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竹子   
得票 5 阅读 923 评论 0

清晨,七点,被枇杷叫醒。

如果有人说早起有益身心健康,我觉得那个人一定非常地了不起,或者只是口是心非。朦胧的睡眼看到的早晨非黑非白,而是模糊不清的灰色,是与我最不相衬,最让我不舒服的颜色。四肢无力,不想去面对这个世界,什么都不想做。

慢慢清醒过来,对面的墙上显示着今天的日期,温度和天气。过去的影像里会有主角撕掉纸制品以确认时间流逝的做法,我感到很奇怪,即使普通人能够拥有那种奢侈品,又为什么要随意破坏呢?枇杷听了我说的话,接着干手边的活,不置可否的样子。

扶着墙壁走出房间,能看到食物散发的香气,餐厅的桌上是配牛奶的煎蛋吐司,起床晚了一会有点冷,但对于怕烫的我来说刚刚好。

“枇杷,今天明明是周日,为什么还这么早叫我起床啊?”

“请您端正自己的坐姿,还有,吃东西的时候不要说话。”把草莓酱放在我面前,枇杷看着我坐在椅子上啪嗒啪嗒晃着小腿的样子摇了摇头,“之前不是和你说过吗?今天是定期体检的日子。”

好像之前有和我说过这件事,不过被我忘掉了。和周围的人比起来,我对自己的记忆力没什么自信,枇杷说是因为自己小时候常常背书的关系,所以记忆力很好,这也就算了。可是琳也非常擅长背诵这一类的事,明明看上去只是个游手好闲的家伙。虽然我也有很努力地去记课文,可是背的时候总是会多多少少有点缺漏,琳却能背得一字不差,让我佩服却又非常地不甘心。大概我天生就不怎么擅长记东西,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琳是我的同学,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在人口日渐稀少的现在,学校已经只剩下我在的一个班级,明明我还很憧憬一个好前辈的角色,却连一个乖巧的学弟或是学妹都找不到,真是让人感到担心的现状。在我读的班级里,一共有十三个人,不过有些人的名字我还是记不清。大家好像不太想和我说话,上次我和另一个男生一起做值日的时候,看他畏畏缩缩的样子很不爽,忍不住揪住他的领子,“我之前就一直觉得,你们为什么看我的眼神都那么害怕,明明我可是美少女好吗!就算不给我写情书至少也不该用那种看怪物一样的眼神看我好吧。”那个男生一副被蛇盯上的青蛙的样子,“因为,你这个样子确实很可怕啊!”

于是我揍了他一拳。


“小空,不要在走廊上跑!”枇杷的呼喊追在身后,我撞开虚掩着的门,冲进医生的诊疗室里。

“医生先生,早上好!”

“小空,好久不见,有没有好好听枇杷的话啊。”两只结实有力的大手伸到腋下,被高高的举了起来。“举高高!举高高!”

“抱歉,小空这孩子给您添麻烦了,我明明告诉她不要在走廊上跑的。”枇杷迈着小步走进来,深深地鞠了一躬。

“没关系啦,反正我这里也没什么人来,如果没有小空来陪我,我大概会因为没人和我说话,寂寞难耐而死掉的。”

“那诊所的生意这么差,医生能赚到钱吗?”

“虽然我是医生,可是诊所不是我的,客人少,那是老板应该头疼的事,我只要和小空一起玩就好了,小空愿不愿意和我一起玩啊?”

“医生,你说这种话被老板听到一定会被炒鱿鱼的。”虽然知道医生是个没什么责任感的人,但听到这种话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个人对于明天会发生什么事真的是毫不担心呢。

“如果被辞退的话,我就来给小空当仆人吧,不论是做饭还是洗衣服,各种家务我都很擅长的,我还可以教你功课……”突然就开始吹嘘自己了,这个人说话总是东一句西一句的,也不知道有多少是真的,又有多少是说大话。无论问他什么问题都能回答上来,但身为医生,他的诊所却总是门庭寥落,不太明白应该怎么样去评价这个人的厉害程度,虽然可疑程度可以确定是满分。

“医生先生,您说这种话,身为女仆的我的自尊心会很困扰的。”喂喂,枇杷,不要在这种无所谓的地方燃起对抗心啊,如果让我当裁判我会很为难的。

医生让我戴上像是宇航服部件一样的厚重头盔,它的隔音性能好到过分,戴上之后外面的声音都听不见了。虽然能透过护镜看见对方的嘴唇动作,可是我又不会唇语,之前问医生他们在说什么,“在说你的坏话。”被用这样讨厌的理由应付过去了。

脱下鞋子,躺倒在散发着消毒水气味的床单上,手脚和额头被贴上冰凉冰凉的东西,被压抑住的早起困意又回到脑海中,催促着我进入梦乡,“枇杷,我好困。”

“晚安,小空。”枇杷挥了挥手。

看到小空慢慢陷入沉睡,医生松了口气,“枇杷你也真是不容易啊,小空越来越难应付了。”

枇杷站直了身子,“我只是在完成我的任务,不必在意,请医生开始检查吧。”

“小空差不多十二岁了吧,我看的资料上有写这个时期随着身体的成长,心理状况会有很大的波动,你最好多注意下小空最近有没有什么不寻常的举动。”确认在小空身体上的探测器都接触良好之后,医生按下大机器上的几个按钮,“观测数据已经录入,送入核心开始分析。详细的观测报告等一会才能出来,不过从几个关键数值看小空的身体应该没什么问题。”

坐回椅子上,医生从桌子下方抽出键盘,“但我得提醒你,你最近对小空的干涉行为已经超过正常值了,这可不在预定计划之内。我们的方针是不允许对小空进行必要以上的干涉,这不是你决定的吗?”

