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逃出103
余华   
得票 10 阅读 828 评论 0

103,不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标点的地方。 

103,是另一个真实存在的空间,但是你看不见。 

我从培养液里睁开眼的时候,看见的是苏宁娜教授,她慈爱的眼神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哦,我的孩子,瞧你长得多结实啊!”她抚摸着我的肌肤,眼睛里泛着闪闪的泪花,“真像沙特。” 

我想说话,但是喉咙里却发出异样的声音,我转动着眸子,好奇地打量着她和房间里的一切。 

“天啦,小家伙聪明极了!”她看见我的表情,有些欣喜,“哦,孩子,你可千万不要这么好奇啊。” 

我就是以这种方式出生在这里的。拥有了自己的名字:洛贝。我们成长的速度是人类无法想象的,我们可以在短短三天内学会所有的肢体动作,一个星期掌握所有的语言。再过十五天,我们就可以领到临时工作证。两个星期后,我们便转为正式职工了。我们所有的一切被格式化,上班、下班、睡觉,永远做着重复的事。 

我和史夫分在一个房间,彼此间从来不交流,因为也没有什么内容可交流的。按照103的年龄来计算。他只比我大一岁。 

我被分在安装仪器这一组,通过显微镜将比头发丝还要细的零件安装在仪器上,像这种高精度的工作,也许只有我们才能做到。 

很快,一年就过去了。除了出生时见到过苏宁娜教授,这一年中我再也没有见到她。但是今天早上,我正准备上班的时候,她却奇迹般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的孩子,你都长这么大了!”她手里拿着一个精巧的小盒子,然后,她在我额头上亲吻了一下,我心里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感觉。 

“孩子,不要怕。”她安慰着我,然后把小盒子塞到我的手里,“你从培养液里出来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也就是十二个月,今天是你一周岁的生日,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要保管好!”她笑着离开了。 

我不知道礼物是什么,而且也从来没有看见苏宁娜给别人送过。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还会有生日,但是这一天,让我记住了生日是什么,而且在103。生日彻底地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我打开了盒子,那是一个超小的花盆,花盆里有一株我从来没有看见过的怪物。它的身子细细的,头顶上还有两片绿绿的东西。 

在103,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的东西,包括餐食中也没有,我们的餐食都是白色的浓汤状的营养液。 

我第一次对礼物有了珍藏的概念,我将它藏在了床下面。 

过了几天,我发现它好像生了病,我担心死了,想把它送去医疗室,不过想到103里的规定,我又退缩了。在这里,只要发现任何异样的东西,都要上交给监管人,否则会受到严惩。 

这个小小的东西扰乱了我的情绪,上班的时候,我开始心不在焉,结果出了错,在安装仪器的时候,不小心弄伤了手。监管们把我送到了医疗室进行包扎,然后又把我全身扫描了一遍。 

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发现了什么,要不然他们为什么要去搜查我的宿舍呢?幸好他们没有找到那花盆。 

有一天下班后,我发现花盆出现在史夫的手心里,他正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洛贝,这是什么?” 

这是他第一次与我交谈,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因为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是我发现花盆里的那株怪物又恢复了以往的模样,而且头顶上那两片东西更加绿了。 

“你怎么把它救活了?”我看着史夫。 

“我就给它喝了点水!”史夫愣愣地看着我,“洛贝,我知道它从哪里来的。”他见我没有吭声,然后从鞋子里拿出了一张皱巴巴的纸。仔细一看,原来是当初装花盆的包装盒。 

“就是从这里。”他指着包装盒上面的图案,“你看上面有些图案和它很像。” 

我接过包装盒:那上面的图案很怪异,最上面有一颗火红色的圆球在发光,下面则是一望无际的绿色地面,还有和我们一模一样的人坐在绿色地面上仰望着蓝色的天空,旁边还有几行字:“天空多么蔚蓝。太阳暖暖地照耀在我们身上,坐在软绵绵的绿草地上,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呼吸……但愿大自然永远这么和谐。” 

“这叫绿草!洛贝,除了103,一定还有一个叫做大自然的世界,那里有太阳,有天空,还有绿绿的草地……”史夫激动万分的样子。“你看这绿草和上面的图案一模一样。” 

我示意他小点声,心里暗自惊叹这株绿草的力量,竟然可以让两个木讷的人产生丰富的表情和感情。 

我和史夫一样,开始对103产生了疑问。我们为什么要生活在这里?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图案上的人一样坐在绿草地上休息呢? 

史夫把那个图案剪了下来。不久,这张图迅速在103每个人的手中传递着,那些监管们居然没有发现这个惊天的秘密。 

这张图真的改变了103的每一个人,我们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追求,也有了个体思维。我们觉得每天这样疯狂的工作对我们是一种压榨和囚禁。于是,我们计划如何逃出103,逃到那片自由的世界去。到这个时候,我们才留意到那些监管们并没有住在103,每到下班时分,他们就乘着电梯,离开103。 

我们计划先把监管们制服,然后再乘电梯,一批批地离开这里。 

但是,这次幼稚的计划,却让我们付出了血的代价。当我们如愿以偿地进了电梯,却被摄像头识别了出来。警报声一响。大批保安手持武器对我们狂射过来,许多同伴顿时倒在血泊当中。 

我们被关到了一个大屋子里。一个西装革履的人和苏宁娜教授一起走了进来,她神情凝重地看着我。那个人举起手中的东西:“这张图是谁的?” 

