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异物入侵
赵瑞(笔名)   
得票 17 阅读 984 评论 0

徐则宁最近的状态很不好。每次和李淼在一起,他的身体就会莫名其妙地疼痛,有时候是胸口,有时候是后背。还是跟苏靖在一起比较好,身体很放松,精神也很放松。可是脑海里总会不断冒出李淼的影子,不断有他和李淼早年相爱的记忆冒出来。这些记忆使他产生了严重的负罪感。毕竟,李淼是自己的结发妻。两人相遇十年,结婚七年。

头疼、肌肉疼、甚至连骨头也开始疼!然而在医院做了各种各样的检查,也没能找出病因。

“要不,试一试心理医生?”因为负罪感的驱动,徐则宁已经很少跟苏靖约会了。当苏靖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徐则宁表示强烈地反对!让自己去看心理医生,是要把自己当作精神病人看待嘛?徐则宁可不接受这样的事情。

“你一定是太累了,还是多在家休息吧。”李淼说话的时候,声音柔柔的,轻轻的。她伸出手帮他按摩。那凉滑细腻的手指,触感很好。徐则宁突然觉得头皮一阵发麻,汗毛也跟着竖起来了。他的胃开始不断紧缩,只得躲进卫生间干呕起来。

“淼,对不起,害你受苦了。”从卫生间里出来的他,脸色苍白。

李淼关切地给他倒水,看着他吃下帮助舒缓的药片,帮他盖好被子,然后去公司处理那些本应由他来处理的事务。

徐则宁的状况越来越糟糕了。当李淼不在身边的时候,他的脑海里会疯狂地回忆他们曾经相处的片段,思维奔逸一般无法遏止,这种不由自主的回忆让徐则宁无法静下来休息,疲惫不堪。而当李淼靠近自己的时候,他的身体又不断出现疼痛,甚至抽搐。

“淼,对不起……”午后的阳台上,徐则宁坐在躺椅里,一边晒太阳,一边喃喃自语。

十年前,正在读研二的徐则宁作为一门公选课的助教,认识了来上课的李淼,当时的李淼读大三。第一次在教室遇到的时候,李淼高高的马尾,合体的连衣裙,灿烂的笑容,让整天躲在实验室写代码的徐则宁惊为天人。讷于言敏于行的徐则宁,靠自己的真诚和努力,追到了娇艳美丽的李淼。毕业后两人一起留在了大城市。为了让自己深爱的李淼永远笑的灿烂,婚后不久,徐则宁辞了自己四平八稳的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他想在有限的生命里,把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送给李淼。

变化出现在创业一年以后,徐则宁因为常常加班和出差,陪伴李淼的时间越来越少。为了弥补这种亏欠,他只能通过不断给李淼的卡里存钱来表达心意。然而李淼并不买账,她一次次质问、抽查,怀疑徐则宁的时间不是用来加班,不是用来出差,而是用来和情人私会,和小三出游。公司正是发展的紧要关头,而李淼越来越歇斯底里,苏靖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苏靖是一个睿智、冷静、大度、独立的美丽女人,在徐则宁的眼里,这样的女人不可能受婚姻的束缚。所以,虽然他觉得自己渐渐爱上了苏靖,但也一直没有想过要跟李淼离婚。然而李淼似乎越来越歇斯底里,甚至过分到用不合法的手段查徐则行的出行位置,以及通讯记录。好在苏靖是个侦查专业的高材生,反侦察技术也是超一流。没有证据的李淼,只能越闹越凶,徐则宁只得哄着她,让着她,躲着她。直到两个月前,李淼似乎突然转变了性格,不再吵闹,不再冷战,甚至开始对他温柔相待。

“我不会是被人下蛊了吧?”徐则宁突然打了一个冷战。他想起了自己大学时的球友,后来的脑神经科学家张伟,于是赶紧给对方拨了电话。

听完徐则宁的叙述,张伟以最快的速度给他安排了一次实验室阶段的医学检查,同时提请他不要告诉任何人,包括李淼。

徐则宁大脑的静态扫描结果一切正常,但动态检测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异常的高亮区域。惊讶不已的张伟面对检测结果沉默不语,表情严肃。

