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未来畅想
李鸿飞   
得票 17 阅读 993 评论 0

“叮铃!叮铃!”吵闹的闹铃声把我从香甜的谁梦中吵醒,缓缓地起身坐在床上伸了个懒腰。清晨的阳光透过白色的窗户柔和的洒了进来,柔柔的,很温暖。看了一眼还在叮铃作响的闹钟,已经早上八点半了,然后伸手把闹铃关了。房间的墙上挂着有日历,上面显示着今天的日期,2061年4月10日星期天。

我的名字叫做王小天,16岁,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没啥特别的爱好,就是比较喜欢看书。起床后,走出房间来到楼下的客厅,准备给自己弄点早饭。爸妈昨天晚上一起去小姨家聚会去了要过两天才会回来,老妈临走时告诉我说要是饿了的话就自己做饭,不想做饭的话就用家里的食物复制机随便弄点。

天啊,我做的饭连我自己都不想吃,于是我打算用食物复制机弄点早饭。食物复制机的外形看上去有点像微波炉,但体积比微波炉大几号;食物复制机的正面和微波炉一样有一面可开关的小门,小门的旁边一侧是开关和几个黑色的按钮,每个按钮的下面都标注着不同的食物名词,比如‘青椒肉丝’之类的。食物复制机的使用方法是:(1)打开机器正面的小门,将一个空盘子放进去,然后把小门关上(2)将机器的开关打开,并按下标注上想吃的食物名称所对应的按钮(3)等待一小会儿,待机器出现提示音后,将小门打开,此时空盘子里会装着之前选择好的食物,将装有食物的盘子取出即可。

不同型号的食物复制机可以做出的食物种类是不一样的;我家里的这台一共有12个按钮,这12个按钮分别对应的中文标注是;蛋炒饭、红豆粥、羊肉面、凉拌粉、莲子汤、青椒肉丝、土豆炖肉、丝瓜汤、冬瓜汤、鱼香肉丝、清炒黄瓜和黄焖牛肉。而我婶婶家的那台只有10个按钮,但有可以做出回锅肉、红烧牛肉和蒜香鱿鱼的按钮。

我记得食物复制机是在2053被一个物理学家发明的;他说他当初提出食物复制机这个概念的时候是因为他觉得宇宙万物有着自身固有的频率,事物的频率改变,事物本身就将改变,物质创造的奥秘就在频率的问题上。他认为只要将能量场的频率固定住,再输入足够的能量,就可以创造响应频率的物质。于是就有了食物复制机的基本结构,食物复制机的机箱内有一个等离子球,通过绕场的作用来为机器提供能量;等离子球连接着多个频率固定器,每个频率固定器固定着一个单一的频率并和机箱外的食物选择按钮相连接,食物选择按钮充当频率选择开关。之后随着时间慢慢改进,食物复制机就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简单的吃过早饭,我就从家里推出了我的小旋风-自行车。是的,就是两个轮子,要用脚踩踏板的那种。虽然科技相比于21世纪初有了长足的进步,好像不应该出现这种那啥比较原始的交通工具,但其实使用自行车代步却是现在的主流。因为从我爸那时起为了应对化石燃料对大气的污染问题,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来减少化石燃料的生产和使用。渐渐的,在我爷爷那个时候非常流行的叫做‘小轿车’的东西逐渐消失,到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我今天打算到S市的博物馆去参加‘自发光墙’的展示会,据说这种墙体是专门为了地下通道设施特别研发的,该墙体自发光的特性可以为地下设施的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便利。

但由于我家住在S市郊外的乡村,离市区还有非常长的一段距离,所以我得先骑车到镇上,再利用镇上交通站的交通工具‘传送口’去市区。沿着乡村的小路悠哉地骑着车,一路上水清山秀,清新的空气吸入肺里让人神清气爽,好不自在。

