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太阳伞
南山涯   
得票 2 阅读 853 评论 0

 一

浅蓝色墙体在微弱的光线下散发着微微蓝光,让核动力宇宙飞船驾驶舱内显得格外幽冷寂静。

身着船长服装的高天明端坐在飞船驾驶舱船长座椅上,透过舷窗静静地看着漆黑太空中无数光点,而在这些光点中,有一颗并不显眼的蓝色光点,高天明视线长时间地停留在这颗星球上。

作为“炎黄”号核动力宇宙飞船的舰长,高天明率领三百二十一名船员在完成第六趟飞往火星的任务后,现正在返回地球的途中。而这颗蓝色星球,正是飞船飞行的目的地——地球。

三个小时前,高天明收到来自地球的一项重要消息,就是联合国关于是否赞成利用人工手段削弱地球接收太阳对地球的光照量表决结果出来了,所有的联合国成员全部赞成利用空间技术给地球打造一把遮阳伞,并请求中国承担这项任务。

高天明清楚地记得很多年前全球就开始探讨如何降低地球大气温度的解决方案,有建议在空中播撒百万吨的铝粉和硫粉,有建议在用核弹炸开一些活火山让其喷发,让其火山灰进入大气层中,减弱地球所接受到的光照量。

当中国成功制造出核动力宇宙飞船后,这种可以装载上万吨货物的飞船立即改变了一些专家的思路。一些专家提议用中国的核动力宇宙飞船在太空中俘获一颗几十万吨重的小行星,将小行星拖拽到拉格朗日点——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引力平衡点位置,然后用核弹引爆,但这样做后遗症很大。有专家建议在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引力平衡点位置建造巨大的反光镜,但经过仔细分析也无法实现。

经过世界各国无数专家长时间的讨论,最终落实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在地球与太阳引力平衡点的位置播撒无数的铝箔片。这些微小的铝箔片将反射部分来自太阳的光线,以达到给地球降温的目的。

近年来,地球气温一直缓慢上升,给地球上的人类造成了空前的灾难。高温、飓风、洪水、干旱使得世界无数人丧失生命。而一年前大气温度开始急剧上升,原因是地球的气温超过了临界点水平,植被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已经小于土壤及海洋的排放能力,碳循环被彻底破坏。目前全球各地最高气温已经接近摄氏五十八度,高温已经危机到人类的生存。

高天明很清楚,一旦中国政府接受联合国的请求,唯一能够完成这项任务的非自己莫属,因为“炎黄”号飞船是世界唯一的核动力飞船。


十年前冬天的一天,高天明领着八岁的女儿媛媛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郊外游玩。女儿指着远处正在施工的一片巨大的建筑物问道:“爸,那些像碗扣在地上的房子是用来干什么的?”

高天明看着远处正在施工的巨大建筑物说道:“那是为城市居民建造的高温庇护所。”“高温庇护所?我们这个城市有危险吗?”女儿媛媛不解地问。高天明问:“为什么我们夏天不能出门,而只有在冬天才能出门游玩。” 媛媛说:“因为夏天气温太高,出门有危险,所有我们冬天才能出门。”高天明说:“建造那些大房子就是为了让很多人在里面不接触室外的高温。”媛媛兴奋地说:“那么大的房子肯定能住很多人!”“计划最大安置人数为三十万人。”“哇!到时候那里面一定很热闹。”高天明看这女儿夸张的表情,心中暗暗想,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人躲在那里仅仅是为了保命,那里谈得上热闹。在那里面一个人拥有的面积只有一张床大小,如果像我们一样散步的话,只有在每层楼开辟的一个公众活动场排着队转圈。

高天明看看自己身上的短袖衫,又看看媛媛身上的短裙,想想女儿从来就没有见识过寒冷的天气,只好苦笑着说:“如果现在我们因为天气温度高没有办法出门,你看怎么办?” 媛媛说:“那我就呆在房子里不出门,反正有空调。”

高天明知道媛媛年龄还小,对很多事物还缺乏了解。实际上由于夏天最高气温已经超过摄氏六十度,家庭的空调已经不起作用,而且已经发生过多起由于断电引起的群死群伤事件。

眼前的这些避难所的房屋极其巨大,房屋呈倒扣的半球形,每座建筑物直径为六百米,高度为三百米。建筑物内有近一百层。房屋内部的五分之四半面积用来给避难的三十万人居住,另外五分之一的面积则是制造人工食品的工厂。

