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时代,别走太快
鲸哆啦   
得票 7 阅读 970 评论 0

“请再次确认密码。”

我几乎是颤抖着把一系列步骤完成,随着“嘀——”的一声,收纳机器人终于完成。

“膨!”房间门被人一脚踢开,我无奈摇头,又来了…

“白大帆!你一天捣鼓些什么名堂!你看看你这房间!一个女娃的房间这么乱……”

她的剩下话被开始清理房间的机器人生生打断,一般来说是能就此结束了,但是在我家是不可能的。

“啊!我跟你说了多少遍了!叫你不要用这些让人变懒的机器!你到底会不会听!我警告你……”

我轻轻点了点太阳穴上的开关,隐形耳塞把她的声音过滤后,老爸唤我们吃饭了。

“咦,这个菜有点苦诶…”

爸爸一边吃饭一边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得,我彻底服了,我起身去学校。走出家门,我才偷偷把“风火轮”拿出来。我家距学校二十公里,如果我走四维环路大约三分钟就到了。我把书袋投进彩色漩涡,估计它会比我先到学校。这么一想我便加快了速度。三维环路上,二氧化碳汽车受引力控制快速通行;二维环路只限泡泡车通行,即使发生碰撞也会轻轻分离。;一维环路就是最原始的通行方式,单车与行人井井有条,我的父母就是在那里活动。我无奈摇摇头,转眼就到了学校。

书袋弹到我面前,真不错,我比你快一步。到教室坐下,班主任踏着她的高定“风火轮”走进教室。她今天一头粉色大波浪,透明皮肤一定是用了“整容霜”。

她徐徐地开口:“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要为你们介绍一位老师——本学校跨时代的机器人老师!他拥有古今中外的所有知识,并且会解任何题型!今后同学们有什么疑问可以请教他,他叫David,你们可以称他大卫老师。”

底下开始窃窃私语,“机器人老师?哈哈,那么老师岂不是要淘汰了。”“任何问题问机器人老师?那老师做什么?”“嗨,你忘记了,班上学霸问老师的问题老师都答不出来。”……

是的,机器人已经从劳动型转变为科技型了,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被它代替。果然,一下课同学全往外跑,他们都去一睹机器人老师的高技能。当然,这种事一定少不了我!我起身冲出去:“唉等等我!”

当我把这个消息同爸妈分享时,他们的愤怒令人惊讶。

“老师居然是机器人!没有思想的机器怎么能当老师呢!”

“孩子她爸,要不我们帮她转学吧。”

“好主意,我会留意的。唉…”

夜晚,树影投在墙上斑驳陆离,月光萦绕着四维环路奇妙梦幻,我依稀听见父母的叹息声,叹息中有对高速发展的时代的恐惧,更多的是落伍的无奈。树影随风变化,似野兽又似仙境,仿佛这个时代,四维环路与一维环路共存的时代。但我不知道,到底谁对谁错,又会怎样发展。

“嘀嘀嘀嘀嘀嘀……”

我睁开眼,不妙!果真,老妈想停止收纳机器人,不料指示错误出现故障,这更加坚定了她对机器人的看法。

“我就说嘛,机器人永远代替不了人,别因为懒发明什么高科技了!踏实些吧。”她重点强调了“高科技”,很是解气的样子。我默默地重启小机器人,也不知道怎么反驳她。

正在看新闻的老爸突然惊呼“什么!一维环路会慢慢取缔!那我们以后怎么通行!”

“爸,其实你可以试试‘风火轮’…”

“你以为你是哪吒,那么快的速度我们的身体哪里受得了…”

我默默出门,门外的世界与家里截然不同,这扇铁门仿佛一面盾牌顽固而坚强的抵御着高科技进入,以为就能阻挡时代的进步。

无力的感觉贯彻全身,他们阻止我离开一维环路的记忆汹涌而来。无论是超智能手机还是通感家具,只要是他们难以接受的东西他们都视之为怪物,并堂而皇之地向我宣誓,他们要拒绝随高科技一起走向毁灭,他们要做忠诚于传统的接班人。这另我哭笑不得。

学校组织夏令营,我们到高新街旅游。随处可见的智能机器人提供着优质的服务,透明食店里,所有的碗具都是透明纳米制成的,乍一看,只见一杯杯奶茶莫名地悬在空中,好不奇妙。折叠翅膀更是多不胜数,所以一看街上人很少,略显冷清,再一抬头,全是会飞的人…

“照这样的节奏,我们的腿会不会退化?”小A这一问令我不禁打了个激灵。是啊,科技高速发展,人类的活动逐渐被机器代替,人的四肢越来越无力,再往下很难想象,也不敢想象。

十年以后,由于我总是以工具代替运动,我先是变得肥胖,随后我的四肢开始萎缩退化,没有人愿意娶这样的人回家,我整日躺在医院里,母亲一遍又一遍地说:“你看吧,我当初怎么跟你说的,你还不听!你看看你现在…”

“是啊,我早就跟你说你要…”

“啊!”

我惊醒,一身冷汗,原来是梦。

我开始迷茫,我应该躲在铁门里还是踏着“风火轮”走出去?

时代,请你别走太快。

   

-完-
科幻作品
时代,别走太快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如果说按e可以赛艇,那么作者是非常想一直按下去的,但是又不敢或者有所缺失。所以这篇文章就略微显得平淡,甚至没有大的波澜。

2017-10-30 15:14 匿名 ——

以一个梦境的故事来表达对过度机器化的担忧,但文笔过于稚嫩,创意和故事也比较平平。最后结局一梦这个说法也不太有科幻元素在内,表达对科技发展的担忧还是要以更好的故事来代替人本身说话。

2017-10-22 22:49 匿名 ——

用稚嫩的文笔讲述了一个毫无波澜的故事,设定也缺乏足够的科学性。想表达某种观点是好事,但是请用妥当的故事来讲述。

2017-10-20 01:14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