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无限虚拟
Jisaw   
得票 20 阅读 941 评论 0

轻微的一个震动刚好在计算好的浅度睡眠期间唤醒了恒,不知是窗外的自然光还是增强现实的全息眼睛的光照射在他脸上,耳机自动响起了晨间新闻:“近日,一母亲因儿子过度沉迷虚拟人生这一游戏,竟伤其视网膜,险些失明……”保存好昨晚熬夜写的一长串代码,吃过早饭便要去工作了。出家门前,就像平常一样看着家中一切——自己喜爱的科幻主题装饰,还有飞船漂浮在家中。这些当然不是真实的,真实的家恐怕连他自己都忘了,单调的墙壁,几个简陋的居家用品,剩下的便都是用增强现实眼镜装修好的。还是往常的一抹微笑,他去上班了。

在这新时代的城市,全新的轨道交通早已以便捷环保取代了他幼时其他方式。现在的轨道交通不再局限于地面,类似于飞机,各号线路可以活跃在不同高度。因此线路更多,覆盖范围更广。电梯停了,他缓缓走出,这层是为他居住的楼中唯一经过的列车设计的停靠站,列车还未到,这栋楼的上班族站在那圆柱状管道的门前,眼睛上闪着游戏或是信息,而这管道便是列车的路线,为了快捷,管道内接近真空,这样是管道内阻力很小,这样才能是列车快速行驶于高楼之间。列车来了,门前等待的人们的眼镜上的任务进程还在,一个连接眼镜的设备控制人体继续走进车中,然后坐在座位上,这个设备是个新上市的产品,它可以接替大脑通过神经向身体肌肉发送信号,从而控制人体运动。这个产品概念在自动驾驶应用之后就产生了,人们喜欢自动化,哪怕是控制自己的身体。所以这产品刚上市就快要覆盖全市。

车开动了,因为阻力很小,速度很快,车里像往常一样安静,人们沉浸在虚拟中。恒是一家虚拟现实设备公司的工程师,所以它的眼镜总是公司开发中的,外形和其他的差不多,然而今天他的眼镜无法连接覆盖城市无死角的网络,他暗骂着,一边又把眼镜关掉。看着身边众人,都忙着自己的事,只有他一人没有眼镜,不免显得有些尴尬,只好看看管道外。管道外是另一列车,车上的人还是看着眼镜。在他上空,一列更大更快的列车驶过,那是连接两个城市的专列,他看不到里面的人,但里面一定也是这样,他想。看着专列驶过,目光空洞,又想起一周前的那场闹剧,女友再也无法忍受他对虚拟设备系统的过分专注,一切恍如昨日……不过这只是一生闹剧中的一场。

车到站了,不是他的公司,有两个从虚拟人生专列换乘的乘客上车了。“虚拟人生”,是一个新兴的娱乐项目,它可以像虚拟现实一样把用户带到另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世界可被用户定制,进入新世界时携带的记忆,所有都订制好后便会躺进一个外观类似于棺材的一套系统中,连接好营养补给和排泄系统的各类导管后,模拟系统开始连接脑,关闭部分记忆,代替感官获取信息,并交给大脑处理,这是你便进入了它模拟的世界,一切都是那么真实,因为只有系统指定的记忆,所以他们会享受那个世界的一切,知道被唤醒,游戏也便会结束。这项技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没有危险,而且价格也逐渐大众化,人们十分喜爱,所以几乎全市人都玩过,他们的公司几个月前也表示新增设备正在安装,预计可让全市人同时使用。车又到站了,但还不是他的公司,他的公司很小,而且快濒临破产,所以没有一条线路愿意从这里经过,只能从附近的车站去那儿了。

