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
李露

“快跑啊,范林!”

“不,要走一起走!”

实验室的警报响个不停,吴广林见年轻人不肯离开,便扬起右手砸碎实验桌上的玻璃罐,取出一个巴掌大的深蓝色盒子,按下上面的红色按钮,手上的血混着玻璃渣在实验台上溅出一朵朵晶莹的红花。

盒子迅速捕获空气中的氮气分子,膨胀成一个转换器,以范林为中心形成半透明的胶状筒壁,在他反应过来之前将他裹进去,正面的“魔方”两字闪着醒目的红光。

“要记住,我们的研究成果绝对不能落入凯迪的手中!”

“博士——”

伸出的手被机械的声音打断:魔方-01准备就绪,目的地,海王星空间站。

“吴博士,您好,我叫范林。科学研究院派我来当您的助手,与您进行‘魔方’的研究。”

“你的实验桌在那边,整理一下自己的东西。”

范林顺着他的手势走向了最远离奖杯桌的位置,放下手中的公文包,一切按照吴广林说的做。

“最近的勘测结果表明,海王星的第三颗卫星很有可能作为下一个人类宜居地。吴广林教授着手研究的转换器能够帮助我们实现第一批大量地球居民转移的计划。他前几天向科学院表示自己的研究进入了瓶颈期,你作为科学院最有潜力的新人,我相信你一定会辅佐好他的。”副院长的话一直在耳边环绕。

“傻小子,笑什么,收拾完了就快点来工作!”

“这就来!”沉浸在能与吴广林共事的喜悦中,范林已经自动忽略了吴广林的严厉和剥削。

中国科学院选中范林果然是有根据的,范林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就已经熟悉了魔方的原理和实验日志,吴广林虽然嘴上还是对范林很不客气,但他的实际行动已经表现出了他对范林的另眼相看。

范林和往常一样重复吴广林的实验步骤,也是在魔方的瓶颈阶段无法取得进展,他便反复进行着瓶颈阶段的研究,一次又一次,终于在长达两天两夜之后累得睡着了,这一切吴广林都看在眼里,将一条薄毯轻轻盖在范林的身上。

“要是他能像你一样心地纯净就好了。”吴广林陷入了沉思。

范林一觉醒来第一反应是责怪自己睡过了,但看到桌上的早餐和背上的毯子,一股暖流涌上心田,从心底里对吴广林产生了好感。

“博士,博士——”范林拼命地寻找,终于在虚幻飘渺中捕捉到了吴广林的身影。然而他越是想要靠近,吴广林的身影就越远。“啊——”

在画面的最后,他却清楚地看到,吴广林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痛,范林此刻感受到的只有痛,脑袋中也嗡嗡作响。他努力地睁开眼睛,花了好几秒找到焦距,本想要仔细观察周围环境的他刚瞥见一个黑影,感觉到身体受到了重重的撞击,随即又昏死过去。

过了很久,范林的意识开始苏醒。“凯迪是谁,为什么博士这么重视他?博士一向做事谨慎小心,这场事故来得着实蹊跷。难道真的与那个凯迪有关?”

想到这里,紧合的眼皮倏地睁开,视线之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男人。

“你醒了。”

这时他才注意到自己身上裹着一层保温毯,然而蓝色的盒子不见了。转过头却在男人的手里找到了它。

“还给我!”

“魔方,启动后两端分开,中间的原子在两端形成的场中共用电子,形成一条条原子链,各条链又互相缠绕连成绕目标体的圆柱网,拦截氮气分子形成壁,可在瞬间转换时间和空间。由于氮气分子自身的稳定性极强,可以削弱转换过程中与空间碰撞的冲击,是很理想的瞬移工具。”男人不理会范林的嘶吼,自顾自地看着手中的魔方。

“你跟凯迪到底是什么关系?你们到底有什么目的?”

“仅仅是半成品,就可以把你安然无恙地送来这里,那么将它完善了呢?”男人把头转向了范林。

察觉到对方的目的,范林反而冷静了下来。“要我做这个,可以。但是你得先告诉我博士怎么样了!”

“他啊,在实验事故中身亡了。”男人撇了撇嘴:“如果他能乖乖就范,我或许会念在以前的情分上放过他。要知道,凯迪公司可是会为了利益清除绊脚石的。”

“你和教授以前是什么关系?”

