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贫民窟—— 人类对抗超级智能的实验地
庄浩铭(食物链底端)   
得票 10 阅读 1028 评论 0

我又偷偷从家溜出来,来到这世界上最拥挤的地方——贫民窟。整个贫民窟漫布延绵几公里,走在密集狭窄的道路间,感受着从间隙里挣扎出来的斑驳阳光,宛如巨型的垂直钢铁森林,索然无味;一个个堆砌而起的小方块里住满了各式各样的人。30年前的这里,一整片凌乱的单层棚户湮没于一场大火,30年后的今天,城貌大变,涌进来更多的人;而唯一不变的,就是这光膀赤膊的抢劫、无理的骚扰阻挠和一双双隐匿于街头巷尾诡异的目光,这也是家人严禁我来这里的主要原因。

今天很不幸,在街头遇到了三个无赖,本来这种事很常见,但其中一人认出了我的异区身份,硬是有留下过路钱的意味。我们三跑了十来分钟,终于找到一间不到30平米的教室并躲了进去,我长长地叹了口气,

“我说,C2,你刚才就不应该顶撞他。”

“怕什么,在这里不这么干,你更不好脱身,大不了就跑呗。更何况你压根就不会有事。”C2用手捂了捂刚刚挨了一拳的左脸颊,瞪了我一眼,有点不太高兴。

“没什么好吵的,这不好好的嘛?以后你也收敛点,不然迟早会酿成大祸。”B指着室内摆放成一排的玻璃房,“小声点,有人在。”

“这是什么?”我凑过去,里面确实坐着一个小孩,从他嘴巴一张一合的样子,估摸着正在和谁说话。

“现在高素质的老师都不愿来贫民窟这教学,但这里却拥有大量的孩童,政府没有办法,于是就安装了这些远程浸入式教育间。从开始读书识字开始,这里的孩童就得待在这破玻璃盒里,直到结束教育为止。说真的,除了摸玻璃,都是虚拟影像,关键还就这几台,要用还得预约排队挤破头,恶心死了。”C2用眼角瞟了一下,一脸的嫌弃。

靠在门口的C2一边说着,一边打量着远处,过了一会,见那三个家伙没有跟上来,他一把把B拉了过去,

“走,去边界。”

“你还不怕死,还想赌?”B有点惊愕。

“蜃好不容易来一次,那里好玩多了。”C2转过头朝着我,“喂,说你那,一个破玻璃盒有什么好看的,快走啊。”

出了教室,我们三个搭着磁悬管道列车,不会就到了地处贫民窟和市政中心的交汇处,这就是C2所说的边界地带。熙熙攘攘的人群,让C2顿时活跃了起来。

“那边是竞技场。”说完C2已经挤了进去,不见人影。我也来到了前排,眼前十几个人正在台上搏斗,一个猛烈的撞击,穿着厚实装甲大个被灵巧的斗士绊了一下脚,倒了下去,后背被剑刺了一个大洞。“哇”全场沸腾,台下几个开赌注的家伙,借着这气势,穿梭于人群,忙着用植入了电子系统的手臂与周围的赌客触碰交易。

突然,一声尖叫,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虚拟竞技场看的就是刺激。”周围的人似乎对这个叫声频频抱怨,转头继续关注着比赛进程。可不久,人群就从刚才尖叫声传来的地方迅速散开来。

“杀人了,真杀人了。”整个竞技场顿时乱成一锅粥。我凑近一看,这是刚才被击倒的那个大个子,此刻背部插着一把刀,躺在血泊中。

“别围观了,警察马上来了,走。”我抬头,看见C2朝我小跑过来。

“你去哪了?”我问道。

C2神色怪异,支支吾吾,“那边热闹,去看了下。”说着有意识地把右手往背后缩。我分明看到C2的右手沾了血迹,

“B,这……”我有点颤抖。

C2压根就不等我们解释,撒开腿就跑了,我和B跟在后头。

“你跑不了,警察会根据指纹追踪器快速找到你的。”B边跑边说。

C2没有听劝一直跑着,不说话,直到我们三跑到了一间废弃的工厂,他才开了口:“人,不是我杀的。”

