人人可以拍电影
方便面   
得票 13 阅读 1410 评论 0

早上七点半,准时起床散步。路上行人不多,倒是幽静。

一转弯,到了敢想集团大楼,我开始默数,“五、四、三、二、一,响!”,两点钟方向有一座仿制大本钟按时响起,“咚咚咚咚”,响了八声。我根本没看表,完全按照以往的行走坐标来判断时间,仍然是分毫不差!心里不禁有丝窃喜。

“小兄弟!小兄弟!”,我循声看去,敢想大楼前站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西装革履,正朝我招手。

我指了指自己,问道:“是叫我吗?”

中年男子连连点头,“对对,就是叫你,快过来。”

我一头雾水,脑子飞速旋转,仍旧不明所以,茫然地走了过去。

中年男子也快步迎着我走来,一把搂住我的肩膀,说道:“老弟,看过方便面写的《方便面》吗?”

“何止是看过!方便面就是我,《方便面》就是我写的!”

“哎呀!哎呀!真是太巧了,赶紧快走两步,已经开始了!”中年男子一脸兴奋地说道。

“干什么呀?”

“拍电影呀?!这两天没看新闻吗?”

“这二十年也没怎么看过新闻,拍电影吗?是拍我的《方便面》吗?”

“对呀对呀!拍《方便面》的第一章,这不巧了吗?”

“你们怎么没跟作者商量就擅自拍电影呢?”我停住脚步问他。

“一会再说,一会再说!先配合我们做了再说,好吧?”中年男子又拉着我朝前走。

“我可不做群众演员!”

“是让你做导演,拍电影!”

拍电影!竟有如此缘分吗?散一圈步成导演了!怎么可能呢?心里又是激动又是兴奋。

“先说明啊,写点东西我拿得下来,拍电影……”

“就是这儿!”

说话间,我们已经走到一间房子的门口,我抬头看了看,上面挂了个牌子,“尖端科技试用中心”。

“是这吗?我写的方便面可是高山远水、海阔天空,怎么在这拍吗?”

“我们这个活动叫做‘人人可以拍电影’,不是拿手机拍个小视频哦,你可以拍任何电影!不论多大场面,多么先进的镜头,都可以!只要你有这儿。”中年男子指了指自己的太阳穴,一脸激动地说道。

我推开门一看,这里边竟然有5乘10,五十个黑格子,跟电话亭差不多大小。只是外边都是黑色,看不清里边装着什么。猛一看,跟摆了五十个大黑纸箱子差不多少。

“就在这拍吗?摄像机呢?就咱俩人吗?”我完全懵了。

“这里已经有49个人在拍了,已经开始了!来来来!”

中年男子边说边拉着我的肩膀朝房子的西南角走去,绕到黑格子的左侧,刚才只看到右边,没想到这边还有一个小门。中年男子朝门旁边的键盘恩了几下,(我偷偷地记下了密码,GXNB110),转身对我说:“进去吧!开始拍电影了!现在你是写手,从智能屋里出来,你就是导演了!”

“就在这个黑格子里吗?这空间拍床戏也不够啊!怎么拍呀?脱口秀吗?”

“你会写小说,自然能想象出小说的场景,你只要根据小说情节想象场景我们就能给你做出电影!只要你的电影拍得好,奖品奖金大大的!时间是两小时,这里边有具体指导说明,你自己看。”

我心想:敢想集团也是央央世界大企业,不至于骗我。又一闪念想到这黑格子不会是什么暗杀密室?药品化学实验室?我伸头进去,心里疑惑又出来转身看了看那个中年男子。

中年男子还是一副笑眯眯的表情,说道:“我们的具体奖金是:GXNB110电脑一台,GXZB手机一部,奖金50万,你的版权费用咱们再议。”

看他样子不像说的假话,为了这一连串奖品,拼了!转身便钻进这黑格子。

这黑格子右手边放着一个加厚海绵凳子,左手边放着一台电脑,黑着屏,屏幕前放着我写的那本《方便面》。

“砰”突然身后一响,门关上了。我心里一惊,朝后边看了看,门上有个把手,我试了一下,可以打开门,登时松了口气,一屁股坐在凳子上。

随手取来桌上的《方便面》,首页本来是空白页,这本上面却写着“人人可以拍电影”使用指南:

一、请戴好电脑桌右首边凹槽里的智能头盔,戴好之后请检查,务必使两个金属片紧贴太阳穴。当电脑桌中间的绿色“headpiece”灯呈常亮状态时,请进行下一步。如呈闪烁或不亮状态请按“repair”键。

我边看书边操作,头盔倒是不重,只是两个金属片猛一贴太阳穴,稍微有点凉,我也没太在意。继续往下看。

二、请检查头盔端口指示灯是否呈绿色常亮状态,如呈闪烁或不亮状态,请按“repair”键。

三、检查完毕,请进行下一步。

四、以上操作可按“auto”键自动完成。系统出现状况的概率为0%。

看了第四项,我忍不住骂道:“这混蛋玩意儿!”

五、以上操作完成请按“start”键,开始制作电影,时间为两小时,至上午10点提交。

一项项都按要求做了,还是一头雾水,搞不清楚这跟拍电影有什么关系。又随手翻了一页,上边写的翻来覆去也不过是刚才中年男子那句话,“只需要根据小说情节进行想象”。在末尾有一句:详情请咨询工作人员。估计在此之前这儿的工作人员已经开了培训课,详细讲过了。就我自己是抓壮丁临时过来的不明觉操蛋!

