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追梦
天际莫寻   
得票 2 阅读 985 评论 0

冷芮一直有一个梦想,去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画风景画。她记得上小学时,语文书上写的威尼斯风景很优美,她就一边看着课文一边在书上画着自己所想到的景色。

可是她既没有钱去威尼斯,更没有画风景的大师级功底。

唉,不多想了。她拿起抹布,开始擦顾客们离开后剩下的脏兮兮的桌子。

又有顾客进来了,“欢迎光临……”冷芮抬起头,发现来的人是莫远。

莫远是冷芮前男友,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她身边,她去哪儿,他就去哪里打工。

“莫远,你不要这样。我现在没有心情想我们的未来。”

当爱情和面包冲突时,她不知所措,她羡慕闺蜜有一个好老公,前一段时间闺蜜来电话自豪地说自己和老公在威尼斯旅行——那是她梦寐以求的地方啊。

莫远一句话也没说,他抢过来她手中的抹布开始擦桌子,冷芮无奈地摇头,她再看见他还是会心动,他总是这样默默地关心她,可是她想象的爱情不是这样的,他们再也回不到大学时那种恋爱的感觉。

“那好吧……”莫远终于说话了,他拿出一个信封:“你先看这封信,看完再决定好吗?”

冷芮差点哭出来,但是她狠下心,拿起信封使劲摔在地上。

结果地上一下子铺满了钱。

冷芮吓了一跳:“这是什么?你哪来这么多钱?”

“我知道你的回答了,这钱你留着用吧。”没等她反应过来,他走了。

冷芮终于忍不住泪水,她把头埋在臂弯里抽泣。我现在这么穷,不配拥有梦想,不配拥有你。

天黑了,她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她捡起地上的钱。数了一下竟然有几十万!他不可能赚这么多钱的!她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这些钱足够她去威尼斯学画画了,但是她不想去,她不想花他辛辛苦苦挣来的钱。

她心情很复杂,便出门散步。没走几步突然发现路边有一个手机。“这是谁的手机啊?”她环顾四周,夜幕下的小路上只有她一个人,寂静的可怕,她有点害怕,犹豫了片刻她捡起手机准备回家。

躺在床上,冷芮拿起捡来的手机。看着还不错,只是设计有点新奇。她打开通讯录,看到第一个联系人时她惊呆了——“莫远最爱的冷芮”。

这手机是莫远的?她颤抖地拨出第一个联系人的电话。

她的手机没有响,她看了一眼联系人号码,确实是自己的,为什么打不通呢?

她拨通第二个联系人的电话——莫远的妹妹。

“哥,有什么事吗?”“你好,我捡到了这个手机,请问怎么和机主联系?”

“什么?”电话那头明显很惊讶:“我哥这手机是和他关联的啊?”

“关……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关联?”

“就是关联啊,你怎么听不懂啊?你是古代人吗?”

这句话把冷芮雷的外焦里嫩,她承认自己有些老土,可也不至于被说成这样。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怎么可能是古代人。”

“那你怎么能听不懂呢,算了,我联系我哥,让他把手机取回来,挂了。”

电话断了,气得冷芮把手机狠狠地摔到床上,这人怎么这么没有礼貌。

既然她都说她哥会来取,她也就不瞎操心了。听他妹妹的声音,像是40多岁的人,所以他一定不是她认识的那个莫远。可是,为什么莫远爱的都是一个叫冷芮的女生?她又拿起手机想弄清楚机主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看看照片吧,这个总不能出错了。

一张自拍都没有,冷芮叹了一口气,全是风景照片,不过……这些照片好像都是威尼斯。“好美啊”——她不禁感叹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镇。

图片右下角有个按钮“进入虚拟世界”。

这是什么?她按下按钮,突然手机屏幕变亮,墙壁不见了,变成了万里无云的蓝天,她发现自己坐在船上,周围是颇具特色的小建筑。

“天啊,这,这是……威尼斯?”冷芮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拿起桨开始划船,远处的景色越来越近,有古桥,有园顶建筑,有钟楼。她划了一会儿,越想越害怕,怕自己回不去,于是拿起手机点了返回键。

