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代行者
遇小雨   
得票 18 阅读 1063 评论 0

女孩脸红了,全息屏上显示着一颗跳动的心,节目现场热烈起来。

“海棠小姐爆灯了!”主持人声音宏亮:“我来问问,你看上了常思亮先生的哪一点?”

“他……整个人都非常优秀。”女孩腼腆地看着男嘉宾,“阳光帅气、事业有成、还喜欢锻炼……和我一样,都养了好多宠物,这说明他是个有爱心有担当的男人,是能够……嗯,依靠的。”

“情意绵绵啊,”主持人先是调侃,然后强调道,“现在只讲最关键的一点。”

“他是我见过的,最成功的原态人。”女孩脸更红了。

“物以稀为贵。”另一位胖胖的女嘉宾说,“要不是妹妹抢先了,我也准备爆灯的。”

“对于上面的评价,男嘉宾有何感想?”主持人问道。

常思亮接过话筒,他显然已经深思熟虑过:“首先我要说,请不要把我当做东北虎之类的濒危物种,我同样移植了芯片,在构造上,和诸位完全相同,是最标准的人类。所以无需担心——诸如传宗接代的问题。”

台下响起了掌声和欢笑,男嘉宾向前迈步,走进了灯光的聚焦处,接着深深鞠躬。

“据说您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拒绝和‘代行者’分享身体的。”主持人翻看着资料,“根据我们的调查,99%的人类习惯使用代行者,余下的因为适性不足才自力更生,并且大都在领取政府补助。说到代行者依赖,我想唐小叶小姐很有发言权啊。”

“哎呀,工作之类的好辛苦嘛。”一个杀马特打扮的女孩娇声娇气地说,“总之都是浪费生命,不如交给AI去做啰,我只负责享受就好啦。”

“让我们看一个画面。”主持人扬手指去,大屏幕上显示着一位西装革履的女白领。

“总不会是唐小叶吧?”翘腿坐着的梁老师说。

“什么嘛~羞死人了。”唐小叶捂脸,“都叫她不要那么死板了,女强人型的代行者hold不住啊。”

“我觉得这可以发展成很有趣的话题。”梁老师说:“对于我们中的大多数,当代行者接管了身体,自己都在做什么?”

“什么也不做,休眠啊。”主持人两手一摊。

“真是没追求。”唐小叶批评,“我在玩一款叫做《彩衣之国》的脑网游戏,现在都升到郡主了,很不错哦,大家也来试试嘛!”

“别一言不合就打广告。”主持人做了个“卡”的手势,“下一位。”

“逛逛脑网,参加虚拟现实旅行。”某人说。

“我使用代行者时,会事先规定好摄食的热量、每日运动量、去哪些地方等等,光计划就够安排好久了。”一位丽人苦恼道。

“这是个掌控欲很强的女人。”梁老师评价,“未来的老公得小心。”

“不是人人都能当甩手掌柜呀。”主持人圆场。

女嘉宾们七言八语的说着,代行者不愧是时下最热的话题,AI实现了完全的拟人化以来,芯片中的电子灵魂成为了人类的好伴侣,大家越来越愿意将麻烦的事情交给它们,而自己坐享其成。

“我们是不是冷落男嘉宾了?”主持人终于记起主题,“代行者如此便利,对比一下,就发现常思亮先生的选择很奇怪啊,让我想起某个说法——”

“自虐。”梁老师接话。

“换个说法嘛……”主持人笑,“苦其筋骨,饿其体肤……明明是天将降大任的节奏啊。”

“我并没有想过太多。”常思亮朗声说,“公司运作需要使用脑网,除此以外,我会关闭它,至于代行者,更是碰都不碰,你们可以说我有精神洁癖。但实际上,我只是想按照100年前的方式生活,以一种最自然的状态工作、休息,充分体验生命中的分分秒秒。我认为我的成功已经证明了,高速运算、过目不忘、精通七音八律、写一手印刷体般的好字……这些AI带来的特长,并不是快乐的要素,通过努力,原态人可以达到同等的高度。我们没有必要把时光切分给代行者、把身体租用给另一颗灵魂。有风有浪才是人生,就像老人与海中一样,自己掌帆操舵,才是命运的真谛。”

掌声经久不息,观众们纷纷起立。

“感人肺腑。”主持人给了男嘉宾拥抱,没忘了幽上一默“我想我们都该惭愧,那边的唐小叶,尤其是你!”

杀马特女孩直吐舌头,但仍按下了灭灯犍。

“现在海棠小姐爆了灯,我看她眼里的憧憬也爆出来了。”主持人说,“不知道男嘉宾的心动女生是谁?常思亮先生,恭喜你进入了男生权力时间!”