最初这种房屋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在火星上建造供三万人生活的微型城市,并在南京郊区按照实体设计建造了一栋这样的房屋,以验证其功能是否满足火星上人类的生存。没有想到的是在一次极端高温天气期间,附近的几个城镇同时停电,人们酷热难熬,纷纷涌入这座已经建好的房子。后来人们认识到在城市附近建造这种巨大房屋作为高温庇护所的重要性,很快在全国各地都开始建造这种非常实用的高温庇护所。城市越大,这种高温庇护所就建造的越多,一些地方甚至专门为各种动物植物建造了这种建筑物。


就在高天明为这些高温庇护所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而感叹时,眼前的屏幕上一闪,出现一个老人的图像。高天明一看是国家宇航局局长孙国栋,连忙坐正身体。

孙国栋局长说道:“我国政府已经决定承担这项给地球降温的任务,一个小时后将正式告知全世界。”高天明点头说:“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估计您现在是给我布置任务了。”

孙国栋局长点头说:“一点不错!你新的任务来了。你在巴丹吉林沙漠宇航基地降落后,所有舰员不得离开飞船,立即安排装载铝箔片。在这批铝箔片全部装上飞船后,按照起飞指令飞行到预定轨道释放这些铝箔片。” 高天明点头说:“明白,很高兴能够执行这次任务。”孙国栋局长点头说:“还有,联合国派遣了六名观察员随飞船观察任务的执行情况,你要给他们提供工作及生活上的便利。”“明白。”“祝你完成顺利任务!再见。”“再见。”


“炎黄”号核动力宇宙飞船很平稳地降落在巴丹吉林沙漠宇航基地后,高天明看到宇航基地的一角整齐地停放着无数的运输车辆,每辆车都装载着十来只银白色的圆球。

飞船打开侧面一个舱门,一台巨大的金属塔楼缓慢地移动到飞船边,塔楼上面突出的框架靠上舱门,接着运输车一辆辆地行驶到塔楼下,塔楼上的装卸设备开始将货物运上飞船。

运输车拉来的银白色圆球每一个直径都在两米,6000吨铝箔分别压缩存放在八百二十个圆球之中。

就在这批圆球装载接近完成时,一辆中型客车来到飞船的侧下方停下,接着从车中走下一行六个人。高天明知道他们是联合国派出的观察员,立即指令将飞船支腿上的供舰员上下飞船的舱门打开,让这些人进来。

高天明领着一名副船长及一名船员来到电梯升降口,迎接这一行人的到来。

电梯门打开后,第一个出现的人为高天明所熟悉,过去曾打过多次交道。这人名叫管仲辉,担任国家航天局外事联络局首席专家。

与管仲辉握手后,管仲辉介绍说:“这是瓦列京,是这次播撒铝箔片的最早提议者。”,“这是亚尔弗列得,气象专家。”,“这是弗郎西斯科,气象专家。” ,“这是施瓦茨,效果观察员。” , “这是巴布鲁,效果观察员。”

高天明与他们一一握手后将他们领到会议室。会议室位置驾驶飞船驾驶舱上部,有一圈巨大的弧形窗户,可以看见周围三百六十度的全景。

高天明已经从上传的资料中了解到所有来人的相关资料。大家坐下后,高天明对来人做了简短的欢迎,接着高天明看看时间说:“6000吨铝箔片已经全部装载完毕,三十分钟后将启动发射程序升空。这里是飞船的最佳观察点,今后就作为你们的临时观察点。”看着大家对自己点点头,高天明继续说道:“我现在得去执行飞行任务,不能在此陪伴大家,希望各位专家见谅。”说道这里,高天明看了身边舰员一眼,说:“舰员李东顺将领你们去休息区。我们飞船生活设备齐全,有自己的作息时间,李东顺将会对你们作详细地介绍。” 看见观察员们都表示满意地点头,高天明对大家微微欠了欠身,带着副船长离开了会议室。


“炎黄”号核动力宇宙飞船是中国也是世界上建造的第一艘核动力宇宙飞船。

“炎黄”号飞船自身重量超过三万二千吨,飞船上部船体像一只倒扣的海碗,碗口的直径为一百六十米。下面分布五个厚实的碟形金属反推力板,中间一个最大,碟形挡板的最外端直径为五十米,四周对称地分布着四个直径为三十米的蝶形反推力板。飞船底部的最外侧是六只向外倾斜、非常粗实的金属腿。

