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记忆备份
孔嘉   
得票 3 阅读 907 评论 0

我躺在床上,知道天已经亮了,却还不愿意睁开眼睛。一边享受这份慵懒一边想着今天将要做的事。

前些天女朋友告诉我她怀孕了。经过这几天的考虑,我决定今天跟她求婚。虽然我还没准备好。但是没办法,谁让计划赶不上变化呢。于是约了她今天到我们常去的餐厅吃饭。

我睁开眼睛,准备起床。看了一眼放在一边的一个金属外壳的头盔。外形没什么特点,里面却藏着复杂的扫描仪器。自从我去年购买了记忆保险之后,他们给了我这么一个头盔,让我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戴上它一次。说是每当记忆产生变化,大脑里的神经连接和突触结构就会发生变化。为了保持记忆最新,因此每天晚上都要使用记忆备份头盔。扫描头脑里面的神经元变化,更新备份。新的记忆数据会及时更新到记忆备份公司的数据库中。

当你死亡后,记忆备份公司会按照你的记忆数据培养构建人造大脑。器官培养构成的人造机体,甚至可以按照你的面貌构造脸型。所以一旦你的记忆进入新的人造机体,不止头脑里的是你,连面貌都是和自己无异。简直像是魔法里的重生术。

不过这份保险只能使用一次,且只有在意外死亡或者身患重病才能使用,正常寿命死亡是不能使用的。这当然是为了控制人口数量。但是也有一些富豪花大价钱在暗地里交易来延长寿命。不过还有些人为了延长几十年的寿命而选择自杀,伪装成意外。而骗取一个新的年轻的身体。

为了这份记忆保险。每年我都要缴纳很大一笔保险费。不过没办法,谁让活着这件事才是最重要的呢。我经常在想有一天我会用到它吗?那会是怎样一种感觉?但我还是有一种担心,万一它失灵了或者数据错乱了那会有什么后果。或者万一和别人的搞错了那怎么办?不过这种担心也没什么用,只能祈祷他们不会出差错。

我快速的整理好东西准备出门。打开盒子又看了一眼里面银闪闪的戒指,这是我昨天去买的。上面刻了一个字母“L”,是她名字的首字母。我知道就算没有怀孕这件事我迟早也会跟她求婚的,毕竟我确实很爱她。把戒指盒盖好装在口袋里。“不知道她看见会有多么激动。”这么想着,开车出了门。

在路上,一辆辆车从我旁边快速驶过。我一直觉得记忆备份让人变得不那么惜命了,做事比以前更大胆了。我猜想那些人都是仗着自己买了记忆备份,才敢这么作死。

餐厅在顶楼,当我到上面时。远远的看见她已经坐在了我们经常坐的桌子旁边。

我快步过去,“你什么时候到的?”我问她。

“刚到。”她看到我笑着说。“今天人挺多啊,怎么还有这么多老人?”

确实今天人不少,而且有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分散着俩个仨个的坐在一桌。“也许今天养老院集体放假吧?”我开玩笑的说。

我坐下点完菜,问她:“你……孩子……嗯……还好吗?”我不知道怎么准确的表达这个意思。

“这才多久,还感觉不到呢。”她轻松的说。“你准备好做个爸爸了吗?”

我实话实说:“现在还没准备好,不过谁都得有个第一次,是吧?”

“你真的想要这个孩子吗?”她看着我,等着我的回答。

“当然了,你知道我爱你。”

她向那些老人望了一会儿,然后问:“如果我老的像他们一样了呢,你还爱我吗?”

女人总是爱担心自己变老。而且怎么回答这个问题都很难让她们满意。“你不会老的。”我回答。“当你老了,你可以换个更年轻的身体啊。”

“你是说为了换个身体而让我自杀?”她有些生气。

“这也是个不错的办法啊。”我笑着说。

她想了一会儿,若有所思的说:“我不知道——万一我换了身体,醒过来的那个还是我吗?”

没想到她还当真了,不过我不明白她的意思。“怎么不是呢?变得只是你的身体外表啊?就像把大脑移植过去一样。”

“你是说记忆就是我的全部吗?”

“当然,不管身体怎么变化,你的记忆决定是你啊”

她马上问道:“那要是一个人失忆了呢?他就算是死了吗?”

