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灭虫记
矽乌   
得票 3 阅读 880 评论 0

1

在这个树比人高数百倍的奇幻世界,我和我的四个队友一起飞速地移动着,连所经之处的树叶也随着我们航迹飘动,发出沙沙的声响。我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灭虫小队。

这是最新的一款星晨公司出品的网络VR游戏,目标就是消灭散落在这个世界各地的虫族怪物,而像我们这样的小队还有数十万个,我们的任务也很简单——搜寻,锁定,消灭。

“掩护我掩护我,注意队形,先困住它!去死吧虫子!”我在落地后,一边朝后面的队友热血沸腾地大叫,一边朝前方射击。

我的前方,挡着一只巨大的虫族怪物,晃动着脑袋上的触角,张牙舞抓地朝我们扑了过来。

“快瞄准它的头部,烟幕压制。弱点在头部啊,你们瞄哪里的啊?诶呦!”只见我的队友朝虫子胡乱射击着,一部分的子弹被虫子坚硬的保护壳弹开,落到了一旁的罚分禁区当中。

“这都是钱啊!”罚分直接扣的是游戏币,而游戏币是要用钱来换的。

就在这时,由于我的注意力被队友分散,一直巨大的虫足从我头顶落下,我的眼前瞬间陷入黑暗。

我死了,剩下的残局会被AI接管,根据排行榜前几位队伍的最优方案,对其进行消灭,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获得搜寻的分数。

“擦,什么垃圾队友!”看着眼前游戏后的数据统计,我一边咒骂着,把VR狠狠地摔在了沙发上。


2

八月的农场就像一口砂锅。八月的阳光就是那口砂锅下的文火,把经过七月的炙烤,已经熟透了的那些东西,继续焖煮在锅里,直至让锅中所有的生命贡献出他们最后一滴的精华。

就在这样的天气当中,我颓废在我的空调房间中,无所事事,无聊透顶,连门都没有跨出过一步。我每天的唯一工作就是在房间里通过任意电子设备,察看农场中是否有任何异常。如果没有,则时间任由我来支配,也就是我的游戏时间。

我懒懒地打了一个哈欠,一动不动地躺在了客厅的沙发上,仿佛是行尸走肉一般。离开了网络和游戏,我什么也不是,我就是一个没人关心的废物。

原本我现在所处的村庄非常的热闹,大概是二十年前吧。那时候我刚刚出生,特别在春节期间,邻里间携老带幼互相串门拜年;夏天和别家的孩子一起在水稻田里捉蚂蚱。可如今,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和这成片的绿色农田。其他人要么去了大城市,要么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地里。

突然,“咔轰轰——”的一道闪电划过,把我身体吓得哆嗦了一下。我下意识的看了一眼窗外,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的天气,转眼间乌云密布,雨水倾盆而下。

要说农田里有什么值得在这种时候担心的,其实完全没有。在智能化的农场里,已经具有了相当完善的排涝和水循环系统,甚至菜苗被风刮歪都会有机器人主动将其扶正,虫害也由机器人来精确处理,整座农场里的收获期望值以克来计算。

事实上,自从一年前,我和星晨公司签订了农业资产管理协定之后,我再也没有像我的父母辈那样朝五晚九地勤劳耕作,农田里的一切全都托管给了星晨公司的智能培植系统,由他们对我们家的农田进行现代化改造。

随后售出农产品所得的收入二八分成,我拿两成,公司拿八成。看上去好像这种分成模式极为不公平,对于当时我来说,倒是再好不过,因为单靠我一个人根本无力照应大片的农田。

早在五年之前,我父母就因为车祸早亡,作为家中独子的我,在城市中打过零工,做过兼职,还创过业,但是最终都以惨淡收场,一无所长。那段时间,我极为渴望平静和安逸日子,星晨公司的出现正好给了我这个机会。

乡亲们纷纷嘲笑我傻,因为他们把田地直接卖给了星晨公司,换取了大笔的财富前往城市,但我却不以为然,我坚信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正确的投资方式。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令我心动的条件。星晨公司在给予我正常的收入之外,还另外全套提供了智能娱乐系统,免费供我使用,同时我日常的饮食也全部由星晨公司进行一条龙服务,这些全都被包含在协议之内。

唯一的附加奇怪要求是,我在合约期内不得离开规定区域,这片区域仅仅包括我现在所处的房屋,以及屋前的一小片空地,农地也是绝对的禁区,我的进入也许会极大地影响收获期望的数值;否则违约的一切后果由我自己承担,合约期为——二十年。


3

咔隆隆——,又是一道闪电划过。

该死怎么闪电那么多,当我正这样想着的时候,突然停电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我走到床边向田里望了望,农田仍然在正常工作,整座农场只有我所在的这栋房子停了电,其余农田作业完全没有停止。怎么星晨公司的民用电力系统就那么不可靠?

