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逝去的太阳
晓东   
得票 1 阅读 898 评论 0

飞行器从距离月球表面五百千米的月幔深处缓缓驶出,尼克察觉到外面似乎有些异常。

月壳上静的出奇,往日的喧嚣荡然无存,透过舷窗,尼克只能看到远处明暗闪烁的群星,原先停泊在月球附近的众多飞船都已经消失不见。

尼克在一处环形山的边缘安全着陆,从飞行器中走了出来。长期居住在月幔中的他总是渴望能够钻出深深的岩洞,来到一望无际的太空,释放自己压抑已久的内心。站在这个已经栖息了很久的星球上面,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准确地说,不是“吸气”,只是模仿了一下“吸气”的动作而已。对于尼克这种“后生人”来说,已经具备了无氧生存的能力,可以在有氧和无氧环境中自由切换,这一伟大的发明完全归功于人类自然科学的创新。

许多年以前,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大气层开始缓慢消失,科学家在研制突破第六宇宙速度的飞船,满足人类逃出地球愿望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着改变人类的基因,试图让再生的人类无需依赖氧气而存活下来。终于,实验取得了惊人的突破,可以适应无氧环境的新型人类出现了,科学家将其命名为“后生人”,尼克正是其中的一员。

科学家将第一代“后生人”送往月幔中的栖息地,借此观察实验成果的稳定性能。随后,一代又一代的“后生人”被送到月球,居住在月幔、月壳层层的洞穴之中,月球中提取的氦元素核聚变为这些“后生人”提供了充足的能源,广袤的月球上逐渐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后生人”世界。


尼克环视四周,没有看到任何“后生人”,便径直朝不远处的一个通信点走去。

月壳上建造的许多通信点是为了与地球保持持久的联络,接收新登陆的“后生人”到来,随时都有人类在此值守,奇怪的是,当尼克轻轻推开大门,发现这个通信点里面竟然无人值守,按照常理来说,这种情形并不多见。

重新驾驶着自己的飞行器,尼克好奇地挨个查看了附近的几个通信点,结果大失所望,每个通信点都是空荡荡的,似乎一些设备也已经消失不见,难道人类都转移到了其他的地方?他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太对劲。

当尼克返回月幔中的岩洞,将月壳上发生的异常情况报告给“后生人”长官凯西的时候,凯西不由得皱起了眉头,也觉得事情有些不太正常。

凯西和尼克一样,都是第一代“后生人”,自从他们来到月球居住,还从未遇到过目前的情况。凯西命令几个“后生人”驾驶飞行器从不同的方位出发,逐个检查月壳表面的其余通信点,及时汇报搜索情况。

几个搜索小组出发以后,尼克和凯西在岩洞中焦急地等待着消息。不多久,陆陆续续传来汇报,其余通信点的情况和尼克看到的一模一样,全部空无一人。凯西开始有点坐立不安,试图和地球取得联系,结果更是糟糕,星球之间的通信已经全部中断。

看到手足无措的凯西,尼克也有些惊慌,如果真是这样,月球上面的人类已经全部消失,只剩下了一群“后生人”孤零零呆在这个星球之上。

紧急会议过后,凯西决定让尼克驾驶一艘飞船返回地球,查明原因。经过简单的准备,尼克与朝夕相处的朋友告别,和新一代“后生人”安德鲁一起登上飞船,准备起航。这是尼克第一次返回地球,也是“后生人”的第一次返航,自从人类制造出源源不断的“后生人”以来,从来没有一个“后生人”重返地球家园。

飞船启动的那一刻,尼克的心情有些复杂,除了可以再见到阔别已久的家园的激动之外,也有一种莫名的孤独油然而生,虽然说两个星球的距离并不算遥远,但离群的太空旅行还是会有少许寂寞,幸亏有安德鲁的陪伴,也许可以暂时缓解旅途的乏味。

