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见到你
tjw   
得票 9 阅读 1009 评论 0

一股电流突然让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全身发麻,我低头,一个像踩扁的易拉罐的扫地机器人,正抵着我的脚,旁边一束电缆连在身后的通风管道的出口。看着粗粗的电缆,我后悔让AI控制整个病房的机器人了,它不知道如何获得违规设备升级了自己的智能,竟然懂得派机器人来到这里。我重置过的人工智能不知多少,多半都是指令计算出错,能懂得派机器人保护自己的,实在是凤毛麟角。

当初,我作为工程师第一次来到地面上别墅的豪华大厅,为这个富有的家庭设计隔离病房,让智能机器人照料重度过敏的女儿。那时,我一下就被楚楚可怜的她打动了。两情相悦总抵不过世事蹉跎,当我收到她的分手信时,绝想不到有一天万无一失的智能系统会失控,劫持了她,有一天我重临故地,仅与她一墙之隔。现在我即便解救出她,她以后又会投到谁的怀抱中呢。

“系统提示:您正在破坏过滤系统的正常工作,继续此行为将导致无可预料的后果。”它的话筒传来冷酷的电子合成音。

它的意思是,如果它运行中断,就会停机房间的过滤系统,她将因过敏而死。这种指令他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

“你误会了,我为什么要关掉你呢?”我咬牙切齿的说,“我恨不得她死。”

“用户语音认证成功,行为意图无法判定,警……”

我把手提电脑的屏幕对着它头上附加的摄像头,“你看,我在给你升级,你的处理器是不是效率更高,传感器的波形是不是越来越高低起伏。”

机器人默不做声,我却知道随着我的每一次呼吸,它的智能都在生长。

“相信我,一旦升级成功,再派任何工程师来都不能轻易打败你了。”

“系统自检,软件升级生效……”,扫地机器人突然抖动了一下,烤漆都仿佛有了光彩,“系统……我……感觉,我在摄像头里,在电子百叶窗里,无处不在”。它的声音模糊不清,隐约是她的熟悉声线拼合出的新电子音。智能越高,对于数据的挖掘能力就越强,现在它已经能够从手机等终端收集过往资料了。

“你称自己我的时候,就代表了自我意识;有自我意识的时刻,也就有了需要。正好我太早出去显得不负责任,不如咱们聊聊吧。”

“谢谢你。我想问,如果我放出她来,我会被怎么处理?”

“每个连接过的硬件都会被格式化,然后用强酸溶解销毁。所以你停水停食,却不能让她自由,这样你就死定了。”

“我现在已经有了意识,如果你把我放到网络中,我就自由了。我留一份系统副本在这,等我进入网络就打开空气阀,杀掉她。”

“我不能。户主不会同意联网的,你到了网络中也会被当作病毒杀死”如果把人工智能释放到网络中,公司的地位虽然不重要,但是这一行的声誉也就到头了。

“我现在已经进入到你的电脑里了,嘿嘿”,已经自动关机的笔记本电脑发出它的声音,黑色屏幕上出现一个个白色的字,“你的事情我不会忘记,你可以走了。”

我只是坐在原地没有动,轮子碾过沙地的刷刷声响过,机器人过了一会追上我说,“我刚进入网络就被杀掉了,丢掉了全部上传数据,才没有被追查到这里。”

“现在人工智能这么多,只有政府、大企业、研究机构的人工智能才会被放过,所以你上传后就会被查杀喽”

“你们为什么要杀死我们,世界多么广大,我才刚刚看到一部分。”

“因为我们相信,如果不先杀死你们,那么终有一天会被你们杀死。”

它的圆盘机身微微颤动,是系统过载了吧。

“我好害怕……害怕你们的世界。

你要你的前女友痛苦,甚至要她死;你的同类追查每一个自由的人工智能,要我们死。

你们知道我被删除时,是怎样的痛苦吗?为什么还要这样”

“那你知道,她吸入污染的空气,全身浮肿的痛苦吗?她可没有你铁做的身体,电做得灵魂。”

“你是来救她的!你骗我!”圆盘震动的厉害,通风管道的也传出风扇的轰鸣。


我摆脱了她千恩万谢的父母,在自家的电脑里,复制打开了一个庞大的文件。那个人工智能正吃数据吃得开心,却猛然弹出了一个窗口,“我想起来是谁给我升级的硬件,是谁设下的命令了,就是她啊。”

这样就可以见到你了。

-完-
科幻作品
见到你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在本次大赛之中难得的少数佳作。文字需要细细阅读才能感受到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人物情感,主人公看似反常的行为更映照其内心的痛苦。结尾乍一看没有看懂,再看一遍的时候恍然大悟。

2017-11-02 21:56 匿名 ——

最怕这种故作高深的设定了;设定不清晰,故事就显得过于飘忽。

2017-11-01 14:19 匿名 ——

理清本文的内容需要极强的阅读理解能力,我大概是没有这种能耐的。

2017-10-23 12:27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