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卡夫   
得票 10 阅读 851 评论 0

那些尚存的感情一一被打破,我以为自己可以遏止住这一切的发生,却发现自己才是始作俑者。在无数个夜晚悄然醒来,之后又在密密麻麻交织在一起的心灵诉说中睡去,无数次的压抑、挣破最终停留在充满烟土的玻璃上。

透过脚下一层层沙土般柔软的土质,自己确信被抛弃在了这片荒芜的土地上,上方的那层层稀薄缥缈的虚无光景让我认清了自己彻底被抛弃在一人尚未认知的星球上。我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似乎等待着死亡的到来,周围没有任何东西,只有松松的土和上方离自己很远的陨石。脱去身上铠甲似的衣服,身体立即就像被气球向上托起,却没有离开地面,进入鼻腔、肺叶里的空气细腻而又甜润,像在某个早晨用露水浸泡后的绿叶所散发的气味。周围是一片荒芜,如同一片沙漠,广袤无垠且又静谧,如果不是上方的那层稀薄的光景,我还以为来到了地球上的沙漠。一种莫大如黑洞的恐惧从脚下向上发出,从某个地带有人呼喊自己的名字,声音里夹杂着祈求、渴望,我无法准确得知声音的来源,也许这个声音仅仅是自己心里所产生的恐惧所造成的,却如此真实、贴切。

每走一步就像飞起来,却实实在在落在地上。眼睛所触及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一片荒芜,从心底感到绝望,渴望遇到一个人,那个人无论是谁。我的朋友,亲人都离自己而去,那片自己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也许变成了炼狱。此刻,自己在一片尚未开荒的土地上,正以一种探险者的身份向一个不知明的地方走去,引领自己的,是来自心底的呼唤,那种呼唤是强大的,也是微弱的。

白天与黑夜的更替一如地球,这让我更加坚信,这里有某种生命体,他们在某个神秘的地方。自己走了很长时间,已经无法在走下去,同时又渴望走下去,那种对生命的无限期望和绝望,在这一刻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我开始回忆登上飞船的画面,他们悲壮的眼神,似乎在向我诉说生命的悲哀,同时又期盼着一个新的伊甸园出现。

周围很静谧,折射到自己感官上的是一种莫大的空虚,没有绝望或是悲痛,只是一片虚无,那是由无数种色彩所构成的虚无,柔和中带有一股强烈直直射向自己的眼睛。睁开眼睛,空间带给自己的形象感又从新回了来,床、座椅这是一个狭小的房间所有的,窗户大而洁净,没有一点尘土,朦胧且具有神秘的光穿过一个个巨大的飞行物射向玻璃。那些飞行物像只巨大的鸟,行动缓慢而又悠闲,高大密集的楼房彼此依偎又彼此分离。我触摸一下墙壁,十分的冰凉,当我为这堵墙的材质深感好奇的时候,它缓缓升了起来,而映在自己眼里的是一个女人,她的样貌和地球人没有什么区别,唯一有别的是她那双尖尖的耳朵,不过并不影响她的美貌,十分具有韵味。我环顾周围,变成了透明的玻璃,很多人在外站着,有的切切私语,有的没有表情,除了那面可以有一丝阳光照来的窗户有点温暖,其他的却是如此冰冷。

“你来自哪里?”这个声音从 四面八方传来,雄厚且富有磁性。

“地球”我试着回答。

“告诉我,你为什么来这里?”

那双悲壮的眼神在眼前闪过。

“也许这是一次偶然”

“偶然?”他的语气里充满了嘲讽。

“我的星球正在遭遇劫难,而我是一个逃亡者。”我底下了头,静静等待那个声音传来。

声音不再传来,周围一片阒寂,周围的人群都在慢慢散去,这无声的沉默,像是在哀悼失去的东西,每个人脸上的表情凝重而又冷漠,既像一个沉着的妇人,又像战无不胜的英雄,这种模棱两可的表情无法让人观察出他们内心的秘密。

再次见到那个漂亮的女人,她将我引了出来,她的脸上依旧是冰冷而又生硬的神色。

“请问,这是哪里?”

“为什么要问那么多?只需记住,这里是安全的就可以了”

这里的确不错,光亮,整洁,这里的人从这里走去,从那里回来,已经超过了空间原本的维度,这是人类所没有的能力。我们进到一个巨大的观察室,上面映着的是一片荒芜的沙土,在某个角落里我看到了自己乘坐的残破飞船。

“告诉我,你是否有其他目的?”一个长相十分奇怪的人出现在我的面前。他的声音正是之前问我的声音。

“不,没有”我实在不知道自己还有其他目的。

“很好,你没有说谎。”

“你怎么知道?”

“你的体内芯片告诉我的,”他笑了一下。

“芯片,什么芯片?”我感到疑惑。

“不用知道”他说“你不需要问些什么吗?”

这有一种反客为主的味道。

我也就毫不留情的向他索要点东西,他竟一一答应了下来。我拥有了一个房子,还有一个很好的伴侣,一个机器人艾拉,他能回答我任何问题,有些问题却不能给我满意的答复,因为他在隐藏。工作十分轻松,不过是在每一个街道的垃圾桶里找到一些电池,这些电池据艾拉说是储存光能用完后扔下的,然后再送到一个巨大无比的工厂里。尽管说可以在这里生存,却无法融入到里面,也许是由于我是外来人员,让他们有一种恐惧感。

一日,我在卧室的窗户向下望去,看见人潮涌动,就去问艾拉“外面在干什么?”