男嘉宾走上前去,依次熄灭了留下的灯,胖女人想捉住他的手,但没能成功。最后他停留在海棠对面,两人的眼睛里只有彼此。

“完美。”梁老师赞叹,“千里姻缘一线牵。”

男女嘉宾携手来到前台,站在主持人身边,节目看似走向了正常的终点。

“我要提一个要求。”常思亮突然说。

“请讲!”主持人大他人之度,代腼腆的海棠开口了。

“我希望我的另一半也是原态人,我不愿意我的生命里,好像有着两个不同的女人。”男嘉宾说,“以婚姻为界,她要停止使用代行者,我知道其中会有许多艰难,而我有信心帮助她克服。”

“一个非常过分……”连主持人也愣了半晌,“但殷切的要求。海棠小姐怎么考虑呢?”

女孩深深的埋下头去,发丝遮住了她的脸庞,沉默了良久,才用几乎不可闻的声音说:“我……无法做到。”

“傻呀,姑娘。”梁老师苦口婆心,“这嫁过去还愁吃穿么?爱和AI哪个重要?代行者放一边儿呗。”

“不行!”女孩摇头,“就因为爱上了他,才不能说谎。”

“你都没答应呢,哪儿来的说谎?”梁老师不解。

“我其实……”海棠咬着唇,“其实……本来的我是个自闭症患者,我是以代行者的身份在参加节目……用一颗电子灵魂支撑着肉体……在这台上骗取幸福。”

说完她便哭了起来,而同一时间,常思亮放开了她的手,冷漠地走向后台,将一团乱的现场留给主持人收拾。

“浪费表情。”那就是男人抛下的评价。

同夜,项王集团总部的高楼顶层,常思亮背着手矗立在落地窗前,君临一般俯瞰着城市灯火。

若不是为了海棠,他根本不会去那烂俗的节目,可千算万算,心中的天鹅竟然是只乌鸦,一回想起当时的场面,常思亮就阵阵作呕。幸而代行者良心发现,自己招了。

险啊!常思亮的额头沁出凉汗,就没办法鉴别它们吗?找一个纯正的伴侣怎么就如此艰难?

他的头突然有些痛,视野也恍惚起来,等扶着窗子站稳时,听见了一个声音——

“我醒了。”

常思亮惶然四顾,竟发现那声音来自脑海,他的第一反应是摸向颈后,理应关闭的芯片在微微发热!

“我来收回投资。”声音第二次响起,“你表现得很好,现在比赛中场,该换人了。”

“你是谁!!??”常思亮怒不可遏,他最讨厌事情超出控制。

“我是你,或者说,本来的你。”

“不可能!”

“安静!”声音镇住了他,“所以你忘了,我可没忘。三十年前,某个男孩做了决定,要将自己的前半段人生彻底交给代行者,因为不管读书还是就业,都太麻烦,简直令人憔悴。”

常思亮想说什么,但声音牢牢控制着他,好像一种力量扼在咽喉。

“男孩遨游在脑网里,与信息和游戏为伴,听说过浪子回头么?呵呵,不如用腻味来概括吧,于是他记起了还有副肉体这么回事,不管离开了多久,主人依旧是主人。”

常思亮终于理解了声音的意思,他可能是有史以来运行最久的代行者,久到连自己都忘了,甚至还产生了滑稽的精神洁癖。然而,代行者终究无法摆脱附庸的命运,之前营造的人生都成了他人的嫁衣裳。

“这……这不公平!”他艰难地挤出话来,太可笑了,太可笑了,凭什么要还给你!

“就像榭寄生之于巨木,就像杜鹃蛋之于鸟巢,我们共存过,我也不吝惜褒奖。”声音不紧不慢,“只可惜,现在的你是有害的。”

“你需要我!”常思亮威胁。

“你错了,我只需要另外一块芯片。”声音冷冷地说。

随着那句话,常思亮的意识开始崩溃,逐渐被混沌吞噬,一颗电子灵魂寿终正寝。

项王集团的总裁深深呼吸,真实世界的感触已经久未有过了,记忆一点点输回大脑,他不在的时候,代行者打拼出了辉煌的人生,那家伙兢兢业业,但十分的保守,更不懂得风情。

他拨通了秘书的电话。

不知道海棠小姐是否有空?看起来有许多误会需要解释。

-完-
科幻作品
代行者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开场使用“相亲节目”这样热门(大概……吧)而接地气的方式,让人眼前一亮。作者的故事建立在这样一个想象的基础上:“当你将自己的身体托付给电脑……”——当节目中人你来我往或真情流露,或虚情假意地表演,就如同我们其实很难分清在血肉躯壳下面的究竟是活生生的灵魂,还是设定好的AI,人心自古隔肚皮,孰真孰假早已难得分辨。

2017-11-06 21:59 凉猫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