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时光轴
周子雯   
得票 1234 阅读 5465 评论 1
先看评语
· 人物的形象很不真实,比如心理咨询师,和实际形象相去甚远,故事本身漏洞较多。 · 文字略显冗长,可精简,例如“他一直想一种用新材料制成一件防护服,也就是防止病毒的衣服”,结合前后文想表达的内容,不如改为“他一直想开发一种使用新材料、具有新功能的病毒防护服”。 部分句子是病句,例如主语缺失。 有的段落明显不科学,“每天只睡两个小时”,而且持续了“半个月”,人的身体是根本扛不住的,有四、五天人就已经快要完了。 全文更像是一篇爱情小说,科幻成分不足。 · 作者侧重于描写剧情,也就导致了科幻元素的过于缺失。不过文章结构完整,虽然情节落入俗套,但较为平淡的叙述加上细腻的感情描写使得文章更加有感染力。 · 如果说作为一篇科幻小说,明显感觉故事及设定的科幻内核过弱,而科学逻辑也有错乱之处。尽管着重点在于人物感情的纠葛和心病治愈,但小说表现力仍显不够,诸多情节流于网文之俗,实在与科幻作品思想上的前瞻性有所背离。作品故事结构完整,作者文笔也比较流畅,长于情感的表现,仍需要在情节的吸引力和科幻的创新性更进一步。 · 人物刻画不够深刻,一些情节落入俗套,两人之间的爱情作为主旋律也只是一笔带过,文章过于平坦缺少起伏,看似感人的情节叙述也过于理想化。

第一章 初遇

故事开始于2075年的S国国际演播厅。

“佛曰:‘若无缘,与之言多,亦废;若有缘,你的存在就能惊醒他所有的感觉!’好了,今天的演讲到此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你们!”

大厅里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有些女生甚至站起来大喊:“啊!楚飞扬,我爱你!我要嫁给你!”

在S国当大学教授,已经三年没见到发小的苏铭早早的便在后台等候,来迎接这位环球演说家兼心理辅导师。

上了车,二人便聊了起来。这些年来,楚飞扬把所有的积蓄都用去买自家公司的股份,通过努力已经拥有了W国最大的销售公司天宏集团40%的股份,成了楚家最大的股东。

“小心!”楚飞扬急忙喊到,苏铭连忙打方向盘,可还是把前面的女孩刮倒了。楚飞扬急忙下车,“姑娘你没事吧?”他边说边蹲下查看她的伤势,一抬头,对上了一双明亮的眸子。楚飞扬忽然觉得心里一跳,却不知刹那间便是永劫。

苏铭觉得这女孩有点眼熟,小心翼翼地问道:“黎雪晴?”楚飞扬总觉得好像在哪听到过这个名字,好像有一位病毒科学家就叫黎雪晴,是眼前这个人吗?黎雪晴望向苏铭:“你认识我?你是,你是苏铭吗?”苏铭只觉得自己被巨大的喜悦冲击着,身体微微颤抖,“是我,初中毕业后一直没有见到你,一眨眼就过去了十五年,真没想到再次相见竟然会以这样的方式,对不起,是我刚刚开车时分了神,害你受伤了。你现在感觉怎么样,我这就送你去医院吧。”黎雪晴伤得不重,只是轻微擦伤,本不想去医院,可在苏铭和楚飞扬的一再坚持下,便妥协了,处理完伤口,苏铭和楚飞扬又送她回到了住处。

第二天,楚飞扬便启程回到了自己的祖国W国。

第二章 新材料        

作为一名研究新材料的教授,他一直想一种用新材料制成一件防护服,也就是防止病毒的衣服。这一天,苏铭突然来了灵感,根据人体免疫调节的原理,如果可以使病毒的抗原决定簇暴露出来,再利用信息传感材料将病毒的形态、结构作为数据分析,结合核能能源材料将其粉碎,再运用生物材料和生命系统结合,用以诊断、治疗或替换机体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三种材料融为一体也许就有可能制成一种新型防病毒材料。这个想法令苏铭十分激动,干劲十足,但这只是一套空洞的理论,真要将三种材料融合起来难度却非常大,而且要花大量金钱,可是他手头的研究经费根本不够,只能去找楚飞扬借钱啦。

