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后一个用手机的人
张佳风   
得票 10 阅读 927 评论 0

“老初啊……”老K语重心长地说,“你看看,联合国的领导这次专程过来当面和你沟通,这是多么大的诚意,你倒是回个话,有什么要求尽管说呗。”

老初摆弄着手指头,缓缓抬起头,瞥了一眼对面儒雅清瘦的白人和面相凶恶的黑人。这两个人这次没有采用虚拟现实技术与老初对话,而是乘传统的交通工具亲自来到老初家,坐在客厅和他面对面交谈,这在22世纪来说是对人极大的尊重。

但老初却觉得他们像极了黑白无常,他再次低下头,轻声对老K说:“我理解,我也不想为难你……哦,你们。但这事儿我态度很坚决,也希望你们理解。”

“咱俩从小一块玩到大,我了解你的脾气,还那么倔。”

“这事和倔不倔无关,我只是正常享受权利而已。”

“老初啊,都什么年代了,我50年前就不用手机了。可你一直在用,用到其他人都他妈死光了,你还在用。你成了世界上最后一个还在用手机的人!”

“是,我昨天还打了电话。”

“你给谁打电话?”

“通讯公司客服。”

“你还好意思说,这很风光吗?就因为还剩你一个用户,根据最新《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所有通讯电缆,通讯卫星,网络服务器,工作机器人,都得为你服务。你看你,一个破手机,世界在这上面消耗的资源相当于养活一个小型国家了。”

“你们还要强制禁止我使用手机?”

“如果你冥顽不灵,我们……”老K的话被一直沉默不言的白人举手打断。

“老初,和你聊了几次,我觉得你是个重情重义的男人。”白人名叫克劳福德,是联合国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会长,他被组织派来说服老初自愿放弃使用手机,“我知道,你当时和初恋,也就是你老婆是通过手机建立的恋爱关系,在异地的时候也用手机保持联络。你对手机有着特殊的感情,因此在她去世后,你依然坚持使用手机。我理解这是一种精神寄托,令我非常钦佩。”

“如果真是钦佩,你也申请个号,咱俩办大客户吧!”老初嗤之以鼻。

“老初,你知道,在近100年里,我们的世界发展是多么地快。从最初的互联网,到物联网,到现在的人联网。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便利,你应该深有体会。”克劳福德望着老初那没剩几根头发的秃脑瓜说道。

手机这一产品早在21世纪30年代就已经被淘汰,当时无线网络已经全面覆盖地球,科学家通过技术手段将人的脑电波与无线网络结合,使人类变成了移动的电脑。当技术上升到一定高度后,联合国通过一项法案,2050年后,通过对DNA标记并连接地球网络,对每个出生的婴儿强制进行“电脑化”。所有计算通过云端实现,人们只需要将眼前的平整的物体表面设置为屏幕,就可以上网工作或娱乐了,DNA就是唯一的登陆ID。实现人联网后,人们一生中所有行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监测到,包括各种健康数据,运动轨迹,消费支付,都有据可查。购物也只需要识别ID,系统便自动从网络银行中扣除金额。这个时代下,手机自然成了废物,只要你想呼叫谁,都可以在云端你的“熟人系统”中向对方发起呼叫。通过虚拟现实方式,你眼前也会出现对方的全息扫描图像,甚至可以触碰,就像现实社会中面对面交谈一样。

由于老初在2050年前出生,也没有自愿申请电脑化,便一直使用手机与其他人通讯,但他并不觉得麻烦,甚至乐在其中。

 

“一定程度上是方便了,可是……”老初回答克劳福德的话,“孩子一出生就被制成了电脑,我们走到哪儿都甩不掉网络这个劳什子,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数据中都能查得到。哪还有什么隐私?哪还有什么自由?”老初抬起头,直视着克劳福德。

“老初,从大的格局来看,这对整个人类文明是有益的。你看,自从人联网铺开以来,警方办案效率高多了,我们再也不怕老人或者小孩子走失了,GPS可以即时监控。能想象得到吗,从贝格尔由电鳗发电受到启发,开始记录人类脑电波到今天不足200年,我们已经可以改造人类大脑了。”

“人类和机器还有什么区别?”老初反问。

“这是现代科学发展的趋势,你要是这样说,那当年的霍金是不是也算在机器人范畴呢?”克劳福德有点急了。

“你要是这么说,我也持赞同这个观点。”老初慢慢地说道。

克劳福德昂起头,刚要辩论回击,被身旁的黑人栏了下来。

“老初。”满脸横肉的黑人格林瞪着老初,“我曾是名警员,虽然刚刚克劳福德会长说当今科技水平非常发达,不怕人走失,但我们也接到了很多起失踪案。特定条件下,人类的终端机会出现故障,导致人们与网络失去连接。我想,你133岁的母亲和11岁的曾孙,也尽量小心为妙。”

“这事和他们无关。”

“可这事和你有关。”

“你什么意思?”