我实在不想在讨论这个问题了,因为我也想不明白。这些事自然有科学家、哲学家们去想,我又何必想的头疼呢?“你想的也太复杂了。”说完这句,我把手伸进口袋里,准备拿出戒指。

这时不远处突然传来一阵骚乱,随即一声长鸣响起,火警响了。瞬间浓重的烟雾伴着人群的叫喊声,奔跑声。一起涌了出来。“怎么了?”“看那边!”“着火啦!”人群纷纷往出口跑去。我看见火光从厨房那个方向烧过来,“快走!”我拉起她往出口处跑。随着一连串电线的爆裂声,火势迅速大了起来。浓烟一下子弥漫在了整个空间中。

出口处挤满了人,根本过不去,我转头张望寻找别的出口,当我扫视过周围却被那些老人吸引住了,这些老人没有像别人一样慌乱的逃跑。有的在相互拥抱,有的闭着眼在祈祷。我好像明白了什么,突然产生了绝望的念头:我出不去了。这时火已经在周围烧了起来。她还在四下寻找出路,我转过身抱住她。“怎么了!”她慌张的问,想挣开我。

“我爱你,不管发生什么。还有……我们的孩子……”这时上方的房顶突然开始坍塌下来,一块烧着的木板向把我们砸倒在了地上……

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我看出来这里是医院,浑身很痛,身上头上都绑着绷带。但是身边没有人。我努力去够到呼叫按钮按下,很快一个急促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一个护士推开门看见我醒了,像是吓了一跳,马上又转身跑出去了。很快便有乱糟糟的脚步声,门被推开了。一群医生护士挤进来,看见我醒了显然很惊讶。

“先生?你能听见吗?”一个医生走到床边问我。

我想说话,却发现说不出来,只能轻轻点一下头。

医生回头和后面的人望了一眼。“先生,你还记的发生了什么吗?已经在这里躺了两个月了,我们以为你再也醒不过来了,本来我们已经打算放弃了,没想到你竟然醒了。”

我看着他想说话,但是只能发出轻微的啊啊声。我想知道她怎么样了?她救出来了吗?她现在在哪儿?

看来医生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我们会马上通知您的亲属过来。”这时我看到后面的那些护士在小声交谈着什么。

“你先等一下,我过会和其他医生一起在过来给你检查。”医生示意后面的护士出去,自己也站起来出去了,把门顺便也带上了。

我躺在那里回想,两个月了竟然。不知道这么长时间发生了什么。我很焦急的想知道她现在在哪儿?我看了看身边,什么都没有。当时随身的物品都不在这。也许被收起来了。这时突然有一个想法吓了我一跳:“我会不会死了,而我现在是备份的记忆?”不过看着这满身的伤痕,我知道这也不会是新备份出来的身体。

不知过了多久,外面又有脚步声响起,这次没那么急促了。然后门又被推开了。走进来一个人,是她。两个月不见,已经跟上次我见她时瘦了一点,不过看到她身上完全没有受伤的痕迹,我就放心了。她推开门看见我醒了,显然也很吃惊。停住了脚步,捂着嘴站在那里。我想叫她过来。也说不出。

这时跟在她身后还有一个人也慢慢走进来。我看见他穿着的衣服很熟悉,因为我也有一件。我眼睛睁大努力看清这个人的相貌,盯着他看了几秒才认出他。这是个陌生的人,却是绝对见过千百次的脸——

我看见了自己!

他是谁?我几乎就要问出来了。然而当这个问题闪过脑海之时,我看到她的手。手指上带着一个银戒指,一个字母“L”刻在上面。然后一个更困难的问题出现在我的头脑里:

“我是谁……?”

-完-
科幻作品
记忆备份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比较尴尬的一篇。结构和反转通过全面的谋篇布局是能够起到比较好的效果的,但是书写笔力,还有对人物经验、情绪的刻画都太稚嫩。

2017-11-08 11:23 匿名 ——

文字流畅,剧情丰满,科幻设计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难能可贵的是全文具有较好的思想性。美中不足是有错别字,以及结局的张力再提升一下会更好。

2017-11-02 22:01 匿名 ——

首先文章简练, 没有过多赘述,这是值得称赞的地方,其次,虽然故事情节没有过多铺垫,但还是达到了应有的效果:思考人与科技的未来。虽然故事老套,还是值得称赞。

2017-10-28 19:21 赵文杰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