真的回来了,她一下子躺在床上,长舒一口气,就像经历了一次旅行,真过瘾。

她越想越觉得这个手机不可思议,这时她发现了奇怪的地方——手机上的时间显示为2040年!她吓得把手机扔到了地上。用被子紧紧蒙住头:“我出幻觉了吧,一定是休息不好,睡觉睡觉。”可是哪能睡得着啊,她无奈地打开被子,哆哆嗦嗦地捡起地上的手机。

没事,就是个手机,不会有什么危险。

“联系机主”……

她想按这个按钮,又害怕突然出现无法应对的状况。

一咬牙按下去了,她紧紧闭上眼睛,几秒钟后睁开眼,然而什么奇怪的事情都没发生。冷芮环视四周,什么都没有变。突然,她听见外面有救护车的响声。

她急忙跑出去,看见外面有很多人,救护人员抬着一个人上了车,她毫不犹豫地跟上车。

“莫远……是你吗?”她认真地看着这个50多岁的男人,终于,她确定了,他就是莫远。

尽管老了,还是能认出来。

泪水从眼角滑落。

冷芮不明白现在自己在哪个地方,哪个时代,哪个世界,还能不能回到原来的地方。但是看到老了的莫远,她打定主意等到他安全再离开。

莫远醒了,但是还不能活动。他看见冷芮之后很吃惊,然后像明白了什么似的:“谢谢你来看我。”

“你认识我?”冷芮瞪大眼睛。

“当然,你不也认识我嘛。”莫远笑了,指着她的衣兜儿:“我的手机在你兜儿里,手机里装了我的定位芯片,我也可以感知它的位置。”

冷芮吓得向后退了一步,然后她缓了一会儿:“抱歉,我还不太适应。”

“你不用害怕,这是你未来会用的手机。”

“虽然这么说也是……有些不可思议。”

“看见照片了吗?威尼斯,手机照完照片不单单是记录了图像,还可以记录方位。”

“所以我去的虚拟世界,也是真实存在过的是吗?”

“对,是我在威尼斯旅行时的景色,可以定位方向,定位时间,定位景色。”

“你结婚了吗?”

“嗯,她很漂亮。”

“哦,那真好。”之后一片沉寂。

“我把你送回去吧。”

“好,谢谢。”冷芮默念:谢谢你照顾我,谢谢你现在过得好。

“其实有一件事我也不明白,就是我的手机为什么会自己穿越到你所在的时空。得用手机带你回去,回去之后这手机就送你了。但是记住,一个时间点只能来回一次,你这次回去之后就不能来这里了,保重。”

冷芮忍住泪水,勉强点了点头。

他把手机时间设置成2016年6月30日18:01。

“你自己来按确定键,就可以回去了。”

她颤抖地按下按键,周围的一切变亮,亮到她睁不开眼,然后慢慢变暗,她发现自己躺在家里的床上。

这手机真好啊,她忍不住拿出来玩。

“机主历史”?这是什么?

她好奇地点开了,从1990年他出生开始,看到他和她分手,然后他去警察局自首……判了15年……

什么?她错过了什么?

她颤抖着往回翻,发现他为了赚钱给她,不小心陷入了运输毒品的泥潭。

那天他给她拿的钱,是为了让她去威尼斯实现梦想,实际上他知道自己已经不能和她在一起了。

而且,他没有结婚。

-完-
科幻作品
追梦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文笔达标,但谋篇不足,前面铺垫过多,结尾结束太快,张力不足,没能给读者留下隽永的沉思感。既然描写爱情故事,男女主人公之间的对手戏应该是全文重点,但描述得比较平淡。故事设计上要继续下功夫。 别气馁,加油,写作就是要愈挫愈勇。

2017-10-30 07:37 匿名 ——

手机穿越时空,讲了一个爱情故事,以情动人应该是重点,但讲的还不够好。

2017-10-20 21:30 张旭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