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后一夜
黄世宣   
得票 9 阅读 977 评论 0

 26世纪初 地球宇宙探索联盟要组织一个银河系探险队去考察,全球共有6个名额,2个由联盟选派,4个全球竞争。

“通知,请联盟选派队员和全球竞争入围者于明日日出后在世纪大厦110层主厅集中培训,请各位做好准备。”声音从机舱顶部发出,是我很喜欢的板式混响。

“好,回家。”我很兴奋。

“目的地:家 中华一区75层 出发”定位系统的声音总是明亮清脆,每次听到都踌躇满志。

我看着机舱窗外,城市交通飞机按照预定的轨道在高楼中穿梭,井然有序。古人们出行坐一种叫汽车的交通工具,燃油驱动,燃料从石油和页岩气中提取,我们的时代课最早只上到2250年,教授说在那之前的历史只提供给从事相关工作的人。现在我们乘坐的交通机非常轻,利用空气浮力,地磁场,重力感应,搭载三维空间传感器还有气压自动调节系统协调驱动,可自定义轨道,输入一个目的地,导航系统会根据实时交通状况选择最佳线路,这样就可以到家了,安全又快速。对于现在的地球人来说,时间是最消耗不起的。

“家已到达,尾翼收起,入库,谢谢使用,祝您旅途愉快!”降落之前,交通机已经遥控打开我家机库的门,稳稳的驶入机库。这架银色机身,超轻型活翼太阳能驱动交通机已经为我家服务200多年了,我爸爸在60岁的时候它就在我们家了,爸爸201岁离开,于是它就属于我了,它回总公司升级过一次,修复了行驶速度上的问题,现在,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机库与客厅连接的门自动打开,我走进客厅,“欢迎回家!”,我的守护机器人mimi迎上来,带着愉悦的语气,播放了我最近在听的音乐,音乐从天花板和墙壁中传来,整个家里洋溢着轻快的幸福。

Mimi是人工智能机器人(AI),它伴随我的出生而诞生,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它为我而生,200多年后,当我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它也会随我而去,它永远不会背叛我。

“mimi,你过来一下。”我慵懒的窝在沙发上

“请吩咐”mimi答到

“我想看一会儿视频,就是上次看过的那一段,250年前大过滤器发生的时候。”

“好。”mimi说着去拿来了A芯

A芯是一个全息投影的芯片,外形就像一个小小的片状正方形,搭载现今最高水平的VR设备源AR叠加器,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把它贴在额头中央,就能身临其境全方位的感受到画面中的一切。

Mimi帮我贴上A芯,芯片上的视频功能开启,

“欢迎使用探索三号科技芯片,请输入您想要观看的视频关键词” 智能家居通过天花板传声系统发出提示,我面前的空间呈现出一个虚拟三维显示屏,

“第三次大变革”,我说,

“该视频数据不完整或有损坏,您只能观看前5分钟,是否继续观看?”

“继续”

“开始播放”

显示屏开始播放一段命名为“第三次大变革”的破损视频,这段视频我已经看了不下5遍了,正是因为它的不完整,才更吸引我想一探究竟。

视频中,我作为观看者进入250年前的中国,那时候地球上有很多国家,中国是当时最发达的国家,据说中国有15亿人口,全球共有75亿人口,也就是说平均5个人里面就有1个中国人。中国人的足迹遍布全球,他们经商,旅游,考察,从政,无所不及,这些都是优质的的人群。

轨道上爬满了汽车,那是当时最常见的交通方式,低空也有飞机在飞,不过那种飞机是要降落在地面上的,更高水平的人发射航天器去探索太空,也有一些富有的人参加了太空旅行,他们支付巨额资金只为一睹太空容貌,飞船只会绕地球一周,无法飞出地月系,但许多人一生都在追求这样的旅行。

