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开普勒-452b开发项目
H₂SO₃   
得票 12 阅读 1074 评论 0

全球首个人类改造外星、创建宜居环境的项目

以下为于前日抵达的每日工作报告(节选)


1

飞船安全抵达开普勒-452b星球。

空间站成功进入轨道,项目组成员均健康复苏,身体机能正常。

空间站释放的八枚监测卫星也进入预设轨道,均运作正常。

452b表面与地球观测结果基本一致,存在跨越赤道的面积与印度洋相当的酸性海域,内核活跃,存在火山运动和基本大气环流与简单气候,与地球较为相似。

大气组成为48.2%氮气、35.7%二氧化碳、6.9%水蒸气以及其他气体,包括甲烷、氖气、氩气等。

地表重力加速度约为地球1.3倍。每日接受其太阳辐射能量约为地球1.8倍。

研究人员已经与计算机连机接受扫描结果并开始分析情况,设计改造方案,研究人员与计算机连接控制正常。


4

根据452b扫描结果,项目组选择靠近赤道的一个海岸为地面基地位置。

地面基地成功释放,安全着陆并且已经基本展开,运作正常。

基地位于一条河流的三角洲边缘,既可以直接研究酸性海洋,也可以在陆地进行工作。

海水监测与卫星扫描显示地表无生命迹象,环境中存在有机分子,如空气中存在甲烷,海水中存在丙氨酸等。酸海之外另一半球为广阔的荒漠、高原和山脉,其中分布着火山,以及几条由高山冰川产生的大河,大部分最后注入酸海,也存在一个规模较小的内陆湖。酸海中存在较多的钠离子、钾离子、氢离子、硫酸根离子、碳酸根离子等,小内陆湖也呈弱酸性。此外,452b上存在大量铜铁和稀土资源,具备开展大规模工业的条件。

克里斯·罗杰斯博士开始在计算机中模拟星球状况,试图找出该星球没有出现生命的原因以帮助小组后续改造计划的实施。

杜科贞博士开始在计算机中分析星球的天气模型,以确保改造计划的顺利实施。


7

根据分析结果和改造计划,第一批试验菌已在分化室内组装成功。试验菌包含了来自叶绿体、硫酸还原菌、固氮菌、嗜酸微生物等的DNA以及其他必须的细胞器。

据米歇尔·林奇博士介绍,这一套由“生命机械”公司提供的细胞组装器使这一整个改造星球计划变成可能。该机器采用了最新的意识控制技术,导入了最完善的实验操作流程,使得科学家动动脑子即可控制复杂的操作动作,并且成功地实现了微型机器人的远程控制,可以命令微型机器人在分化器中完成细胞的组装。细胞组装器存储了目前已经测序的所有的基因序列和各式各样的细胞,这些细胞为组装细胞提供了原材料,它们中有些被增强了合成细胞膜的能力,有些含有数以千计的线粒体可以供机器人提取。

林奇博士说:“这项技术打破了人们以往对机械,对生命的传统认知。机械不再是非生物,而是具有无限潜力的生命。我们一直在对生命的神奇和强大而惊叹,现在我们可以让千奇百怪的微生物为我们服务。如果没有我们需要的生物,我们就可以自己去构建,这使得我们可以真正地与生命交谈,与自然连接。我认为,与生命相连接是生命科学的终极命题之一。”

第一批试验菌投入邻近海域。

列昂尼德·马尔林博士正在分析基地周围地貌并派出工作机器人对其改造,为后续菌种生长做好准备。


13

几次失败后,试验菌终于成功地在海洋中大规模繁殖,基地浅海的菌密度大幅增加,试验菌在浅水区聚集,分泌生物膜。随着试验菌数量的增长,邓森博士通过计算机,派出微型机器人,在生物膜内部不同部位,释放不同的诱导素,激活预置基因,使生物膜成为一个大型工厂。

据邓森博士介绍,位于边缘的细胞将会继续分裂并合成生物膜,扩大工厂的规模,其余的细胞会发生分化,产生如专门进行光合作用的类蓝藻细胞、还原硫元素并储存的类硫还原菌细胞、进行无氧呼吸为体系供能的细胞等等,其中类蓝藻细胞将会被大规模释放到海洋中,这些细胞将会像它们的亲戚蓝藻改变地球大气一样改变452b的大气。基地也会从该生物膜工厂中收割有机物为接下来的陆地菌计划提供营养。

与此同时马尔林博士也完成了陆地试验菌的组装,并将其释放至基地外。马尔林博士说:“陆地菌的初期任务同海洋菌一样,就是大规模增殖,这大概要消耗一个月的时间。目前陆地菌主要靠无氧呼吸来提供能量,这也限制了增殖速度,我们需要想办法加速氧气的增加。”


49

浅海的生物膜工厂已经蔓延了一千多米,并延伸到了一米多深的海域。基地也利用多余的电在晚上照亮大海,使类蓝藻细胞继续光合作用。

452b星球大气的氧气含量开始有了一些上升。

林奇博士介绍道:“氧气含量开始上升是一个很好的征兆。如果氧气足够,菌群将会自发开始有氧呼吸,这将大大增加分裂速度,也使得复杂代谢过程变为可能。”