“你好象真的被人下蛊了。”张伟说。

“怎么会?你可是科学家啊!怎么也相信巫蛊之术了?”徐则宁强打精神,想用幽默掩饰自己的紧张。

张伟想徐则宁展示了他的大脑的检测结果,解释了一下他的大脑中正在发生的情况。

“你的大脑中有几个关于记忆的区域,活动的频率和强度都很异常。一般来说,如果是长期记忆的区域,通常不会太活跃,就好像我们平时压箱底的收藏一样。可是你的大脑中,长期记忆的区域异常活跃,这本身就不正常。更奇怪的,动态监控的过程中,你的大脑中有明显外来的记忆细胞活动。”

“外来的记忆细胞?”

“对。如果我们把一个人的脑神经比喻成一棵树,你的脑神经在活跃的过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有嫁接的枝条。”

“怎么会这样?这些枝条是什么?”

“枝条中是记忆,根据检测结果,这些外来的记忆细胞和你的长期记忆细胞会同时活跃,显示在监测屏上,就是同时高亮。这些记忆,全部跟李淼有关。”

“这意味这什么?”

“换一种说法,这些细胞,应该是来自李淼的脑细胞,经过一定的排异改造,被注入了你的大脑。更进一步说,这中对脑细胞的排异改造,应该是借用了跟你具有相同基因片段的基细胞。”

“跟我相同的基因片段?”徐则宁的脑子已经彻底乱起来了,张伟后面说的那一系列的科学解释,他都已经听不进去了。但是几个关键点,一个个让他不寒而栗。

原来他不停地想念李淼,是因为大脑中被植入了跟李淼相关的记忆细胞,而这些会不断激发他大脑中原有的关于李淼的记忆细胞。

原来他靠近李淼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生理疼痛,是因为这些记忆细胞可以骗过大脑,让他以为自己还深爱这李淼,但却不能骗过身体,所以身体和大脑出现了严重的分裂,身体感受到了大脑的压力,于是通过疼痛的方式来传递信息。

“以目前的科技手段来看,这些细胞只能被植入,还没有技术可以把它们清理出来。”张伟还是当年沉迷于实验室的呆萌样子,自顾自地说个不停。

“这些外来的脑细胞,除了让我不断想起李淼,还有其他副作用吗?”

“大脑受到外来细胞的干扰,长期记忆的储存区域被迫长时间高度活跃,导致你的大脑非正常运转,增加了脑细胞的负担,你的大脑在加速衰竭的过程中。”张伟一边仔细地研究检测影响,一边回答他。

“脑衰竭?”

“你的大脑会因为快速衰竭而加速萎缩,后果就是……”

“我知道。”徐则宁想到了自己的父亲,老人家去世前两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病因就是以为脑萎缩。去世的时候,已经不认识任何人了。

张伟还想说些什么,徐则宁却什么都不想听,不想知道了。他已经预见到了自己的未来,除了李淼,他将谁也不记得了。然而他的身体在嘶吼,在抵抗,在表达着自己对李淼的厌恶。

这就是李淼想要的结果吗?

那些原本是属于他和她的美好的回忆,如今却成了她报复他、折磨他的道具。这些被植入的记忆细胞不能被清除,那么在自己有限的余生里,将不断受到那些记忆的折磨,而他的心里,对李淼的排斥越来越强烈。

徐则宁感到自己飘起来了,他没有意识到自己驾驶的汽车已经冲破了高架桥的护栏,他的脑海里,只有李淼,十年前的李淼,束着高高的马尾,合体的连衣裙,灿烂的笑容,惊为天人……

-完-
科幻作品
异物入侵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故事。但是造成这样观感的原因不外乎作者没有任何铺垫,显得剧情很是生硬。不过对于爱啃硬剧情的人来说还是可以的。

2017-11-01 20:39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