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探索之旅
卜子归   
得票 4 阅读 874 评论 0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的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康德

一、不速之客

公元2056年9月8日下午,由中国2020年自主建造新一代国际空间站里,宇航员像往常一样在实验室开展科学实验。

“好无聊呀好无聊,我想吃糖醋排骨、红烧猪蹄、手撕鸡……”张天恒抬着头一脸憧憬缓慢的说道。

金发碧眼的艾丽笑着问道:“要不要来一瓶上世纪82年的拉菲?”

张天恒斜了一眼艾丽道:“噢,亲爱的,我只喝上世纪82年的雪碧。”

艾丽微微皱眉道:“我想家了,天恒。”

“额,艾丽,你一开始可以选择不来的。”

听到这话,艾丽有些气恼,心想:难道他不知道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来到这里吗?正要接过张天恒的话茬时,只见张天恒瞳孔放大,手指哆哆嗦嗦指着窗外惊叫道:“艾丽,那,那是什么?快,马上呼叫地球!”国际空间站外,一个菱形的庞然大物突兀的出现在虚空之中,泛起的银白色金属光泽令人心悸……

与此同时,远在地球的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监测中心响起了“滴滴”声,“FAST”探测到了一组未知的信号,经工作人员分析后马上把分析报告递交给上级,并按上级的指示对相关的内容严格保密,而这份报告在最短的时间内传达到联合国安全委员会,针对这份报告,联合国召开了一个紧急的会议。

“首先是要弄清楚,整个太阳系都在我们的空间波动探测器范围之内,他们是怎么躲过我们的探测的?为什么到了空间站门口才探测出来?”一个中年人拍着桌子满脸怒容道。

一位满头白发的科学家小声说道:“是空间节点跳跃技术,我们还处在初步研究阶段。”

中年人接着问道:“那为什么我们连空间的波动都没有探测出来?难道大家都已经忘了二十年前的那次战争了吗?”

想起二十年前的那次战争,众人都沉默不语,那次战争并不是很惨烈,但是稍有不慎地球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那次战争是人类与外星生物的心理战,信息战,最终地球主动进攻将外星战舰击落在大气层外,而那次战争也直接促进了人类科技的发展,如今的空间波动探测技术的具体应用,反物质燃料推进技术的实现,都归功于就是那一战的胜利成果。

科学家打破了略微沉闷的气氛,摇摇头指着3D展示平台上的海王星说:“这艘飞船是直接从太阳系外跳跃到空间站旁,我们在海王星建造的监测设备没有第一时间探测到,而月球上的探测设备捕捉到了空间站旁边的异常力场波动。”

一名英气十足的青年大声的说道:“现在重要的不是这个问题,当务之急是马上通知空间站的人员,注意安全的同时要监测不明飞行物的动向,我们要随时做好战争准备!”

有人当即反驳道:“这样会不会太草率了,我们不确定对方有没有敌意,按分析报告上的内容,对方是想要获取一些反物质燃料,如果他们有敌意的话为什么不直接进入地球发起攻击呢?”

青年人眯着眼:“他们知道我们会这样想,所以这也达成了他们威胁我们的目的。我们不要抱有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说是借用一些反物质燃料,但这和‘文明的掠夺’又有什么区别,他们如果不付出一些代价那怎么行呢,我们可以尝试着让他们用飞船的空间节点跳跃技术来换。”

中年人沉声道:“这一点我不反对,但绝不能让他们降临地球,如果发生战争,地球绝对不能成为战场。”

“我同意”

“我也同意”

“……”

通过各国协商,会议决定了由这位青年带队,几名国际宇航员组成特别行动小组搭乘飞船,将反物质燃料送到由地球指定的星球,具体和外星生物的友好接触也在该星球上进行,至于在哪个星球,地球方面还要通过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判断而定。

二、启程

华为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未来生活的智能全连接,早在2048年6月28日,华为的科技人员就已研究出一种只有10平方毫米大小的智能芯片,对外宣称说只要将芯片植入人体大脑,连接大脑,形成一个“芯片——神经元”系统,人类之间的交流就可以直接利用芯片发出信号,达到人与人之间不需借助外部工具,不需说话,就可以直接交流信息的目的。并且芯片可以连接网络,连接卫星,更加方便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史称“芯片革新”。但后来由于一些实际问题,至今仍未普及到整个人类社会。

2056年9月8日下午3点整,国际空间站收到一条来自地球的命令,命张天恒等人返回地球,同时地球上的激光武器与导弹系统已经死死锁定了外星飞船。而张天恒一行人返回地球后,还没来得及回到国际宇航局报道就被几名军人带入到华为公司的科研室……

