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生的女朋友
issillk   
得票 20 阅读 952 评论 0

一、博士的神秘邮件

我叫宋歌,是名生物学家和物理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遗传学和人工智能,2020年有幸被评为世界人工智能学会CAAI迄今为止最年轻最有潜力的一员。最近,我收到一封非常奇怪的邮件。任何人看到这样一堆乱码很可能以为是垃圾邮件,但是我却看出了秩序和断句,这好像是一封加密的邮件!再细看,我竟出了一身汗,因为这封邮件用的代码和我最近研究的一种植物的基因排序有关,但是我这项科研至今还未汇报出去,了解到这种细节程度的也只有我自己而已,对方究竟是谁?

怀着忐忑的心情翻译完之后,我更加惊讶了。对方竟然号称自己是一株连着互联网的花?当然,此类技术也不是完全不存在,这个可能性完全击中了我。我决定与这株“花”见一面。

约好在第二天的下午三点在城西的天际雅苑见面,我到了之后手机收到新的邮件叫我往里走,找到21幢1802。难不成真的是一个不能下地行走的花在召唤我?我根据指示来到了这户人家前,刚站稳,邮件又来了,这次是门的密码,我输入之后滴答一声,锁开了,我吸了一口气进去。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充满男性气息的家,家里没有人。垃圾桶里有两三个外卖盒,茶几上是成堆的牛仔裤和袜子。

等等,我好像找到了那株“花”。这是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与电脑相连,显示器上有输入输出框,透明的球型罩不时会对里面的花发射不同颜色的射光。输出框里安静的躺着一行字“欢迎光临,宋博士。”我四下看了一下,极度安静,除了处理器的声音之外没有别的生物在房间里。

我坐在电脑前,发出去第一句话“介绍一下你自己。”

 

 二、缨子的重生

我叫关治,一个月前我的女友缨子因为一桩意外不幸去世了。我整个人陷入了低迷,直到有一个很久不见的大学同学李思特找上我。

“听说,你女朋友去世了。”这家伙也算是风靡全校的人物,创办了科技社团,拿了很多奖项,据说后来被保送到国外读研很久没消息了,不知道这会儿是怎么找到我的。

“对,是个意外。你是来安慰我的?”

“安慰人我不在行,但是我可以送你一盆花。”他说着便从手提箱里拿东西。

“哎不用,”我想打断他的动作。“最近总有人要送我小兔子小狗,也有花草,我明白你们想让我有陪伴和寄托,但是我真的不擅长养东西,养坏了我又得伤心不是,你就别费心了。”

李没有理会我,自顾自的把把我全七八糟的家当挪开了一块地方,放下了花。

细一看,这盆花好像有点厉害,看起来怎么是个高科技的玩意?白色的花苞外面罩着一个圆形的玻璃罩,里面有一些非常细的电线分别连接花的枝叶到玻璃罩和土壤上。还有一个底座,底座上有USB插口和一个小抽屉。

“把你女朋友的骨灰拿来。”

“什么?”我简直怀疑自己的耳朵,“你要干嘛?”

“你想不想和她重逢,你先拿过来我演示给你看。”

重逢?怎么可能?虽然一个月以来梦里这个画面不知道出现了多少次,可人死不能复生这件事从来没有例外。不过,话虽如此,我还是拿来了。

李思特先是把抽屉打开,把骨灰倒进去,然后拿出一叠“营养液”,“现在我们把一包营养液挤进去,然后关上让她自己消化几个小时就好。”

这下我算是看明白了,他的意思是这花就会成为我女朋友的转世?

“就这样?就重生了吗?”

