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记忆与身体
镜中的脸   
得票 17 阅读 929 评论 0

陈芸醒来时,发觉自己正躺在病床上。母亲陈兰坐在床边的木椅上,呆呆地望向一旁。陈芸微弱地叫了声:“妈。”

陈兰回过神,紧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握住陈芸的手说:“小芸啊,你终于醒了。”

陈芸感觉昏昏沉沉的,像是睡了一个世纪,她问:“我为什么会在医院里?”

陈兰的眼睛本来就红红的。此时,她的眼眶又湿了。

“傻女儿,你真的不记得了?”

陈芸点点头。

陈兰说:“你已经昏迷整整两周了。两周前,你在家里服毒自杀。幸亏家庭智能系统检测到你的中毒症状,及时呼叫了急救,这才捡回你一条命。”

陈芸一点也不觉得惊讶。早在两个月前,早在她的丈夫和儿子意外身亡后,她就萌生了轻身的念头。那时的她只要一想到丈夫和儿子的点点滴滴,就感觉痛不欲生。但是此时,她望着母亲苍白憔悴的脸,突然觉得自己很自私。

在她还不记事时,父亲就离开了人世。母亲独自将她养大,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她。她不知道自己在轻身时,有没有想过母亲,如果想过母亲,为什么自己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那时的自己不正是在扼杀母亲生的希望吗?

她握紧了陈兰的手说:“妈,对不起。”

陈兰却笑着说:“傻女儿,你突然道什么歉嘛,只要你没事就好了。”

陈芸出院后,陈兰便搬进了她家,寸步不离地照顾她。陈芸在经历过生死之后,心情平静了许多。她总是安慰自己说,丈夫和儿子也不希望自己在悲痛中混混度日。她决心开启新的人生,并陪伴母亲度过最后的时光。但是偶尔在夜深人静,悲伤越加浓郁时,她还是会忍不住哭出来。每当此时,她会穿好衣服,走入城市中。城市的喧闹会冲淡她的悲伤。

一个腰间配着电击枪的机器人警员停在陈芸身边问候道:“晚上好,女士。”

这句冰冷的问候将陈芸从混乱的思绪中拉了出来。她问:“有事吗?”

“现在是犯罪高峰时段,请您尽量避免在人烟稀少的地段停留,时刻注意周边环境,以保证自身安全。”

陈芸不知道这个机器人为什么会找上自己,并说了些莫名其妙的话。她敷衍地说了声“好的”。机器人警员便迈着沉稳而快速地步伐离开了。

此时,陈芸才意识到自己确实身处城市中某条偏僻的街道。街道上只有她一个行人。大多数的商家已经关门歇业,只有不远处唯一一家还亮着灯。店面上的立体投影招牌闪动变幻着,将前面的街道照得五光十色。有个人一动不动地站在店面门口。陈芸走近后才看清那是一个穿着白色衬衣和黑色西裤的机器人。机器人的面部用的还是最廉价的屏幕,只能显示一些基本的表情。当陈芸靠近后,机器人眯起白色的眼睛说:“欢迎光临永恒记忆。”

陈芸好奇的问:“你们这提供什么服务?”

“本店提供浏览、抹除、植入记忆的服务。”

抹除、植入记忆?陈芸觉得不可思议。她不知道怎样的人才会主动选择抹除或是植入记忆,那根本就是一种否定自己人生的行为。不过她倒是对浏览记忆很感兴趣,她问:“什么是浏览记忆?”

“浏览记忆就是将您的记忆影像化,供您直接观看。”

“就像是看电影吗?”

“像是看第一人称电影。”

陈芸突然有种想去看看过往的冲动。她走入店内。店内只有一个穿着白色衬衫和黑色西裤的男人。男人见到她,脸上堆满了笑容说:“欢迎光临永恒记忆。”

陈芸说:“我想浏览记忆。”

男人立刻说:“好的,您随便坐,请稍等片刻。”

男人说完便走进店内唯一的房间。一分钟后,男人拿出一个形似眼镜的设备,递给陈芸。陈芸戴上设备。她看到一个悬浮在空中的“启动”键。

男人说:“点击‘启动’就行了。记忆浏览器会将你的记忆传输到主机,主机将你的记忆影像化后,就会将影像传送到你的眼前。整个过程只需要一秒不到。到时你就能任意观看了。”

陈芸点击了启动键,可是等了半天没反应。她问:“怎么没反应?”

