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万光年的遥远航程
贺晨瑜

个人日志,公元2416年1月2日2:30p.m.

人类走出了非洲,又走出了母星地球,这花了我们很长时间。

我是地球高等推进实验室的成员,也是迁跃引擎项目“深空计划”的负责人。我要做的,就是把只在科幻小说和那个3克重的实验探测器才做得到的事:超空间迁跃。当然,她得至少搭载100名探索者,而不是那个实验品上的1个细菌。要做到是极为困难的,也许永远做不到。但是,凡事总得试一下吧。一旦成功,这就会有非凡的意义。

个人日志,公元2416年5月2日6:27p.m.

从本质来讲,数百年前的化学火箭发动机与后来的离子发动机,热火箭,甚至是反物质火箭都没有基础原理的差别。但突破在太空时代的第一个百年内就出现了,曲速引擎的出现是一个变革,也是人类宇航史的转折点。

前往最近的太阳系外恒星——半人马座比邻星的遥远航程以最先进的常规火箭,以光速的20%飞行仍然至少需要数十年。曲速引擎通过制造一个超光速的气泡让自身以令人难以想象的极高速度横跨空间,10倍光速让大规模恒星际殖民成为可能,几十年的漫漫航程瞬间缩短为几周的短途旅行。虽然曲速装置对于恒星间的点对点航行堪称完美,但是却无法远航向上百万光年远的宇宙洪荒。至少需要把30吨的物质纯能化才能制造达到10倍光速的曲速气泡,还需要同样的能量把飞船恢复到亚光速状态。

转换效率为100%的反物质是曲速飞船的理想燃料,但即使把曲速引擎设置成环状以减少耗能,制造一个2000倍光速的曲速气泡所需要的反物质仍是令人恐怖的3000万吨。也就是说,至少需要准备6000万吨反物质燃料才能让飞船出发。更可怕的是,更重的飞船就需要更多的能量进入曲速,这意味着需要用更多的燃料来携带更多的燃料跟着飞船一起飞行。在这种恶性循环下,如同早期化学火箭的局限性,曲速引擎不可能飞向超深空,就像化学火箭不可能进行恒星际航行一样。

一个物体从一个地方在一个普朗克时间内抵达另一个地方,这并不是纯粹的空想。从理论上讲超空间迁跃并没有突破已知的物理范畴,通过扭曲宇宙弦来折叠空间,飞船就能以几乎诡异的速度瞬间抵达宇宙的另一边。能量似乎是现实这一技术发展的唯一障碍,迁跃一个粒子的能量仍需要地球能量总值的10%,迁跃1000吨飞船需要至少数十亿吨聚变燃料,相当于太阳能量的总输出。就是使用大型反物质反应堆,超空间迁跃似乎还是不可能的。不像那个试验品,通过可分离的反物质罐与纳米级反物质反应堆提供迁跃所需能量。对大型飞船进行来说,获取整个恒星的能量是迁跃的唯一可行的方案。这也是在天狼星的第一颗卫星的轨道建造迁跃舰的原因。

我在地球高等推进实验室工作了几十年,但我这次可能推动全人类的发展。想象一下吧,几百万光年外的星空将触手可及!

个人日志,公元2417年5月3日7:21p.m.

真是一团糟!那些白痴群众简直是猪狗不如!民众科普水平和几百年前基本一个样。

是啊,在“纳税人的钱”面前仙女座星系算什么?他们最终成功了。我们没法造新船,这世界,太“民主”了。最终我们在天狼星α轨道造船厂准备改造一艘老旧的航海家级星舰。我的工作将很快展开。

迁跃引擎10年前就出现,但最近才进入大型化和实用化。在地球高等推进实验室,迁跃引擎的装配应该已经开始了。各种组件会在各个殖民地建造后在造船厂总装,那艘古董飞船除了最昂贵的曲速反应堆和反物质储存罐外都得拆除重建,关于能源收集系统,有人认为用厚10纳米的夸克简并态物质做表层是最佳选择,这样可以99.999的吸收恒星光,并且坚不可摧。完全展开10000km²的能量收集板收集的能量就相当100吨反物质与正物质湮灭,而飞船可以携带5000块折叠收集版,在目的地建造戴森云用来收集能量返回。戴森云与飞船可以用微波传输能源,这意味着迁跃飞船必须安装折叠微波接收系统。

6个月后

个人日志,公元2418年1月3日10:36a.m.

