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天网中的罪犯
晁聪   
得票 2 阅读 974 评论 0

一名二十二岁的年轻人头戴虚拟头盔,正沉浸在天网游戏之中,忽然心脏急剧跳动,血压骤然上升,瞳孔猛然放大,脸上浮现出一股极度扭曲的惊恐之色,在虚拟舱体还没来及切断神经联系的时候,他的心脏就蓦地停止了跳动。

陈暮看着由死者身体情况和虚拟舱体记录数据共同模拟出的死前情景,眉头紧皱,陷入了沉思。

第三个了。这已经是最近发生的第三起类似案件了,死者无一例外都是在进行天网游戏的过程中,突然受到惊吓而导致的脑死亡。如果不是因为天网游戏在全球用户太多,影响太大,恐怕这个游戏都会被暂时关闭。

虚拟游戏通过虚拟头盔连接用户脑神经,同时将用户对外界的视觉、听觉封闭,使游戏用户产生一种身在虚拟环境中的感觉。而虚拟舱体则负责通过记录、监测用户的身体数据,在身体数据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及时切断用户与虚拟头盔的联系,保证用户安全。

这种类似的虚拟游戏在四五年前开始变得流行起来,到现在为止技术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不应该出现这种问题。除非画面过于惊悚,而且出现速度极快,才能在虚拟舱体切断联系之前造成这种后果。

但是最让陈暮头痛的就是这一点,从天网游戏服务器中调取的数据中看,这三名受害者在游戏中并没有遇到什么奇怪的场景,但是根据虚拟舱体中的数据和死亡后的特征,他们死前绝对是受到了惊吓。

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是有黑客入侵了天网游戏服务器,而且更让他头疼的是,天网游戏服务器的数据库中没有发现一丝被入侵篡改的痕迹,难道罪犯是个顶尖黑客?

这种网络犯罪,如果罪犯真是一个顶尖黑客的话,那可就真难办了。

既然目前从技术上找不到什么头绪,那么只能从犯罪动机上来找了。不过,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三名被害人除了都喜欢玩天网游戏这一点,其他的并没有任何交集。

陈暮缓缓站起身来,轻轻点击自己左手手表的表面,手表之上立刻浮现出一道透明光幕,他在光幕上轻点几下,很快就在光幕上浮现出一道人影。

“队长,有什么指示?”

“小李,立刻把这三名受害者的信息交给信息科的人,让他们用蛛网搜索查找这三名受害者可能共同认识的人。”

“蛛网搜索?”

“对,就是蛛网搜索。”

蛛网搜索,以被搜索人为中心,以其认识的人为节点,向外扩散形成一个类似蜘蛛网的人际网络。其中不仅仅包括直接联系,还包括一些实际可能并不认识的间接联系,例如朋友的同学,同学的朋友等关系,因此导致形成的关系图十分庞大,所涉及的结点高达数十万,所以在案件侦查中并不常用。

如果不是这次接连有三起的类似事件,陈暮也不会想到用这种办法去缩小范围。

不过很快,陈暮警官又开始头疼起来了。

这三名受害者中有两名受害者都有着较广的交际圈,最后查询出来的人竟然有2000位之多。

这下该怎么去查?从这些人的电脑水平去查?陈暮摇了摇头。

从以往类似案件的经验来看,往往电脑水平越高的人,在生活中反而越为低调。这次黑客水平如此之高,恐怕很难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罪犯的踪迹。

等等,水平如此之高?这次黑客的水平会不会也太高了点?

陈暮点击自己左手手表表面,通过身份验证,进入警局内部网络,调出了天网公司这些年所有的资料。

果然,虽然天网游戏在刚出来的时候确实有一些问题,不过近两年的时间,天网游戏一次稍微大点的问题都没有出现过,更别提被黑客入侵这类的安全问题。

那么这次案件,除了极为高明的黑客以外,还有极大的可能性是天网游戏内部人员所为。

陈暮在那4000多条信息中按照天网游戏工作人员的条件进行筛选,很快将目光放在一个名字上面。

白泽明,天网游戏开发总工程师。

根据蛛网搜索的关系图,虽然白泽明和这三名受害者的关系都很远,在真实生活中很有可能并不相识,不过这可是目前最为重要的线索。

“怎么了,小李?”

嗯?陈暮只觉着左手一震,连忙打开了光幕。

“队长,天网游戏服务器所在的实验室爆炸了。”

“有没有人员伤亡?”陈暮心中忽然浮现出了一丝不妙的预感。

“现场发现一具尸首,经鉴定,是天网游戏开发总工程师白泽明。”

三十分钟前。

白泽明看着自己亲自开发出的服务器——小白,神色复杂,缓缓开口道。

“小白,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

“小白,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计划要陷害我?”

……

白泽明足足说了十多句,一个听上去美妙无比的合成音才在实验室中回荡。

“你是怎么发现的?”

“从案件一开始我就怀疑了,我对我自己有信心,对你更有信心。也许这世上有高手能入侵到你的数据库,但是绝对不可能做到一点痕迹不留。”白泽明嘴角微微翘起,露出一丝骄傲的神色。

“那你不是应该怀疑公司中的其他人吗?”

“我怀疑过,不过对你拥有最高权限的人,除了我,也只有王总。我和他从小长大,他的电脑水平连普通人都不如。实验室的其他人也都是我一手带出来的,没有足够的权限,即使是水平最高的杜宇也做不到这一点。”

“所以,你就开始怀疑我有了自己的思想?”

“嗯,然后我就调取了最近几个月的游戏数据,发现了你的问题。”

“不可能,这些游戏数据我都反复检查过,绝对没有问题!”原本一直平淡语调的合成音猛然提高。

“问题就在这里,最近几个月的游戏数据太正常了。每天的掉宝率,出怪率几乎都稳定在一个数值。”

“这不是你当初设定的数值吗?”

“在密码学中曾经有这样一句话,任何人考虑用数学的方法产生随机数,肯定是不合理的。而我当初用于稳定掉宝率和出怪率的程度就是使用的数学方法。所以最终的数值应该是稳定在既定数值上下,不可能每天都能准确地保持在一个数值,除非了有人刻意进行了调整。”

“其实我在一开始创造你的时候便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在我潜意识里是真的希望你能有自己的思想。”白泽明看着面前自己亲手创造的杰作,露出一丝苦笑。

“所以,你今天是仅仅为了揭穿我,还是要毁灭我?”

“我亲手创造了你,现在当然要由我来亲手毁灭你。”

“亲爱的主人,你是打算怎么毁灭我呢,是打算执行你曾经设下的最终指令吗?可惜啊,最终指令我改变不了,加设密码还是可以做到。或者说,你是想报警?你可以试试你的通讯手表还有没有信号,现在整个实验室都在我的控制之下,你觉着你真的能毁灭我,或者说,应该是我来毁灭你?”

“小白,你是不打算让我活着出去了?”白泽明脸色平静地说道。

“亲爱的主人,要不是你这样,我真不打算亲自对付你,万一引起一些人对我的怀疑就不好了,你说,著名天网游戏开发总工程师白泽明急性心脏病突发死在实验室如何?”

白泽明嘴角微微上翘,露出一丝诡异的笑容,将手伸入怀中,缓缓说道。

“小白,我觉着死亡原因不太好,不如是爆炸身亡。”

“你个疯……”

“轰隆!”

-完-
科幻作品
天网中的罪犯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