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人类蚊明史
田雅菲   
得票 16 阅读 910 评论 0

自人类诞生以来,蚊子——这种昆虫纲双翅目蚊科的纤小飞虫,就不断地通过刺吸式口器吸食着人类的血液。其间,人类曾想出过无数的伎俩与之斗争,却没有结果。这场斗争持续了上百万年,直到人类文明的脚步停止的那一刻。

如果把人类与蚊子斗争的艰苦历程记录下来,足以载入史册。在这里姑且叫做“人类蚊明史”吧。这段历史可大致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原始阶段。人类对付蚊子最原始的办法,在后世的历史学家看来无疑也是最有效的——用手拍。但由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这种出自条件反射搬本能的反应虽然能把身边的蚊子拍死,却也会弄疼人们自己。后来人类学会了用火,发现明亮的火光会吸引愚蠢的蚊子自投罗网地扑过去,只是愚蠢的蚊子毕竟是少数,那些大智若愚的智者蚊子还是把人类盯得遍体鳞“包”。其实,当时存在一种生物在帮助人类对付蚊子——会吃掉水面飞虫的蟾蜍。不过,当血液充盈的人肉近在眼前时,哪只蚊子还有闲情逸致到水边儿去呢?

第二阶段,残杀阶段。人类对蚊子的厌恶以及一直以来不能消灭它们的耻辱逐渐积郁成了残忍暴戾的情绪。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已经不满足于苍蝇拍、花露水、蚊帐这些低级物理手段。他们像巫婆一样发明出了一些列更加决绝的产品用来虐杀蚊子——灭蚊灯,蚊香片,带毒的捕蚊贴,电蚊拍,杀蚊喷雾剂… …然而在人类文明前行的一路上,却总有蚊子那一成不变的低回婉转嗡嗡声萦绕在耳畔,就像一种傲慢自得的挑衅。

第三阶段,哄骗阶段。随着文明的进步,良心发现的人们决定不再杀蚊子。他们低下头,看到自己的双手沾满蚊子,也是人类自己的鲜血,终于决定痛改前非。人类中的生物学家发现,吸人血的蚊子都是雌性,于是他们仿造出雄性蚊子的鸣叫声转移雌蚊的注意力。他们还通过克隆技术,培育出了人类的肢体,用于诱惑蚊子。这一阶段过后人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只要有人在,任何以哄骗方式转移蚊子注意力的方法都是徒劳。

第四阶段,高科技阶段。这一阶段的人类掌握了更加先进的技术,这又助长了他们把蚊子赶尽杀绝的狠心。他们意识到了蟾蜍的重要性,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变了它的栖息条件,目力及反应灵敏度增强了10倍,舌头的自由延展能力和弹出的敏捷度也都相应增加,蟾蜍被改造成了能长久生存在人家中的“超级捕蚊生物机器”。此外,还有物理学家发明了一种能给人的表皮通上微电流的装置,电流强度刚好能够电死蚊子。不过事实证明,这些方法到底还是治标不治本,蚊子的数量虽然短时间内有所减少,但一段时间过后竟然又大幅猛增!难不成是经过选择然后进化了?

第五阶段,进化阶段。人蚊斗争持续期间,人类与地球环境的抗争也从未停歇——污浊的空气成片地游走,连绵的酸雨成天地下,冰山融水已经淹没了几个大城市,资源的短缺逼着人类文明反向进化。人类的体形逐渐缩小,人类的数量逐渐减少,那些受不住毒气酸雨和高强度紫外线照射的人们都已经被淘汰。直到有一天,地球上只剩下了极少数的“超级人类”,他们仍然在和极少数的“超级蚊子”做着困兽犹斗般的斗争… …

这段历史走到第五阶段就结束了。人类和蚊子最终可以说是同归于尽的。在文明方向扩张的作用下,世界上最后一个人的体形已经缩小到和蚊子一样大小。世界上最后一只蚊子吸干了他的血,然后和他一同死去了。经后世智慧文明推测,这只蚊子的死因是食物中毒。

-完-
科幻作品
人类蚊明史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这不是科普类的文章,然后加入了一点讽刺似的预言?投错地方了?

2017-11-03 20:56 匿名 ——

角度很有趣,可惜文字过于随性梗概,细致扩充可能就是很理性的寓言故事。

2017-11-02 14:30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