“以后你会知道的。从今天起,你要继续魔方的完善,否则我不确定我是否会有耐心让你活下去。以前的基地已经不能用了,南半球有一个临时的实验基地,你先去那里。我会每周看你一次的。”随即把魔方丢给了范林。

拉丁美洲的孤岛上。

范林来到这里已经一个月了,也就是说,他见了那个男人四次,这是他第五次来。

“我可不记得第四周过完了。”范林的语气毫不客气,不放过一丝向男人示威的机会。

“简单收拾一下,先前的实验基地已经恢复完毕。”

“凯迪到底要用魔方干什么?你们的力量已经足够强大了,为什么还会看中魔方?”

“回去你就知道了,我现在只能告诉你,它和一个伟大的计划有关。”

熟悉的实验室,却没有熟悉的人。博士的微笑到底意味着什么?明明可以脱身,却又选择与实验基地共同灭亡,这一切都是为什么?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他头痛欲裂,无法集中注意力,以至于男人来了他也没发现。不同于以往的针锋相对,男人只是环顾了一下四周就离开了,眼角有一抹悲伤稍纵即逝。他清楚地看到,男人的目光在奖杯桌那里停顿了一下。

实验基地复原地很到位,奖杯还是按照老样子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范林想到,在实验事故发生的前几天,博士每天都会有几分钟注视着一只翅膀状奖杯,这对一向淡泊名利的博士来说很不正常。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对翅膀是由两只交叉的手掌拼成的,奖杯底座上用很小的烫金字写了两个名字,一个是吴广林,另一个是李铭。奖杯和底座之间有一处小小的裂纹,乍一看还以为是相贯线,足够仔细的话就会发现有遮掩的痕迹。范林用手摸了摸奖杯,一个指甲大小的隆起若隐若现。

“李铭,是他吗?”

男人还是按时来,仿佛整天没事可干一样,事实上他的黑眼圈足以说明他到底有多忙,证明了他对这件事的关注度。

“李铭!”男人明显僵了一下,也就是这一下消除了范林心中一半的疑惑。范林指了指奖杯,后者的情绪终于有了波动——他笑了,虽然带着点苦涩。

“我曾经也是吴教授的助手,就像你一样。我以前辅佐他做研究,奖杯就是在空中列车接轨技术成功之后获得的,这已经证明了我的实力。后来我们在研究的时候产生了分歧,但我相信凭自己一定可以超越他。”良久的沉默。“凯迪公司给了我机会让我可以继续我的事业,所以我愿意为他们工作。海卫三将成为一个大市场,凯迪公司要抢占先机,必须要有最快速的运输工具,我所擅长的高能量粒子爆发领域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所以凯迪的目标就成了魔方。”

“这就是凯迪公司的行事方式吗?看着教授最信任的人去伤害他。”

“多说无益,你只要做好你该做的事就够了!”说罢扬长而去。

虽然心里替教授感到不值,但这次谈话成功麻痹了李铭对奖杯的警惕。范林悄悄取出了芯片,重新封好了缺口。确保不会被人发现的时候,范林把芯片打开了。里面有两个文件夹,一个是博士的所有研究日志,里面是各种研究数据和日志。范林打开了与自己最有联系的魔方日志,大半部分就和教授共享给自己的一样,但有一小部分是经过加密的,范林想起了奖杯,教授的名字下面有一串勉强能看清的数字,范林将它输入了进去。果然文件夹打开了。里面有一段话让范林特别在意:“如果目的地被设置成黑洞的话,魔方的工作原理将完全不适用,那时会出现怎样的局面难以预料。”另一个是博士的个人日记,里面记录了很多李铭的事。

“李铭这个年轻人底子不错,每次的研究都能帮上我很多忙,他已经跟了我多久了?记不清了,大概两年了吧。这次的奖项本来想让给他的,但官方必须要求署我的名,真是委屈他了,希望这个奖项能激励他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铭走了,我也很难过,但科学是绝不能妄加个人愿望的。如果他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一定会十分欢迎他回来的。”

“二十年了,李铭一直杳无音讯,今天却突然的出现。他竟然代表凯迪公司逼我交出魔方,他的偏执最终还是害了他。”

范林全部明白了,博士那晚在他睡得迷迷糊糊时候说的那句话,既包含对李铭堕落的心痛,也有对自己的肯定。为了回报吴广林的爱护和肯定,他决定完成魔方,而不是因为李铭,虽然这样也刚好合了李铭的心意。