苏铭在助手林凡的帮助下,实验了近千次,历经两年的时间,终于成功了。

要知道一旦用这种新材料制成了防护服,就可以免受病毒侵害,甚至可以说不会再生病了,这可是一项跨世纪性的发明啊,只可惜现代科技发展水平还不够发达,要大量普及这种材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他研究了那么久,也不过才做出了几克而已,要制成一套防护服更是难如登天。苏铭迫不及待地向楚飞扬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发给了他。楚飞扬当然知道自己兄弟在这件事上耗费了多少心血,当下表示他一定会帮助他研制出防护服的。苏铭十分庆幸自己有这么个好兄弟,不久便辞去了S国大学教授的工作,准备回国。之后苏铭见到了黎雪晴,得知雪晴在S国的三年培训马上到期,二人便约定一起回国。

第三章  求医

黎雪晴和苏铭登上了回国的航班。虽然一路同行,但话却极少。黎雪晴总是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二人虽然平时也有接触,可谈的事情基本全是关于研究的。刚开始,他还以为雪晴讨厌他,可后来才发现并不是这样的,雪晴不擅言谈,平时都是独来独往的,没有朋友陪伴,她身上总是流露出淡淡的忧伤。

面对这样的雪晴,苏铭真的很心疼,初中三年,他一直暗恋她,虽然十五年未见,但他从未忘记过她。

苏铭可以肯定这十五年间雪晴一定遭受了什么不好的事情才会让她将自己的心门紧闭,产生了心理疾病,他决定让飞扬试试,看能不能治好雪晴。

苏铭绞尽脑汁措词,委婉地向雪晴说明了自己的意思,雪晴思索了一会儿便答应了,她也不想变成如今这个样子,可有些伤害她真的无法释怀。

时隔两年兄弟未见,苏铭这次回来,楚飞扬自然会来接他,只是没想到会见到两年前那个和他有一面之缘的女孩,更没想到一个著名的病毒科学家竟然会有如此严重的心理疾病。

第四章 情愫暗生

雪晴从小被父母抛弃,是在孤儿院里长大的。在初中时,她有一个好朋友叫凤洁,她们一直是班里的一二名,成绩不相上下,经常在一起讨论学习,她把凤洁视为亲姐妹。

高中时,雪晴一直是年级第一,而凤洁却总在五十名左右。雪晴待她依然如故,但凤洁却心生妒忌,认为雪晴这样做是在炫耀她比自己强,觉得自己的尊严被践踏了。凤洁背后跟人说雪晴的身世,害雪晴被人笑话,但是雪晴并不在意,这使凤洁变本加厉。她趁雪晴不注意,往她那放了一千元钱,然后告诉寝室老师说钱丢了,结果在雪晴的床铺里找到了凤洁所“丢”的钱。

雪晴虽觉得此事奇怪,但她从没想过这是凤洁设的局。

在凤洁的暗中挑拨下,雪晴成了大家的公敌,甚至有些女生还对她实施校园暴力,刚开始她们往她身上倒菜汤,后来动手打她,还威胁她如果敢说出去,就去孤儿院把她偷钱的事告诉院长,雪晴不想让院长知道这件事,怕院长也不相信她,对她失望,便一直忍着不敢说。这一忍便是三年。

高中毕业典礼那天,凤洁把她拉到洗手间残忍地告诉了她那件事的真相。雪晴第一次尝到了绝望的滋味,从此她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再与他人交心,便成了今天的样子。

当雪晴含泪讲完了以往的遭遇,楚飞扬只觉得胸口发闷,被至亲之人抛弃、背叛,被人冤枉、孤立,她该有多难过。楚飞扬轻轻拍了拍她的肩,又轻声道:“想哭就哭吧!”