“行吧!既来之,则安之!就当听评书了。”我自言自语道。

书上刚才写道,可以阅读,也可以收听,小说已经做成mp3格式。我抬右手摁了一下头盔右侧的“listen”按键。嘿!果真就开始播放小说了,就是语速略快,我晚来一会,估计是为了赶时间,这敢想公司设计的还真周到!

“你吃过方便面,我也吃过方便面,他估计也吃过方便面……”一个女声,甜甜软软的,我斜靠在凳子上,开始享受这个曼妙的声音。

时不时还击节赞叹:“这写的!绝了!神来之笔!”

自己写的小说,越听越觉得过瘾!再加上有这么动听的声音,顿时万念俱消,一心沉浸在一波三折的情节之中。根本就没意识到时间,更不用说拍电影这回事了,这就是一个笑话。听听评书,高兴一下,也算不虚此行。

“这就是我们的方便面!”小说顿时戛然而止,我还正面带笑意沉醉其中呢!

小格子里的灯光一点点亮了起来,电脑屏幕也由暗变明逐渐进入主屏。估计是怕眼睛一下子受到刺激,这敢想集团细枝末节上倒是周到。

“各位导演,您的作品已提交,并且经过我们的专业软件‘scissors’的剪辑,现已成完整作品。点击‘play’键即可播放。”头盔里有一个声音说到。

什么?这就可以播放了?我将信将疑地点了下‘play’键。

屏幕上顿时出现了我在吃泡面的场景。神了!神了!开始收听的时候,我脑袋里想象的确实是我吃泡面写小说的场景,电脑屏幕上丝毫不差地把它播放出来。这哪里是个电脑,分明就是个意识提取机!

接下来的画面是我初听广播的女声不自觉想入非非,意淫的画面,上面的女主角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此处省略一百字。

“嘿!怎么画面这么差啊!整个屏幕都打马赛克吗?”

没想到话音刚落,头盔里便回道:“各位导演,根据我们的声音收录仪收集,现将主要的问题跟大家解释一下。第一,画面问题。目前我们的软件只能提取你意识中的画面,所以你想象的画面质量决定了成品电影的画面质量。对于有些导演被某些情节所带入,想入非非的激情戏,我们也做了一些处理。第二,由于大多数导演思绪太繁杂,所以‘scissors’软件也剪掉了相当多的画面。第三,对于遗漏小说30%情节的导演,将取消其作品的评奖资格。请各位继续观看。”

激情画面一过,心里冷静下来,两个字,后悔!早知如此,当初一定好好构想,奖品大大的有!整个视频大概有半小时,一点不错,全是我刚才所想,而且没有丝毫误差。

“请大家走出智能屋,下面进行颁奖仪式!”

闻听此言,我摘掉头盔,打开门走了出去。抬头打量,各个小黑格子里的人跟蚂蚁似的都纷纷出动。屋子东边的讲台上已经落下了投影屏幕,不知播放着谁的作品。

画面清晰,场面宏大,月明桃花艳,人物浑天成!绝了!真心服气!

“谁的作品呀!还真不错!”屋子里顿时议论纷纷。

“这个作品画质一级清晰,情节也严丝合缝,没有丝毫冗杂,没有经过丝毫剪切!是当之无愧的最优作品!它的创作人就是净心法师!”

我随着主持人手指的方向望去,竟然是一个和尚!他在东北角,正好跟我调角站着,离的太远,所以刚才没有注意到。光秃秃的头顶,又叫净心法师,不是和尚又是什么?!

“嘿!竟然让一个和尚得了大奖!这和尚没少看小说。”

“和尚也用不上这么高档的产品呀!钱就更属于多余了”

当下整个屋子又是一片议论纷纷。

这个大和尚40来岁,一脸慈祥,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哈哈,我本来在禅堂打坐,硬是被几个在家弟子架了过来。这也是众缘合和成熟的结果,就按部就班照我的意思想象。从没想过能获奖,我希望敢想集团能把奖品也换成奖金,一半用来救济,一半用来兴善法。”

“好的好的。这个事我们会商议。不过大师,我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您的头脑里没有丝毫杂念,想象的画面能这么清晰?”

大和尚哈哈一笑,回道:“我们佛教徒,练得就是这个。戒定慧,有定力你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想法,才可堪称是真丈夫!有定力有慧力想象的画面才能清晰。请问诸位,当下可以控制住自己的念头,不让他相续纷飞吗?可以想象出来一朵莲花的每个细节吗?可以想象它绽开时候的样子吗?这便是我们的修心法门。”

我心中一凛:一个崭新的时代呼之欲出,所拼的就是我们的定与慧!

-完-
科幻作品
人人可以拍电影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最开始我当成讽喻小说看,所以也就看下去了。最后一句“定与慧”瞬间穿越到神棍学现场。差评!

2017-10-31 11:16 匿名 ——

文章显得有些跳,不知是作者有意为之还是文笔本来就这样,另外文章的趣味性很低,也很难让人略有感悟。

2017-10-30 12:09 赵文杰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