两个月之后,魔方完成了。

在加密文件夹的启示下,范林利用凯迪公司的高能粒子有序组成高密度空间的技术完善了魔方,质量检测耗时一周,各项指标都为良性,范林长舒了一口气,自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科学院新人终于取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研究成果,这全都得益于吴博士。想到博士,就又想起了实验事故——不,与其说实验事故,倒不如实验室事故更为贴切。博士在最危险的时刻选择了范林,他嘱咐一定不要让魔方落到凯迪手里,而自己,却正是在凯迪的促进下完成了。“博士,对不起。”范林喃喃地说着,眼神空洞又充满忧伤。

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粉碎他们的阴谋的,范林在心里坚定地说。

“你可以走了。”

“不!”范林瞪大了眼睛望向李铭,“带我去见他们。”

李铭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意味深长地笑了。手指落下,红光乍闪,两人为中心,周围出现了孔隙更小,连接更为有序却更为复杂的加强氮气壁,因为要上市,凯迪公司还花了大力气对其外形进行重塑,所以整体既美观又实用。“目的地,海王星卫星三号空间站,请保持自己的重心平衡。”一眨眼的功夫海卫三就近在眼前,没有任何的不适。

“你好啊,年轻人!谢谢你为我们做出了魔方。”

“你们到底为什么要加害博士!”语气强硬带着让人不可抗拒的意味。

“我们商人最看重的就是利益,我为什么会做到老板,很容易就能想明白。”

“难道一位优秀的科学家在你们的眼里还不如一堆(价值)符号吗?你们对人命就这么不负责任吗?”语气铿锵有力,在凯迪看来却是无力的抵抗。

“来看点有趣的东西吧。”对方显然对他的愤怒不屑一顾。

说罢,他又拿出了两个盒子,一个红色,一个黄色,巧合的是,与魔方外形相差无几。“黄色的叫秋叶,可以对选定的空间进行扭曲合并叠加,这可以帮我们以我们的视角将几个市场作为一个统一供货的平台。”说着按下了上面的按钮,被选中的有地球,海卫一、二,火星,水星。

“红色的叫红星,可以发射磁冲,每一次攻击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且冷却时间相当长。虽然作用范围只有一点,但可以让被攻击目标发生连锁反应直到毁灭。”也按下了按钮。

范林这次真的开始慌了,“快停下!”

不理会范林的嘶吼和抵抗,凯迪就要启动魔方。加上魔方的空间穿梭非常灵活,这三者的作用叠加在一起之后,便可以对所选中的地球,海卫一、二,火星,水星同时进行毁灭,这对整个太阳系来说无疑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范林也似乎体会到了博士说不要让研究成果落入凯迪手中之后的良苦用心。

危急之中,范林做了这辈子最认真的决定。

范林回望了给他带来所有经历的太阳系,依稀可辨的光在他的鼻尖汇成一个闪着微光光的点,气流被他的睫毛搅得上下蹿动,一切都那么令人留恋。

“博士,谢谢你救我。李铭,清醒吧。”

他纵身一跃,在三者效果叠加之前进入了魔方生成的场里,大喊一声:“目的地,黑洞!”随即闭上了眼睛。

时间仿佛停止了。

“砰!——”

本应该最暗的宇宙角落出现了一个闪着白光的亮点,随即不断扩大,光芒笼罩了一切。高密度物质与空间转换器互相破坏,破坏了里面反物质的排列秩序使它们的熵值剧增,逃逸出黑洞与周围的天体发生碰撞,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同时也留下巨大的空洞,使从黑洞那边膨胀的空间迅速挤压以前的宇宙,最终吞噬掉原来的稳定物质,形成新的宇宙。

凯迪和李铭因为防护服逃过了一劫。迎来新宇宙的那一刻,一向狡猾的凯迪脸上也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最吃惊的应该是李铭,因为他在新空间里面看到了吴广林。

“教授?”

吴广林的目光却始终只聚焦在范林消失的地方,神色凝重。

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魔方

作者以空间转换技术展开,以人性的贪婪发展剧情,最后以新宇宙的诞生结尾,处处可见新意。但是人活在宇宙中真的不会死嘛,什么样的防护服能抵御黑洞的引力,这些都没问题的话空间转换还研究那么久?

2017-10-28 01:09 匿名 ——