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明天的城市
射日弓   
得票 16 阅读 921 评论 0

手机闹钟响起来了:"主人该起床了,上班要迟到了。"马少峰醒了过来。他知道还有一小时才上班,他拿起手机选了一个目录点了一下,屋外的晨景便展现在眼前,然后他切换到本市的菜市场。

他锁定一个摊位,点了几个新鲜蔬菜,这样摊主面前的液晶显示屏上便显示出用红圈圈住的他所选的蔬菜,摊主便立刻从菜堆中挑出那几个菜,放到液晶屏前让马少峰看个仔细。马少峰觉得满意便按了确认,他若不满意,只须划个X,摊主便会让他另选。他所选中的东西手机中都存了照片,如果市场送来对不上号,他可以拒收。摊主称重液晶屏会显示,马少峰的手机也会存档,如果斤两不对劲,他的手机会报警,马少峰可以马上弃而不要,也可向相关部门举报。

马少峰从床上爬起来,找到一个遥控板按了一下,侍候在门边的机器人丽妈便径行了过来。马少峰吩咐道:"去做饭吧,煮点稀粥,做几个馒头,准备点泡菜。"丽妈应了一声便向厨房走去了。丽妈白天为马少峰做家务,夜晚马少峰按了静止键,丽妈便站在门口,但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若发现哪里电路有问题或有火焰蹿出,抑或窃贼,它立即就会发出警报声。

然后马少峰过去拉开了窗帘,街道上空的磁悬浮列车疾驰而过。而磁悬浮列车的上空是一架架私人飞机,几十年前它们还是无人机的样子,经过改进它们已可乘坐人了。马少峰侧头看了一下,然后伸手推上了一个闸,他家阳台上光伏产品所获得的热能便转化成电能贮藏到电表箱里了,昨天一天所获足够几天的用度了。

马少峰看到墙边的震动按摩椅来了兴趣,便走过去坐在了上面。这张智能震动椅,迅速地列出了一张他的"体检表",然后决定了震动程度和着重按摩的地方。这样马少峰在这张椅子上坐十多分钟相当于跑步十多公里。

在另外一个房间,马少峰的儿子正和一架无人机玩得欢,他用剑刺无人机,无人机知道躲闪,他怎么也刺不中。这是这小孩晨炼的方式,体育用品商很聪明,将很多体育用品智能化了,让人有趣好玩又煅炼了身体。马少峰家的墙壁甚至都智能化了,能准确识別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并吸收消化,释放出清新的气息。所以,他家屋子一年四季都保持着大自然一样的清鲜,住在里面很舒适。以致马少峰时常感叹我们的生活取决于我们对所希望物理世界的想象。一切都是要会想。他的妻子在另外一个房间如何跟一个屏幕互动舞蹈就別提了。

一家人吃完了丽妈做的饭便出门了。马少峰送儿子去上学。马少峰掏出手机点击了一下,便现出一导航地图,他点了一下。他家的车便启动,从停车位到他家单元门口候着了。他的车和手机绑定很好,无论车在哪里,只要开机他的手机随时都看得到。马少峰一家人往外走,他家门的猫眼识出了马少峰的脸相,便听啪的一声,门自动打开了。下到单元门口,车的自动识别系统也识出了马少峰,车门也啪地开了。马少峰坐上了驾驶位,儿子坐在了他的旁边,妻子则朝她的坐机走去。

这是一幅市民再平常不过的画面了。一家人最喜欢的还是新的一天开始到处朝气蓬勃的景象,心里说不出的怡悦。马少峰以飞快的速度在马路上奔驰着,他算了一下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赶到单位时间有点迟了,所以开得比闪电还快。快速使马少峰不由自主惬意地吹起了口哨,仿佛在希望的田野上一般。

马少峰潇洒地梳了一下头发,一甩盘子,车拐弯了。拐过了,他才发现一辆车以较慢的速度在前面行驶,但一切都显得是千钧一发,危在旦夕。马少峰不由脸色刷地变了,发出啊的一声惊呼。自动识别系统和他几乎同时启动了刹车系统,但强大的惯性仍使车象炮弹一样向那辆车撞去。这时前面那辆车的自动识别系统也发现了危险,只见烟囱砰地喷出一股尾焰,这辆车也陡然加速向前面飞蹿而去,而这一切车主都宛如在做梦一般。

