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金狮
过千帆   
得票 18 阅读 1064 评论 0

尼科莱带仙蒂离开医院,有了之前的偷渡经验,他不仅把轮椅推得无声无息,还在第一时间登上了货梯,出了大门后,兄妹两人击掌相庆。他们晚些时候会回来,这当然只是一次寻找快乐的临时“越狱”。

作为一个孩子,尼科莱尊敬白大褂们,可他们让仙蒂住了太久的院,不停的给她打针吃药。尼科莱问过父母,只得到了一个“耐心些”的回答,这远远不够。大人们总说童年短暂,金色时光不应该在病房里虚度。

兄妹一边聊着、一边走完那段洒满夕照的坡路,尼科莱把轮椅推进“宁湾”咖啡屋时,仙蒂有点紧张。

“哥哥……”她牵住了他的袖子。

“放心吧,我探过路了,里面也有奶茶和甜点。”尼科莱带着她入座,“但我保证,最精彩的不是这些。”

咖啡屋布置的朴素却不失典雅,壁画、杂志架、小雕塑……处处体现着主人的用心。这里隔绝了车水马龙和市井喧嚣,时间仿佛沉淀了下来,一切都变得悠扬而缓慢。一段复古风格的吧台之后,老板正擦拭着咖啡用具,白净的瓷杯排列整齐,在灯光下晶晶闪亮。

这里的主人已经两鬓斑白,却站得像唐宁街卫兵一样笔挺,那身西服利利落落。

尼科莱点了一壶招牌奶茶,配上整块的柠檬蛋糕,他在大概三分之一的位置切开了点心,把大的那半给了妹妹。

“谢谢,不过我吃不完。”仙蒂交换了碟子。

尼科莱知道,这是她最喜欢的口味,他也知道,若多说什么,就会陷入让来让去的无限循环。

“那好。”哥哥表示,“戴上AR眼镜吧,说好的精彩要来咯。”

增强现实是一种虚实交融的模拟技术,处于安全考量,一般只允许在室内运用,科学日新月异的现在,AR设备的用户端已经轻量化到普通眼镜大小,配合袖珍耳机,可以从声光两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AR技术的另一个受益者就是商家,有了公共云端的支持,素材几乎无穷无尽,他们能够自由构建个性化的营业空间,不管纯虚拟的网商,还是半虚拟的实体商户,都努力以此招揽顾客。

“东方有句话,叫‘酒香不怕巷子深’。”尼科莱吊起了书袋,“还有种说法,叫‘眼见为实’。”

仙蒂没有说话,她的手团在了胸口,脸上是惊喜的神情。

透过AR眼镜,他们看见了前所未有的境界——

墙壁消失了,头顶是蔚蓝的晴空,两人位于世界的中心,桌和椅微微悬浮在浅水之上,而那浅水一直展开到地平线处,平静如画、澄清如镜,倒映着阳光云影,仿佛脚下的第二片天空。

视野放飞向了无限远处,连心灵都脱离了拘束,变得宽广起来。明明没有一丝波澜,两人却听见了潮声,悠然而徐缓的鸣动在耳畔。

“太美了!”仙蒂赞叹道,“好像做梦一样!”

“没错吧。”尼科莱乘机给她喂了自己那份蛋糕,心中小小的满足着。

餐桌变成了洛可可风格的雕花式样,奶茶和甜点却依然保持着原貌——AR条例中禁止商家将增强现实应用于自身的商品,主人显然恪守着规则。

有什么东西从浅水中奔来,一串涟漪之后,跳在仙蒂的膝头。

“艾拉多拉。”女孩轻声说,她抚摸着它,扬起了电子雪花。

那是一个稚小可爱的精灵,外貌好像银色松鼠,背后生有五彩的羽翼,它晃了晃身上的水,就安然在团成了一团,依偎在仙蒂的怀抱里。

它们被称之为“Extra”,是AR世界里的宠物,通过注册,每人都可以得到一只。这唯一且珍贵的伴侣将跟随着人们渡过一生,由于云端强大的演算能力,地球上没有两只同样的Extra,它们的族群和人类一样复杂庞大。

尼科莱的Extra也到了,它是一个高大的盔甲人,脚步铿锵,铠光赫赫。尼科莱称它为“铁汉”,以此来彰显武勇与不凡。

“艾拉多拉,和铁汉打招呼。”仙蒂说。

银色松鼠竖起了一只耳朵,表示听见了,然后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咕噜了两声。

“这可不行。”女孩撅起嘴批评。

“别为难它了。”尼科莱圆场。

“仙蒂喜欢哥哥。”女孩说,“所以艾拉多拉也要善待铁汉,这样才算家人。”

铁汉“咣当”一声半跪在尼科莱身边,俯视着松鼠。

“给它们点时间吧。”尼科莱挠头。

“……”仙蒂似乎要开口,最终却抿住了唇。

“啊,对了,大森林,你还没见过大森林呢!”尼科莱想起了什么,就冲着吧台的方向喊,“老板,麻烦送我们去那里!”