杜科贞博士补充说:“当氧气含量达到一定浓度时,我们有理由去预测臭氧层的逐步出现。这对我们的改造计划也十分重要。目前菌群的变异十分令人头痛,如果紫外线的强度减弱,这一问题很可能会得到缓解。”


66

各个菌群都发生了资源短缺的情况,即元素无法支撑高速的增殖,例如磷元素这种本就在基地周围比较少见的元素。

幸运的是,井上凉子博士在基地边的河流上游发现了大规模磷矿以及一些活跃的火山喷泉。马尔林博士利用磷细菌的基因组装新的产磷细菌,并将其投放到了磷矿附近。

基地也在海洋中采集生物膜工厂中的有机质,利用海风往内陆投放。


128

卫星显示类蓝藻细胞已经存在于大半个酸海,并且顺着河流往上均可发现类蓝藻细胞的踪迹。目前基地周围的氧含量已可支持一些菌群进行有氧呼吸。

陆地菌的规模已达20多亩,邓森博士派出了机器人诱导陆地菌产生类似于海底生物膜工厂的分化。边缘细胞继续维持分裂,菌群中间的一些菌分化出血管一样的结构,把有机质从海边送到陆地的最前沿,一些负责光合的细胞开始往上生长,形成子实体一样的结构等等。


233

感谢“非农产食品”公司的赞助,它们提供的食品生产机器令人惊叹。这机器利用全能干细胞和基因技术,在提供有机质的条件下,生成各种几乎与真正肉类口感无二的食物。说到食物,也要感谢奥黛特·埃布尔博士在研究之余为我们培育的具有完美营养比例的无土蔬菜,还要感谢为我们做出完美晚餐的杜科贞女士。


365

已经一年了,虽然今天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但还是打算纪念一下,毕竟算起来,今天的地球,应该是春节了。作为一个记录者和后勤的保持者,我感到很荣幸可以参与到这样伟大的工程中来,我第一次这样强烈地感受到“人定胜天”这四个字的意义,通过与一个机器相连接,我们可以利用其它生命来为我们改造一颗星球,甚至于我们可以创造生命为我们服务,这是一种连网络发展都无法给我的震撼。再一次,我代表我们八个人,感谢国际科考协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不仅仅是为我们的自我满足,也为了后世的人类可以拥有第一个人类改造而成的宜居地。我也要感谢邓森博士特地为我准备的一台机器,虽然出于对意识连接后空洞感受的恐惧和害怕自己的意识被掌控的担忧,我还不愿意尝试,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勇敢地去使用它的。我必须要澄清一下,我不是胆小如鼠,确确实实存在着利用意识控制器侵入人脑的先例,我只是持理性怀疑态度。


419

随着氧含量的增加,埃布尔博士开始控制机器人运载部分植物基因插入合适的细胞,并诱导其分化。靠近基地的陆地逐渐变出了草地,这些草也不是真正的草,是富含叶绿素的细胞所形成的结构。远处,巨大的子实体则更为壮观。子实体是蘑菇一样的形状,顶端是绿色的;如此巨大的它们都可以被称为“大树”了。在这层菌群下方,原本贫瘠的泥土开始变为肥沃的土壤,埃布尔博士也诱导产生了一些生命力顽强的蔬菜。杜科贞博士坚持认为还是泥土里长出来的蔬菜最有味道。

令我们的主要协调员——邓森博士最为惊讶的是,陆地菌与海洋菌群竟自发地结合在了一起!马尔林博士所做的只是使陆地菌可以接触到海洋菌的生物膜以获取有机物,现在陆地菌和海洋菌已经合二为一。在夜晚,甚至会出现陆地菌为海洋菌输送营养物质的情况。


520

这一整块菌群的规模越来越大,除了我之外的七位科学家每天都需要花很多时间在机器上去管理,应对各种复杂的问题,比如前几天发生的火山喷发,造成了数十颗大蘑菇的损失。尽管如此,项目组对改造计划依旧充满乐观,并探讨各种可能性,例如,林奇博士在生物膜工厂中发现了微弱的电流和不在设计范围内的细胞分化,这令她十分好奇,和邓森博士探讨到深夜。


666

在埃布尔博士的改造下,草形菌已经覆盖了整个基地外部和周围的土地,把基地变成了一个绿色的家,这给了我们一种地球的感觉。更令人兴奋的是,低矮灌木的分化也基本完成。这些植物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植物,它们是细胞分化的结果,是从地面上的菌膜生长出来的,地下它们也有向下的根系,为整个菌群提供无机质和水分。