不一会儿我就到达镇上了,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好热闹。我按照之前决定好的路线直接来到了镇上的交通站。据老师说,现在的交通站和以前的汽车站还是比较相似的,都拥有用来进行短途运客的公交车。这些公交车整齐地停在停车位上,但二者的区别在于,交通站没有汽车站拥有的‘长途汽车’,取而代之的是用‘传送口’来进行中途和长途旅客运输。‘传送口’的外形看上去像是一个高40厘米,直径100厘米的圆形站台,然后站台上围着镶有金属边框的圆柱形玻璃墙,玻璃墙上有一扇可开关的门供旅客进出。站台的踩踏面安装有感应装置,当有人踩在上面时会发出具有金属光泽的蓝光流光,这时整个‘传送口’看上去就非常有机械感。

‘传送口’都是成对使用的,就是说,把两台‘传送口’的信号绑定,一台放在A地点用作传出装置;一台放在B地点用作接收装置,这样被传送的物体就只会出现在AB两个地点。据说这样做是为了安全考虑,以前因为没有对‘传送口’进行信号绑定而出现过旅客消失不见且无法找回的事故。

我来到售票窗口购买了一张‘传送口’的单程使用票,在经过安检人员的检查后,我进入了‘传送口’,脚下充满金属感的蓝色流光很是漂亮。旁边的工作人员帮我关上了玻璃门,然后简单地按了几个按钮后,我的眼前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啥也看不到,同时思维也有些迷离的感觉。这情况也就持续了几秒,我就突然出现在了S市交通站的‘传送口’内。旁边的工作人员阿姨看到我的出现很自然地给了我一个微笑,我同时也礼貌地回了她一个微笑。

离开‘传送口’后我就直接在S市的交通站搭公交车到了市博物馆,因为这地方我经常来所以对各个区间比较熟悉,很快我就找到了之前在公告上看到的‘自发光墙’的展示台。台子下已经围了很多人在等待展示开始,我也凑了进去。没过多久展示就开始了,只见工作人员将一辆用黑布盖着的推车推上了展示台,看不出推车上装的是什么。这时主持人上台做了下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就让工作人员将推车上的黑布揭开,露出来的是一块块像是那种装饰用的墙面砖,旁边还放着一个黑箱子。这时,主持人下令将推车上的景象连接至展台上的大屏幕,我们才终于看清楚推车上的情景;那一块块的像是墙砖一样的东西其中一面经过抛光处理而另一面却密密麻麻地分布着非常细小的黑色的细丝。

主持人解释说这种瓷砖的原料是大理石,原石在切好后一面经过抛光处理作为墙面,另一面的黑色细丝是用特殊工艺制成的一种合金,这种合金在一定的电磁波条件下可以向与其有连接的石料发出特殊信号,这种信号可以改变石料分子的震动状态,使其抛出光子以达到发光效果;而旁边的黑色的箱子就是用来向黑色合金发出特定电磁波的装置。

之后工作人员就开始了现场演示,他们首先将一小面墙体搬上了展示台,然后将这些‘特殊墙砖’以抛光面向外用粘合剂整齐的贴在了墙体上;这时墙体并没有发光。然后,主持人要求工作人员将黑箱子的开关打开,黑箱子发出了细微的嗡嗡声;就在这时站台上的墙体发出了明亮的白光,我们台下的人都被这景象吸引住了,发出一阵赞叹。这可真神奇。

我爷爷常对我说,他觉得在他年轻的那个时代技术已经很神奇了,他们那时在享受着人类时代前所未有的电子信息技术,觉得他们自己是上天恩赐的一代;可是就像老话说的,二十年世界大变,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在我们那个时候是无法想象在后续的几十年里科技会有如此巨大的进步。其实我也很好奇,在我老了的时候我们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

-完-
科幻作品
未来畅想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这不是小说吧。

2017-11-07 08:38 匿名 ——

这篇小说,不对,这篇日记,还附带器材说明书的啊!作者并不需要什么东西都要解释一遍,这样看起很滑稽。尤其是最后一段的总结,更让我觉得是一篇长篇日记。作者需要提高阅读量,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2017-10-21 22:47 匿名 ——

这篇文章让人不由想起《小学生优秀作文》中曾经收录的《未来的家庭生活》。文章作为一篇畅想式说明文水平尚可,有一定的创意,但是情节并不符合小说的基本要求。要写小说,应该首先知道什么是小说。

2017-10-20 12:27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