没有回答,但空间做出了响应。

水天之境雪花般飘散,不断离碎的画卷中填入了青与绿的色彩,转眼之间,兄妹两人已经身处森林,阳光从林宇间投来,穿过淡薄的雾气,温柔地洒满餐桌。水露在叶片上闪烁着棱彩,藤蔓点缀着沧桑的巨木,雨林深处传来阵阵鸟鸣。

仙蒂托住下巴,沉醉在动人的风景中,而尼科莱看着她,心中满怀期望。

她一直以来的坚强将得到回报,他想,未来仙蒂会离开医院,离开轮椅,用自己的双脚走遍世界,去那些真正美丽的地方。

仙蒂的目光突然凝住了,她的手顺着桌面探来,握住了尼科莱,紧张的心跳也随之传来。

“哥哥……你背后!”她说。

艾拉多拉竖起了毛发,连铁汉也笨拙地转身,尼科莱从座位上回头,呼吸化为了惊叹。

一头金色的雄狮傲立在林宇间,那片阳光最明艳的地方。

它昂着头,鬃毛随着轻风飘摆,仿佛一位须髯王者,透出凛然的威仪。金狮如此雄伟,就像神话和传说中的存在。

尼科莱的第一反应是Extra,他也算了解AR世界了,却从未见过这么不凡的种类。

除开兄妹,咖啡屋里就只有老板一人,这么说金狮是他的Extra?

在流行的消费模式中,店家会放出Extra来供顾客挑战,作为镇守一方,自然会根据店面等级获得能力加成,相应的,也对挑战人数不设限制。顾客可以自由组团参加,如果取得胜利,店家将提供折扣或者赠品。在AR世界出现以前,类似的促销APP便存在了,Extra令它更加成熟、活跃起来,不单是购物,它也成为了人们重要的社交方式。

尼科莱决定不错过这次机会。

“铁汉!战斗模式!”他命令道。

“可是……”仙蒂犹豫着。

“没问题的!”尼科莱握紧了妹妹的手,“不试试看怎么知道?”

“我……”

“你不是一直在坚强的打针吃药吗?”尼科莱鼓励他,“论勇气,没人比得过仙蒂!”

“嗯!”妹妹点了头。

艾拉多拉挥起翅膀,从她膝头起飞,银色松鼠在空中发出光芒,一道旋风激射而出,混着落叶与碎草,席卷向目标。

金狮一跃避开了攻击,接着扑向松鼠,仙蒂吓得闭上眼。

铁汉拦住了它,出鞘的重剑和利爪相撞,一霎那间溅出火花,金狮一个纵身,影子掠过踉跄的铁汉——

艾拉多拉缩成了团,眼看就要被咬到。

“住手!”尼科莱喊。

金狮偏离了松鼠,落在更远的地方,他回望兄妹两人,然后消失在了密林中。

仰倒着的铁汉用哼哧声来祈求同情,而艾拉多拉扑进仙蒂怀里寻找安慰。

“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友好一点?”女孩抚摸Extra。

金狮的傲慢刺痛了尼科莱,他赌气地哼了一声:“你心肠太好啦,Extra是战士,决斗是武人的骄傲。”

仙蒂和艾拉多拉对望,后者拨浪鼓似地摇头,并嫌弃地看了一眼刚爬起的铁汉。

“它说它不是战士。”妹妹表示。

“好了,总之下一次,我们不会再输了。”尼科莱点了点她的额头。

两人享受完甜点和奶茶,付账的时候,尼科莱特别偷瞄了老板几眼,老人一副随和的样子,只冲着仙蒂笑,更让他觉得自己被看轻了。

不就是金狮么,尼科莱执念深深,没什么了不起的。

未来的几个月,兄妹又到了“宁湾”好多次,仙蒂喜欢甜点,尼科莱除了陪着她,还有踩点的意思,可惜一直没等到金狮出现。私下里,尼科莱经常和妹妹讨论Extra的战术,训练任务也排满了日程,但铁汉和艾拉多拉的配合一向不佳,仙蒂总是宽容地笑着,戴着她AR眼睛,在病床上看着哥哥忙活,时不时被他滑稽的模样逗乐。

“我的王牌训练师”她开始那么叫他,她说的她心中也有一头金狮,一直是初见时那么威风凛凛的样子,不用打针、也不用吃药,靠着自己的脚走遍森林。

“我会叫它鼻青脸肿的。”尼科莱发誓,“不用羡慕啦,你会好起来。”

但仙蒂的病日渐沉重了,到了秋天便难以离开病房,他们的下一次“宁湾”之行无限延期了,轮椅蒙上了厚厚的尘灰。冬日降临的时候,医生给女孩用上了辅助通气,看着她微弱的呼吸化作面罩里的白雾,尼科莱心如刀绞。他好几次发现父母相拥在僻静角落,而面对孩子时,他们总是勉强的笑着。

有一天,当窗外落雪的时候,靠坐在病床上的仙蒂除掉面罩,告诉尼科莱她梦见金狮了,骄傲、雄壮,奔驰在无尽的草原上。

她虚弱地抬起手来,轻轻触到哥哥的掌心,指尖从那里向上攀去,直到两人五指相扣。

“我想吃蛋挞。”她柔声说。

尼科莱用飞一样的速度跑完来回,可仙蒂已经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几天后,她去世了。