马少峰的车车尾朝后甩去,有侧翻的危险,他的自动系统迅速调整车的姿势,避免了倾覆之危。如果不是这套智能系统,他爷俩已到鬼门关报到了。而此时那辆飞蹿出去的车还未落下,但是落下也就是砸在它前面的一辆车上。情况也是万分危险,在间不容发的瞬间,它的智能安全系统再次启动。只听又是砰的一声,这车前面又喷出一股强大的火焰,车于是迟滞了一下,砸下时,那车刚刚驶过。

这是中国自己研制的汽车,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水平。液氢燃料,超低温和温度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大家只需要加水,汽车便能行驶。马少峰心中忐忑,前面那辆车的车主脾气却出奇的好,也不停下车找马少峰理论,而是继续往前开。马少峰不由双手抚胸长长出了一口气,然后双手合十,向前面那辆车车主表示感激。

马少峰及时赶到了学校门口,大门认出了他的儿子,显示了名字,便开闸放他进去了。马少峰正要离开,忽听一声喧哗响起,马少峰不由停住了脚步。一看让他大吃一惊,一个不知道是脑子有问题还是报复社会的壮汉,手里拿着一把刀,开始袭击孩子,孩子们四散奔逃。情况如此危急,马少峰自忖凭己之力无法对付这壮汉,被壮汉一刀砍死都有可能。

马少峰转身从车上取出一套装备套在身上,在他穿这套衣服的时候,学校门卫瘦弱干巴老头穿着和马少峰一样的衣服,已象箭一样向那壮汉射了过去。这套装备无疑非常厉害,穿上可使人的力量倍增,虽然不可与“钢铁侠衣”相提并论,但显然研究人员研究出来也不可小觑。眨眼之间老头已到了壮汉面前,将其拦腰一把抱住,壮汉力量顿失,举起的刀也落不去了。门卫老头发出一声弱小之极的喝声,壮汉已四脚朝上摔了出去。一切都是那么顺利,就象老头是传说中的武林高手一样。这时马少峰已迅疾如风地扑了过去,将其压住,他也是个文弱的人,手臂纤细,但任壮汉如何挣扎也摆脱不了他的控制。出于不由自主的愤怒,马少峰还左右开弓,给这个家伙以颜色。

马少峰的神勇,壮汉很快便如一摊烂泥一般。若不是看门老头把他死死拦住,壮汉可能会被他打死,因为他想到若不是孩子早进去了一步,他的儿子可能被他砍死。

马少峰脱了衣服,便坐上车上班去了,把壮汉留给老头去交给警察处理。想来也不会有人把他当英雄,凭了一套装备而已,而这种装备现在很多人都有。而社会现代化程度越高大家越看重不凭任何装备意志的力量。

到了公司门口马少峰开心了许多,他双手上举,而电子眼也正好认出了他的车牌号,栏杆打开,他的车驶了进去。这家公司现在是全自动化生产,偌大的厂区几乎看不见人。这家公司年产值上百亿,上缴利税也十分可观。马少峰是个机器人维修师,这里的机器人工人他搞得定。

当他以人类主宰者的身份昂首挺胸走向车间的时候,一个同事忽然急冲冲跑了过来,对他喊道:"少峰,不好了,两个机器人打起来了。"马少峰一愣问道:"为什么?"同事闷哼了一声:"鬼知道!"马少峰道:"那还不按遥控板,让它们静止,还等什么呢?"同事没好气地说:"遥控板都按烂了,一点用都没有,不知道哪里线路出问题了,机器人神经系统完全紊乱了。你快去看看怎么办?”

马少峰心下大急,若不及时处理,两个机器人打坏了,损失不菲。倘若是病毒入侵,全厂的机器人都感染上了,后果更不堪设想。

马少峰走进车间,只见两个机器人你一拳我一拳,打得火花四溅,就象奥特曼一样,没有任何人力能去把它们分开。但是不把它们控制住,又无法检查原因。

"拿渔网!"马少峰不得不出此下策,用最原始的方法来对付这两个家伙。渔网撒过去了,两个机器人被困住了手脚仍动个不停,马少峰上去摁下了它们的电源开关,才总算把它们制止住了。马少峰立即对它们开膛破肚,查找原因,看出系病毒入侵,电脑程序都乱了。"停止生产!"马少峰急忙下令,"关掉所有机器人的电源。"迟了后果不堪设想,他很奇怪,他们这家公司封电子系统都是封闭的,何来的病毒?

