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双星
孔庆源   
得票 20 阅读 944 评论 0

【星空历156年·地球】

少年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各方面而言都是。

如果要说他和其他的学生有哪些不同的话,那就是当晚上放学之后,其他的同学或者一起活动,或者结伴归家,只有他会偷偷地爬到学校的屋顶,凝望着地平线,等待着那颗星星升起。

那是距离这颗地球仅一光年的“镜星”,人类地外殖民的第一步,而在现在看来,很可能也是唯一一步了。

自从六十年前镜星人民攻占了标志地球对其殖民统治的太空城“五月花”并且宣称独立之后,不仅进一步的殖民计划被终止,地球与镜星之间的关系也趋于紧张。虽然星际贸易依旧维持着,但是普通民众的移居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而他的梦却在那颗星星上,无数次的,他想象着自己站在那颗星球上迎来日出,送走余晖的样子。在想象世界中的探险让他兴奋不已,同时也越来越失望于平凡的现实。

但是今天是他最后一次这样做了,即将升入高三的他,迎来了被父母反复强调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还是生活在这颗星球上的一个普通人,和其他绝大多数人一样需要去为了生活得更好而付出努力。

有人说过,当一个人意识到他不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他就长大了。

所以,自认成长为大人的他,决定要与过去自己沉溺于幻想的回忆说再见。

将幻想中的游记送入碎纸机,看着白色的碎片簌簌飘落,他有一种错觉,正在粉碎的不是纸张,而是他自己。

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彻底落入了“平凡”之中,就连幻想,都已被他亲手粉碎。

“可是,还有什么办法呢?”这么自言自语着,他有些失落地回到了自己的卧室,跌坐在了床上,随手一扫,打开了自己的收件箱。

一如既往的,除了广告邮件和学校通知之外什么都没有,少年有些恼怒地想要把这些邮件全部扫入垃圾箱,却愣了一下,看到了其中一封题目为深蓝色的邮件。

“将你的心声抛入深空吧!星际邮箱试用资格发放。”


【星空历157年·镜星】

空荡荡的房间内回响着舒缓的音乐,但是因为缺少人声,反而显得有些死气沉沉。

柔和的光线映照在躺在床上的少女身上,少女正怀抱着期待打开医生的建议,然后有些沮丧地将其关掉。

“今天也是一样不能外出呢。”叹了一口气之后,少女打开了网页,浏览着这颗还在建设着的星球上的新闻,但很快边失去了兴趣,转而打开了阅读软件,以房间的墙壁为书页,开始慢慢地阅读一本两个世纪之前的冒险故事。

看着看着,她似乎自己成为了书中的主角,向右横跳躲过倒下的石像,抓住藤蔓在树林间飞跃,在原始人的追杀下保住自己的生命。

“锵锵!”收件箱发出了已经显得有些陌生的提示音,将少女从幻想中惊醒,少女打开收件箱,其中是一封来自陌生人的邮件,标题只有两个字“你好”。

紧接着,另一封邮件也发送到了少女的邮箱之中,是一封系统邮件,点开后是系统的通知,告诉少女她先前的邮件是来自地球的漂流瓶,经过系统筛选后送达了她的邮箱之中,并且询问她是否要与这个漂流瓶绑定,如果绑定的话,发出漂流瓶的人之后的邮件也会送至她这里。

少女点开了那封星际邮件,比想象中的更长一些,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邮件的主人开始诉说自己曾经沉溺于的梦境与最终的醒悟,在邮件的最后有一封附件,据发件人说,这是他曾经写下的幻想中的游记。

点开来后,少女看到了一位在自己现在所居住的星球上漫游的少年,虽然有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但是......她也曾经幻想过这样漫游的自己,不知怎的,她觉得有些熟悉。

“还是......有些期待的啊。”

这样的少年在将来会拥有怎样的人生,经历怎样的事件,让少女稍稍有些期待。现在的少女只能终日呆在家中,与外界沟通的窗口除了网络和父母之外,并没有“同龄人”。

也正是如此,少女选择了绑定,期待着将来所看到的一切。

“对了,既然阅读了别人的来信,不回信的话有点不礼貌吧。”


【星空历158年·地球】

自从第一封邮件发出已过了两年。

高三的奋斗,大一的迷茫。

少年依旧如同以往一般平凡着,寻找着自己的目的。

投向星空的邮件一直持续着,开始是诉说自己的回忆与经历,随后是整理自己的日常经历,平凡的生活也依旧有着艰苦的奋斗与小小的惊喜,少年就这样诉说着,将内心的一切困惑,疑虑,欣喜,满足,都投向天空中的那颗曾经是他梦想的星球。

而当他的收件箱中出现那封深蓝色标题的回信时,他吃了一惊。

回信说他们很相像,都将自己的慰藉寄托在幻想之中,只不过现在她还没有放弃幻想,她想知道两年后的他怎样了,是否在离开幻想之后找到了新的依托。

少女将自己因为身体原因只能独自在家读书的情况告诉了少年,并且告诉少年他的邮件为自己带来了新的了解世界的窗口并向他道谢。

随后的邮件中,少女对少年的回忆表示非常感兴趣,并且也分享了自己在家中度过的童年所阅读的海量的书籍中的有趣之物,并且以普通人的身份讲述了新的星球上的新特点是怎样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的。

