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虚渊   
得票 20 阅读 978 评论 0

时钟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没有之一。

我是一个修钟人,别人都叫我钟匠。

  

“很遗憾,您的时钟内部已经锈蚀了,现在很难见到这种款式,市面上也没有流通配件了。”

女人的脸上充满哀伤,这部时钟是她的爱人最后的遗物。

“不能有其他办法了吗?替换零件可以吗?他对我真的很重要。”

我仔细看看前方的女人,她穿着一身得体的衣衫,袖口绣着家族的铭文,道道黑纹闪烁着光芒,但依然掩盖不了她浑身的哀伤。

或许这部钟对她有非凡的意义。

“我有办法修复这部时钟,但需要时间,和,代价。”

我面无表情,说着已经重复无数遍的话语,清冷的声音回荡在空荡的房间中,融进无数时钟内。

面前的女人猛然抬头,双眼迸发出绚丽的光芒。

“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只要你能修好这部时钟!”

我已在漫长的时光中见过无数这样的目光,他们祈求,他们希望,他们渴望我带给他们新生。

我默默将钟表放下,用银色的流彩纸张包裹起来,对着面前的女人说道

“三天,你再过来拿这部时钟。”


每一个区域都会有一个修钟店,而每一个店面里都会有一个我,无数的我最终都会聚集在这里,就像人类的灵魂一样终究都会到达彼岸。

手中捧着,像易碎的瓷器,我小步走在路上,身旁的架子上放置着无数的时钟,它们静静地在透明容器中沉眠,像一个个生命的胚胎,闪耀,璀璨。

我重新检索记忆库,终于找到了对应的位置,这个年代的时钟无比古老,已经很少有人来修理了,记忆库记录到最后一次的修理记录来源于一百七十三年前。

我处理修钟任务不算很久,折合流速时间为一百七十一年,期间我无数次来到这里,带来、修理、离去,但我看到这排存储架,仍然有丝丝震撼,在空荡荡钟架上只有一部时钟散发着光华。

我打开包裹层,看着手中这部时钟,扫描器再次启动,观察钟内的铭文,数据流在我的脑海中飞快处理,终于找到了留下的暗箱,是一个密钥,在解开密钥的同时,钟架上唯一的时钟似乎是感觉到了什么,同样自发散布出不同的信息波,我很快找到了接口,也打开了深藏的秘密。

是一封遗书。

亲爱的露西亚,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看看时钟,竟然已经两百七十六年了。

最近一段时间,我感到意念在消逝,哪怕这样也仍然躲不过时光的审判,不过最幸运的是我现在可以经常看到你的样子,在那美丽的清晨,你就像世间的天使。

现在,我是最后一个维护员了,心核已经可以自我检修,我的职责也告一段落,真的非常感谢你在最初时对我的不离不弃。没有你,我真的怀疑自己能否坚持下来。

是时候结束了,同伴们都已投身新的世界,我是旧世界最后的残余,无论未来如何,我们早已没有选择。

我该去打开数据终端了,原谅我没有实现对你的诺言,但相信我,在未来,我将永远陪在你的身边,直到毁灭。

你走进我的生命,是命运的垂青,我停留在你的生命,是我对你的爱。

愿万世安好。

——陈星宇

  

我申请临时权限,在总机核心中搜索陈星宇的名字,数据流传输,看到了最后一幅画面。

一个身穿研究服的年轻男子,身边散发着乳白色的光芒,神态安详,像一只飞蛾,走入了面前巨大的中枢体,伴着莫名的沉默逐渐消失在画面之中。

唯一的维护员,人类文明光辉最后的驻火者。

终究成为了亿万神经线中的一个。

浩大的意识接管了我,手中的时钟逐渐飞离,钟架上的时钟渐渐消散,化作星星点点的数据残片融入破旧坏掉的时钟中,两个意志的融合,终究诞生了新的意志。

“非常感谢您,这部钟是我爱人留下的,他的是我唯一的纪念了。”

三天后,女人准时来到我的店里,来拿这部重要的时钟,她千恩万谢,爱不释手地抚摸着时钟,像抚摸着最爱的孩子。

我静静地看着,一往如既。

  

这是新的世界,一切仿若旧世,信息世界可以模拟出一切感官物质,唯一的不可再生的,是人类的灵魂。

而时钟,是人类灵魂的重塑,每一个人的死亡都代表另一个人的新生,永恒的交换定理,成就了现在人类虚假的繁荣社会。

看着女人欢喜的样子,神经触似乎抽动了一下,让我嘴角漫出一丝微笑。

“十分抱歉,我太高兴了,请问需要什么代价呢?”

“不需要了,代价早已支付,如果算,请好好保护它,还有,你的孩子吧。”

她的眼睛依旧如此摧残,像世间最亮丽的蓝宝石,还好,我可以继续陪着她。

   

我爱你,露西亚,正如当年。

-完-
科幻作品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钟酱夺去了女主爱人的记忆并使之消散,可谓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了。不过结尾的错别字会让这种续命方法显得有些太简单还有些幼稚。

2017-10-31 08:01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