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蛋炒饭之恋
吴如奇   
得票 16 阅读 982 评论 0

公元2184年,人类步入了全智能的科技新时代,量子计算机,纳米机器人,全息投影手机,5d打印技术…..早普及到寻常百姓家。

人类一直在依赖科技来为自己提供方便,殊不知逐渐丧失了一些本能中的智慧和习性。另一方面,机器人们不断接受完善,以致拥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它们慢慢比人类更擅长音乐,文学,绘画,武术……唯有一项与人类完全不同——缺少人类的情感。

人类对机器人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手术台上,机器人dara正在接受功能芯片的植入手术,只见医生一边用螺旋刀拧开dara的后颈部,一片小心翼翼的放入一枚纽扣大小的芯片,完成后,dara站了起来,眼前出现一片虚拟的操作系统,dara自言自语道:“系统检测完毕,厨艺功能,植入成功。”

厨房间里,dara在熟练地炒着菜,按人类植入的程序,精细的操作着,很快,一道道美味被端上了餐桌,主人史蒂夫让妻子南希尝几口刚出锅的红烧肉,南希用智能控温筷夹了一块,刚放入嘴里,南希便不由啧啧赞叹,果然还是机器人的手艺高超!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她还没意识到,dara之所以能做出如此美味的菜品,都是因为那小小的芯片,人类也真是费尽心思,那枚芯片中汇集了千百名大厨的厨艺精华,并储存了大量的名家菜谱,供dara的自我学习领悟。

又是一道鲜味鱼汤被摆上了桌头,dara的眼前显示出一排文字:陈记鲫鱼汤,佐以香菇,芫荽,毛栗……请慢用。以优美的语调介绍完,dara又回到了厨房继续工作了。不愧是人类的智能产物,服务态度也很受人欢迎。

机器人代替妻子做菜过了有段时间,有些东西似乎悄悄地在改变着。

“金属壳手艺确实不错,但我还是怀念以前你给我烧的那些菜的味道”,史蒂夫向妻子坦白道,南希微笑着说:“那今天我亲自下厨,你再回味回味。”

Dara在角落里看着女主人略显生疏的炒菜姿势,启动了自身携带的厨艺提示功能,南希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慢慢回忆起了以前的炒菜技巧,油盐酱醋,也开始被顺利地添加进菜肴里了。不多时,餐桌上已摆满妻子的杰作。史蒂夫尝了口糖醋排骨,感动得差点泪流满面,虽然他明显感觉排骨里多加了点盐,但相比机器人的作品,这菜中多了些人性的弱点,让他重新体验到了新鲜的味觉,而非近乎完美却失去了变化的所谓的美味。妻子吃了后,连连抱歉,但看到丈夫的感动的神色,自己也变得有种自豪感在心中升腾。

大清早,dara已经开始忙碌早餐了,按照昨晚主人预订的蛋炒饭营养套餐,他有条不紊地准备着,紫薯包,香芋馒头,微甜豆浆……还差最后的正餐——蛋炒饭了,dara的操作系统中只有短短几行字的提示——先煎好蛋,以饭入油锅,细致翻炒,待锅中米饭接近金黄即可出锅。

人类在饮食方面的研究之博大精深,几乎可与人类近代在科技研究方面的成果相媲美,有些看似简单易做的菜肴当中,却是大有文章!

高速运行的机器人系统固然能快速处理大量的知识和数据,但当一些简单的文字呈现在他的虚拟界面时,蛋炒饭这道早餐成了一个问题。好在系统内部自带了预留方案,当菜谱无法提供足够的信息时,机器人便可进入模仿模式,即在记忆芯片中搜寻人类制作蛋炒饭的行为,直接模仿一系列的操作行为……

史蒂夫和妻子坐在餐桌旁,“今天的早餐真是丰盛,还是太太您昨晚提出的早餐意见,回想起二十年前的今天,那时我们刚结婚,还没有这么智能化的生活……”。

“可不是,我还记得呀,那时候你一周有好几天都吵着要吃蛋炒饭,还说我们的爱情就像做这蛋炒饭,平平凡凡的,但也不简单,要细致有耐心,才能活得有滋有味。”

“亲爱的,您尝尝这蛋炒饭,倒也一点枯焦味都没有,可再也找不回当年的味道喽。”

妻子的眼眶里有液体在浸润,“得,从明天开始,还是我给你做蛋炒饭吧,再尝尝那焦巴味。”

她当然知道,史蒂夫永远难忘的不是那蛋炒饭的微焦味,而是她炒饭时的那份用心和对丈夫的爱意。

-完-
科幻作品
蛋炒饭之恋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忍不住想起了那首很早以前听到的歌,“嘿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 在吃穿对很多人早已不愁的现在,对极致感官享受的期望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不过,总有一些东西,比计算机和机械制造出来的东西更为重要,更让人深得其味。 那是由人之手和一份心,一齐营造出来的不完美之美。

2017-11-04 15:35 凉猫 ——

故事平淡,文字一般,题材老套。写好软科幻是比写设定更考验写作功底的一件事情。对话的不自然直接影响了人物塑造和气氛烘托,需要多加磨炼。

2017-10-30 21:59 匿名 ——

立意平淡但是深入人心。不过缺少了前期的铺垫以及矛盾爆发并不能很好地凸显这个立意。

2017-10-29 22:14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