那时的地球是无与伦比的丰富,有花草树木,鸟兽虫鱼,蔬菜水果,人们的新陈代谢全靠摄取食物中的营养来达成,就连土地中都有营养元素。

可那时的科技非常低端,人们必须依靠索取地球资源,消耗地球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来满足各项人类活动,开采天然气,页岩气,过度开发土地,森林的面积越缩越小,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地球与人类的矛盾突出。地球上的人和不同的国家也是一样,贫穷和富有成为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富有,就有恃无恐,得寸进尺,贫穷,则不思进取,想着去掠夺,富有的人和国家就成为了掠夺的对象,反抗,那只有战争。

地球就这么安静的转着,表面平和。

然后,视频就被一片白色笼罩,没有任何声音,之后完全白屏,过程长达一分钟。

该视频已损坏或不完整,已停止播放”

“关闭系统。”

“谢谢使用!”

随着关机提示声的结束,我看着大楼外,再一次陷入沉思。

白屏之后,就是250年后的地球的,谁也不知道这段空白发生了多久,发生了一些什么事,人们醒来,世界上只剩下20多万人,地面全被海水覆盖了,只有高楼大厦立在水中,气温也降低了好多,人改变了生命存活方式,不再饮食,而是通过注射或植入氨基酸等维生元素来维持生命活动,人均寿命达到了200年。奇怪的是,250年之前先进的科技,学术和优秀的思想都被继承下来了,20多万精英脱颖而出,人的智商完全提升,科技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难道这就是过去说的“优胜劣汰,自然选择”?

这是文明发展的规律,可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以后还会发生吗?如果会,那么只有两种方式应对,要么扼杀发生的条件,要么在下一次发生之前尽快离开地球。

“您好,您的朋友凯找您”从天花板发出的声音灌满整个客厅。

我的思绪随之被打断。

凯的脸出现在智能视讯墙上,满脸疑惑的问我,

“视,你真的就决定要去了吗?你明知道那很危险?”

“凯,你知道的,我是联盟的旅人,为人类寻找宜居地是我的使命,尽我所能探索未知的太空,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回答。

“可你上次去欧罗巴差点就......更何况这次要出太阳系?”凯很担忧,怕我又不顾生命,毕竟现在地球上只剩下不到20万人口了。

“凯,明天我就走了,我的守护mimi那里有我的脑芯片,如果我五年后还没回地球,你就把它复制到记忆冷冻库,记住,我要你亲手复制,到时候你就会看到我所看到的东西。”

“我答应你,视,你还记得我给你的小白吗?”

“那不是源微流体吗?”

“那是万用的源,你自己带植入器,在外太空如果遇到什么危机时刻,它会自动复制危险元素,产生抗体,杀死危害,救你一命,但是记住,它是源,只能用一次。”

“我会带上它的。”我结束了通话。

“视先生,您明天要远行,是否进入睡眠模式?”mimi上前问我。

“嗯,我确实有点儿累了,去卧室吧!”

“进入睡眠模式,程度:中度睡眠  清醒时间:日出。”

后来我才知道,这次探险没有返航的计划,我贡献了我的一生。这是我在地球上的最后一夜。

-完-
科幻作品
最后一夜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我始终坚信,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绝不是坟墓。终有一天,人类需要离开地球,向太空身处探索的手。 故事以主角作为探索队候补队员,即将参加训练为开始,介绍了新世代人类的生活方式之冰山一角,同时留下巨大悬念:二百五十年的断代,“筛选”,背后谜底究竟为何。 很显然,作者为自己的故事准备了一个大坑,一切都仍悬而未决。这更像是一篇长篇小说的开头,而非完整的故事。 另一方面,对“大筛选”期的背景设定有些生硬,好像硬生生地嵌入到故事当中,希望作者在阐述设定时选择更加柔和的方法。

2017-11-04 21:08 凉猫 ——

全文展示了一些科技元素,文字可以再适当打磨,使之没有病句,并变得更加精炼流畅。空白的250年本来是非常吸引读者的一个设定,可没有开发文章便结束了。结尾收得仓促,让人感觉故事没写完。 别气馁,加油,写作就是要愈挫愈勇。

2017-11-03 10:51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