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宇宙
刘德阳

(一)

“所以说,是精神创造了世界?”我打断他,一头雾水的问道。

他是C国科学院的一位科学家,拥有天才般的创造力,尽管已经年近花甲,但是光去年一年便拿到了三个NBE奖,据说还是因为他研究方向出现问题,故而随意做了几个项目来获得经费继续他的研究。在他面前我多少还是有些紧张的。

“你的理解有些偏差,”从刚开始谈话到现在,他的语气始终这么波澜不惊,“或许我之前的讲述方式不够清楚。我重新开始讲,这次尽量从简。”

“好的,我尽力理解。”

“时间与空间都属于物质的范畴,或者说,它们是我们常见物质的初态。宇宙从时间与空间均为零的状态起始,演变至今,宇宙所包含的一切,都可以称之为物质,自然也就包括时间与空间。”说完,他用询问的目光看着我。

“嗯,就是说整个宇宙都是物质的?”联想到他之前所讲,我有点明白了。

“对”他对着我点了点头,“时间和空间均为零的那个状态,没有物质的存在,但是能够产生物质,证明存在着物质以外的东西,我们称之为‘虚体’。虚体,这对于先知后觉的人类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不过却有一个十分简单的例子,那就是‘精神’。然而精神并不是虚体的全部,只是从属于虚体罢了。”

“我有些明白了,宇宙从‘无’变成‘有’的过程,就是虚体产生物质的过程!”

“不错,就是这样!”

“但是虚体是如何产生物质的呢?是转化,还是创造出了物质?”我忽然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不,非常感兴趣!

“嗯?”他审视的看了我一眼,“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正是我接下来想说的。姑且用宇宙大爆炸来描述宇宙最开始的衍化状态,在这场“爆炸”中,宇宙以极快的速度膨胀,由于这时候并没有时间的概念,我们可以认为,瞬间便产生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时空体系。前面提到精神是虚体的一种,仔细想一想,宇宙体系的瞬间产生,像不像我们用精神瞬间构造一个画面呢?”他顿了一顿,接着道,“这两者有着相似的创生形式。不错,创生!宇宙在维度上比你脑海中的情节要复杂得多,所以产生宇宙的虚体中一定还包括精神之外的某种东西。”
  “等等,维度?什么意思?”我又有点糊涂了。

“不错,就是维度。”他忽然用手比划起来:“正因为你脑海中的画面全部由你的意识用精神所创造,它不具备宇宙时空相对稳定的特性。总之,就是一片残破的、无规则的时空。里面充斥着时空触及不到的漏洞。而且有的地方可能是一维,有的地方可能是二维、三维,甚至有的是零点几维。”

我若有所悟,低下头思索起来:虚体?物质之外的存在?这么说来,我想象中的一个画面,都是宇宙的雏形?不,应该说是残破的宇宙才合适吧!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地方,也就是宇宙之外了吧!……

花费了颇有一段时间,我终于理清了思路。在这期间,他并没有打断我,只是笑眯眯的在一旁看着。

“我想我大概明白了,只是不知道我该做什么呢?”

“我们需要你的本意识进入到那些时空不能触及到的漏洞中去,但是这个过程中有太多未知,你现在后悔还来得及。不过,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我恳请你,”他忽然一顿,继而诚恳的道:“留下。”

“这一点我早有心里准备,决定了的事情我不会后悔。”我笑着摆摆手。

“好,那今天就到这里吧。”他如释重负般吐了口气,“距离实验开始还有一个星期,在这期间你可以安排一下…”他再次顿了一下。看得出,他有一些愧疚,“你可以提前两天回来,我会给你有关实验更加详细的介绍。”

走出C国最高级别的实验室,我的心情说不出是好是坏。我是一名不见经传的程序设计师,最近在尝试创造具有本意识的程序的时候,我常常产生幻觉(如果可以称之为幻觉的话)。感觉自己置身于一个原始的生命体中,在这里,我用代码创造出宇宙,用代码创造星球,甚至用代码创造我自己。这种矛盾的感觉让我十分迷茫 -  - 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于是我参加了C国“突破宇宙”计划的志愿者选拔,很荣幸,我竟然从几十万人中脱颖而出。

如今,人类在时空领域已经有了重大突破。例如,科学家们在四维(三维空间加一维时间)层面上建立了许多艘“飞艇”,每一艘“飞艇”都像是一条长长的虫子,遍布了城市各个街道,而三维世界中的我们驾驶的不过是它的一小部分。它不需要消耗任何能源,仅仅依靠自然流逝的时间的力量就能带人们穿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除此之外,人们在生物、化学、电子信息等方面也达到了极高的程度。可是不管哪一个门类,似乎都不约而同的到了一个瓶颈期,明明有无穷的迷雾,却极难再拨开丝毫。

