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家园
许放   
得票 17 阅读 1040 评论 0

老王觉得自己一定是病了。

白天时不时地走神,有时会对着某件事物发很长时间呆。还有记忆也逐渐衰退,经常走了前脚,忘了后脚。那天中午做饭,老王做的是牛排。虽说这是自动化普及的时代,自动烹饪机可以做出黄金配比的菜肴,但老王还是自己来,他觉得机器做的再好,也不及人的手艺。老王始终相信,人的手艺会随着情绪变化做出不同的口味。牛排煎好了,模糊中老王觉得已经起锅装盘了,可猛地一激灵,却发现牛排还在锅里,火还没关,仔细一闻——糊了。糊就糊了,将就将就算了,老王心想。可刚吃一口,老王不由皱起了眉头,咸了,一想是刚才多放了一次盐。老王一赌气,全给倒了。

事实上,最近这种事发生的多了。他觉得是自己过于疲劳了,可每次一躺上床,眼睛闭不上半分钟,总会睡意全无。事实上老王已经失眠很久了。一个人失眠也就算了,关键是他睡不着,夜里翻来覆去搅得妻子李雪也睡不着。结果一个人失眠两个人受罪,两口子也是受够了。

李雪是市医院的护士,干了二十几年了,在医院也认识不少专家医生,她决定找个在精神科的朋友给丈夫看看。

老王确实是病了,而且是心病。原因很简单——他下岗了。

老王名叫王安杨,48岁。这个年龄里退休年龄还差一大截儿。但一旦下岗,再就业确实很困难。老王原本是个司机,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汽车逐渐普及,司机也就逐渐被淘汰了。早在2016年,谷歌公司就在硅谷试行了无人驾驶汽车,随着越来越多的普及和使用,人们越发觉得无人驾驶汽车比人要理智,再配合网络大数据,能更早地判断路况,选择最佳路径,于是无人驾驶汽车成为了更可靠的选择。在得到一笔安置费之后,老王下岗了。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走向末路,这是时代的必然。毕竟当机器人的成本要比人工要低得多,谁又会再使用人工劳动力呢。如今,也只有科研,文化,服务等行业才不会短期内被取代吧……

“王先生,坐吧。”说话的是林医生,也就是之前李雪要介绍给王安杨的那位。

“哦,是林医生吧,”老王伸出了右手,轻轻地跟林医生握了握手,“你好。”

“我是小雪的朋友,你就把我当成一个朋友就是了。”林医生指了指周围,说道,“我选在咖啡厅而不是医院,就是怕你又压力。别紧张,我们今天就聊聊天。”

“好!”按理说老王平时并不是寡言少语之人,只是如今由于心病,竟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木讷迟钝起来。

“说说吧,”

“什么?”

“说说你的情况。或者说说你心里所想的。”

“唉!不过让我想想从哪开始说。”老王抿一口水,沉默了一会儿,开始娓娓道来。

“估计小雪也跟你说了,我一个月前下岗了,这可真是愁死我喽!你知道不,那天听到老板说辞退我的时候,感觉心里就想少了一块肉似的,空落落的。老板人还是不错的,给了我不少的安置费。可你要知道,对我来说,开车对我来说不仅是用来赚钱糊口的活计,还是一个生活的念想啊。人活着总该找点儿什么事来做,不是么。

“下岗之后,我就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了,唉——毕竟人不能每天都无所事事混吃等死吧,我觉得那就跟猪没什么区别了。事实上,之前我都想过自杀。

“之后就像现在这样了,整夜整夜地失眠,脑子也不好使了,经常忘这忘那的,我烦小雪也烦。”

说罢,老王深深地叹了口气。还没到五十岁的人,脸上却透着七八十岁老人的丧气。老王喝了一大口水,然后默默把头低下,也不知是在发呆还是想什么。

林医生听完也沉默了一会儿,也轻轻叹了口气:“其实这并不止是你一个人的问题,几年前这就渐渐发展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了。