“那你跑什么?还有手上的血迹是怎么回事?”我问。

“我待会和你们解释,B,你可不可以先把大铁门关上。”C2气喘吁吁。B拉上门并用重物挡住后,我们三蜷缩在漆黑的工厂仓库中,接着他从手臂中掏出一块磁片放到地上,并启动了它。

“行了,这是定位干扰器,能拖一段时间,这下可以解释了吧。”

“要不是那班家伙出千,抓到了还死活不认,我才不会欠一屁股的债。”C2语气中夹杂着愤怒。

“那躺在地上的人呢?”我问。

“人在我下手前就死了”C2叹了口气,“交易,都是交易,我只是帮他们拖延时间。”

“那人到底是谁杀的?”

“这真不知道。应该是他们。”

“你以为这样黑道那帮赌鬼就会饶了你?说过多少遍了,好事不做,偏要来赌,践踏了上天给你的瞳力。”

沉默了一会,C2慌张了起来,“警察来了。”

“哪里?”黑漆的室内我压根看不见什么。

C2站起来,转身没跑两步,就被B从背后摁倒在地上。

“去警察局。”B带着命令的语气,C2无奈,但没得选择。

 

桌上摆着一杯水,我们三对面坐着审问的警察。

C2被带上脑波仪,背后的玻璃墙显示着脑波的曲线,

“说吧,从头到尾。”

“人不是我杀的,他们叫我拖延时间。”

“他们是谁?”

“竞技场背后赌博团伙。”

“是这些人嘛?”看着侧面玻璃墙切换出几个人物头像,C2点了点头。

“是谁把刀给你的?”“留胡子的这个。”

“刀上有你们两个的指纹,提醒一句,留胡子指控人是你杀的。”

“怎么可能?你看,我没有撒谎。”C2从凳子上一下蹦了起来,眼里顿时充满了血丝。

“他同样没有撒谎。”警察抬头,冷漠地看了一眼B,没有说话。

之后,警察走了出去,不到半会功夫,又折返回来,丢下了一句话,“你们先离开,有什么新线索及时汇报。”

“就这么放他们走了?那凶手……”站在警官旁边的助手有些惊讶。

“嗯,现场有电子磁场的记录,这几人中,机械人嫌疑最大。此事先上报,毕竟牵扯到两派格局,越了这条线,不好办,小心为是。”警官若有所思,“对了,随时定位跟踪。”

 能这么快就从警局出来,C2如释重负。消沉了一个下午,我们三坐在顶层阳台上,望着密密麻麻的街道和如蚂蚁般的人群,C2突然对我说,“天黑了,蜃,带你去看更精彩的夜生活。”

错综复杂的街道中弥漫着胭脂的气息,一个个妩媚的姿态呈现在半合半掩的缝隙中展露得淋漓尽致。迷离的眼神、呼之欲出的肉体,在夜色中增添了贫民窟几分生活的气息。从一进来,C2的眼睛就不停地上下游走。

“黄赌毒,贫民窟的三大特色你哪样不沾?”B摇了摇头。

“人之常情,懂不?你这种冰冷的躯体是感受不到人间的美好的。”C2继续往前走着,丝毫不理会B说的话。

B撇了一眼,独自走向另外一边。我跟在C2后面,探寻着花花世界。

“小哥,进来看看,姑娘水灵。”一句话集五千年文化的精华,经久未衰。

我多多少少有点紧张,但C2一看就是老手,举手投足间那么稳健。

“这身材,这皮肤,啧啧啧。”C2正陶醉着。

突然,一只手从背后拍了拍C2的肩膀,“我说兄弟,这么有闲情雅致,想和你谈点事。”

还没来得及推脱,我和C2被带到一部老旧的电梯,进到一个房间内。“你怎么不按我们之前的约定出牌。”说话的人目光冷峻。我认出这群人中包含了在警察局出现过的面孔。

“我不是帮你们拖了,你也知道这种事脱不了多少时间。”C2打探着周围。

“自己杀了人,还把脏水泼我们身上。”对方话里带狠劲。

“你们做的这种事还少嘛,明知故问。”C2挣扎着,步子有点往屋外撤的意思。

“人是谁杀的,谁就得负责。”

“呵,你意思就是我干的?”

