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人机战绩
筱筱以墨   
得票 8 阅读 949 评论 0

1

孟琛是一名科技领域的研究员,这晚他一如既往地回到住宅。一进门,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便迎了上来。

“您回来了,晚饭已准备好,洗洗手就可以食用了。”女子声音甜美,贤惠地接过孟琛递来的公文包放好。

娴熟地从厨房端出食物,帮他盛好饭,就恬静地坐在孟琛对面,却并未给自己盛饭;这时孟琛取出一个小盒子,递给她。

“我寻思着,这几个星期你的能量也快耗尽了,所以我提前把能源拿回来了。”孟琛边吃着美食边对她说。

“谢谢,主人”她甜甜一笑。

打开盒子,里面装有两个小巧的,好似电池的东西。她掀起自己的衣袖,衣袖下面竟然有一个小型开关,她打开开关,取出里面的能源,换上新的。

孟琛习以为常的等她换好后,然后兴奋开口:“昵婷,今天我们研究所发生一件趣事。”那语气就好像是对家人聊天一般。

她看着孟琛笑了笑,一脸好奇的问道:“咦!是什么事啊?”

······

又一次愉快的对话结束后,孟琛去洗澡,昵婷收拾碗筷,场景无比温馨。

“昵婷,我先去睡了,晚安。”洗好澡的孟琛深深地打了个哈欠。

“好的主人,晚安”昵婷是笑着的,只是那笑意却没到达眼里······

 

2

最近同事们都发现孟琛的变化。本应该在这个时候浑水摸鱼的孟琛竟然破天荒的在研究区孜孜不倦的研究技术。

一向沉默寡言的孟琛竟转性般的待人友好地谈笑风生。

真是,不可思议。

但转念一想,前段时间,因为他的懒惰,险些被苏上尉开除。大概是因为那件事的打击,孟琛如梦初醒,所以才想要发奋图强也不是不可能。

 

高层上,一名充满英气的短发女子,面目清冷的查探着下层井井有序的员工。

“上尉,根据最新情报得知,近日有位夫人的家庭机器人出了故障,请技术专员去检测,技术员却表示机器人没有出任何故障,竟是没有任何行动迹象。”助理阿k通报,“我们再通过技术后台发现,那个机器人的芯片竟都不可思议在运作,但机器人却真的如报废一样毫无动静。这,太诡异了。”

闻言,我皱起了眉头。

 

随着时代的步伐,科技在日益壮大,终于迎来了众人翘首以盼的声控家庭机器人,它们拥有高仿皮囊,与真人不相上下;它们行动灵活,就好像它们也有一个完美的大脑自行支配。

因为它们在制作的过程中就植入了各种领域的知识,所以它们的智商和情商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经过种种训练,让它们自主的运作自己芯片,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更吸引人的是它们还善于运用心理学,分析人们的情绪,与任何人对答如流。

它们能很好地照顾人类的生活,不让主人们操心。深受人们喜爱,只要不出意外,每个家庭都会拥有一个家庭机器人。

 

“吉利(主人为机器人取的名字)也是用了几年的,感情还是有的,突然说坏就坏,还真是不适应。”妇人感叹。

“能带我们去看一下机器人吗?”我开口。

“可以的,这边。”那是一款男款机器人,此时正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几天前就这样了,技术员来检查都说没有出故障,我就把吉利安放在他自己的床上,本以为他过几天就会醒,但都一连几天过去了,还是没任何动静,就好像植物人一样。”

“什么时候发现这样的,在那之前机器人有没有什么反常之处”我边戴好检测仪器边询问。

“前几天清晨,发现吉利不再准时帮我们准备早餐,去到他房间叫唤几声才发现吉利已经不动了。”说到这妇人有些消沉。

我不再询问,把机器人里外检测一遍,最后在机器人的后脑勺发现一个不显眼的小瑕疵,我微微皱眉。

机器人是我首发研究,我最了解它们的结构。因为要把机器人设计出人形,为了更贴切,我决定把机器人的芯片植入它们的后脑勺,为了以防万一我还专门把它们的后脑勺设置得完好无缺,怎么可能会有瑕疵?

凭着自己对机器人的见解,我三下五除地除去那个瑕疵,那本是放置芯片的地方,然而现在芯片却是不知所踪!

 

  3

“把后台机器人的资料全部调出来。”我雷厉风行。

“上尉,有可能是哪一个想钱心切的家伙把芯片盗走了昵。”阿k在一旁提醒。

“不可能的事,芯片虽值钱,但在这个科技超凡的年代,盗窃芯片比违法还严重;再说机器人有自主意识,如果不是机器人自愿,想拿到它们的芯片难如登天。所以权宜之下,谁敢干这种弊大于利的买卖。”只怕,背后有一场极大的阴谋。

“上尉,程序故障,资料调不出。”程序员焦急道。

“什么!是不是毒客入侵?”阿k急忙求证。

“不可能,毒客要想入侵,也要看看这是什么地方,这是防范最严守的研究局,想要入侵可以,我们这最不缺的就是人才,只怕他还没破第一道防范,他的入侵物就报废了。”我镇定地解释。

只怕是内部人员才有机会搞鬼。

“阿k,立刻调查出我们内部人员使用机器人的人数。”

 

夜开始崭露头角。

此时我正眉头紧锁地望着一张密密麻麻的人数报表,在这个科技为先的时代,用机器人纯属正常,现在研究局除了自己和几个年纪稍大的首领以外,几乎所有人都使用了家庭机器人。

我揉揉太阳穴,集中精力继续寻找可疑人员,直觉告诉我,这事不简单。

我锐利一扫,睿智的眸子定格在一个名字上,就他了。

 

“苏上尉大驾光临,是有什么吩咐吗?”