初出茅庐的安德鲁到达月球的时间不算太长,但先进的基因技术已经赋予他不少与众不同的优势,聪明好学的他基本上可以过目不忘,对两个星球的知识了如指掌,驾驶这艘飞船更是游刃有余。飞船划破寂静的夜空,按照预定的航线,朝着地球的方位飞速驶去。


一路之上,飞船自动航行在漫无边际的太空,尼克顺便和安德鲁说起了人类的远大计划,年轻的安德鲁似乎有些不屑一顾,还有些轻微的抱怨。原来安德鲁一直想回到过去的时空,亲自看一看自己的父母。目前基因计划的实施虽然造就了不少“后生人”,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积累的人类项目混乱,新一代的“后生人”已经不知道他们来至何方,不知道他们的父母究竟是谁。

量子态传输技术依旧停留在非生物体的短距离输送,而且尚未达到超越时空限制自由输送的程度,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也怪不得安德鲁心生抱怨,毕竟年轻人的渴望已经压抑在内心很久很久,他一直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

两天之后,飞船开始进入绕地轨道,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通信和遥感探测数据出现了异常情况。尼克和安德鲁盯着地球的表面数据,陷入了沉思。如果飞船数据采集无误的话,现在的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球,根本无法着陆。为了安全起见,尼克和安德鲁商量,在轨道上继续做一段时间的绕行,仔细分析可能出现的情况。

就在即将绕过地球暗面的时候,飞船突然开始剧烈的震动,自动报警启动,与月球的通信信号也随即中断。舷窗外面,一轮巨大的太阳扑面而来,虎视眈眈地准备将周围弱小的星球逐个吞噬。震惊之下,两个人急忙将飞船转向,全速逃逸。

此时的尼克有些明白了人类突然消失的原因。原来掌控诸多星球的太阳已经衰老,变成了一个红巨星,即将对临近的内侧星球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屠杀,估计人类有所察觉之后早已迅速撤出地球,虽然不忘撤离月壳表面通信点内的人类,但将亲手制造的“后生人”抛弃在了月幔深处。

待到飞船通信稍微恢复正常,安德鲁急忙将眼前的遭遇及时汇报给了凯西长官,二人接到凯西的命令,火速返航。

返回月球的途中,两个人仍然心有余悸,茫茫太空已经看不到人类的踪迹,谁也不知道人类撤到了何处,也许已经逃出了太阳星系,进入浩瀚的宇宙。尼克不曾料到,“后生人”重返地球的美好愿望就此破灭,以后将再也不会见到这个繁衍生息的星球。


飞船在月球上安全着陆的时候,凯西已经将所有的“后生人”召集在了月海平原之上,一边向太空发出求救信号,一边组织人员撤离。霎时间,原本寂静的月球变得喧闹非凡,“后生人”有些茫然失措,几艘飞船上面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物品,不知道应该撤离到何处安身。

尼克和凯西匆忙商议之后,指挥各艘飞船完成编队,依次从月球出发,先设法脱离太阳星系,等到进入远航途中,再慢慢做下一步的决定。“后生人”的飞船陆续起航,距离月球、地球以及红巨星越来越远,直到星系边缘,开足动力之后,挣脱了太阳的束缚,飘入漫无边际的黑暗之中。

凯西在另一艘飞船上与尼克进行联络,下令其余飞船在系外空间保持基本动力,稍作停留,派遣尼克和安德鲁先行出发,寻找合适的安居之所。


凯西率领飞船编队等待消息的时候,射电镜面捕获了来自不明物体的信号,该信号是对“后生人”求救做出的回应,“已经确定你们的位置,正在前来营救”。虽然只有寥寥几个字,但这并非来自人类的信息引起了凯西的疑惑,他暗中琢磨,莫非自己遇到了其他不明生物的救援?虽然曾经听说不明生物的存在,但凯西仍然不敢大意,对方是敌是友一时间难以分辨,他只得命令编队做好应战准备。