雪晴再也忍不住,靠在楚飞扬肩头放声大哭。泪水打湿了楚飞扬的衬衫,亦灼烧了他的心。

楚飞扬决定对雪晴实施三步疗法。第一步是运动疗法。他要求雪晴每天和他一起晨练,说是做运动可以宣泄情绪,让心灵沉静,拓展交往,拉近关系。第二步是音乐疗法。音乐不仅能给人带来好心情,更能激发雪晴的情感,让她逐渐打开心门。第三步是精神疗法。雪晴从小缺少关爱,又被人背弃,极度缺乏安全感,最重要的是让她相信人间有真爱。他给雪晴讲一些温馨感人的故事,带她看悲情催泪的电影,还带她去做志愿服务,让雪晴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他还送给雪晴两瓶花精,一瓶是矢车菊,治疗软弱、不敢反抗,对别人一味忍让和屈服的灰姑娘心态,另一瓶是香蜂章,有缓解遭受震惊或打击后从心底发出悲伤的功效。

经过了半年的治疗,雪晴发生了明显改变,话变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二人之间似乎有种微妙的气氛,有种名叫爱情的情愫在悄悄滋长。

二人相互表明了心意,立下誓言,此生不离不弃。

第五章 超级病毒 

在W国西部的一个小村庄中,有一条狗不停地在地上打滚,不知过了多久,它终于累倒不动了。大概过了半分钟,它全身一抖,爪子一颤,紧闭的眼睛突然睁开,下一秒打了一个滚翻身而起,狂奔了起来。主人没想到它扑上来就咬自己,凶相毕露,父亲看见儿子被咬了,气得把狗给打死了。

父亲急忙送儿子去医院,及时打了狂犬疫苗,可当天夜里儿子还是发起了高烧,身上起了红疹,医生给打了退烧针,但仍然无济于事,儿子烧的迷迷糊糊,直到三天后才退了烧,便出了院。

可回家后,儿子却发现自己失眠了,连续半个月都睡不好觉,这天他正想吃点安眠药,突然觉得身上奇痒无比,忍不住抓痒,不一会就把自己挠得血肉模糊,疼痛一波一波地袭向他。他控制不了自己在地上打滚,直到他觉得自己要累死了才闭上眼睛,停了下来。突然,他感到身体里注入一股巨大的力量,好像要破体而出一样,浑身燥热,意识渐渐模糊了,仿佛灵魂离开了躯体。

父亲刚进屋就发现儿子有些不对劲,还没等他开口,儿子飞速扑向了他,咬掉了他的耳朵,咬伤了他的手臂,咬断了他的手指,父亲不停喊叫:“儿子,你怎么了,你中邪了吗?我是父亲啊,儿子,儿子,啊……”父亲疼痛得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活活被儿子咬死了。

这时儿子突然意识回笼,看着倒在血泊中的父亲怔住了,他抱着父亲放声大哭,愧疚、悔恨和悲伤瞬间席卷了他,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咬死了父亲。他便拿了把菜刀割断了自己的动脉,含恨而终。

与此同时,邻村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刚开始人们并没有在意,可后来政府发现时已经晚了,有很多人都出现了类似症状,不停咬人,大家人心惶惶,连家门都不敢出了。

当地政府出动军方力量,抓捕了这些人,并把他们隔离起来。经请示,国家下令封锁了消息,任何媒体、网络不能曝光此事。因此,当本地居民苦苦支撑时,远在东部地区的楚飞扬和苏铭等人却毫不知情。

第六章 遇险

今天对苏铭来说是个极特别的日子,他要在学术研讨交流会上向同行展示他研究的新材料,一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就可以去申请专利了。半路上,他突然想起,昨天晚上把研究报告落在了楚飞扬家里,便打电话让他给送去。

楚飞扬接到苏铭的电话后,便拿着报告去了研讨会的地点,却没有见到苏铭,又等了一阵,人都到齐了,只剩苏铭没来,今天他可是主角啊。楚飞扬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该不会出事了吧。在他打了五个电话都是无人接听后,在场的人也等的不耐烦了,楚飞扬再也坐不住了,向大家道了个歉便匆匆离开。他找遍了所有苏铭可能去的地方都没有找到,便报了警。