当微型核爆开始在这五个碟形反推力板中心同时起爆时,将会为飞船提供超过五万八千吨的推力,这样强大的推力是核动力飞船的外形设计不用顾及空气动力学原理的重要原因,因为连续起爆所产生强大的动力能够很轻松地将装载重量超过一万吨的飞船缓缓地升空到大气层外。

核动力飞船起飞所产生的声音及震动令人惊骇,飞船下方的五只厚实的碟形反推力板将在不间断的微核爆中为飞船提供强大的推力。飞船在微微颤抖中不断上升,当飞船冲出了大气层后,立即开始加速飞行。

当初设想建造这种可以携带一万吨货物进行超级宇航飞船,目的是为了开发火星,为火星运送各种设备及物质。而现在,有着超过三千名的工程人员正在火星上忙碌着。人类之所以能够在火星上大规模地开发,无疑与“炎黄”号核动力飞船强大的运输能力分不开。


飞船到达预定轨道,这时距离地球为一百五十万公里,也是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引力平衡点。飞船开始调整速度与地球同步绕太阳飞行。

这个时候高天明来到会议室。只见会议室内每人面前都竖立着一块显示屏,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正显示着飞船身后的空间外景。

高天明说:“飞船现在已经与地球以同步的速度飞行,一分钟后将开始释放铝箔。”观察员们点点头,更加仔细地注视着眼前的屏幕。

银白色的圆球被一个个被释放到太空中,只见飞船四周逐渐出现无数的银白色圆球。圆球的表面特制的包裹物在太阳高能粒子的撞击下开始分解,而圆球内压缩的五厘米见方的铝箔片开始在内力的作用下开始膨胀,并四下散布开来。

“效果很好”“一切正常”观察员们看到圆球一个个开始膨胀,渐渐开始绽放,形成一团团刺眼的光球时,大家不由地点头称赞。

所有银白色圆球释放完毕后,高天明根据飞行指令让飞船启动等离子发动机微微加速前进,因为这个时候是绝对不能开启核动力装置。

看任务完成的很顺利,高天明悄声在管仲辉身边坐下,问:“这次任务对地球的影响大概什么时间可以体现?”

管仲辉低声说:“铝箔片一旦扩张开来,就已经起到遮挡阳光的作用了。只要这些铝箔片在一段时间里能够降低太阳对地球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二的光照量,这个计划就算是大功告成。”高天明看着屏幕里逐渐扩大的光球问:“这批铝箔片最终能够扩张到多大体积?”“预计最大直径应该形成超过三千六百公里的球团。”高天明不放心地问:“能够达到你所说的效果吗?”

管仲辉说:“这也是我跟随飞船观察的原因之一,如果超过预计效果,下一次播撒将减少铝箔片数量;反之则要增加播撒铝箔片的数量。”

高天明听了这话,疑问道:“还有下次?什么时间?”

管仲辉说:“虽然这些铝箔片分布在引力平衡点,但太阳发射出的高能粒子将会推动这些铝箔片离开现有位置。”

高天明问:“那么发射一次这样的铝箔片可以维持多长时间?”“预计六十天后这些铝箔片将越过地球的轨道。”“那么说每六十天我们就需升空一次执行这个任务?”

管仲辉点头说:“如果达到预计效果,应该每二个月执行一次这样的任务。”高天明听了这话,心里咯噔一下,虽然自己很愿意执行这项任务,但在火星上一支三千二百人的建设队伍,需要自己给他们送工程机械及建筑材料以及食品,而自己从地球到火星一个来回正好需要耗时二个月。” 管仲辉看见高天明沉默不语,说:“现在俄罗斯的核动力飞船即将建成,到时候他们将分担执行这项任务。” 高天明听了这话才放下心来。


根据计划,飞船在释放铝箔片后,将在附近的轨道上停留四十八小时后再返回地球。飞船尚未返回,飞船上已经接收到地球各地的报告,很多地方开始刮起大风,一些地方开始下起小雨。

在驾驶舱内,高天明下达返回地球的指令后,看着屏幕上那团不断扩大的闪亮的球团,看看遥远的火星,再看看眼前蔚蓝色的地球,刚才还充满喜悦的表情又变得严肃起来。高天明心想,虽然人类已经开始开发火星,但火星环境还是异常恶劣,还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够让人类大规模地迁徙。如果现在人类失去地球,将面临无处可去的状况。人类绝不能失去地球!

-完-
科幻作品
太阳伞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