“老初啊,大家都不容易。事情都是相互的,你要是为世界节省了巨大的资源,我们肯定为你争取利益。你有个玄孙不是6月考试么,考最好的中学有难度,但我们可以给予推荐。还有你二儿子的工作,我们也可以适当帮忙调动。”

“你想多了,我不会违背原则。”

“哈哈,你不会违背原则?”格林大笑起来,“可我会违背。”

“你到底想干嘛?”老初有点慌。

“黑白两道不分家。我们做好事不留名,做其他事情嘛,也不留名。”格林张望起来“哦对了,老初,你家的宠物狗玻璃球,好像都一上午没回家了吧?”

“你怎么知道?”

“警察的直觉。”说着他从上衣兜中拿出一个密封袋,递给老初。

里面是一撮狗毛。

老初呆呆地看着密封袋,摸了摸兜里的手机。

“老初,我的直接还能感觉到,你的曾孙背着书包去找玻璃球了。”

“你……你们!”老初攥起了拳头。

“老初,别听这大块头装神弄鬼。我们来呢,也带着组织的关怀,最近地球上人口越来越多,火星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调试阶段,组织承诺给你们家提供4个火星第一批永久居住的名额。老初啊,这是多少政要和首脑都拿不到的,可别枉费了组织的好心哪!”克劳福德微笑着说。

“对啊老初,这可是你们家族光宗耀祖的好事!”老K附和道。

“你们……唉。”老初长长叹了口气。

格林拿起密封袋,端详起来,自言自语地说,“这毛还挺亮,看来平时没少打理。”

“我出去打个电话。”老初站起身来。

三人相视一笑,看来这老家伙终于要妥协了。


老初来到阳台,凝望着灰蒙蒙的天空,拨了一个号码。

“阿衡,你还好吧,很久没给你打电话了,再不打可能就没机会了。”

“最近我经常做梦,梦到咱们小时候。那时候你家里管的特别严,每次和我约会你都要编一大堆理由,出来的时候还一直提心吊胆。有一次在公园看到你爸在遛狗,吓死咱俩了,我赶紧抱着你躲到树后,那是第一次抱你,你爸走了很远我们都还没分开……”

“阿衡,我们那时候每天早上一起锻炼身体,你跑步我打球,我还说要扣篮给你看呢,可是一直都差一点点,直到我找到了一个很矮的篮筐……唉,不得不服老,现在身体不行啦,出去散步没走多远就开始喘。你知道吗,现代人开始用干细胞来修复损伤的组织,这样可以延年益寿,但我不想这样,还是想按照大自然的规律生活,做个真实的人。他们总说我傻说我迂腐,我从不多说,哎,没人比你更了解我了。”

“阿衡,老大和老二现在过的都不错,老二现在遭遇中年危机,工作上有些不顺,但我相信他可以处理好,你不必担心。我的手机最近经常出故障,有时甚至要12小时才能充满电,可能这个电话打不完就要自动关机了。你别惊慌,我不会提前挂掉,和从前一样,都是等着你先挂。”

“阿衡,今天遭遇了点麻烦,这几个家伙有些难搞,我很想听听你的建议。如果你在,这肯定难不倒你,轻描淡写地就说服了他们。哎,真是可惜……不说这些了,否则你会说我磨磨唧唧,不够干脆了。阿衡,现在好想听你给我唱歌,就唱那首小时候躺在麦秆堆上看星星时你哼的儿歌……”


等了半天还不见老初回来,克劳福德使了个眼色,格林走过去拉开阳台门,却发现阳台上什么都没有。

初鑫,不见了。

-完-
科幻作品
最后一个用手机的人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这是一个关于坚守的故事,以软硬兼施的两轮攻势作为核心矛盾,并在最后点出拒绝放弃的原因,是很中规中矩的写法。但是一方面科学性欠佳,通信巨头为一个人的利益如此大费周章显得非常不合常理。此外末尾结束的有些急,开放式结局显得很古怪。

2017-10-20 00:44 匿名 ——

写了一个主人公不忘初心的温暖爱情故事,但是为了一个人的需求保留服务甚至以多重好处相要求放弃手机似乎不太可能,逻辑上说不通,故事情节相对较单调,文笔朴实。

2017-10-19 13:18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