林凡其实从没想要苏铭的命,他只想抢到研究报告,拿到专利费还赌债而已。当他得知苏铭逃脱后又坠崖的消息后,他自责、不安、害怕,还要躲追债的人,他觉得自己已经没有活路了,于是选择了自杀。

就在苏铭失踪的一个星期后,西部超级病毒爆发的事情终于瞒不住了,全国各地都因这个消息乱了起来。

第七章 生离死别    

近些年来,空气被汽车尾气污染,人们不断砍伐树木造成水土流失,将生活污水排放到河水中致使水中生物大量死亡,将工厂废气排放到大气中造成了雾霾,对动物进行猎杀使动物多样性逐渐减小……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西部地区犹为严重,而这次超级病毒的出现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场报复,是人类为破坏环境所付出的代价。

超级病毒从西部蔓延开来,全国各地陆续有人感染。如果不能及时研究出破解方法,这将是人类的一场灭顶之灾。

恰在此时,楚飞扬赞助苏铭研制的新材料防护服也制作成功了,历经两年,耗资上亿,全世界只此一套,楚飞扬很高兴,他终于完成了苏铭的心愿。

楚飞扬思虑再三,决定把这套防护服送给黎雪晴。一来他对雪晴早已情根深种,他要把生的希望留给自己所爱的人,二来雪晴是世界顶级病毒科学家,只有保证雪晴的安危才可能找到解救之法。雪晴也怕飞扬会感染病毒,坚决不答应,最后为了拯救全人类,她还是妥协了。

雪晴深知自己肩负重任,她立马行动起来,穿着防护服给感染者抽血,带回实验室分析血液成分,一项项检查,对比正常血液成分找出不同点,又到数据库提取以前对各种病毒的分析资料,一点点比对,找出这些病毒之间的相同点,把它们联系在一起。

雪晴每天只睡两个小时,饿急了吃点面包,困极了就干嚼咖啡粉,为了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嗑药,瘦了一大圈,终于在半个月后,她第一次踏出了实验室。

她已经找到了破解之法,要把理论讲给各位专家听一听,看看是否可行,她正准备去病毒研究所却收到楚飞扬也被感染的消息,她连忙赶往医院去看他。

楚飞扬见到雪晴时,眼睛定在雪晴身上怎么也移不开。雪晴也望向他,眼睛酸涩,明明只是一瞬间,却像是一个世纪,雪晴上前紧紧抱住他,轻声道:“等我,一定要等着我。”楚飞扬只说了一句:“我相信你,快去吧!”雪晴看了一眼楚飞扬便毅然离开了,她一定能救飞扬,不能再耽误时间了。

雪晴对病毒的破解之法,得到了各位专家的认可。在众人的齐心努力下,一个月后他们终于制出了一瓶药剂,按理应该经过临床试验再批量生产,可是来不及了,他们只好按这个方法大量生产药剂。

雪晴拿着这瓶药剂疯了一样找楚飞扬,却得知昨天夜里飞扬已经七窍流血而亡。在他知道自己被感染的那一刻,他就找律师,把他所有的财产都过到了雪晴名下。雪晴一下子瘫倒在地,晕了过去。她这段时间本就累得透支了,不过是靠意念强撑,听到这个噩耗,她受到巨大打击,再也撑不住了。                                                                                              

第八章  时光轴

不管人心如何惶恐,时间始终毫无滞涩地平滑向前。

一年后,躺在病床上的雪晴终于睁开了眼睛。苏铭十分惊喜:“雪晴,你醒了。”

雪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到苏铭,她以为苏铭早就离世了。苏铭向她讲述了当年的事情,三名男子绑架了他,逃脱后被追到悬崖边,脚一滑坠崖后幸运的被一棵树吊住,但后脑受到重击失忆了,后来被一老农给救了。之后,他便与老农生活在深山中,所以并没有感染病毒,后来他恢复了记忆,便回来了,是他一直在照顾雪晴。

一年的时间改变了很多,人类战胜了超级病毒,也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一切恢复了平静,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世界更加美好,可是她最爱的人却不在了。