“不认是嘛,那今天……”对方话还没说完,C2丢下一枚音波干扰器转身就跑。强烈的干扰弄得我有些难受,慌乱中我感觉似乎是C2拍了我一下,于是顺着C2逃出的方向跑。

“追!”飙脏话的人一把扯下塞在耳里的被干扰的机器。

我两在高低错落的各个天台间疯狂地奔跑着,C2的瞳孔缩小到只有针粗般直径大小,我知道他在寻找B的支援。可找了半天都没搜索到B的人影,

“这家伙跑哪里去了?”他们还在街上四处搜索,我俩兢兢战战地暂时躲在一个小角落,C2因为刚刚往下跳时扭到了脚,此时肿得很大,他边忍着疼痛边小声抱怨。天开始下起了雨,头上的小雨棚只能遮住半边,C2蜷着双脚,多少有些落寞。

“为什么不利用你的能力,去做点积极的事?这种生活不会厌倦?”

“唉,你们富人哪里懂得贫民窟的悲哀,过一天算一天。”C2说完就沉默了。我靠着角落的几块床板,可能是累了,不知不觉睡着了。

梦里,我躺在床上,周围围了一圈人,他们好像在说话,我努力地尝试着听,但只听到一些“细胞扩散”“肢体衰竭”“终止实验”等只言片语。不会,他们拿着一根硕大的针管来到了我面前,我开始颤抖。

“不……”猛然惊醒,背后似乎湿透了,我抬头,看见远处B和C2正被别人围着。

大事不好,我下意识赶上前。只见C2忙着躲避,而B依然是火力的集中点,他展开了背后的机械外骨骼,普通的子弹根本不起作用。敌方开始招架不住B来回迅猛的反击,一个个接连倒下。

“扔磁暴干扰器。”

B见状,一跃上了四层楼顶,避开了那些电磁爆。

“你们先走。”他展开了手臂,露出一排钢制的圆管,对准围着的一群人。面对着这种火力的压制,对方四散。

不知何时,对方人群中出现了三只战争机械人,场面形式立即扭转。B撤下了武器,尽量展开外骨骼护甲,掩护我们出逃的方向。数量上的优势,B很快陷入困战。转瞬间,我们还是被其中一个机械人追上了。C2顾不上疼痛,拼命奔跑着,一个踉跄,我看见一颗就在身旁飞行的炸弹,接着似乎感觉身体失去平衡,脑袋重重地砸在地上,失去了意识。

现场一片狼藉,地上出现一个炸弹留下的坑,附近只留下一副伤痕累累的躯体,和不远处散落一地的几个报废的投射虚拟影像圆形飞行仪。

 

再次睁开眼的时候,一大群穿着白大褂的人围着我,旁边还站着一具机械体,他们依旧不停的在说话。不过这次,我彻底听清楚了。

“C苏醒,意识清楚,肢体运动基能仍不断丧失,未能完成眼部遗传所有基因序列的重组。”

“马上启动麻醉,同时启动连接程序,转移神经网络到机械体上。”

“处理C肉体,更换为C2号,同时派出C3,再次重复试验。”

“处理完毕,系统再次启动虚拟现实镜像。”

 

天刚蒙蒙亮,趁着关卡警戒最低的时候,我又溜到贫民窟。对了,忘了自我介绍,我叫C2,来自富人区,这里有我两个最要好的伙伴,C3和B:C3拥有罕见的人类瞳力,B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机械智能。

在贫民窟的边界的街道上,一人、一机械和几个在空中的飞行仪,开始了我们三人的冒险之旅。

-完-
科幻作品
贫民窟—— 人类对抗超级智能的实验地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情节跌宕起伏,但主题不够突出。

2017-11-07 18:19 匿名 ——

描写畅快,情节发展快速甚至堪称起伏激烈,动作戏码足够活灵活现。不足在于“对抗超级智能”这一主题不甚鲜明,和故事中主角的经历并没有起很好的契合。

2017-11-06 22:04 凉猫 ——

所以“人类对抗超级智能的实验地”体现在哪里了啊,为什么选择在贫民窟呢。有一个贯穿始终的线索会更好吧。

2017-10-19 11:25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