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幸存
田雅菲   
得票 9 阅读 993 评论 0

宇宙,经过数亿年的演化,孕育出了一颗纯白色的星球——水无星。这颗白茫茫的星球经历了上千万年的进化,诞生出一个以雾态存在的智慧文明——水无文明。水无星人自由自在、和平友善地在水无星上生活着。水无文明的存在似乎没有太大的目的,就像它白茫茫的外表,生命体只求生活平静安宁,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

在该文明稳定存在并发展的第473510个时间单位里,稳态被打破了。

 

从宇宙的某个坐标未知的黑暗角落,一阵剧烈的波动传来,对平静的水无星造成了破坏性的扰动。在其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单位里,这种扰动一直持续并愈发剧烈。默默忍受了一段时间单位后,水无星的飞沫长老终于忍无可忍,下令察明波动的根源。

水无科学家研究发现,长期干扰水无文明的破坏性波动来自距水无星11个空间单位之外的蓝星文明。蓝星人有一种奇怪的特异功能——以理想或愿望为依据,对还没有实现的事物有所想象——用蓝星人的语言叫“幻想”。每当蓝星人开始幻想,他们的一种叫做“脑”的器官就会发出极强的“幻想波”,这种“幻想波”对敏感的水无星人会造成及剧烈的不适感,以至严重者可能会失去智慧体理智,暴露出邪恶的本性,变得想要破坏一切东西,包括自身。

 

不幸的是,这一真相发现的太晚了,整个水无文明已无力阻挡在“幻想波”的强大冲击,自扰动开始仅仅3个时间单位后,水无星变成了一颗弥漫着邪恶的黑色星球。水无文明的存在有了目的:毁灭整个宇宙,即使代价是同归于尽。

邪恶化的水无星科学家继续着对“幻想波”的研究,他们发现了这个宇宙的终极秘密:整个宇宙以幻想为动力存在!而蓝星文明是唯一拥有幻想特性的文明... ...由此,他们得到了一个结论:毁灭宇宙的唯一办法——让蓝星人停止幻想。

水无文明里不存在“武器”的概念。雾态的存在形态与想象力的缺乏让他们在实体攻击方面的战略技术基本是零。他们不善于用直接的武力对付敌人。

但他们善于攻心。

他们选定了一样东西作为消灭幻想的武器——科幻文学。

科学家氟浮率先提出了他的“封锁科幻文学”理论,即销毁蓝星上所有的科幻文学。飞沫长老听后,周身四渗出充满邪恶色彩的黑色云团,意味深长地否定了他:

“不,正相反,要推广,要大力推广。”

 

中国觞县西南角的一个小镇上,有一个男孩儿。他性格孤僻,喜欢一个人坐在大树下面,看天上的流云,听树叶的沙沙声。他觉得世间的一切都太无趣,只有头顶的星空能博得他深沉而长久的凝视。和那些喜欢在艳阳下扎堆儿追跑打闹的孩子们不一样,他喜欢在下雨的时候独自去街角那家古老的书店坐上一整天。

这天,他发现了一本书并深深陷入其中,那里面铺陈着有关宇宙、生命以及一切的幻想,为他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准确地说,那是一本名字叫《科幻世界》的杂志。一本3元钱。

男孩儿拿出攒了几个月的零用钱,跑到书店老板那里,说他要订阅今年一年的《科幻世界》。

 

水无星人利用新研发的脑波干预装置,成功在蓝星上掀起了一次科幻文学的高潮。经过脑波干预的作家中高手迭出,幻迷数量更是程指数增长。在所有的书店,科幻小说把其他文学远远落在后面,成了销量第一。《科幻世界》作为蓝星上唯一一部独家营销的幻想类刊物,被译成13种语言全球畅销。

大学校园里,原本最不景气的科幻社团突然人气激增;社会上,各大企业公司都开始争做有关科幻的项目,科幻影视产业股票连续涨停... ...

网络上,各大论坛贴吧里人气最旺的是科幻主题,知乎腾讯的头条每天都被科幻新动向霸占,哔站被科幻微电影刷屏,人们在QQ微信群里聊得最多的也是科幻,科幻,科幻... ...

狂热中的幻迷不知道,他们热爱得近乎信仰的科幻,其实是水无星人榨干他们想象力的阴谋... ...

 

初中毕业,上了高中,男孩始终坚持订阅《科幻世界》,但是也许是学业太重的原因吧,他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每一篇都细细品读了。他后来只是挑着看其中较短的几篇还有彩页的插图,再后来就只是胡乱翻一翻看几个零碎的片段而已。高考过后,男孩去了别的省份读大学,但他依然坚持订阅已经涨到了一本20元的《科幻世界》——那是他的热爱和信仰啊!于是,每个月仍然会有一本崭新的《科幻世界》寄到男孩以前的家里,塞进已经挤满了科幻小说的书柜里,只是不再被翻动一下... ...

 

高潮渐渐过去,一些警觉的幻迷担忧地发现,巅峰时期那些元老级的科幻作家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危险!如果他们不写了,还有没有人写科幻?!——幻迷是自私的,他们只是担心自己以后没有科幻小说可以看。

不过他们的担忧不无道理——这阵突如其来的科幻暴风把人类的想象力刮得透支、枯竭了。《科幻世界》的销量虽然还在,但是越来越多的读者感叹它质量下降,殊不知,其实是他们自己变了。论坛贴吧里的帖子干货越来越少,越来越水的QQ群让整个社会的信息都碎片化泡沫化表情包化。担心未来行情的企业纷纷发起各式各样的科幻征文比赛,有联合社团的,有广发福利的,有奖金优厚的……只是再也没有好的科幻作品出现了。能真正看进去书的人越来越少,无论是科幻还是其他文学,人们不再能沉下心去读或想任何东西,更不要说闭关写作了。

60年后,人类失去了幻想的特质。

 

然而宇宙并没有毁灭。

水无星人毁灭宇宙的阴谋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在人类的幻想特质即将枯竭之际,古稀之年的老人回到了儿时生活的觞县,他回到了县城西南角的小镇,回到了那间熟悉的老房子。他庸庸碌碌地在浮世间闯荡了大半生的时光,终于在一次仰望星空的时候猛然想起了那个自己曾经拥有却渐行渐远的幻想世界。

他打开多年不曾打开过的书柜,依次抚过曾经被精心摆列整齐的从10岁那年一直到停刊的《科幻世界》,取出一本,吹去浮尘,捧着它沉沉地坐到古老的藤椅上,像是一下子卸掉了什么背负了很久的很沉重的东西。透过朦胧的双眼看去,封面上奇谲瑰丽的科幻画让他想起了那段疯狂而炽热的黄金岁月,他轻轻拭去老泪,翻开了尘封,儿时那些奇奇怪怪的幻想如稀星般点点现出——老人不知道,就是这一刻,整个宇宙在千钧一发之际得以幸存……

-完-
科幻作品
幸存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脑洞好大,继续努力。

2017-11-06 15:02 匿名 ——

作者的脑洞不可谓不大,把科幻定为毁灭人类想象力的原罪。不过细细品读此文,作者是不是在影射什么社会现象呢?这就要谨慎行事了。

2017-11-02 19:03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