等待许久,仍然没有收到尼克的信息,凯西开始有点按捺不住,虽然飞船动力依然持续,可以适应远距离的航行,但一直呆在太空中并非长久之计,必须找到一个适宜的星球着陆。

正在此时,凯西突然看到一艘貌似“怪物”的巨大舰船停泊在自己的前方,奇怪的是,自己飞船上的远距离探测设备竟然毫无预警。与“后生人”驾驶的飞船截然不同,这只陌生舰船造型奇特,表面凹凸不平,似乎覆盖了一层绿色的岩石,岩石中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洞穴,想必是出入的通道,整个舰船像是一座绿色的空中堡垒,傲然屹立在飞船编队的前方。

凯西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停泊在星系边缘的“后生人”飞船已经开始失去动力。幸运的是,这些飞船并没有摇摇欲坠,仍然可以悬浮在空中,仿佛面前的陌生舰船具有一种强大的磁场,将飞船牢牢地吸在了它的四周。

随着武器控制系统的骤然失效,“后生人”已经成了对方的俘虏,个个束手无策。一股巨大的吸引力将诸多飞船统统吸入了绿色堡垒的内部。在幽暗的洞穴中缓缓移动,凯西开始觉得头晕目眩,不久便失去了知觉。


醒来的凯西发现自己被浸泡在一个密闭的透明舱室之中,周围众多类似的舱室中都浸泡着自己的同伴,好像是一群展出的“后生人”模型一样,供别人参观欣赏。舱室内绿色的液体正在慢慢渗入每个“后生人”的皮肤,有些同伴的身体已经开始变成绿色,发出刺眼的光芒。凯西努力挣扎了一番,无法突破舱室的束缚,只得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体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当每个“后生人”都变成“绿色人”的时候,舱室外出现了一个不明物种,身高大约在三米左右,头部很小,面孔有些人形,长长的躯干上竟然长出了八条肢节,全身发出耀眼的绿光,仿佛一只站立起来的绿色蜘蛛。不明物种冲着凯西笑了笑,“不用害怕,绿光是为了保护你们,虽然你们已经具备了无氧生存的能力,但还是无法抵御太阳星系之外的各种异常辐射,如果没有这层绿色的保护,将难以在外太空存活下来。”

不明物种看到“后生人”都在困惑之中,继续解释:“我们是来自艾瑞奈尔空间的生物,距离你们栖息的星系并不遥远,所以收到求救信号之后,很快就赶了过来,由于物种的差异,你们不能直接进入艾瑞奈尔空间,只有换上绿色的保护之后,才能和我们一同前行。”

“后生人”终于明白了一切,此时,各舱室早已打开,凯西率领着一群绿色人现身在这个绿色的堡垒之中。

凯西四下寻找,并未见到绿色的尼克和安德鲁,不免担心起来。不明生物看出了凯西在想什么,声音低沉地对凯西说道:“非常遗憾,还有一艘你们的飞船无法找到,就在我们赶来救援之前,这艘飞船已经失去了踪迹。”

听到这个消息,凯西心中非常难过,众人一起祈祷尼克和安德鲁能够平安无恙,顺利登上绿色堡垒,期盼重新团聚。

尼克和安德鲁的飞船究竟去了哪里?


自从在星系边缘分手之后,尼克和安德鲁的飞船一路探寻,虽然掠过不少星球,但仍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栖息地。等到二人准备返航的时候,才发现早已在空间迷失了方向,飞船的定位系统莫名其妙地失灵了。最初的时候,飞船还能在动力驱使下改变方向,后来,宇宙中仿佛伸出一只巨手,将飞船推向固定的方位,二人束手无策,已经无法再操控飞船。

尼克和安德鲁坐在舷窗旁边,望着暗无边际的苍茫空间,心中并未惊慌,反而越来越淡然。飞船在缓缓前行,二人的目光扫视着窗外的景色,一幕又一幕,少年时期的安德鲁、婴儿时期的小安德鲁,显微镜下小小的细胞,一对在实验室中忙碌的科学家夫妇,还有夫妇二人脸上会心的微笑,似乎在庆祝从他们体内取出的细胞即将成为新一代的“后生人”……

-完-
科幻作品
逝去的太阳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