“当然不,你起开。”他坐上我的椅子,将底座用数据线连上我的电脑,开始噼里啪啦的捣鼓起来。

我大字型地躺在床上。现在的我,一方面对什么都兴趣缺缺,虽然不知道他在搞什么,不过我也没力气理他;另一方面,其实我暗自期待他能带来转机。

不知道睡了多久,朦胧中感觉有人摇我。“治,快醒醒,快来看。”是李思特,我睡懵了,都忘了他还在我家。我坐起来,直勾勾盯着刚刚那株花,现在的花苞已经变成鲜红的了。

“你坐这,有什么想对她说的你就输入这个框,系统会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文字翻译成植物可以理解的电子和化学信号,通过不同频率和颜色的光线从保护罩顶端射出给植物,然后根据枝叶上的电子信号传感器收集植物电子反应讯号,最终反向翻译成人类文字,发送消息给你,听懂了吗?”

“……你是说,我要和这株花聊天。”

“这不是单纯的植物,它接受了你女朋友烧毁不完全的骨头碎片里的DNA,再通过科技手段模拟她的习惯,你可以和她交流,适应系统后她的反应会越来越真实。”

送走了李斯特,我特地去洗了个澡,吹好头发穿好衣服端坐在桌前。洗澡的时候我的心突突的跳,想着一个我已经幻想了一万次的问题,如果真的能重逢,第一句该说什么?

我把手指放在键盘上,冷静的打出第一行字。“缨子,是你吗?”

等待了好一会儿,困意把我的紧张感几乎驱散的一干二净,就在我几乎就要合上笔记本躺回床上去的时候,消息来了。“你觉得呢?”

顿时我的气管都要炸裂了,是她。我立刻浮现出她每每反问时狡黠的嘴角。

我深吸了几口气,想问的问题像海水一样涌上来,你在哪?还痛吗?你好吗?你有想我吗?死亡是什么感觉?我们就这样聊了一晚,我确定了一件事——她只是刚刚被唤醒而已,对于目前情况的了解还没有我多。

考虑到老人家接受不了这个冲击,我们决定暂时对她的父母保密这件事。每天除了出门上班,我就是回家抱着电脑聊天,我明白虽然我拥有着全世界,但是现在她的全世界就是我。


三、危险的花朵

这一天我比平时早下班,回到家后竟然发现有一个男人在我家!

“你…你谁,你小偷吗?”我与他对峙。“不不不,我姓宋,是你女朋友叫我来的,我是个博士。”

我更惊讶了,他怎么会知道缨子的事情,不是只有我和李思特知道这事吗?“你是李思特派来的?你想干嘛?”

“你不要误会我,先冷静点,我也很惊讶,是缨子在网上发邮件叫我来的,她说她希望我可以帮她重生。”

我听到这,先把缨子的电源关闭了。

“她叫你来的?怎么重生?那你怎么想的?你现在想干什么?”

“说实话,我虽然是研究人工智能的,但是我也没料到这件事已经在这里实现了,所以我很好奇你是什么背景,是怎么做到的。”

我简单的和他说了所有的情况,然后陷入了沉默。

经过这段时间和缨子的相处,我自己也已经发现了很多问题。现在缨子的思想比生前更为极端。她透露给我一个想法:既然她可以变成一株花,为什么不可以变成一个动物,甚至一个新的人?我不是不愿意有一天换回她的肉身,但是说不上来的总觉得有些不对,这整件事都违反了自然规律。

此外,她更变本加厉的要粘着我。我出门上班的时候关闭了她,下一次连接后她就会常生气。有时候工作应酬很累,回家没有多余的精力聊天只想洗澡睡觉,她就会说我在敷衍她。很多时候我觉得如果她是曾经的她,那么一个拥抱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她现在就是一株纹丝不动的植物,我们之间的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少。

“关先生,”宋歌说,“你的女朋友现在可以联网了,她能够找到我,找到我的科研资料就代表着她拥有这整个世界的知识。当她逐渐明白她存在的目的是要和你在一起,她就会不惜一切代价的和你在一起,她会消灭一切不能和你在一起的因素,这一切都要看她学习的进度,这非常危险。”

“危险?现在没有人阻止我们在一起,怎么会危险?”