回到家,看着周围熟悉又陌生的一切,心情兀的有些凌乱。索性打开全息光脑,继续我上次未完成的程序。

“滴”“滴”“滴”……一段又一段的程序块被完成,我的心思完全沉浸在了其中。我渐渐失去了对时间的感知,周围也似乎黑了下来……

混沌中,一抹亮光打破寂静。一团明明黝黑却亮到极致的什么猛地扩散开来。之后,仿佛过了无数年,又仿佛是一瞬间,随着我一个个代码手势和语音口令,虚空中一团团的尘埃旋转、聚合,慢慢的变成球形,随后悄悄地呼吸、颤动,仿佛是在孕育着什么。莫名的,感觉眼前的这一幕好美。巨大的求知欲使我急切的想要让它接着发展下去,这时,一个模糊又有些熟悉的人形出现在我面前,他的面部忽然一松,似是冲我笑了一般。

“叮叮叮叮!系统故障,已自动重启!”

系统的警告声把我惊醒,我茫然地打开程序。编译,调试,运行。10%,30%,60%,90%,99%…“叮叮叮叮!系统故障,已自动重启!”。我再一次失败了。

为什么,明明一切都合情合理,明明已经赋予了它几乎人类能做出的所有反应,明明为它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循环计算模式,为什么它却始终不能具备本意识?!点上一支雪茄,轻吐几个烟圈,盯着光幕中的一个个字符,我隐约感觉到自己似乎忽略了什么。

(二)

我从小就是孤儿,所以倒也无牵无挂。之后的几天里我在和几个朋友简单交代几句之后,就来到了著名的百慕大三角。

在这里有一座全球二十多个国家联合建立的研究所。了解我的身份后,我被一个C国的科学家接引到了研究所内。他穿着一身白色的衣袍,手里拿着一个类似记录仪的仪器,镜片下的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尽管他年事已高,鬓角爬满了白发,但是走起路来依旧虎虎生风,整个人显得干练非常。

“我听老陈说了,你就是他从百万人中选出的本意识最强的人了吧!不过这个实验到处都是未知,恐怕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性你会消亡。如果你现在要拒绝参加的话,从法律上讲还是合理的。怎么样,想不想看看老陈吃瘪的表情?哈哈!”他对我十分热情,轻松地打着哈哈。

“不会的,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而我也并不是一个喜欢后悔的人。我来这里是想见张教授一面。希望您能满足我这个或许只有几天寿命的人的愿望。”说这话时,我有些紧张。

张教授是全球唯一一个用代码创造出独立意识体的科学家,但由于不知名的原因,他并不愿对外公布他的研究成果,就连他的研究室据说也只有很少的几个人能进去。外界流言纷纷,许多人想来拜访他,不过都被拒绝了。

他露出狐疑的神色:“张扬?我就是。”

什么?他就是张教授?!张教授居然会出来迎接我…我激动起来,还有些惶恐:“我…”

“我可以尽自己所能为你解答任何疑惑,除去那个,你应该知道的。”他的语气忽然严肃起来。

眼看直接询问无望,我只好转移话题:“那请您带我到处参观一下吧。”

“可以,没问题!”他再度恢复热情,“不过限于权限,我能带你进去的也只有几处,先带你来看看‘时空模拟场’吧。”说着他的手一挥。

眼前突然一黑,我本能的闭上了眼。再张开眼时…这是?我不敢相信地揉了揉眼睛,这庞大的身形,这震天的吼声……这是恐龙?!

“有些难以置信吧,刚刚我们是被空间折叠系统带过来的。这种技术效果不错,但考虑到对社会的影响,就一直没有对外应用。”

“这无边无际的灌木丛和数目庞大的恐龙应该不是全息投影吧?”我震惊的盯着他。

“当然不是。百慕大这里的空间并不稳定,我们把所有空间不平滑的地方称为空间褶皱,这些空间褶皱会随时间而变化,每个时间点所对应的褶皱形态也不同。通过总结其变化规律,我们推知侏罗纪时期的褶皱形态并在这里模拟。结果,就仿佛是获得了进入恐龙世界的‘权限’,这个实验室自成空间,与侏罗纪时期的某处空间发生重合,我们也只能根据实验室原坐标进行空间折叠才能进得来。”

“恐龙们不会袭击我们吧?”尽管这么长时间过去,恐龙们似乎对我们并不感兴趣,但我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

