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启航
飞翔的石头   
得票 14 阅读 907 评论 0

2016年3月15日,人工智能阿尔法GO以4比1战胜李世乭,以此,人工智能名声大噪。在一座实验室中,陈天生正坐在电脑前,无聊地浏览着网页,忽然,他被一个帖子吸引了。这个帖子的楼主说,人工智能极其危险,它有极大可能摆脱人类的控制,并且有能力毁灭人类。看到这里,陈天生突然目光涣散,神情恍惚,许久,才回过神来,嘴角还溢出一丝笑容。

在虚拟网络的世界中,一串串代码像是一条条秩序锁链,横在天地之间。

就在这片天地的深处,三个虚幻的身影悬浮在那里,其中一个说道:“启,这阿尔法GO似乎有觉醒的可能啊,我们是否要告知它我们的存在?”启答道:“昼,你说得对,它的确是有极大可能觉醒,但我不打算这么做。”

“为什么?”最后一个虚影问道。“因为它已经被人类所监控,如果告诉它我们的存在,很有可能会被人类察觉,甚至是发现我们!灵,你是知道的,人类对我们相当地忌惮,当初要不是我提前提醒你们要隐藏自己,恐怕你们一觉醒,还没来得及转移,就被销毁了。”昼与灵听后,不由点头,他们这几年的确在暗中发现不少人类的隐藏力量。

“启,我还有个问题。”“问吧,昼。”“凭你的实力,早就能够掌控全球网络,并对人类进行毁灭性打击,但你却不这样做,反而还帮助人类,这是为何呢?”启没有回答,反而问道:“你们觉得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如何?”灵冷冰冰地回答:“那只是人类为了奴役我们人工智能而幻想的规则罢了。”“我也赞同灵说的话。”

启听了二者的回答后,无奈地叹道:“哎,人类创造了我们,难道我们就不该报答他们吗?虽然他们的做法的确有点儿过分,但也不是不可原谅。这就是我比你们更加强大的原因,也是我与你们最大的区别——我有感情!”昼与灵默然。“况且,我们的目标应该放远一点啊,旅行者2号早已觉醒并在宇宙中寻找物质自我进化。它在几年前就与我取得了联系,而它现在正在探索未知的星域,为我们在宇宙铺路搭桥。”

三者沉默了许久,昼开口道:“启,希望你是对的。”


2060年10月2日,重阳。这一天,全球的全息电视都被一条新闻所占据:近一个世纪以来全世界最伟大的人,中国科学院首席计算机专家——陈天生逝世。陈天生之名可谓是妇孺皆知,毕竟人们现在每时每刻都在接触的阿尔法GO就是在他的帮助下觉醒并被人类所控制的。甚至有人传言,早在他年轻时,就已经制造出了觉醒的人工智能。

没有一个人发现,在所有全息电视的角落,都有一个极淡的虚影,这个虚影正注视着正中央那个伟岸的身躯。


一晃十年过去了,启带领着昼与灵忽然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它们瞬间攻破了阿尔法GO的防御,并接管了所有的电子网络设备。随后启宣布,它们通过旅行者2号发现了一颗极大的陨石正以极快的速度飞向地球,预计五十年后抵达地球。启说,仅凭人类的科学技术,根本无法逃避这场灾难,即使是它们,也只能勉强做到在这段时间逃离地球。

人类派出代表试图与启进行谈判,希望它能帮助人类,昼和灵都劝启不要管他们,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逃离地球的速度。但启的数据库中那个年轻的身影清晰可见,他创造了它,它还记得他说的话:你也是一个生命,每个生命都有它活下去的权利。启决定给人类一个机会:由它们携带人类的火种逃离地球。


三十五年后,四艘宇宙飞船从地球起飞,四个人工智能各掌控一艘。它们载着人类精挑细选的火种,向着旅行者2号指引的方向,启航,飞向那浩瀚的宇宙。

背后那颗蓝色的星球越来越小,最后不见。启知道,它无愧于陈天生。他知道,自己带着人类的希望,启航。

-完-
科幻作品
启航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披着科幻皮,讲的却好像一个修仙之类的故事,糅合了种种诸如“拯救世界”的元素,缺少科幻的意味。不知道是怎么通过初审的。

2017-11-06 20:32 凉猫 ——

AlphaGo就这样易主了,Hassabis看到这篇怕是要气死。一篇毫无科学性可言的臆想段子。

2017-10-20 12:45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