失去电力供应的同时,我也失去了所有的娱乐工具。是出去查看还是不出去呢?

这是一个问题。在如此偏僻的乡村角落,如果只是坐等维修,大概要等上一天,这还是最乐观估计。由于农田正常工作,星晨公司估计也不会为了我这栋小房而大动干戈。

我实在不愿意在这种暴雨天离开屋子,可我更不愿意在闷热的屋子里呆一天或者更多。我要消灭虫子,消灭虫子!说不定这只是保险丝断裂引发的停电?最终,我还是决定去农场的变电站碰碰运气。

变电站处在农田正中,从我的房屋门前有一条小路通向那里,所以还不算禁区。我打着伞飞奔向变电站。我的运气不错,真的只是保险丝的故障,在更换保险丝并重启电源开关之后,远处我屋内的灯光再次亮了起来雨水也渐渐停止。

心情大好的我,享受着这雨后的清新空气,享受着被周围的青纱帐一般的玉米地包围的快乐。我触摸着一片片布满了雨滴的玉米叶,身体仿佛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突然看到变电站一旁的一株玉米叶片上落下了一只什么东西。我蹲下身查看,那是一只金龟子。我把它放到手上,那种触觉,我想起了小时候和父亲在田里捉虫的情景,对其产生怜悯想放了它。这时,一个机器人发现了异常,过来用五花八门的工具快速处理了金龟子,只因为它是吃菜叶的害虫,而其处理的方式更令我乍舌,机器人伸出五个机械臂绕着虫子群魔乱舞了一番,有捆的,有喷雾的,有电的,最后把它丢在了一个盛满液体容器里,溶解消失,所有动作几乎在一瞬间完成。

我奇怪为何要那么复杂,抓住摁死不就行了么?等等,这个步骤好像在那里见过?

这时,更多的机器人围拢了过来。他们从这个角落找出了各种虫子,甚至最后还在此地喷撒了什么雾剂,呛得我直咳嗽。这简直就是一场屠杀。一个虫类聚集区就如此被灭绝了,大概农田的产量会因此提高千分之一。

我回到屋内再一次打开了灭虫游戏,一些队伍正在吹嘘他们的成果,他们刚才在边界地区消灭了一个虫类聚集区。对比了游戏的地图,我恐惧地发现,我所玩的游戏就是一个义务帮星晨公司在田间杀虫的游戏。

我不仅对这个游戏感到恶心,更联想到,我还要在这里待十九年。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这么被残忍杀害。我要离开这里,离开这里!

我刚走到半路,我的噩梦就成真了,一个机器人朝我靠拢,并开始攻击我,我从它身上看到了在我游戏时,似曾相识的战术,刺激性的喷雾压制,电机麻痹,以及用于肢解生物肉体的刀具。多么熟悉的场景,大概我曾经的队友也在其中吧。

我奋力反抗着,忍受着身体被撕裂的剧痛,继续一步一步向前走着。可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围了过来。因为在那个游戏世界里,虫子一旦被发现,即是死亡。即使一支队伍不足以完成任务,可以呼唤更多的队伍加入战斗。

“我才是虫子啊!”我最后哀叹着,两眼一黑,痛苦地倒地,晕厥了过去。


4

一个农业实验室,一人看着监视设备感叹:真是可怜的人,再过几个月,全面抗虫的基因农作物就将上市,作为过渡措施的抗虫游戏也随即关闭,他却死在了这个档口。

另一人:并不怎么可怜啊?他只是我们经过特殊筛选的无人关心的废物而已,他死后农场的产权归我们所有。相比他活着来说,他的死亡带给我们的贡献更大吧?

一人:那在他的个人档案上写什么呢?

另一人:就写失踪吧,他的身体已经不存在在这世界上了。

此时,大批的灭虫游戏队伍正在狂欢,狂欢他们刚刚取得的伟大胜利。

-完-
科幻作品
灭虫记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设定比较新颖,读起来也有一种游戏般的打击感。可能是囿于篇幅,很多细节还没有展开,设定也没有说明,显得略微突兀,希望作者再接再厉!

2017-11-01 16:28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