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唤我长生
优雅污   
得票 9 阅读 1280 评论 0

一、

“战争真是可怕的东西,亘古不变的宇宙真理。”

我说完这句话,感觉到她的拥抱更加用力。

“那就不要离开我。”

婚后第八年,这是我第一次不能答应她的请求。我没说话亲了亲她的嘴唇,她开始哭。离开的时候她也没有来送我,只是在我的体能液下压了一张字条:“一定要回来。”这次她并没有用语音留言。好像很久没有看到她娟秀的字体了,我叫“长生”把字条过了塑,收进了衣袋里。


二、

传送到下一个作战点的时间很漫长,我打开了邮箱从十五年前的记录开始浏览。那时候我们都还很稚嫩。我黑进了她家的清洁机器人,甩动着三四个吸尘管一路歪歪扭扭追着她表白唱情歌,她娇羞地对摄像头笑着然后扭头一路小跑。第二天远远的看见了她,我甩出一个飞行跟拍器,张开双臂奔向她准备记录下一个360度环拍拥抱,她反手给了我一巴掌,因为清洁器把她心爱的猫咪扯秃了一小片毛。点开视频,是我们确定在一起的那天,她给了我一个360度的巴掌。我不禁笑了出来,又打开婚礼那天的录像,她又哭又笑,挂在我的脖子上,任我吻干她的泪。我说要一辈子照顾她。


三、

每天都在精神紧绷的状态下战斗着,一串串信息流像针头击穿我的身体。好不容易静下来的时候,我开始修改“长生”。“长生”是我亲手设计的智能家庭控制系统,名字是她起的,说要跟我一起活成老妖怪。她一定会想我吧,那么早上一定要合成一个我的全息影像读着新闻陪她吃早饭。晚上要在在她睡前提醒她厨房的牛奶热好了记得喝。还有医疗检测数据库需要扩充,防盗系统不能有漏洞,嗯,她爱听的耳边情话也要加一点,这个还是等没人的时候录吧.....


四、

当察觉到一枚导弹已经向我们飞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反击了,组织决定紧急撤离并伪称该信息站全军覆没,全员要做好保密工作。大家都沉默了,但这都是战士的宿命。

某一天她早上起来,询问我的消息时,“长生”回答:永眠。我只能隔着屏幕看着她一天天的以泪洗面。我的影像还是每天跟着她,不停地对她说着不需要回复的话。这只让她哭得更凶。


五、

终于有一天她不再哭泣了,而是时不时地会停下来发呆,删除了所有全息影像,正常的作息,按时地吃饭。或许她要开始新的生活了吧。会忘开始忘了我吧。那如果忘不了呢?我将睡眠时间缩短到每天3个小时,一条一条的飞速编程,秘密传输给“长生”让它趋向于一个完美的管理系统。我怕有一天她无依无靠。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就是“长生”。


六、

不是所有危险来临前都会被察觉。我想,这次我真的要成为“长生”了。它有我的声轨,有我的意志,以及我对她的爱。我还没来得及告诉她我没走,这次却真的要走了。幸运的是,我还是会一直陪着她,只是换了一种形式。


2415年7月30日

“长生”护理程序运行日志:

目标年龄:84.3

条件选择:A独居模式,B多人模式

生命迹象:呼吸微弱,体温下降

执行:医疗机器人抢救

结论:不可控

执行:姑息性的治疗

结论:不可控

执行:A型,生命垂危,触发性条件,提取预存语音播放.....

         

“来世,你唤我一句长生,我便出来,你还叫子睆。”

        

目标生命迹象消失,启动运输程序,目的地:区域生命管理中心。

跟踪管理程序休眠倒计时,三、二、一。

-完-
科幻作品
唤我长生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主人公一边服役一边亲手打造人工智能系统,在因突变不得不“殉职”后,系统成了爱人的唯一陪伴。该设定在科幻小说写作中比较常见,未能出新。文笔较好,故事张力不足,结局平淡,但用人工智能系统的提示信息作为结尾是一次不错的尝试。文中还有错别字。 别气馁,加油,写作就是要愈挫愈勇。

2017-11-02 22:51 匿名 ——

尽管看得出来作者在着力写一份深重细腻的情感,但故事情节过于单调而并没有很好地刻画出来。设定上也不够具有创意性,但文章大致的结构和文笔都还不错,希望继续加油

2017-10-22 21:46 匿名 ——

一篇比较完整的短篇小说,有很大的扩改空间。但是小说有点太简单或者说太单调了,导致这篇短篇小说很难有更细腻更感人的情节,加一段“长生”和她生活交织的部分可能效果更好。

2017-10-21 22:13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