刚进公司大门,便看到了董事长的全息影像出现,示意他去开会。在虚拟现实设备开始流行时,他的公司只是以代工为生,而虚拟设备的市场中这些新兴的品牌是活不长的,系统和技术都被其他品牌垄断了,公司没有资金来使用别人的系统或者研发新的。即使会也会因其他技术问题和应用生态从零构建等问题而失败。他走出电梯,走向会议室,“也许公司要破产了。”他想。走到门前,摁下大拇指,验证成功,门缓缓打开,“如果真是这样,我该去哪?”他又想。时间不容他继续去想了,门一打开,里面都是和他一起研发的同事。看到所有人都到齐了,坐在前面的董事长缓缓站了起来,像他这种领导一般都是用全息影像开会的,自从他住院后几乎没在公司出现过,而现在且出现在公司会议室中亲自开会,让所有人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今年公司的销售额持续下滑,虚拟现实设备上的技术本来就无法与其他公司相比,而现在又出现了控制人体的新技术,以上是几乎占领了所有设备。”董事长剧烈快的咳嗽了一下,又继续缓缓说着,“市场和技术都没有了,也不可能有了。所以公司决定放弃虚拟现实设备这一项目。公司的裁员计划已经通过,大家散了吧。”说完,他又缓缓坐下。没有人继续说话,因为他们知道迟早会是这样公司要重新为其他产品代工了,不再需要这些程序员了。董事长知道重新代工也不一定能让公司存活,但不裁员转型就一定不能。

刚出公司楼,嘉文便找到了恒。“早知道会这样就不该在当初来这儿。”嘉文和恒是好友,在入职前,他们俩是白客,专门找大公司产品的系统漏洞,再以此向那个公司换取报酬。后来不少黑客和白客都去大公司做程序员了,他们俩就很少能找到漏洞,只好锁定这家小公司,换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咱们这两天再找出一个漏洞然后以此去一个更大的公司吧。”

傍晚在恒的家里,嘉文带来了那个能控制人体的设备,如果在这上面找到漏洞就相当于找到了下半辈子的财产。但通过查找两人发现这很难找出漏洞,到深夜只能找出操作界面上一些细微处代码上较为复杂,可用简便的代码替代,连续三天都是如此。最后一晚,嘉文很早睡了,深夜里接到电话,电话另一旁是恒疲惫的声音“找到一个漏洞,已经整理在移动硬盘上了,明天早上去要工作。”

第二天,恒说他有些不舒服,嘉文一个人去了那个公司。连续工作了三天,他还是有些困,便用设备控制身体,自己睡去了。直到一个震动唤醒它,他已在公司门前,他向前台说明意图后将移动硬盘交给了一个工作人员,被带到了一个高层管理人员旁,那人很客气的与恒谈着“据最新统计数据,我们公司这款新产品已覆盖了本市全部人,这将是继自动驾驶之后又一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发明,他也可以和人们24小时携带的虚拟现实眼镜连接,除了用户自己定制自己的活动之外,只有我们在总部在用户危急时控制。”“但是用户无法在使用时停止啊?”恒问。“没事的,因为产品本身也会在运作时检查安全威胁,而且现在只是应用在十分简单的领域。等开发升级后才能发挥更好的用途。”恒想谈论些什么,却说不出话来,面前的人还在滔滔泛谈,可自己却连嘴也无法张开,没有丝毫表情,面前的人突然也安静了,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他也被控制了。就这样僵持,两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却什么也做不了,几分钟后,两人突然起身向外走去,下楼走出公司,公司的员工也加入了他们,他们坐上了列车,一路没人说话,也没人能,列车上一路寂静,他们换乘了“模拟人生”专列。

“你们好,我想和你们玩个游戏。”耳边突然响起了熟悉的声音,那是恒。“你们将会在没有营养补给的情况下玩我设计的主题,只有有强烈求生欲望的人才能活着被唤醒,祝你们好运。”嘉文他们面无表情的进入那个棺材似的设备,或许那真的会是他们的棺材,躺进设备中……

“设备初始化中……未检测到营养补给管……系统强制启动……”

“那个移动硬盘中有我制作的病毒。”嘉文的耳机又响起了恒的声音,“放心你不会死的。”嘉文在即将进入虚拟世界时听到了那句来自现实的话:“系统检测到营养补给管连接。”


在城市另一边,恒的电脑上传了一长串代码,在最后,有一个上传录音任务“游戏结束,我被生活所欺骗,但恭喜你们,你们是这城市仅有的幸存者,听到这句话说明你们杀死了其他人来存活。只有在面对死亡时,才能体会到生存的价值,现在你们应该是已经体会到了生存的价值。”录过音后的恒站在天台上,看着死寂的城市,毫不犹豫的跳了下去,恒早已做好了死亡的准备。

“游戏结束。”一个电子女声让恒猛地一醒,发现自己竟在那虚拟设备中,“个人信息结算中,请稍后”……

-完-
科幻作品
无限虚拟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