女孩一定是感觉到了什么,才叫他在最后时刻离开,仙蒂不想让哥哥看见自己“难看”的样子,那就是她仅有的骄傲。

女孩的房间空了出来,她的东西被装进了纸箱,尼科莱第一次害怕回家,他想起仙蒂出生的时候,家里飞扬着喜悦,他立誓要当一个合格的哥哥……

我要是铁汉就好了,尼科莱徒劳地擦着流不尽的眼泪,有一颗盔甲包围的心。

他在一个月后才返回学校,疏远了曾经的朋友们,变得孤僻起来,老师做了家访,父母开导过他,但这没什么用。

真正挽救了他的,是和金狮的第二次邂逅。

那一天,不知道出于怎样的心情,他又一次来到“宁湾”,选择了曾经的位置,打开AR眼镜,进入那片大森林里。

尼科莱看着桌子对面空空的座位,深深叹了口气。

就在这时,他听到了沙沙声,目光跟着耳朵寻找,看见了金狮。

它从林宇间走来,披沐着斑驳的树影,阳光细碎地洒落在金色毛发上,随着那动感而轻轻荡漾。

金狮在几米远的地方停下了,垂视着尼科莱,奇怪的是,眼神里没有了孤傲,那目光更像来自看透世间的智者。

尼科莱记得自己的约定,他向仙蒂保证过,要取得胜利。

男孩召唤了铁汉,命令它向前——Extra的盾和剑已经就位,它比原来更加坚强,它背负着无可取代的誓言。

然而铁汉停下了。

“动手啊!”尼科莱大喊道,“战胜它!”

金狮俯下了身躯,像一只大猫那样趴在草地上,有什么在它的鬃毛里动了动,露出小小的脑袋。

尼科莱愣住了,在他呼唤出那个名字之前,泪水已湿润了双眼——

“艾拉多拉……!”

他不会认错,这世界上没有第二个那样的Extra——贪睡爱玩、胆小怕生,却被主人深深的喜爱着,拥有过最温暖的怀抱。

但是这又怎么可能?连男孩也知道,Extra的数据来源于大脑和云端的互动,没有了主人,也就失去了生存土壤,艾拉多拉理应消失了。究竟是怎样的奇迹,才造就了此刻的相逢?金狮从哪里找回了它?

艾拉多拉跳下地来,回望着金狮,后者用鼻尖将它轻轻推向前去,那无疑是种鼓励。

松鼠矜持了一会儿,就三蹦两跳地奔向铁汉,这一次没有嫌弃盔甲人,而是轻巧地窜上了它肩头。

尼科莱凝望着艾拉多拉,仿佛看见了仙蒂,她的模样、她的微笑,都那么鲜明的印在了脑海里。

“谢谢。”男孩向着金狮深深鞠躬。

仙蒂说得对,Extra们并非战士,它们也可以成为传递思念的使者。

金狮没有回答,它昂起头来,似乎在感受林宇间的风动,那矫健的身躯渐渐朦胧,化作流萤般的光华,渐渐消散了。

尼科莱矗立良久,直到泪痕干涸。仙蒂把艾拉多拉留给了他,那是女孩永远的守望,他应该珍惜,应该坚强,应该骄傲的寻找未来。

就像金狮一样。

离开咖啡屋时,尼科莱向主人致谢。

“那并非我的Extra。”老人擦拭着瓷杯,声音温和而慈祥,“金狮无拘无束,没人知道它来自哪里。”

“难道是AR世界?”尼科莱惊讶道。

“原住民,也有那样的说法。”老人回答:“在与云端的接触中,人们留下了意识碎片,而碎片汇聚成海洋,就像孕育了我们人类的那片蔚蓝一样,它也将带来生命吧。”

听起来像是都市传说,但对于尼科莱确是真实的,金狮——不论是怎样的存在,给了他最温馨的赠礼。

“希望你们相处得愉快。”老人最后祝愿。

尼科莱有种预感,总有一天,会再度和金狮相遇,到那时,铁汉和艾拉多拉将成为最出色的搭档,为两份梦想描上色彩。

“一直如此,未来也是。”他忽然间觉得,仙蒂就在身边,两人同声说出了这句话。

-完-
科幻作品
金狮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近未来AR主题,也是近年来常见的科幻小说主题,本文虽无特别突出之处,但胜在文笔流畅,结构完整。但缺少亮点,还有提升空间。

2017-11-07 01:11 匿名 ——

故事中可以看出向很多作品致敬的梗。不过,营造出来的气氛却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看下去。 很高兴在众多渲染AI危机、赛博朋克反乌托邦,还有机器人脑阴谋论的故事之中,仍然可以找到这样一篇温暖人心的作品。

2017-11-04 15:18 凉猫 ——

这就是一个AR游戏,现在要实现其实不是很难,所以科幻感并不是很强。其实作者讲的这个故事,并不需要借用AR的设定,完全可以走外星系或者其他的类型,这样或许能更有科幻感。

2017-10-21 23:12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