同时,随着大气条件的变化,杜科贞博士警告团队,恶劣天气将可能发生。

另外,邓森博士发现菌群中的信号物质发生了异常,产生了没有被加入的无用信号分子。林奇博士准备开展对这种信号分子作用的研究。

罗杰斯博士依然对这个星球没有孕育生命十分不解,他认为具有这么多完美条件的星球应该像地球一样有生命存在才对。看来我们还没有完完全全参透生命的奥秘。


801

绿色已经在海岸蔓延开来,氧气含量已经达到了11.1%。远处,茂密的蘑菇林别有一番景色。不得不说,微生物的建造速度比真正的植物要快得多。

根据马尔林博士的观测,火山喷泉附近聚集了大量细胞,形成一个巨大的瘤状结构。井上凉子博士认为这个结构不可能发展成恶性分裂的细胞,因此不必担心,何况这类组装细胞中不存在原癌基因。林奇博士发现那里是电信号最密集的地方。之前发现的信号分子,则是菌群自发分泌的,可以诱导细胞合成具有钠钾泵功能的跨膜蛋白。林奇博士告诉我,这让她不由地联想到了神经细胞。

邓森博士一直在做的程序也即将接近尾声,这一程序是为了应对菌群过大,难以管理的问题而设计的。现在菌群规模已经难以由七个人来掌控。离开地球时,人工智能的学习功能还不是特别完善,因此实用性不强,在基地主要用于管理调控与日常检查。反倒是航空航天技术和生物学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意识控制的出现。有了意识控制,科学家才可以快速反复地进行各种精细的实验,完成各种复杂困难的推理演算和模型建立。这样的大发展才使得我们现在与细菌的快速实时交流成为可能。


818

火山喷泉周围的电信号在被仔细研究后,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困扰。罗杰斯博士很担心这会对我们的项目产生影响,甚至会引发无法预测的后果。但是,林奇博士对此持有不同的意见,她认为这是生命科学最引人入胜的地方——无尽的可能性。她坚持认为我们应该保护它,继续研究它。井上凉子博士同意林奇的观点,她不希望罗杰斯博士把实验失败的悲观情绪带到项目工作中来,她甚至觉得我们已经影响那块组织的正常运作,应当马上停止更进一步的行为。


999

现在是深夜,忙了一天抵御台风的工作中,大家正酣睡着,邓森博士却把所有人都叫醒。据他所说,他所编写的程序刚刚发现,在河流的更上游,有一个更大的火山喷泉,那里存在一个更大的肿瘤状结构。刚刚程序发出警报,是因为强烈的异常电信号,这一次,电信号几乎延伸到了整个菌群。

林奇博士提出了疑问:“这个瘤状结构出现在原先那个消失之前还是之后?”

这里我补充一下,之前的瘤状结构在产生连几个星期的较强电信号后,逐渐消失了。

邓森博士回答:“卫星显示,在我们先前那个瘤状结构电信号最强烈的时候,正是它开始生长的时候,直到它完成了生长,原有的瘤状结构才加速完成了凋亡。”

说完,他们都十分惊讶,甚至有些慌张,林奇博士倒是面露喜色。

现在还是深夜,我在基地里闲逛,我看到基地里面也有埃布尔博士种的青草,都爬到了我们的意识连接器上,真是“一抹翠绿入墙来”。生命真的是令人惊叹,然而再怎么惊叹,还是为我们所用了。

我还在闲逛,因为距离他们与意识连接器相连已经两个小时了,他们保持了太久不寻常的安静。

我有点害怕。

为了一探究竟,我决定使用为我准备的机器去看看他们到底在做什么,我终于要与这一未来的尖端技术真正完全地连接了,我的内心既兴奋又紧张。

等我了解情况后,我再回来继续这一部分,


(以上为报告全文)

(舆论分析这份报告由计算机因长时间无人操作而自动发回)

-完-
科幻作品
开普勒-452b开发项目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讲述生态改造人类未来家园,意外却在暗地里缓慢滋生的故事。从对行星环境进行改变的描述,翔实严谨而不乏味,可见作者具有相当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不错的想象力,生命诞生之初的蛮荒与人类着手进行干预的过程着实充满神奇。故事即将结尾时抛出“究竟是谁在控制着谁”的疑问,与前文铺垫相呼应,并不是非常令人觉得意外,但意料之中的同时也足够引人深思。 不足之处在于结尾的留白过大,如同出力过后没有很好地收住,“结局究竟如何”未能收敛,令故事看起来不像是完整作品。

2017-11-07 16:10 凉猫 ——

作者有着极强的文字功底,在面对这种特殊的体裁时,仍能做到不偏不倚,没有让文章变成某种技术的说明书。且在平淡的记录手法的背后,不知不觉完成了一个令人耸动的故事。十分期待下一轮的表现。

2017-11-05 14:43 匿名 ——

以报告的形式讲故事可以看出做了不少考量。改造星球的设定也下了很大功夫。虽然冲突稍显平淡、可预测,但是是十分优秀的作品。

2017-11-01 14:37 匿名 ——

细思极恐!人类控制着美妙而奇特的生命诞生,却不料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严谨生动的改造过程,发人深省的结尾留白。此文震撼力十足!

2017-10-24 08:43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