“他们在报名参加安防局的选拔”

“那是干什么用的?”

“是为保护这里而设的,并且守护边界”

“我可以吗?”

“当然,你是这里的居民。”

艾拉帮了我很多,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他们的部队与科技。他们的防御系统就像一个巨大的铁罩,坚不可摧,用我以前的知识是无法辨别,他们究竟用某种东西抵挡外界的干扰。艾拉说我拥有一种能力,就是那种高度的辨别能力。


“真是意想不到”那个长相很奇怪的人有重新站在自己面前。

“我也没有想到!”我看着站在他身后的那个女人。

“也许,你并不适合这里”

“既然来了,也说不一定。”他撇了一下嘴就走开了,那个样子像一个狡猾的狐狸。

“领队的是一个十分高大强壮的人,制服在他身上紧绷着,将他身上的肌肉完美展现了出来。

艾拉说的没错,他们会给我一个很简单的工作,时刻盯着监控上面的屏幕,不过,我很喜欢,因为那个女人也在这里。

“很高兴能和你一起工作”我朝那个女人说道。她并没有理会我,而是直接走开。

她身上的名字出卖了她,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她叫戴娜。我们在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她似乎并不讨厌我,而是不能说出来对我喜欢罢了。

在观察一个个屏幕上方的景象,他们沉默着,沉默中带有一丝挣扎,在那一个个坑洼处或是凸出的土丘中,我看到了一丝丝火红。

“戴娜,也许我们需要去看一下。”我立刻晃醒沉睡着的戴娜。

她带我去机舱处,一起乘坐飞船飞去,速度很快,我向下望去,这座城毅然在一座大洞下,高高耸立的建筑直伸向地表,那些在上空飞行的巨型怪鸟像守卫者,守护着这个城市,一个巨大弧形盖罩笼罩在上方。所谓的边界不过是洞的边缘,也许这是最薄弱的地方。四周望去,柔软的沙土变成红色,我似乎看到了地球因晚霞的照耀而变得红艳。

“戴娜,这是怎么回事?

“或许又是哪个星球毁灭了”她的声音平静、冷淡。

红色的光将她照的十分迷人,我们在周围转了转,发现了一个人,他昏倒在那里,他的的皮肤是蓝色的,那种蓝是美洲人瞳孔所特有的蓝。我们将他带回去,像询问我的方式询问了他,他看到我后,他眼睛里的恐惧像是某个黑夜里死神突然将至后所产生的。他说他的家园遭受了攻击,所有人听了都唏嘘不已,我也开始对那个星球的人进行一系列遐想。

我的日子平静而又美好,因为在这里的日子是舒适安宁的,唯一让我心情有起伏的是得知戴娜是罗加那个长相十分奇怪的人的女儿,这是艾拉告诉我的。我很喜欢戴娜,我知道她也同样喜欢我。那天,我正在沉睡,戴娜叫醒我,我看到屏幕上方有一群人在边界处,戴娜启动了防御按钮。

罗加和一大批人走了进来,他本来不显眼的眉毛扭成了一团。“这群人来者不善呐!”

一个年轻的军官指着屏幕“瞧,他们带了武器”

我呆在一旁,看着戴娜在眼前忙来忙去。我瞅着屏幕上的一群群人,和自己的记忆里的是如此相符。

“你应该去谈谈,他们在呼唤你”罗加走到我面前。

走出来的那一刻,我向下望了望,突然感觉这个城多么地温暖,那一刻,我感到难过,也许我再也见不到这个城了。

“戴娜,你要相信我,我什么都不知道”

“不用说了。”

我站到这些穿戴特殊衣服、面盔的人面前,并不感到害怕。其中一个人取下面盔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教授,怎么会是你?”

“孩子,是不是没有想到”

我的头脑出现混乱,仿佛是机器的某个部位出现了故障,我无法理清事情的原委,恨不得头上的那颗陨石降落下来,将自己砸的粉碎。

“孩子,你是我们的功臣。”

我无法明白自己到底做了什么,而我想到了戴娜,也许我应该回去了。

“再见!我该回去了。”我想转身就走,身体却不能动弹。身体的部位就像被人控制了似的,而就在那一刻,自己闭上了眼睛,头脑里储存的信息一一被取了出来。一间实验房里,我看到了和自己长的一模一样的人,那个浑身蓝色的人发着恐惧的眼睛突然展现了出来,也许是另一个我给他带来的恐惧。安置在体内的定位系统,还有那记忆芯片,那里存在着那座城的一切。


等我再次醒来,又是在那个房间里,玻璃上面蒙了一层层黑色的烟土,我呆坐在那里,等待着墙壁缓缓升起,可它再也没有升起来了展现处戴娜的面孔。而那黑色的烟土我怎么也擦不掉。

-完-
科幻作品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意识流,作者或许能懂,但读者不一定能看懂

2017-10-20 23:37 张旭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