2056年9月9日下午4点整,搭载有反物质燃料的货运飞船从地球向外太空进发,当然,货运飞船里还有张天恒等人。

飞船上,气氛有些沉重。按照地球的指示,这次行动的危险性远远高出于他们的想象,外星生物可能向地球释放了善意,但张天恒他们心里很清楚,如果不是因为外星生物忌惮地球的反击能力,估计早就把飞船降落在地球上了。

“张天恒,你听见我说话了吗?”艾丽眼生里充满好奇的看着张天恒问道。

看着艾丽的眼神,张天恒扭了扭身子,目光有些飘忽的答道:“额,这个,没有听到……”

“嗨,艾丽大美女,你刚才悄悄的对我们的天恒说了些什么?”正在驾驶飞船的维尔斯看着艾丽一脸坏笑道。

“也没有什么了,就是……”艾丽脸颊泛红小声的嘀咕着。

艾丽话还没有把话说完,就被青年人打断。

“停,大家不要说话了,从现在开始,全体人员只能用芯片进行交流,还有什么问题吗?”会议上的那个青年认真的环视所有人说道。

“有,请问长官你叫什么名字?”艾丽举起手笑问道。

听到这个问题,青年支支吾吾的回答艾丽:“我的,额,我的名字,我叫江飞船。咳咳,还有问题没有?”

“没有了,长官!”所有人都忍住笑意异口同声的回答道。

三、星空与信仰

2056年9月9日下午4点10分,华为公司科研室迎来了几位客人,也就是联合国安全委员会的委员代表,华为科研室负责人向他们汇报了张天恒等人的最新情况,而他们也有一些重要信息数据要录入芯片数据控制中心,然后通过量子通信卫星连接芯片数据控制终端,将编码过的信号传输到张天恒等人的大脑芯片之中,以便张天恒等人正确处理好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本来在飞船发射中心也可以将这些信息数据传达给张天恒等人,但为了安全起见,经过信号远程拦截实验后发现这样的方式更加安全,降低重要信息被外星生物截获的风险。

科研室负责人在信息录入过程中说道:“等会儿信息录入完毕后我们就可以直接和张天恒等人面对‘面对面’交流。”

“‘面对面’交流?我们又不在飞船上。”有人用一种疑惑的语气问道。

科研室负责人耐心的给众人解释说:“不是真正的面对面,这是一种虚拟现实技术,这种技术是以以前的VR技术与3D打印技术为基础发展而来的,而我们将这种技术有效的和我们研发的芯片结合起来,模拟打印空间,力求达到最高的真实感。打个比方说,张天恒等人的眼睛看到的一切事物可以通过芯片转化成为数字模拟信号,这些信号通过我们的卫星中转后传递到我们的实验室,通过再次转化这些数字模拟信号我们可以在虚拟三维空间将他们所看到的事物模拟打印出来,而他们本人的数据早在芯片植入时候就已经录入到芯片中了,他们可以通过闭眼的方式来和你进行‘面对面’交流,你可以当成是四十年前的视频聊天……”

连接到张天恒等人后,委员长有些疲惫的坐在椅子上,眉目之间满是担忧,看着张天恒等人充满了年轻的朝气的脸庞,突然坐直了身体,用铿锵有力的语气对他们说:“你们的飞船预计4点18分的时候抵达空间站,我有三点要讲,第一,尽量完成任务后安全归来。第二,活着回来。最后,一切为了信仰!”

听到这些话,不知张天恒等人心中是何滋味,他们默默无语,只是慢慢举起右手,向委员长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朝着地球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对着星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四、两个箱子

人类走得越远,对星空的敬畏也会越发加深,同时心中也会滋生更多的探索欲望。

这句话就是张天恒目前内心之中的真实写照,在指引外星飞船跟随货运飞船前往火星的途中以及之后的交接过程,张天恒感到了自身的渺小,地外文明的发达程度远远超出了张天恒的想象。

张天恒看着身后的那个庞然大物的颜色从银白色开始变得透明,心中有些发毛,他自己说不清楚为什么会害怕,也许单纯的是对未知的恐惧吧。张天恒不由闭上眼睛,看到自己的芯片中的“一号指令”处于待发状态之后心里才感到了一丝丝安定。

2056年9月9日下午4点30分,两艘飞船抵达火星奥林帕斯山。

多年以前,人类早已在火星发现诸多有着生命存在的迹象,后来人类把火星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发现生命的存在,倒是在太阳系最高的山奥林帕斯山上面发现了一艘外星飞船的遗骸,而这也促进了人类空间技术的发展。这里,对人类有着里程碑一样的重要意义。

张天恒提着一号金属箱子走下了货运飞船,艾丽紧随其后,最后的江星星也提着二号金属箱子跟着下来,穿着特殊防护装甲的三个人看起来有些笨重,尤其是每个人的背上还背着一把小型核武器。关于核武小型化,有人说是2050年各国军备竞赛造成的结果,也有人说是那一年人类在发现诸多域外文明踪迹后,为了消除对未知文明的恐惧而发展的产物。