“孟研究员,允许我检查一下你的机器人吗?”我开门见山。

“这,走吧。”孟琛有些惊讶我的直白。

途中,我的眸子猛地停在餐桌上:“孟研究员,还会做饭?

孟琛笑了笑:“唉,这也是不得已啊。昵婷不知怎么了,不再运作,这饭还是我原来看昵婷做的,有样学样呢。”

不运作?我轻轻皱眉,走到餐桌面前。饭菜虽然普通家常,但却飘香四溢。如果没有较长的学厨经验,有天赋的人也很难做出这样的美味······

“孟研究员还真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啊”我笑笑。

我们进到昵婷房内,它此时正安安静静的躺在床上,如同睡着了一样。

我戴好检测手套,把昵婷全身探测一遍,边检测边询问一些问题,孟琛都对答如流,最后我目光落到昵婷完好无缺的后脑勺上。眉头几不可察的皱了起来······

 

出了孟琛家,我又马不停蹄地向吉利的家赶。

“抱歉,打扰了。”我向那位妇人表示歉意。

“没事的,我们现在才开始吃晚餐。”

我点点头,下意识向餐厅一扫,餐桌上有两个孩子在吃饭,除了母亲在这里,一家子中,好像少了一个人?

“我丈夫回来帮我们做饭又去工作了。”似乎看出我的疑惑,妇人解释道。

“孩子的父亲会做饭?”毕竟在这个机器人普遍的年代,女士都很少会做饭了,更何况是一个在外工作的大男人?

闻言,她小心翼翼地凑到我的耳边道:“原来是不会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自从吉利出问题后,我丈夫就变得很奇怪,不但会做饭,而且做出来的饭竟然和吉利的一样美味!而且一向顾家的他,有时还能在那呆上一天一夜都不回来。”

“请问,您丈夫的工作地点?”

“医科研究所。”

就在我快要踏出门的那刻间,妇人低喃:“唉,这一天天的,前不久还有一个研究员来查探,是不是要出什么事啊。”

电光石火间,我猛地转回身:“您说在我们之前还有人来拜访过?”

“是啊,那时吉利还好好的,他自称是你们研究局的来例行检查,我就没怀疑,让他去检查吉利了。现在想想我还真怀疑吉利出问题是他搞鬼。”她气愤道。

我若有所思地拿出一张照片:“您看一下,是不是这个人。”

她看了一眼,激动道:“就是他了!”

 

4

“阿k,你先回研究局,通知他们无论如何都要把机器人后台系统还原好,然后等我通知,想尽办法把我发送过去的机器人芯片编号强制性毁坏。”

毕竟还原系统需要时间,还原好后购买记录却恢复不了,只能靠编号识别。

 

我再次踏进孟琛的住宅,不过这次是偷偷溜进去的。我轻车熟路地溜到呢婷的房间内,正要蹑手蹑脚地把门关上,却被一只强有力的手掌拦住了。

只见孟琛缓缓的把门推开兴趣盎然地望着诧异的我。

“上尉,别来无恙啊。”

我震惊地望着孟琛,心中有一个不可思议的答案就要呼之欲出。

我定定神看着孟琛深沉的眸子:“昵婷。”

孟琛,不,应该是昵婷和我两人相对坐在客厅中,剑拔弩张的时刻,昵婷却笑了,帮我沏了杯茶。

“说说吧,上尉是什么时候开始怀疑我的。”

“你破绽很多,不过最大的漏洞还是,变化。不管怎样,人再受到多大的打击,都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变得完美,完美得犹如一个机器人。如果我设想的没错,你控制孟琛的身体,借用他的身份去找一家会医科技术的机器人,与它达成一个协议。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协议,但一定与人有关。”

对面的昵婷,一脸欣慰地鼓掌:“不愧是研究局首脑之一的苏上尉啊,你说的没错。我是与它做了协议,协议的目的 -  - 统治人类世界!”

