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荷塘月色
花花   
得票 4 阅读 947 评论 0

“老师,传说中的‘荷塘月色’已经开始使用了,科技部的刘教授请您去体验体验,而且刘教授说您一定会喜欢的。”我兴冲冲地朝老师说道。

“有那么神奇吗,我一定会喜欢?虽然它是个大数据库,里面包含很多资料,可我还是对实体书比较感兴趣。”教授不舍地把眼睛从书上移开望着我。

眼看老师没了兴趣,我连忙说道:“‘荷塘月色’不仅有一个囊括世界各方面信息的大数据库,而且它还采用了虚拟现实技术,能够根据数据库中的资料模拟出现实的场景,但这还不算什么,关键是它还能够通过人机交互技术使人进入到这个场景中,成为场景的组成之一,令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并且时时检测人的脑电波及身体变化而做出相应改变,听说历史系的张教授就用这个以旁观者的身份经历了回文艺复兴呐,有了这个您就可以和古今圣贤进行对话了。”

“听起来挺不错的,可为什么取名为‘荷塘月色’呢?”教授终于放下书了。

“额,我也不清楚,说不定去体验一下就明白了。”

教授笑看着我,“那你先去试试,回来告诉我原因。”

我好奇地进入‘荷塘月色’,四处打量,这里哪有朱自清笔下月夜荷塘的半点优雅宁静,全都是一些冷冰冰的科学设备。我坐在装满各种传感器的透明球形舱内,戴上脑电波接收器和信息接收眼镜。来的时候我就想好了,我好久都没回家了,这次要借助这个高科技‘回家’一趟。在我脑中想到家乡名字的同时,脑电波接收器收到这个信息,立即传给数据库,数据库马上调出家乡的所有信息,传给信息接收眼镜,这时场景变换,我身着宽袍大袖,赤足立于竹筏,顺风而下,看两岸青山连绵,繁花似锦,落英缤纷,是我熟悉是家乡美景。

我觉得神奇极了,摸了摸身上的宽袍,料子是家乡特产的手织粗布,又连忙弯腰掬水呼在自己脸上,明显感受到春水的沁心凉意。我真的回家了,忍不住引吭高歌,我想走过家乡四季,十里桃花,美溪初夏,柳溪深秋……

竹筏飘至桃渡,我弃舟上岸,笑看十里桃花相迎,醉闻万家酒香,细品百年桃花佳酿,浅唱清歌。醉于美景,醉于酒香,我褪去外袍,散发披肩,莲步轻移,展翅轻旋,随心而动,不拘于形。闭目,化身为蝶,舞于这山水之间,不以世事攖心,酣然忘我,不知是我化身为蝶,还是蝶化身为我。恍惚之间,睁眼,十里桃花仍热烈地开着,灼灼其华,早已褪色的万家酒幡还风中还散发着百年的醇香。在两岸的踏歌声中,我弄舟渐远。

溯至美溪,我换乘木舟,渡入藕花深处,纤手剥莲子,细嗅芙蓉香。笑看“妖童媛女,荡舟心许”。来了兴趣,学着屈原裁剪荷花莲叶为衣裳。轻倚小舟,薄纱掩面,闭目小憩,初夏的阳光透过荷叶间的缝隙打在身上,增加了一丝温暖。伴着蜻蜓轻轻的振翅声和清风拂过带来的阵阵清香,我在这优雅而宁静的荷塘中酣睡了一个下午。

我欣欣然睁开双眼,移浆前行。水草挽住船桨不肯离去,浮萍移开为船儿放行。

行至柳溪,停舟于聚星桥下,深秋的夜晚已有丝丝凉意,伫于船头,仰望苍穹,不同于夏夜的灿烂,深秋星月的凄美苍凉别有一番滋味,四周万物寂静,天地间只我孤身一人,一呼一吸之间,孤独感迎面扑来似针一般深深扎入骨髓。我紧了紧衣裳,和衣躺在船舱,任小舟漂流。凉凉的秋雨落在脸上,醒来发现误入一片枯荷塘中。点燃炉子,温一壶家酿米酒,听雨打残荷,辅以温酒,好不惬意。

恍恍惚将要入睡时,身感天摇地动,小舟将要倾覆,大喊不好,打算奋力挣扎而起,不想小舟摇动得更厉害了,心想不说将要葬身于这污泥中了,但这身衣裳怕是要毁了。还没来得及伤心,忽然眼前这些景物全都消失不见了。

“是经历了什么,怎么反应这么大,把仪器都弄掉了?”教授好奇地看着我。

我这时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刚才是在脑中虚构的世界中罢了,实在是太真实了以致于我反应过大,这时摸摸背上还有一层冷汗,实在觉得有趣,实有黄粱一梦之感。

“老师,朱自清先生在月下荷塘得到了久违的珍稀的宁静,于纷扰的乱世寻找到了一个避世之所、心灵寄居之处。而这个设备除了科教用处之外还可以帮助现在的都市人构造出他们心中的理想世界,以在这个快节奏、高压和纷扰的生活下得到一丝满足、宁静,我想这大概就是它取名‘荷塘月色’的原因吧。”

看着老师走进‘荷塘月色’,不知他此时正在经历什么。



-完-
科幻作品
荷塘月色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不想多评论,真诚建议作者去写抒情散文,暂时把科幻这码事放到一边。

2017-11-06 14:55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