迁跃舰的改造已经进行了一半,它原本的巨大银色外壳被拆了下来,漂浮在气态巨行星天狼星α的轨道上,上面反射着天狼星的蓝色光辉。后面是白色的船坞与蓝色的气态巨星,脚下就是一个巨大的风暴,从人类首次抵达到现在,它都默默无闻地刮着,甚至在数亿年前也一样。

船坞里,一个不规则椭圆体的新外壳正在安装,不时闪现激光焊花。我还记得那艘飞船刚抵达的样子:梭型的主体和环状的曲速引擎舱都是银色的,闪着太阳的光辉。也许我是真老了,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也许建造迁跃舰是我最后的工作,我为太空付出了太多,再过5年我就要退休。但是我希望可以亲眼见到迁跃舰启航。我们给迁跃舰编号为Je-001。探索吧,开拓吧,百万光年外的深空将近在眼前,星空会触手可及。迁跃引擎将协助新时代的航海家发现无数新大陆!

个人日志,公元2421年2月3日1:10p.m.

今天是个让全人类值得铭记的日子,迁跃舰航海家号启航了,首航目标是离银河系不远的仙女座星系。

她离开了船坞,改造后的飞船仍是银色外壳,但折叠的微波收件装置呈现出黑色。恒星能量收集装置已经在天狼星低轨部署完成,飞船上还有一套一模一样的装置,用来返回银河系。在星系中使用的还是曲速引擎,和航海家级一样,最高速度为1000倍光速。收集器阻挡了90%的阳光,使得周围瞬间暗了下来。反物质引擎喷射出红色的超高温等离子体。飞船可以用磁场偏离带电粒子或小微粒——现在,飞船周围正闪耀着一圈极光。那是天狼星的太阳风被飞船磁场偏离造成的。

微波收集器在飞船尾部展开了,它将吸收来自恒星的能量。微波是不可见的,但是在能量吸收装置到飞船之间,强微波会把敢于阻挡它的所有人或飞船瞬间气化。迁跃开始了,前一秒我还清晰的看到她就在那,突然的,什么都消失了只剩下那无尽的漆黑星空。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强烈的蓝光就取代了一切,我漂浮在一艘飞船里,似乎在5个天文单位外还是能体会到迁跃的振动。人类的新纪元来临了!

后记:星空

“以上的信息在2500年被发现了。”一个高个子看着旁边的说明牌读到

“是的,他的确开创了人类的新纪元。”一群人围着一块老旧的量子储存器,他们看着全息显示屏上的那个苍老的身影,默不作声。

周围一看就知道是个博物馆,一艘巨大的模型被放置在这里的中央。在它的下方,有一个全息投影,上面写着:Je-001,迁跃原型舰,也是人类首艘迁跃舰,探索了仙女座星系,激发了几代人对宇宙的热情,把人类飞行器的速度提高了上亿倍。时间抹去了太多,况且当时人们非常无知,我们不可能知道她的缔造者是谁,但是他的功绩永存于世!

在不远的一个窗外,可以看见一个漩涡状的星河,旁边有两个卫星一样的光团。

254万光年的遥远航程

虽然写的是日记,但太像技术说明书了,这实际上是写科幻的大忌。科幻,终究还是小说,核心设定是为小说服务的,反过来说也行,但小说与设定必须是一体的。

2017-10-25 06:57 匿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