“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打个比方,她想每时每刻都和你交流,而你要去上班,所以上班分离了你们,所以她就会毁掉公司,在她看来她只是修复了一个程序上的bug,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并不知道她会采取哪种激进的方式,因为不管用什么方式她都无所谓。如果你的父母反对你们,同理她也会杀了你的父母。”

“可是她就呆在房间里,动都不能动,她要怎么做这些?”我太惊讶了。

“你忘了她已经联网了。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不知道她的智慧水平到哪个程度了,也许你的手机或者智能家电已经受她的监控,我们说的话她都可以听到,如果是这样的话,她一旦具备操控的能力就会杀了我,因为我也妨碍了她。事不宜迟,我们一定要尽快关掉她。还有,如果你对她的心意变了,你觉得她会怎么处理你?”

“你是说…缨子会杀了我?”

“杀倒不至于,可能也会把你变成一株只对她开放的花吧。”

送走了宋博士,我决定去找李思特。

“老朋友你终于来了,”李思特穿着白大褂翩翩而至,似乎又瘦了不少。“快看这人类历代以来最伟大的发明,动物版本的人类生命载体。你可以开始存钱了,放心老同学,发行后我会给你个大折扣的。”

“我就开门见山的问你了,思特,你没有觉得有哪里不对吗?且不说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也不谈人性,社会问题怎么解决?”在偌大的科研团队面前我没什么底气,但是我仍然逼问道。

“所以,一切格局都将改变了,人们应该知道这一天终将会来临的。今天是我做到的,你应该觉得沾光才对啊。哎,你刚重逢那几天还挺温情的,怎么啦,不想要你女朋友了?”

“之前算我谢谢你,但是接下来我要怎么做你就不用操心了。”

“怎么个意思?我让你们的爱永恒有什么错,你有什么不满意?等我一个个复活全世界历代的精英领袖,你就知道我做出了多么卓越的贡献!”

“虽然我现在定义不了这是什么,但是绝不是永恒的爱。没有对死亡的敬畏,生存着也不算是活着。她只有思维没有感官,被人开启和关闭。她的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她唯一可能会走向的结局是对存在的执念越来越深,害怕再次失去我的恐惧越来越深,这就是活着吗?就是永恒的爱?而且你根本不懂人工智能,等灾难降临了有的是机会给你明白。”


四、毁灭还是重生?

我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这么轻松的走出门了。那天回家后,我和缨子进行了彼此生命中最深刻的一次谈话,然后永远关闭了她。虽然我关闭了缨子,但是那株花还留着,我换了普通的土壤和花盆放在阳台。看着花朵重新变成了白色在风中摇曳,我感到平静,恍惚间还可以听到她轻轻的笑声。

那晚的最后,我对还没有丧失人性的缨子说“爱和怀念一个人应该是在心里念她最好的样子。”也许是因为这句话,她没有作出像宋博士预计的那样的恐怖行为。”

我走下楼,外面的世界阳光圣洁,道路干净,行人有的说笑,有的行色匆匆。远处的高楼上,玻璃被擦得光洁无比,巨型电子屏幕的画质栩栩如生,播着最新的广告……“重生不是梦想,全球顶尖生物智能科技创始人李思特先生带你跨越生死界线,携手第一批量产人工智能生物体“缨子”与大家见面,收获永恒的爱与喜悦!”

-完-
科幻作品
重生的女朋友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没有对死亡的敬畏,生存着也不算是活着。”本文中最出彩的句子。 结局,李思特原来是借好友做了一次实验,颇有反转意味。 如果能再增加几次矛盾冲突,让剧情增加波澜,故事会更好看。

2017-11-04 00:29 匿名 ——

开篇如同流水账,作者还需要多加磨砺自己的文字。但故事的创意不错,后续的故事发展挽回了开头带来的尴尬。通过以人工智能形式重生的女朋友引出了科幻中传统的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的矛盾,有个体的,也有人类整体的。写出了一定新意,但也没能完全避免俗套。

2017-10-18 21:56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