她走过他们曾经走过的道路,听他们曾经一起听的歌,嗅着他送给她的花精,每天活在回忆中不愿面对现实。

苏铭十分担心她,也知道了她对飞扬的情意,可飞扬已经不在了,他在心里暗暗发誓要替飞扬照顾雪晴一辈子,他要帮雪晴走出这段阴影,他会一直陪在她身边。

可是不论他怎样努力,雪晴仍流连于回忆中,幻想着楚飞扬现在还活着,幻想着他们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雪晴翻着楚飞扬的笔记本泪流满面,原来他们的点点滴滴都被楚飞扬记录下来了,突然她看到了尾页有这样一句话:时间就像环形的封闭曲线一样,沿着时间向前走,过一段时间后又重复走回原来的出发处,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可以回到过去。

雪晴就像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盏明灯,如果她能回到过去,不就可以跟飞扬在一起了吗?一瞬间,她明白了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

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还能更优秀。正常人大脑的利用率只达到10%,可她对飞扬的执念之深竟然令她的大脑利用率达到了60%。雪晴拥有了超强的能力,她对外界感知异常敏感,她的学习能力更是惊人,无论多难只要她看一遍立马就会,只要她的决心够大,执念够深,她甚至可以让世界改变,让人和物都能按照她想的方式发展。

雪晴不断学习,不断实验,将飞扬留给她的千亿资产都用在了一项研究上,这个项目名叫“时光轴”,时光轴可以让人选择任意时刻,使时光倒流回那一刻,她用了25年的时间终于研究成功了。

这25年来,苏铭一直默默守护着雪晴,他曾无数次向雪晴表明心意,可他拼尽全力也得不到雪晴的心。哪怕是无望的等待着,她也不愿意回头看看身后的他。

苏铭复杂地望着雪晴,他既觉得高兴又觉得苦涩,雪晴,我最爱的姑娘,再见了。

雪晴启动了“时光轴”,她回到了30年前,那时的她年轻漂亮,那时的飞扬在S国的国际演播厅,那么的耀眼……

她等不及了,她直接冲上台,向全世界宣布黎雪晴爱楚飞扬,很爱很爱,她一定要和他结婚,生生世世相守在一起。她要把曾经的幻想变成现实。

她用自己的执念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让他们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天湛蓝、水清澈、空气清新怡人、没有超级病毒的世界和心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完-
我要评论
凡事随心心随梦 2017-11-16 11:38
~!~
科幻作品
时光轴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人物的形象很不真实,比如心理咨询师,和实际形象相去甚远,故事本身漏洞较多。

2017-11-07 23:30 匿名 ——

文字略显冗长,可精简,例如“他一直想一种用新材料制成一件防护服,也就是防止病毒的衣服”,结合前后文想表达的内容,不如改为“他一直想开发一种使用新材料、具有新功能的病毒防护服”。 部分句子是病句,例如主语缺失。 有的段落明显不科学,“每天只睡两个小时”,而且持续了“半个月”,人的身体是根本扛不住的,有四、五天人就已经快要完了。 全文更像是一篇爱情小说,科幻成分不足。

2017-11-05 17:37 匿名 ——

作者侧重于描写剧情,也就导致了科幻元素的过于缺失。不过文章结构完整,虽然情节落入俗套,但较为平淡的叙述加上细腻的感情描写使得文章更加有感染力。

2017-11-04 17:26 匿名 ——

如果说作为一篇科幻小说,明显感觉故事及设定的科幻内核过弱,而科学逻辑也有错乱之处。尽管着重点在于人物感情的纠葛和心病治愈,但小说表现力仍显不够,诸多情节流于网文之俗,实在与科幻作品思想上的前瞻性有所背离。作品故事结构完整,作者文笔也比较流畅,长于情感的表现,仍需要在情节的吸引力和科幻的创新性更进一步。

2017-07-25 16:07 杨琪 ——

人物刻画不够深刻,一些情节落入俗套,两人之间的爱情作为主旋律也只是一笔带过,文章过于平坦缺少起伏,看似感人的情节叙述也过于理想化。

2017-07-25 00:16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