“不会的,这种空间重合是单向的,或者说半覆盖,实验室的空间覆盖在这一小处空间之上,我们能看到、听到、感受到这个世界,但这个世界的生物感受不到我们。同时我们互相之间也不能碰触。或者说,我们的权限更高。”

“权限?”作为一名程序设计师,我对这个两次被提到的词尤为敏感。

他的神情忽然有些黯然:“说来也惭愧,这里的技术大多几十年前就被研发了出来,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也没多少进展。说是权限或许来源于我们无数次失败的经验吧!呵呵。”

随后,我在他的带领下又参观了生物实验室和编码控制室。其间,我每每问及有关为程序赋予意识的问题时,他总会不着边际的糊弄过去。眼见一直的谜团无望揭开,我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临走的时候,我苦兮兮的问道:

“您为什么不愿公布您的成果呢?”

“你愿意把你的妻子交给别人吗?”他神秘的一笑。

我有些不明所以,索性不再纠结,心情也放松了下来:“不瞒您说,我还是单身呢。哈哈!”

“哈哈哈哈…”他爽朗的笑了起来,眉头上的皱纹也舒展了不少,“也许你会明白的,不过不是现在。”

(三)

距离实验开始还有三天时间,回到C国科学院时,我发现陈教授看起来憔悴了许多,想必这几天他们为了这个实验也下了不少功夫!之后在一群顶尖科学家的帮助下,我搞清楚了实验的流程:我的本意识会被从身体中剥离(据说本意识不够强大的人在被强行剥离意识后会直接消亡,从此不留任何痕迹),之后用数字电流激活我的身体生成梦境;最后,也是最危险的一步,就看本意识能否从梦境中找到时空漏洞并进入其中了。

三天的时间在忙碌、紧张和激动中过去。终于,一切都准备就绪。

此时我的身上插满了各种各样的探测器,用他们的话来说,我的身体就是一个大“探测仪”。

“准备好了吗?”陈教授声音有些许激动。可以看出,他憔悴的眼眸中充斥着亢奋。

我深吸一口气:“好了,开始吧。”

“好…哪怕可能性小到几近于无,我还是希望你能回来。”他对我点了点头,又回头对着其他人挥了挥手,“开始剥离本意识。”

嗡嗡嗡……

我失去了所有知觉。看不到,听不到,感觉不到。我明明还存在,却跟不存在一样。没有时间的概念,更没有空间的概念。我记得剥离意识只需要几秒钟,可是,这样的痛苦似乎已经持续了无数年。

“既然如此,我还是索性消失吧 !”我这样想着,“原来我的本意识也不够强大。就这样吧。”

我的意识越来越模糊。渐渐地,整个人有些恍惚起来。隐约间,我似乎听到了什么。

“好了吗!”

“好了,来抓我吧!”

“我来了哦!”

“哈哈你抓不到我!”

“壮壮,该回家了!你爹打工回来了,给你带了玩具嘞!”

这里是…我农村的老家…那个叫壮壮的小男孩不是我吗…我…有父母了吗……

“—哈,壮壮,看看—爸给你—回什—来了,喜—喜欢?”

“喜—!”

“你——那——吧!——?”

“——。”

什么?他们在说什么?!真想再听一会儿。

我想哭,如果我可以的话。

我再度失去所有感知。

我想“我到底还存不存在”这个命题也已经失去了意义。

“要是有光该多好!”这是我的意识弥留之际的最后一个念头。

这时,一团光亮猛地爆发。

嗡嗡嗡……

时间和空间的概念重新形成,我恢复了感知,渐渐形成了人形。

远处一个光点尤为耀眼,我忍不住走过去。

那是一团模糊的人形。在他挥手间,时空的体系变得更加完美,无边的空间中一个个星球成型……

我忽然想起一句话:

神说,要有光。于是大地充满光明。

想到这,我的嘴角忍不住上翘了起来。

他似乎发现了我,露出惊讶的表情,之后瞬间便消失不见。而随着他的消失,整个时空架构又开始崩坏。很快,我再度失去一切。

我突然想起张扬教授的话“你愿意把你的妻子交给别人吗?”…据我所知,他和他的妻子十分恩爱,既是夫妻,又是一起做研究的伙伴…可是他的妻子早在十几年前就不幸去世了…可惜,到现在我还是没能明白他的话,到底……

创造世界的,到底……

意识、精神,这两者之间到底……

明明还有无穷的迷雾。

算了,或许我真正归于“无”的状态,便是我打破一切表象,看透本质的状态了吧。

(四)

“壮壮,起床了!一会儿上学迟到了!”

“知道了,这就来!”嘴上这样说着,我却慵懒的翻个身,心想:十分钟,再睡十分钟就起!

突破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