“这几年科技发展太快了,像无人驾驶汽车,量子网络,智能管家。虽然这些概念我们早就知道,可也没想到来的这么快,快到让我们都措手不及呀。

“不过也不得不说,这些科技给我们带来更多便利,但由此引发的热潮是,越来越多的行业不得不被逐渐取代。让机器人去从事更累更枯燥更危险的事,也是无可非议的,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可由此引发的失业潮却是不得不让人重视的社会问题。由失业原因所导致的精神障碍患者这几年我接到过不少。”

老王又抬起了头,林医生的话,他觉得很有道理。老王脸上浮现起专注的神色。

林医生继续说道:“不过许多人也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注意到你们这一类群体了。去年十月十日,也就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参加了一场公益演讲,演讲着重提到了对失业群体精神卫生的关注。也有许多人早就开始做这一方面的工作了,到现在也确实有了一些成果。

“像我知道一家名叫幻维空间的从事虚拟产品开发的公司,几年前开发了一款叫家园社区的网络互动体验游戏,算是颇为成功的一个例子。”

“这么说,你是想让我试试这个游戏?”老王问道。

“是的,毕竟心病还需心药医。虽说药物能减缓你的症状,但终归治标不治本。我作为精神内科的医生,还是比较推崇从患者的病因入手的。”林医生笑着说道。

随着VR,也就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迅猛发展,VR越发成为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样前所未见的新事物的出现,必会导致行业的变革,于是一批从事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企业崛起了。幻维空间是这一批企业中较为成功的一个。

幻维空间早先从事VR装具的开发,先后拥有了在VR眼镜,体感手套和体感座椅等多种设备上的专利。之后又联合游戏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先后制作了一些较为经典的游戏,极具代表性的例子便是家园社区。

VR游戏有两个极端,一是结合幻想元素创造新世界,另一种是以现实世界为模板构建虚拟社区。家园社区是后一种,结合现实建立的虚拟社交平台。平台有三大板块,分别是教育、文化和娱乐,尤其是教育板块,丰富的教育资源给许多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此外,家园社区并不像幻想游戏一样以超乎现实的体验感来吸引用户,更注重用户在情感上的体验。因此不需要许多高端的外置硬件设备就能获得较好的体验,让许多经济并不宽裕的用户也能很好地使用,并且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因为这些优点,故而在发行后短期内收获了大量的用户,成为了幻维空间又一个成功的商业典范。

就在去年,在注意到新一轮失业大潮的到来,幻维空间注意到了失业人群这一群体,开始为这一类人群定制适合他们的体验,在家园社区增加了不少为失业人群设计的模块。

不得不说,幻维空间作为这一行业的领头者,确实起到了典范作用,就像家园社区的广告:这里,是每个人的家园。


还是同样的咖啡厅,还是同样的位置,还是同样的两个人。

“林医生,真是谢谢你啊。”老王笑着说道,此时的老王哪有之前七老八十垂垂老矣的神态。

“你变化挺大的,这是我也没有想到的。”林医生眼中也有着一丝讶异。

“是啊,我也感觉到我变了!”。

“我觉得你变自信了,说说吧,你都干了什么?”

“我想通了,我下岗也怨不得别人,是自己赶不上时代的步伐了。”老王长舒了一口气,接着道,“既然被落下了,就要赶回来。得亏家园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我也好好地学了好多新东西。这个时代,不时时刻刻的学习,早晚是会被落下的啊!‘活到老,学到老’这六个字才真正能受用终身。”

“你说得对,终身学习,是生活在如今这个时代的必备技能啊。”

“随着不断地学习,我的眼界也逐渐变得不一样了。既然下岗了,那我倒多出了一份时间去做我自己的事情。如今虽然不年轻了,好歹身体还硬朗,趁着这个机会倒可以做做以前有时间想没时间做的事情。”老王笑了,此时的老王确实跟过去大不一样了。

-完-
科幻作品
家园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怎么说呢,点子是个好点子,但是借助的故事有点薄弱了。整个文章看起来显得很平淡,就像是一个新设备的普及简介,因此作者在这个方面可能还需要加强。

2017-10-31 20:32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