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后一天
木二   
得票 16 阅读 929 评论 0

今天是最后一天。

老人早早地起了床,静默的小屋在沙暴中摇摇欲坠。他慢腾腾地收拾着东西,但转念又感觉毫无意义,难道这里还需要其他人吗?

他轻轻地摇了摇头,眼前的场景熟悉又陌生地印在他的眼中,老人犹豫了一下,轻唤着:“阿托”。

话音刚落,黑暗中缓缓地亮起两道红色的光芒,一个破旧的老式机器人拖动着锈迹斑斓的履带缓缓地驶了出来。在这个电能极其贫乏的地区,机器人不可能随时待着机。

老人慈祥地看着阿托晃悠悠地走了出来,一只手拍了拍阿托的肩膀,像是对待老朋友一般。他又取出一只破旧的空气防罩,掸了掸上面的沙土,老人慎重地戴了上去,深吸了一口气,慢慢地推开了大门,开始这最后一次的例查。

漫漫黄沙铺天盖地的卷来,入眼处,狂风乱舞,沙土飞扬,天昏地暗。无边的沙尘蔓延着,吞噬着一切。

荒芜的沙漠中涌动着无尽的沙尘,老人毫不在意地拖动着蹒跚的脚步向沙海走去。

这是二十二世纪末,由于全球环境迅速恶化,地球在温室效应加剧的同时开始出现沙漠化,温度也在持续升高。整个地球如同一个火炉般散发着阵阵高温。

面对灾难,人类努力设法自救,最后却不了了之,面对日益侵蚀的沙漠以及那逐渐升高的温度,人类最终宣布在日渐荒芜的地球上建立所谓的完全封闭的小生物圈。至此人类退居在城市之中,成为了地底钢穴的一员。

ZD组织应运而生,他们旨在不放弃地球,在尽可能的范围下持续地拯救地球,直至恢复如初。

老人就是这个组织的产物。当初移民后一段时间内,许多民众不习惯生活于狭小而密闭的大城内,纷纷支援着ZD组织的行动,而在爆发几次抗议之后,大城政府妥协了。最后老人被指派到沙漠之中,进行着初步的大气改造工作。

团团墨云布满穹庐,风沙骤起,刹那间,沙漠上升腾起一片灰蒙蒙地沙雾。老人有些疲惫地停下了脚步,收回思绪,自嘲地笑了笑。阿托如钢铁般拄在身后,老人靠着它,艰难地举目望去。

透过那团肆虐的风暴,在不远处,隐隐约约地可以看见一抹绿色,绿色的脉动着,缓缓地消散在老人眼前。

老人有些激动地向前走了几步,艰难地越过了几座锯齿形地沙丘,有些兴奋。

不远处,无数破败的建筑物被沙化着,沙尘暴笼罩着这片早已破败不堪的城市,一片败井颓垣中一团团光幕堆积在一起,一颗颗墨绿色的大树令老人振奋起来。

树木在光幕中尽情地舒展着枝桠,在风尘中岿然不动。

老人甚至嗅出空气中那一缕缕诱人的清香,它们慢慢地融入那稀薄的氧气中,被沙尘所掩盖住。他忽然有些不想走了。

ZD仅仅只是支撑了几年罢了,麻木的人类尽情地在大城内享乐,他们似乎都忘却了一切一一那颗正在慢慢毁灭的地球。

声称恢复地球的民众消失殆尽,ZD在默默地苟延残喘着,最终在半年之后宣布解散。

ZD解散后,大城政府接管了一切,除了定期给予物资外,还会不定时地发放种子,甚至给老人配置了机器人阿托。然而并没有持续几年,大城发放物资的时间间隔愈发长了起来,最后直接将老人遣回。

今天就是最后一天!

老人颤巍巍地伸出手,透过光幕忘怀地抚摸着树木,那高大挺拔的树干,一片片翠绿的叶子,令老人有些沉迷。

风愈发大了起来,排山倒海般,涌动着沙尘,宛如推起一堵沙墙,横扫着一切。

老人在风暴中显得有些渺小,他努力地稳住身子,扶着阿托,看着光幕中慢慢摇曳着的树木,有些欣慰。

光幕在风暴中有些飘忽不定,沙尘快速地刮动着,引起幕面阵阵涟漪。

力场防护罩——一个利用电磁场组成的能量罩,使用电磁力场使物体免于损害。早在21世纪末就臻至完善,后人在前者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小改动,利用沙粒穿过能量罩中的电磁场进行发电,而产生出来的电能又被循环地利用在能量罩的维持上。

老人眯起双眼,破旧的面罩并不能抵挡住沙粒的侵袭,他感到不少的沙粒顺着缺口溜了进来。晃了晃有些沉重的脑袋,他感觉沙尘暴越来越大。

风裹着沙尘席卷而来,直冲云霄。四周都是灰蒙蒙地一片,宛如群魔乱舞不断地肆虐着大地。

老人低着头迎风又走了几步,脚下的沙丘宛如流水般涌动着,被狂风揭去一层又一层。

他蹒跚向前,向狂乱的风暴中心挺进。慢慢地,老人感觉有些坚持不住了,他吃力地躲在阿托身后,阿托的喀嚓声与风啸声不断地融合着,慢慢地贯入老人的耳中。

老人脚步一滑,猛然地跌倒在地。一个个沙浪在风的驱使下向老人打来,无数的沙粒奔腾着,老人用双手格挡着,却丝毫不能抵挡住沙粒的流动。

他呻吟了一声,那早已破败不堪的空气防罩在沙尘中不堪一击,数不尽的沙粒在缺口的引导下顺着老人的呼吸流进呼吸道。

老人干咳一声,透过如今并不清晰的面罩,他看见阿托摇摇摆摆与风暴抗衡,不断地向前行走着。

老人试着呼唤阿托,但那微弱的声音很快就被风暴所扯散。老人看见阿托笨拙的身体缓缓地被风暴所吞噬,漫天沙石不断地抽打着它。

老人渐渐看不见阿托了,昏黑的世界内,他只能感受到风沙的涌动以及那嘈杂的风暴声。

他慢慢地闭上眼晴,从眼帘看着这片昏黄的世界,不再挣扎。整个世界继而缓慢而沉重地静默起来。

他忽然感到自己正在缓缓地上升,一种说不明地力道柔和地托着他。他有些舒畅地伸了个懒腰,脑中忽然地想起,在很久很久之前自己在那片蓝天白云下,亲手放的第一只风筝。

他感觉自己就像那只风筝,在没有长线的系引下,正向上飘地越来越高。

慢慢地,他感觉自己渐渐停了下来,身体飘忽着,他尽情地舒展着自己的身体,缓缓地睁开了双眼。

周围是一片幽深的黑暗,无尽群星散发着迷人的淡白色光芒.,星河光尘掩盖着一切。

他看见在浩瀚无垠的宇宙尽头立着一颗树——一颗郁郁葱葱的大树,在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下,正缓缓摇曵着。

今天,最后一天!

-完-
科幻作品
最后一天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悲伤的氛围几乎从开头贯穿到结尾,老人孤独的坚持和人类的自我放纵形成对比,更显出坚持最后希望的老人的悲哀。但情节上比较单薄,不存在转折高潮,而且科学性几乎不存在。最后就是,最后一句话虽然和前文呼应,却并不能体现出和前文的关系,在人物刻画和情感描写上可以更加具体。

2017-10-27 21:15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