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再见,世界
景鹏飞   
得票 8 阅读 940 评论 0

1

伊文呆滞地盯着天花板。他又开了一瓶酒。

这是第几瓶酒了呢?作为一名优秀的数学家,此刻他却被这种问题搞昏了头。

他脑袋慢慢变得空白。他知道酗酒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这却是一种逃避问题的办法。

酒精麻醉人的理性,刺激人的感性。在持续工作很久,筋疲力尽的时候,伊文就特别钟爱这东西。一点酒,就能把他从一堆公式中解脱出来,给他一个想象力就是一切的世界。

瑞秋曾经也能给伊文这样的感觉。但或许那只能是“曾经”了。

 

2

三年前。

那是伊文第一次与瑞秋相遇。

关于具体的细节,伊文已经记不起了。他只记得他们从天气的寒暄讨论到了学术的问题。

他们一拍即合。伊文发现瑞秋和他一样,不喜欢既定的计划,喜欢未知的疯狂。“量子力学真的太神秘,”瑞秋兴奋地大谈特谈着她的知识领域,“越往里面钻,你会发现未知的难以解释的东西越来越多。而这就是它让我着迷的地方!”

伊文轻轻一笑:“作为数学家,我深知那种奇妙的感觉。”

他隐约觉得,在之后他对瑞秋的着迷程度,不会亚于瑞秋对量子力学的钟爱。


3

一年前。

很意外,在过去不久的几年里,人类对人脑的研究突飞猛进。生物学家已经把人脑神经元传递的电流研究得十分透彻。他们将这些电流的功能分成两类:控制思考的I类,和控制情绪处理的E类。

然后马上就有人提出了疯狂的想法:如果把科学家的E类神经电流阻断掉,那么他们的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吧!

于是马上又有科学家这么做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不过有一点很遗憾,那就是对E类神经电流的阻断是永久性的,无法恢复的。

那些准备好为科学奉献一生的科学家们,毫不犹豫阻断了自己的E类神经电流,建立起了一个叫“理性世界”的团体。而紧接着,他们的研究成果确实令人瞠目结舌。这一群精英很快走在了各个学科的前沿。

理所应当的,“理性世界”的科学家们既然有最高的工作效率,也理应享有全世界最先进最充足的研究资源。

伊文对这个话题并不感冒。他只是觉得,那群老爷子真是够拼的。

他跟瑞秋在一起,每天聊聊无关紧要的天,或者各自搞研究,累了就睡觉。这样的生活很圆满。


4

一星期前。

伊文和瑞秋发生了争执。但这次却不再是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小打小闹。

“你真的已经打算好了要去‘理性世界’?”伊文语气平淡地问瑞秋。

“是的,我目前的研究进入了瓶颈。我必须想办法突破。”瑞秋回答道。

“你应该知道进入理性世界的条件吧?”

“当然。世界上里最优秀的科学家,在把E类电流阻断后,就能进入‘理性世界’。我想那里一定有在量子力学方面能给我启发的科学家。”瑞秋说这话时眼里放着光。

“那么你也应该知道,对人脑感性成分的滤除过程是不可逆的。在去了‘理性世界’后,你就永远只能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甚至连梦都没办法做!”伊文尽量让语气仍然保持平淡,但他的情绪显然出现了波动。

“亲爱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瑞秋笑了,“滤除‘感性’,并不是滤除‘感情’啊。这样做只是单纯提高了我的研究效率而已。”

伊文总是无法抵抗瑞秋的笑。但这回却不一样了。

“你知道你在冒多大的险吗?那只是一群科学疯子,他们的研究成果确实可圈可点,但是,对人脑进行这样的改造?他们可以,你不行!”伊文变得越来越激动。

“你真的多虑了。”瑞秋依然保持着微笑,“我又不是要把自己改造成机器人。而且就算我变成了机器人,我依然是爱你的,伊文。”

伊文哑口无言。

他并不是没有反驳的理由。只是因为站在他对面的是瑞秋,所以他哑口无言,仅此而已。


5

伊文晃了晃头,仔细数了数,地上有11个酒瓶子。

喝了几瓶酒?这个千古难题总算是解决了。

就在争执之后,他放下了正在进行的所有研究,转向去研究“理性世界”的模型。

他再次跟瑞秋见面时,他把自己那厚厚的一叠研究数据砸在桌子上。

“你也看到我的研究数据了吧。我的模型反映出,这些科学疯子组成的团体具有太大的不稳定性!这个团体存在的合理性值得质疑!他们的人格根本就不完整!”

瑞秋仍然只是微笑,没有回话。

“亲爱的,你是在质疑我的数学水平吗!”伊文越来越受不了瑞秋的微笑。

“不,”瑞秋不动声色地回答,“我从没有质疑过你。只是因为我已经与量子力学分不开关系了,我不想质疑我自己。”

伊文迎着对上了瑞秋的目光。

他苦笑着摇了摇头。他太了解他对面这位姑娘了。他从一开始就应该知道,自己的研究成果不会让她的决心有丝毫动摇。

伊文现在就像一条疯狗。他开始咒骂那些脑科学家,咒骂“理性世界”的“疯子们”,咒骂这个世界。


6

这天早上,瑞秋发讯息告诉伊文,她已经阻断了自己的E类神经电流。她现在已经是“理性世界”的一员了。

“见个面吧。”思考了一阵过后,伊文只发了这几个字回去。

出乎伊文的意料,这次约会和之前的没有任何不同。瑞秋仍然像往常一样,具有把伊文所有烦恼一扫而光的魔力。有好几次伊文问到:“你在骗我吧,我无法相信我面前的这个姑娘已经没有了感性的成分。”瑞秋仍然莞尔一笑:“因为我说过,抹除的是感性而不是感情,嘿嘿。”

一切都分毫不差,就连最后的吻别也是一样。

回到家后,伊文开始疯狂酗酒。

因为伊文的世界,就是瑞秋。而瑞秋的世界,叫量子力学。

突然的酗酒,让伊文支撑不住了。

世界慢慢昏暗了下去。


7

第二天,伊文一觉睡到了中午。他梦到了瑞秋,梦到了她的微笑。

第三天,他提交了进入“理性世界”的申请。他给自己的理由看似是牵强的:就让那个梦变成他这辈子最后一个梦吧。

-完-
科幻作品
再见,世界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理性与感性可以截然分开吗?作者似乎对科学家有什么误会啊?科学家就是只有理性没有感性吗?

2017-10-25 06:39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