没有一个人回答。“我有办法让你们开口。”他挥了一下手,苏宁娜教授拿着一只针筒走上前。 

我不能让任何人为了这张图受到伤害。“是我的!”我站了出来。 

苏宁娜教授有些惊愕,“你从哪儿得到这张图的?”那个人逼近我,仿佛想一口吞了我。我没有吭声,那个人又挥了一下手,苏宁娜教授走到我面前,颤抖着举起针筒,朝我胳膊上扎去。一阵刺痛顿时遍布全身,像千万只蚂蚁在叮咬,我疼得倒在地上,全身抽搐着。 

“是谁给你的图?”那个人夺过苏宁娜教授手中的针筒,把针尖又对准了我的胳膊。 

苏宁娜教授的眼睛红了,嘴嗫嚅着。就在她准备开口的时候,我大声说道:“是我在电梯口捡到的。” 

那个人缩回了手,这个回答消除了他的疑虑。电梯是通往外界的出口,不小心把这样的图案带到103。是有可能的。 

“告诉所有的监管,以后只要发现有人把这样的东西带到103,一律扣掉一年的工资和奖金。你们要知道103的重要性。”

回到宿舍。所有的人都围在我的身边。我们的心中仍然坚持着那个信念——逃出103。 

“要逃出去,唯一的出口就是那部电梯,但是那部电梯

的控制室设在上面,我们只有控制那里,才有机会。”史夫说。 

“那可怎么办呢?我们根本不可能挨近那个控制室啊!” 

我想到了苏宁娜教授,是她让我懂得生日和生命的意义。我想现在能帮我们的只有她了。 

那天下班后,我来到了培养室,在这里我看见了很多躺在玻璃容器里的人,他们置身在培养液里,宛如熟睡的婴儿。 

“洛贝,你不能来到这里!”苏宁娜教授看见我,显得有些惊慌,“我的孩子,你得回到宿舍去。” 

“苏宁娜教授。请您帮帮我们。”我乞求她的帮助,“帮助我们逃出103。” 

她显然被吓坏了,嘴唇抖动了几下。过了片刻,她满含着热泪看着我:“孩子,虽然你们的出生没有通过母体。但是你们也有生命,同样也应该得到大自然的认同,七点半以后你和我一起走吧。” 

我的心几乎快要跳出来了,我用她的方式拥抱了她,又亲吻了她的额头,对我来说,只有这个动作才能代表我对她的感激。 

七点半在我的期盼中终于到了,我带着大家的期望来到了培养室。可苏宁娜教授一见我,就突然把我的手给反绑了起来。“啊!你出卖了我。”我挣扎着,叫嚷着。苏宁娜教授毫不理会我的反抗,径直带着我走进了电梯。话筒里传来了一个声音:“教授,这是103培育的人,你不能带出去。” 

“你没有看见他被绑了吗?他是上次闹事的主犯,我现在是按照老板的命令,带他去审讯。”苏宁娜教授镇静地回答道。 

电梯缓缓上升,我明白了苏宁娜教授的良苦用心。大约过了十分钟,我呼吸到了一股清新的空气。当电梯门打开的一刹那,苏宁娜教授给我戴上了一副墨镜。我看见了远处一轮红色的火球正徐徐地向地平线靠近,我看见了图案上的一切:天空,绿草,原来外面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广阔。 

我看见电梯控制室里有十几个人,而凭我自己的力量,我根本无法斗过他们,更何况苏宁娜教授一直拖着我向另外一个地方走去。 

她一直把我带到了一艘红色的飞船旁边,然后帮我松绑,接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小的U盘。递到了我的手里,说:“洛贝,凭你的力量,根本救不出103所有的人。你赶快乘这艘自动飞船,在二十分钟后可以直接到达联合国安理会,将这个交给他们。孩子,飞船里有导航图,你只需要输入你要到达的地址就行了。” 

“您不和我一起走吗?”我看着她。 

“我不能走,我可以帮助你们拖延一下时间,洛贝,你得争取时间。”她匆匆地抱了我一下,然后就离开了。 

二十分钟后,我来到了联合国安理会,把U盘递给了他们,也就是在这里,我才明白:103原来是几个野心勃勃的科学家开办的地下黑工厂,目地就是利用培养液大量繁殖人,从而在极短的时间内。为他们创造财富。 

很快,联合国派出了特种兵部队和众多警察以及数架直升机,来到了103。警察们很快占领了电梯控制室。 

当103的人看见灯火阑珊的城市,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看见美丽的星空时,疯狂地喊叫着,有的人还跪在地上,亲吻着大地。 

我到处寻找着苏宁娜教授。终于,在培养室我见到了她的身影,她躺在冰冷的地上,胸口不停地往外涌着鲜血。 

我知道,是那些丧心病狂的人发现了她的背叛,才对她下毒手的。 

“洛贝,亲爱的……孩子,”她急促地喘息着,“你干得很好。” 

我跪在地上,平生第一次眼泪夺眶而出。我伸出颤抖的双手,想抱着她。却又不敢去碰她。 

“孩子……别碰我……我不行了!”她仍然慈爱地望着我,是那么的深情,那么的不舍,“知道吗?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多么希望你是我生的,可惜……” 

“沙特是谁?”我泪眼模糊地看着她,脑海里一直记得出生时她说过的那句话。 

苏宁娜教授凄然地笑了,“是我去世的……儿子!”她的呼吸越来越急促,此时此刻,我多么希望自己就是她的儿子。 

创造103的人,被一网打尽,等着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103的我们获得了新生,迎接我们的是自由而快乐的生活,我们将和所有的生命共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

-完-
科幻作品
逃出103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文章在人物情感刻画上很到位,虽然情节简单,但有转折有高潮,总体描写到位。只是后半段开始,转折递进变得突然,抒情也显得有点多余,结尾其实有点仓促无力,真相展开不充分。在科技幻想层面比较欠缺,比较侧重社会关系的思考。

2017-10-30 15:09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