男人困惑说:“怎么会?我刚才明明试过的。你再让我试试。”

男人戴上记忆浏览器,手指在空中一点,随后纳闷地说:“能行啊。”他将记忆浏览器递给陈芸,接着说,“你再试试看。”

陈芸又试了一次,依旧没反应。男人想了半天,似乎想到了什么。他问:“你能让我看看你的后颈吗?”

陈芸警惕地看着男人。男人明白了陈芸表情的含义,他说:“我可不是什么变态,只是想确认一件事。”

陈芸撩开长发,露出后颈。男人看后,带着一副“原来如此”的表情说:“这位客人,恐怕这里的设备不适合像你这样的人。”

陈芸恼怒地说:“什么叫像我这样的人?还有你为什么要看我的后颈?”

“你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你非要让我说得明明白白吗?”

“对,我就是要你说得明明白白。”

“好吧,是你让我说的,到时候别说我种族歧视。”男人一字一顿地说,“这里的设备不适合机器人。”

陈芸愤怒地说:“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呢?”

男人看着陈芸涨红的脸疑惑地问:“你不会真的不知道吧?”

“知道什么?我只知道肯定是你的设备出了问题。”

“你也看到了。设备对我起作用,对你不起作用。而且你后颈上的标记是最好的证明。那就是用来区分你和我的。”

陈芸不敢相信,她辩解道:“那你说,为什么我能吃东西,能尝到味道,能嗅到气味,甚至能感觉到疼痛。”

“这就是你们这一代机器人最大的好处,几乎和人类一模一样,而且你们不用担心衰老和疾病的问题。”男人见陈芸不说话,接着说,“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事,不是一般人用钱就能买来的。你还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换做是我,肯定高兴得几天睡不着觉。不过话说回来,你竟然不知道自己是机器人。难道是有人抹除了你的那段记忆?”

机器人?抹除记忆?陈芸突然想到了什么。她冲出了“永恒记忆”。

当陈芸回到家时,陈兰正呆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她察觉到陈芸异样的表情后,紧张地站起来问:“怎么了?”

陈芸几乎快哭出来了,她问:“妈,你告诉我,我是不是已经死了?”

“你在说什么胡话呢?你不是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吗?”

“你别再骗我了,我已经知道了。”

陈兰心一沉。她没料到陈芸会这么快发现真相,她说:“那有什么不好吗?为了研究你现在拥有的身体,我耗费了大半生。我把唯一重生的机会也让给了你。你还想怎么样?”

“不是所有人都信奉你的那套理论。带着这幅身体,你让我怎么活下去?”

“为什么不能?你有情感,有欲望,能感受到爱,能感受到痛,还有很多像你一样的人。你为什么不能活下去?”

陈芸难以置信地望着陈兰。她对陈兰已无话可说。她坐在地上,头埋进双膝抽咽起来。

陈兰坐到她身边,紧紧地搂住她说:“你知道吗?当我得知你的死讯时,我几乎崩溃了。一想到所有我爱的人都离我而去,我也像你一样痛不欲生。只要能让你活过来,我会不惜一切代价。你怪我也好,不认我这个妈也好,只要你能好好活着,我就心满意足了。”

过了好久,陈芸才微微地说:“我不怪你。”

“不怪妈就好。其实你何必在意你的身体呢?你之所以是你,又不是因为你的身体,是因为你的情感和记忆成就了现在的你。还记得你小时候,总是嫌我机器人长机器人短的。你知道那时的我,有多想让你理解我吗?可是你总是对这些不感兴趣,只是想平平淡淡地过日子。但是后来我想通了,只要你能开开心心的就足够了。看着你大学毕业,看着你嫁人,看着你为人母,看着你们一家人哈哈大笑,我真是由衷地替你高兴。本来我想在百年之后,换到另一个身份,默默地看着你度完余生,然后再去完成我的毕生心愿。不过现在不行了,我的时日不多了,不可能等到那一刻了。但是你能。我把这幅身体给了你,不是因为我自私,也不是因为我懦弱。我是想让你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远比个人更重要的存在,那就是人类的未来。你们就是人类的未来。我想让你代替我,步入到人类进化的浪潮中,去见证人类最伟大的一次变革。那是你所不能想象的辉煌未来。你将站在新人类历史的开端,成为那段历史的创造者。到时候,你自然会庆幸你还活着。”

-完-
科幻作品
记忆与身体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