正当他迷惑的时候,忽听一声大叫:“不好了,一个机器人造反了,追着董事长不放。”大家纷纷朝办公大楼跑去。办公大楼一个机器人追赶着一个胖子,胖子东躲西藏,机器人就是穷追不舍。

马少峰认出是车间里的生产机器人,也不知道怎么溜出了厂房跑到办公大楼来找董事长的麻烦。工人机器人采用了较高的智能系统,具有学习总结经验教训的能力,以免在生产线上同样的错误重复犯,保证高质量的产品产出。因此,马少峰的诧异真是难以形容,难道这机器人“总结”成精了,成人了?知道找老板的麻烦。

几个保安只知道围着机器人跑,虚张声势,却不敢拢边,机器人一拳能要了他们的命。马少峰叹了一口气道:“还是只有用渔网才行。”这个机器人被渔网罩住后,马少峰把它制住了,整幢大楼才总算松了一口气。

老板不知从哪里找来一把笤帚,要狠狠地教训这个机器人,出出心中的恶气。但马少峰说你打一个铁疙瘩有什么用,老板方才住了手,但站在那儿双手叉腰胸脯兀自剧烈起伏,"马少峰你说说有什么方法让这个机器人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马少峰摇头说:"没有办法。"

"那我哪里得罪了它,整幢楼那么多人它只找我,追着我不放?我还以为是那位贵客来了,打开,它来袭击我!哼哼!你们把原因给我找出来,否则都统统给我滚蛋。"老板扔下这句话便气急败坏地走了。

“你自己把握!"马少峰的部门主管把球踢给马少峰也消失了。马少峰是业务精英,他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个主管也解决不了,不同的是这个主管极善溜须拍马。

马少峰掏出自己的专用手机对这个机器人的程序进行连接,查找原因,屏幕上显示程序被纂改。马少峰不由狠狠地骂了一句,他奶奶的,谁干的好事?显然是针对老板,针对这个厂的,他在这里讨生活就是把这里当自己的家一样维护的。马少峰围着机器人来回踱步,觉得脑袋都要裂了,重要的不是把机器人修好,而是要找出元凶。

踱着踱着,马少峰忽然灵光一闪,他看到了机器人的眼晴,其眼晴是按成像原理设计,每二十四之一秒有一次摄影,读取其神经系统会不会看到那个做手脚的人呢?马少峰立刻操纵起他的手机来。

一个妙龄女子跃然出现在眼前,一个很厉害的女人,只见她走近手一伸,以后便从机器人上读不到任何图像了。不用说机器人就这样被制住了,程序被纂改,以后就出现了机器人袭击董事长。

办公大楼都被召来认这个女人,没有一个认识,把门卫叫来门卫也不认识,调取监控也不看不到,她从哪里来的,又是从哪里走的,找不到一点线索,仿佛从天而降似的。谜,一切都是谜。办公大楼一片寂静,大家大眼瞪小眼。

马少峰将图像放大翻来覆去地看,忽然他眼睛盯着手机屏幕一动不动,最后冒出一句:"这也是个机器人!"大家大吃一惊,道:"这明明是个人,你怎么说是机器人?"马少峰眼睛仍然盯着手机:"高仿真机器人。"“为什么?"大家问。马少峰说:"你看她的眼睛定定的,似没有活人那么灵活,人类中是没有这么死的眼睛的。"马少峰对机器人研究是很熟悉的,他侃侃而谈:"这种高仿真机器人现在已经研究出来了,如果我猜得不错的话,她可能还配置了空气动力装置,可以使她象鸟儿一样飞。我看,她是飞来的,纂改了这个机器人的程序,对其他机器人施放了病毒。"

“是谁这么干的?"老板闻言顿时双脚暴跳。马少峰说:"只有跟你过不去的人才会做这样的事。"老板一言不发了一会儿,才恨恨地吐出三个字:“李一恩一农一"李恩龙是他的竞争对手,那么久以来一直想搞垮他。

-完-
科幻作品
明天的城市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超低温和温度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是否是病句? “液氢燃料”,“只需要加水”,这个违背能量守恒定律。虽然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但违背了目前被各界高度认可、很难被推翻的理论,想象就从优点变成缺点了。退一步讲,即使人类真的发现了无中生有的能量技术,那当时的社会科技,也将远不是文中描述的那样。 不过,从身边将科技的积极作用,又在后半段以带几分幽默的形式讲了科技的危险,还是一片不错的短文。 前半部故事张力不足,后半部想提升,但突然就结束了。 别气馁,加油,写作就是要愈挫愈勇。

2017-11-02 22:24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