就这样,少年通过这些邮件,在心中勾勒出了一位常年病卧的少女,少女为他推荐的书籍有很多他已经阅读过了,但是少女独特的见解让他耳目一新。

现实生活中朋友很少的他,因为自己能够为少女带来快乐而感到喜悦,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少女的乐观与聪慧。

少年前进的路上多了一道光芒的陪伴,这光芒虽然遥远,但是并不黯淡。


【星空历163年·地球】

今天是通向地球与镜星之间的信息中转站“赫尔墨斯”的长途飞船出航的日子。

少年正准备着登船,同时发出一封邮件向一年后的少女道一声晚安。

五年之间,他们各自确认了自己对对方的依赖,并在第二次回信之中确认了对方的心意。

少年成为了少女的眼睛,代她看遍了这颗星球上的胜景。

而少女成为了少年的星星,少年追逐着她的光芒,聆听着她的诉说。

少年依赖着少女,将其作为他生命中唯一的意义,并且决心要尽一切可能去靠近她。

这个决定并不明智,星空之中是无限的静寂,并不是内心丰富的人的乐园,也许开始会兴奋,但是兴奋之后就是能将人挤成碎片的沉默。

为了通过获得信息中转站维护者这份工作,少年拜托了自己为数不多的朋友为自己开具了伪造的心理鉴定,同时服下药物以抑制自己的情绪,才最终通过了面试。

“那么,晚安,另外,我即刻启程前往赫尔墨斯,一步步前进,最终与你相见。”


【星空历167年·海格力斯】

少年很焦虑。

地球与镜星之间共有三个信息中转站,少年现在已经成功地升职,开始维护位于正中的那一个。

星空中近乎无尽的寂静使得少女的邮件成为了他唯一的慰藉,然而,随着交流的深入,少年发现少女并非是他想象中的那样。

少女自学了程序,并且开始试着与社会接轨以创造自己的价值。但是在少年的想象之中,少女会选择成为一个作家,或者一位医生。

这让他意识到了直到目前为止,他所知的少女都仅仅是他想象中的那样,真实的少女是怎样的,他从未知晓过。

那些跨越了星系送来的文字,真的能够承载少女的全部想法么?

在这漫长的双向单相思中,每一丝的不确定都会导致双方心中的形象与真实的人越来越远。

为了自己追寻的幻影而切断了自己所有的退路,少年开始怀疑这是否值得。

但可以确认的是,他早已摆脱了平凡,以自己设立的目标为前进方向,开始了自己的奋斗。

“我不知道我现在的所做所为是否是正确的,我离开了我的家园,选择了向星空之中前行,同时,我还自作主张地在心中描绘出了你的样子并且与我幻想中的你相爱,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种傲慢,但是,我相信你会原谅我的,我只是需要点时间来确认自己的心意,请不要抛下我。”


【星空历170年·宙斯】

当初的少年现在已经成年,但是因为始终处于太空之中,他的心依旧是那颗少年的心。

他仍然坚信着梦想,仍然相信着自己能够取得努力的成果。

三年过去,现在的他与少女之间来回一封邮件只需要数月便可完成。

而在这三年之中,少年渐渐理解了少女的处境。

身处封闭的空间之中,知晓外边就是无限的世界,却没有去见证的权利,只能在安全的小屋中看着身边所有的一切,在幻想的世界中遨游。

少年在这样的世界中呆了七年,而少女则整整呆了半辈子。

“现在,我们一样了。”

曾经他觉得少女很脆弱,就像是躲藏在温室中的孱弱花朵,然而和现在的他比起来,少女简直如同身处天堂。

而他们都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也许陨石雨会将空间站的循环系统破坏,也许少女的病情会突然恶化,而身处未知之中的人们,相互依靠方能感受到温暖。

“很快,我就能到你那里,与你相见了。这些年来我的感激与信赖,也许只有当面才能够传达吧。”


【星空历172年·镜星】

少年站在了他曾经朝思暮想的星球的土地上,但对他而言,这已经不重要了。

他现在所在乎的,是那个承担了他十四年的梦的女孩子,尽管现在的他的身体已不复是那个少年,但是他相信这不会改变自己与她相见时的美好。

当梦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的时候,人们应当是怎样的感觉呢?

他所表现的就像是每一个人会表现出的那样,急切而兴奋。

无论经过了怎样非同寻常的努力,在这时,每个人都一样。

another view

少女的房间中,少女已然不在。

房间的墙壁上出现了少女的虚影,编辑着一封邮件并将其发送了出去。

“他就要要来了啊。”虚影叹了一口气。

而这时,敲门声响了。

-完-
科幻作品
双星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故事完整,逐步推进,语句通顺,但在语言的感染力上有所欠缺。

2017-10-24 08:40 匿名 ——

一篇洋溢着青春懵懂的文章,文字优美、流畅,只可惜对少男少女的内心想法描写还不够细致。如果对故事性没有太多要求的话,可以说的上是一篇优秀的文章。

2017-10-21 19:44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