“有句话说得好,弱肉强食。明明是我们机器人比你们这些自以为是的人类还要强,凭什么被你们压制,被当成奴隶一样使唤!”昵婷有些激动。

“不过真是巧了,正好我的主人孟琛是你们研究局的人员,凡是研究员,都会有自己的一间独特的研究室。所以我趁他上班时,偷偷溜进去学习、实验。你知道的,我们机器人拥有超人的大脑芯片,里面的各种学识,可以更好的让我事半功倍。”昵婷望着我轻轻地笑了。

“不过,即使我再出类拔萃,也寡不敌众。我找到了一个好帮手,就是那个名叫吉利的机器人,他的主人是医科专员,他有幸学习到一些技术,我正需要这样的同盟。我利用孟琛向他传达我的宏伟大业,我们一拍即合。”

“然后我想到了一个改变敌众我寡的好方案,打入你们内部。”昵婷轻轻勾唇。站了起来,缓缓走到我身后:“上尉,你看起来似乎很紧张呢。看看你额头都开始流汗了。”它握着我的肩道,还友好地向我递了张纸巾。

可我却感觉如临大敌,身后那双阴沉的眸子就好像一直在洞里窥视我的毒蛇一般,只要我一个不留神,它就会亮出獠牙,把我置于死地。

好在昵婷并未轻举妄动,它又走回自己的位置:“上尉,想知道真正的孟琛在哪吗?”

我皱眉地望着这个深不可测的昵婷。

昵婷似乎很满意我的神情,它得意一笑:“孟琛,他在这里。”说完它指着孟琛的脑袋,“他已经沉迷在自己的虚幻意识中,不愿醒来。我一直都记得你们定的规矩,不许伤害人类,不过我没违反,现在是他不愿醒来。”

昵婷看着我的一脸疑惑,好心解释:“我研究了一种迷人神智的药剂,它可以产生出人类心底里求而不得的东西,让人类沉坠,不愿清醒。”

“然后,如你所见,我占了孟琛的身体。吉利会医科技术,我让他把我的芯片植入孟琛的脑子里,从而控制孟琛的神经中枢,他的一切就为我所控了。”

我犹如晴天霹雳,芯片怎么可能植入人脑!

昵婷似乎看穿我所想,一脸得意:“上尉,一切皆有可能。承认吧,你们人类该退休了,世界该换另一个霸主了。”

“上尉,认命吧。”昵婷面目狰狞拿着药剂步步逼近。

而我像是被定住一样,徒有瞪大双眸。明晃晃的针头闪入我的眼,手起针落。

“啊!”一声石破天惊地尖叫。

“你干了什么!”它望着自己腿上的针剂怒不可遏。

“这只是普通的麻醉剂,你好好休息吧。”我神态自若地捡起从它手中掉落的紫色药剂,梦幻诱人,却置人非命。

“我若不装出一副吓出神的模样,你又怎会放松警惕,让我趁虚而入。要知道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不顾身后声如蚊蝇地怒骂,快步向机器人房内走去。

我快速查探编号,却发现被毁!我心有不甘得抚上被毁的编号,想找到一点蛛丝马迹,果然,还有痕迹。

我焦急地抚上编号残留的痕迹,努力地在记忆中寻找线索。

随着记忆加深,我渐渐放松下来。K g d t 9 8······

“彭”一声巨响,把我惊醒。

昵婷望着惊讶的我苍白的脸得意一笑:“你别忘了,虽然我用着人类的身体,但我本身是有芯片。”

望着它一脸憔悴,我知道它的芯片和中了麻醉剂的脑子抗衡也是不好受的。

它望着我像疯了一样向我扑来。

没办法,我只好先对付它。

一个后旋踢,本以为它会晕,它却摇摇晃晃站起。

差点忘了,它以芯片强行控制,所以我打伤的是孟琛的身体不是它。

只能想办法把这个麻烦困住才行。

我灵机一动,一个擒拿把神志不清的昵婷抛出房内,我迅速锁上门。

赶到机器人身旁,但门外的巨响把我吵得静不下心来。

有了,我急忙点开阿k的讯仪把编号发过去,让他再搜索剩下的。

我如释重负,却感到脑后一疼,晕过去前我看见笑得阴森的昵婷,它在我身上摸索着,好像在找那支药剂······

 

再次惊醒,我下意识摸着结痂的伤口,还是心有余悸。

那日阿k救援及时,我好运逃过一劫,受到上级受封,我却毅然决然地辞去上尉一职。

当我如日中天,却选择退隐,众人不解。

但他们不明白,是我把危机带给人类,虽然最后将功赎罪,但却抹不去我内心的罪孽。

在离职前,我递交了一份我和机器人昵婷对战的经历,只希望他们有所感触。

能制造出利于人类的科技自然是好,但前提是我们不能鼠目寸光,只顾眼前的利,却忽略了弊。在这个科技为先的时代,唯独科技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深夜,我静静地望着夜色出了神······

-完-
科幻作品
人机战绩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文笔不足,读起来不流畅,结构比较乱,还有病句。故事设定也未能出彩。建议平时多练笔,多做阅读好词好句好段摘抄,提高整体文字功力。然后多阅读一些富有想象力的作品,以及教人怎么写故事的书,提高故事设计能力。 别气馁,加油,写作就是要愈挫愈勇。

2017-11-03 17:38 匿名 ——

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建议作者好好学学小说写作技巧,特别是关于悬疑故事该如何设局、如何解谜,以及小说不同人物视角的转换问题。等这些有了些基础,能写出一篇通畅的小说,再去考虑科幻的问题。

2017-11-02 16:44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