“我明白……只是,我最近开始怀疑我们的方针是不是真的对小空好。”带着茫然若失的表情坐下,枇杷双手交叠,放在带着轻飘飘蕾丝边的女仆裙上

医生在键盘上不停地敲击着,“这个方针不是你提出的吗?而且经过模拟也被认为是现行方案中最优秀的一个了。”

枇杷看着屏幕上不停滚动的数据,“那个方案是我参照以前对濒危动物的保护方案设计出来的,我最开始也觉得,那种方案对小空最好。让她自由自在地成长,我们不要在她身上产生过多的影响,这就是对她最好的做法。”

“可是,你知道那孩子是怎么想的吗?” 枇杷的脸庞被阴影覆盖着。

“不知道,我不可能知道的吧。”医生没有抬头。

“我对那孩子的处境,有些能感同身受,与其说她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的人,倒不如说是认为自己是个异常的人。小空曾经对我说过,虽然也能和周围的人友好相处,但总觉得别人都离自己很远,别人在想什么,或是想做什么,什么都感觉不到。”

“因为她周围的人什么都没想,什么都没想做。”躲在屏幕的阴影下,医生小声嘀咕。

“大概这就是我们方针的结果,尽量不干涉,反而成了一种孤立。之前我曾经到学校去看过,那个时候正是午餐时间,我站在窗边看着小空和她的同学们说话的样子,仿佛在看另一个人。

“看到那个正襟危坐的孩子,我真的认不出她就是那个在饭桌上习惯性晃着小腿还总是边吃东西边说话的小空。一板一眼地将食物送进口中,等咽下去才开口说上一两句话。坐在对面的女孩子似乎说了什么让小空笑了起来,但那个女孩子却自始至终都是一副茫然的表情,不知道那时小空在想些什么,只是,我看到小空脸上的笑容渐渐凝固,慢慢消失不见了,那一瞬间,我的情绪出现了剧烈波动。”

医生抬起头:“我想起来了!你是说你那次溜到学校然后把栏杆捏碎了的事是吧!”

 “周围人做的一切,都让她感到难以理解,她产生愉悦或是悲伤反应的时候,身边的人什么都感觉不到。虽然说不太清,但我有一种这样的感觉,那孩子最近开始和他人拉开距离。因为发现了自己的异常,采取了伪装自己的做法,避免让自己感到不舒服,尽量配合其他人说话,配合对方的情绪反应选择最适当的姿态。如果对方开心,那么她就一起笑,如果对方生气,也一起表现出愤怒的样子。好像这样,就能让自己安心。可是这样的小空,真的让我很心疼。

“说不定,我只是在努力地做错事而已。”枇杷的头低的更低了,“如果依旧过着三个人的生活,如果我没有提出那样的方针,现在小空也一定不会变成这样。”

枇杷坐到床头,俯下身子看着头盔中那张安详的睡脸,“我最近常常会想起主人,那个人说着自己没时间什么的要我照顾小空,真是随便的理由,让人觉得难以接受。不过,我觉得那时接受了这个命令是正解,现在这样的关系让我感到安心。看着她一天一天长大,看着她开心的样子,看着她委屈的样子,就觉得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去守护她,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觉得自己,好像也是人类。所以,我真的很担心这个孩子。”

屏幕上数据的滚动停止了,显示出报告画面,“身体各部分都很正常,至于精神方面的异常,不在我能力范围之内,你就一个人,慢慢去头疼吧哈哈哈,哈……喂别哭啊你!”

“要是主人还在就好了,就没这么多麻烦事了,总之你给我好好干,你要是当机了我可照顾不了小空。”医生抓了抓头,取下眼镜丢到桌上,“要我说都是老大的错啦,照顾小空这种事光靠我们两个怎么可能办得到,让那些农作物不要死掉我就已经费尽全力了。”


一个穿着白大褂的机器人,和一个穿着女仆装的机器人,看着这世界上最后一个人类从床上醒来,取下头盔伸了一个懒腰的样子,想起了不久之前和主人的最后一次对话。

“喂,老大,这份工作什么时候算是结束?”

“哦,说得也是,该给你们个工作期限。这样吧,就到你们不想干的时候,这份工作就算结束了,怎样?”

“期限如此暧昧的任务吗?不像主人的作风呢。”

 

“终于忙完了。”医生也模仿着小空的样子,伸了个懒腰。

今天的小空,依旧是元气满满。虽然能感受到周围那些不带任何感情的视线,依旧装作毫不在意,对伸懒腰的医生,和用冰凉的手牵起她的枇杷,露出最开心的笑脸。

-完-
科幻作品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故事写得蛮有意思,从一个特地的视角来探讨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的生活,波澜不惊的描述背后,能带给人一些震撼。只不过,故事还是显得过于扁平化。

2017-11-01 14:45 匿名 ——

从文风与表现内容上都很日式。前半部分着眼人类的内心,以机器人的评价作为过渡,最终将机器人培养人类的设定呈现在读者面前。不过作品前后小空的性格似乎并不一致,希望作者予以注意。

2017-10-23 14:27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