这三人,排成一列,背对太阳,静静等候外星生命的到来。与此同时,这一画面也经由联合国批准,在地球上进行实况转播。

外星飞船的舱门慢慢打开,地球上的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长得和过去老人们描述的一样吗?像不像老电影《第九区》里的那些大虾?他们是高是矮?是胖是瘦?大长腿还是小短腿?大眼睛还是小眼睛?等等问题都牵动着人类的那颗对外星生物的好奇心。终于,外星生物的本体清晰的呈现在人类的面前,身高2米左右,没有凶神恶煞的面容,皮肤浅灰色,看起来也不是很恶心,黑色的大眼睛股溜溜转个不停,下巴尖尖的,长着很短的触角,一伸一缩的,像只灰色的大蚂蚁,总之给人的印象就是他们不过是比人类大的蚂蚁。

张天恒有些不安的向前慢慢走去,按照地球发来的指示他伸出了自己的左手以示友好,外星人看起来有些疑惑,黑色的大眼睛转了一圈后,抬起手来指了指张天恒右手里的箱子,就像是在说我要的不是你的手,是那箱子里的东西,张天恒内心有些紧张,看着这个外星生物的深邃的眼睛,张天恒心里有些恍惚,瞳孔开始放大,然后像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将自己的右手微微抬了起来……

五、战争与和平

就目前看来,肢体语言是地球一些生命个体之间交流方式之一,但也仅仅局限与地球上。是否适用于与外星生命之间的交流还有待考证。

从外星生命走出飞船开始,江飞船始终保持着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在遇到突发情况下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拔出武器,保护自己的队友。江飞船凭借着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在第一时间发现了张天恒的不对劲,马上放下手中的箱子将武器锁定了这个神秘的外星生物,并在脑海中试着连接张天恒的芯片……

与此同时,从外星飞船的舱门里走出几只银白色的“大蚂蚁”,而外星飞船的船体表面开始闪烁着白色的光点。

“天恒,醒来!”江星星在脑海中焦急的呼唤着。

在张天恒正要把右手里的箱子交给外星生物的时候,终于成功唤醒张天恒。

“张……张天恒,收到!”收到张天恒回复的江星星心里不由得松了口气。

这短短几秒时间里张天恒像是经历了死而复生的过程,回过神来的张天恒额头直冒虚汗,嘴唇发白,默默闭上双眼后深呼了一口气,舔了舔嘴唇,吞了下口水,随后睁开已恢复正常的双眼,坚定的目光毫不畏惧的与这只“大蚂蚁”对视着,大脑中芯片上的“一号指令”开始闪烁,并通过芯片向地球汇报说明了情况,并按照地球的指示进行下一步行动。

“什么,就这么交给这些外星生物?你们确定更改后的计划可行?”张天恒充满了疑惑的看着委员长问道。

“嗯,服从命令,执行完毕后,赶快返回地球。”委员长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回复了张天恒。

沉默几秒后,张天恒转过身来,示意艾丽把江飞船手里的箱子带过来,艾丽慢慢挪动着自己的身躯,来到了张天恒的身旁,把箱子交到了张天恒的手中,张天恒接过箱子后,慢慢的弯下了腰,把艾丽拿过来的箱子放在火星地表上,让艾丽拿着原来的箱子返回飞船。

看着艾丽把原来的箱子拿走,外星生物并未采取行动阻止,张天恒对此有些困惑,他不知道地球方面因为什么原因改变了原有的计划,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外星生物放弃了一号箱子。就这么看着外星飞船逐渐消失在虚空之中,他心里有些失望,也有些庆幸。

在返回的路上,按照指示一号箱子被张天恒放逐在太空之中,同时他启动了“一号指令”。

于是,太空舞台上演了一场盛大的烟火表演,绚烂多彩。

张天恒没有看那璀璨的烟火,他看着艾丽笑着说:“其实,我听到了。”

人类的征程是星辰大海,但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别忘了要脚踏实地。

-完-
科幻作品
探索之旅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行文只能用勉强通顺来形容,没有人物刻画,故事极其淡薄,设定在接近收尾才体现出亮点。开头的翻译腔令人不适,情节上过于生硬。首尾呼应过于强行。

2017-10-30 21:54 匿名 ——

讲述主角与外星人的接触的探索之旅,但是故事全程似乎有些平淡,一直到故事最后一号箱子的处置才小小地掀起高潮。文笔性和故事性比较一般,让人反复看才看出故事亮点设定所在,尤其是对外星人的描写太弱化了。

2017-10-19 13:29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